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雅成小学安全管理制度

雅成小学安全管理制度

雅成小学安全管理制度

  雅成小学安全管理制度

  一、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加强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全体教职工,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充分认识它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增强师生安全意识。认真学习国家、省、市、县有关安全工作指示精神,本着对国家、对民族、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安全工作。

  二、抓好安全教育工作。

  学校、班级将安全工作列入常规教育重要内容,利用朝会、夕会(学生离校前5分钟),安全课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培养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三、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1、定期对房舍进行检查,发现危险因素及时排除,属危房及时上报,采取措施,防止出现意外。由班级、主管教师每天检查一次,若有隐患及时向主管人员上报,学校每月组织一次检查。

  2、各种体育活动器材、器械指定专人管理(体育器材管理员),定期进行检查,对不安全因素及时维修排除。对大型器具经常检查、保养和维修,并要教给学生正确使用的方法和保护办法。

  3、加强配电设施管理,及时维修检查线路,用电设施专人管理,学生不得乱***用电器设备。教师要学会正确用电方法,用电设备使用后及时切断电源。

  4、认真贯彻食品卫生法,严格把好“病从口入”关口,对食品卫生、炊事员、采购员、保育人员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把好各个关口。严禁伙食团购买霉烂变质过期的食品。

  5、学校组织各项活动,必须有必要可靠的安全保障措施,常规活动如集合、做操、放学排队,必须采取制度化集合疏散路线,防止场地和通道拥挤造成事故。

  ①学生集体活动、幼儿园户外活动要树立“安全第一”意识,保证安全责任到人。

  ②组织学生劳动,必须有劳动安全防护措施,教师现场管理,现场指挥。

  ③体育课安排内容必须从学生身体情况出发,课前体育教师对设施进行检查,安排活动必须有保护措施。

  ④不得私自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形式的春游郊游。

  ⑤加强学生课间活动指导管理,提倡文明休息。

  ⑥教师转变教育思想,改进教学方法,树立教师形象,严守职业道德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严禁派学生帮助教师搞体力性劳动。

  四、健全、完善责任制,使安全责任落到实处。

  校长是本校第一安全责任人,班主任是本班学生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全校的教职工对全校和学生都有安全责任。

  五、建立安全工作奖惩制度。

  1、将安全工作纳入教师个人工作考核评估内容,每期考核一次。

  2、凡因管理措施不力、失职而造成的安全事故,一般事故,责令有关人员检讨、承担经济损失、扣发奖金;严重事故,上报按上级处理意见执行。

  3、对在安全管理工作中成绩显著者,给予奖励。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某小学上学、放学安全管理制度

  小学上学、放学安全管理制度

  为了维护校园内及周边良好的交通秩序,确保学生上学、放学平安、有序地出入校门,特制定南海小学上学、放学安全管理制度:

  1、学生上学要按时到校,严格执行作息时间,不提前到校、不迟到。

  2、班主任要严格执行早、午两次点名制度,对没有按时到校的学生及时询问家长,对请假学生进行复核(电话家长)确认。

  3、教师、家长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遵守交通规则,主动避让行驶车辆。

  4、中午采取错时放学制度。放学时:一、二年级提前五分钟,三至六年级时间不变。

  5、各班排队要做到“静、快、齐”:保持安静有序,不大声喧哗、吵闹,不影响其他班级。

  6、班与班之间要有适当距离,不要跟随太紧。每班需安排1-2名学生负责在前面带队。

  7、放学路队班主任要将学生护送至本班规定地点后先整队,再解散,将家长没有及时来接的学生带回校园内。

  8、班主任老师要将本班自行回家的学生根据其生源居住区域,科学地编排结伴小队,每个结伴小队选出路队长,方便学生能结伴而行互相照顾。

  9、在校门口若遇多班汇集,应以“低年级优先,先到者先行”为原则,后续班级应自觉暂停前进。待先行班级行进完毕,其他班级再依次陆续离校。

  10、班主任如有事不能护送学生,要告知教导处或安全处后,自行与其他任课老师协商来担任护送任务。

  11、班主任或任课教师如留学生必须提前通知家长。中午放学,各班只能留一、二个学生整理教室卫生,其他学生必须统一站队离校或午餐;下午放学,除各班任课教师留的培优补差学生、值日生和参加社团活动的学生外,其他学生必须统一站队离校。要求学生放学要直接回家,不得到其它地方玩耍,更不得在学校逗留。

  12、班主任要告知家长接送孩子到校门口即可,不得进入校园。我校严格执行上级规定,机动车不得进入校园,提醒家长接送孩子时车辆停在校门口左右五米以外,不要停在校门口,避免造成交通拥挤,给孩子放学带来安全隐患。

  13、值周行政、值周教师职责分工:

  (1)两名值周教师分别负责疏导放学队伍和检查记录。

  (2)值周教师对出现空档无人护送、组织松散的路队即时登记,汇报值周工作时点名通报。

  (3)值周教师要认真负责,按时到岗,积极发挥督导评价作用,确保学生有序、安全离校。

  (4)值周教师在下午17点开始逐个班级进行清查,清除无故逗留在教室和楼道内的学生。

  (5)值周行政应对每周值日情况及校园情况进行每天至少二次视导、督查。

  14、全体教师要本着对学生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尽心尽力地做好本职工作。

  15、本制度从颁布之日起执行,学校实行问责制。

  zz小学

篇3:某小学上下楼梯安全管理制度

  z小学上下楼梯安全管理制度

  为了保证学生上下楼梯不发生拥挤、跌倒、踩踏等危险现象,培养学生文明上下楼梯的行为习惯,进一步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特制订学生上下楼梯安全管理制度:

  1、学生上下楼梯要严格遵守“速度缓、脚步轻、靠右行”的原则。

  2、学生要秩序井然地上下楼梯,做到八不准:不准奔跑、不准拉扯、不准推搡、不准玩耍、不准拥挤、不准喧哗、不准滑楼梯的扶手、不准在楼梯上跳跃。

  3、学生不准攀爬触摸楼道内的窗户、铁门、消防栓等安全设施。

  4、学校集体活动期间(如课间操、升旗仪式、集体放学、运动会等)学生集中上下楼梯要排队,前后两人间隔一个台阶,行进间学生不能推拉、打闹、嬉戏,不能掉队、插队,各楼梯口由体育教师分别值岗,维持秩序。由班主任或任课教师全程护送。

  5、上下楼梯要靠右行,不得逆向冲撞。

  6、上下楼梯前面有学生不小心跌倒时,后面的学生马上在原地停步、扶起,并转告其他的学生。

  7、所有任课老师一经发现楼道拥挤现象,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疏导,并第一时间内打电话报告学校领导,紧急情况下启动安全应急预案。

  8、班主任要定期对学生进行上下楼梯的安全教育,组织学习学校相关规定。

  9、值周教师要做好日常的巡查工作,认真履行职责。

  10、遇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时按学校制定的紧急疏散方案路线撤离,不准擅自一窝蜂冲出教室,有组织有秩序地撤出教室,到校园安全地带。

  11、应急灯确保安装到位,相关老师定期检查(每周至少一次),发现问题及时更换、修理,确保断电后应急灯能够立即亮起来。

  12、每学期组织一至两次学生消防逃生演练及有序安全集体上下楼的训练。

  13、班主任要经常教育学生课间文明休息,严禁在楼梯和走廊内追逐打闹,做危险游戏,如有发现,校园值日生将扣除班级文明建设奖分。

  14、 本制度从制定之日起执行。请全体师生严格遵守上下楼梯安全制度,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zz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