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共创平安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

共创平安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

共创平安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

  共创平安寒假致辞家长的一封信

家长朋友:

  寒假到了,恭迎新春,祝您及家人阖家幸福、安康美满。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您和学校共同关注的话题。在漫长的假期里,希望您“安全”二字牢记心,引导孩子平安、快乐地度过这个有意义的假期。我们建议您做好以下几点:

  一、学好、用好“z市安全教育平台”。这个网络平台,为孩子们提供了适合年龄特点的安全知识,简单、易行。请您指导孩子,经常登录该平台,学习相关知识,完成相应的作业。(账号、密码已发过,有疑问请联系班主任老师。)

  二、“z市安全教育平台”20**年寒假专题作业已经于1月6日上线了。请您和孩子一道,登录平台,完成寒假安全专题作业。

  作业1:家庭安全隐患自查。内容涵盖了家庭逃生、消防、防盗、外出交通、燃放烟花爆竹等,要求学生和家长共同完成;系统将根据提交的结果,自动给出家庭安全隐患的查找结果。

  作业2:问卷小调查。主要就学生“上下学方式”、“防溺水知识掌握情况”、“防性侵知识掌握情况”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将提交给教育行政部门作为制定相关政策的参考。

  三、安全你我,家长垂范,提示各位家长向孩子做好以下安全引导:

  (一)、交通、出行安全:

  1、关注孩子出行时的交通安全。加强对子女的交通安全教育,引导提高交通安全意识,遵守交通法规。

  2、出行时要照看好自己的孩子,要教育子女过马路时应走人行横道,禁止攀爬护栏,在外出活动时不乘坐无营运证、驾驶证、保险证、无牌照的“四无”车辆(船只)。

  3、要求孩子不准私自外出留宿,不参与赌博、封建迷信活动;不去影响身心健康的娱乐场所;不到江河、水库或山塘等有危险的区域玩耍;不深夜独自离家外出;到亲戚、朋友、同学家中玩耍、住宿等,须首先得到家长的同意,并告诉家长自己的方位及联系的方式。

  (二)、防火安全:

  1、冬季到来,特别要教育子女注意防火,做到不玩火,不私购买、燃放烟花爆竹,不玩电,不做危险游戏。

  2、家长经常检查家中的电路,做到安全用电;洗澡或取暖时要特别注意预防家人煤气中毒。

  (三)卫生健康安全:

  1、加强各种流行性、传染性疾病的预防。预防伤风流感、肝炎、禽流感等流行性传染疾病。如有身体不适,应及时告诉家长,及时到医院救治。

  2、教育孩子假期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

  3、正逢佳节,各种宴席较多,要注意孩子食品安全、营养搭配。讲究健康饮食,不吃油炸等小摊零食,不挑食,不喝酒,不抽烟。

  (四)其他:

  1、珍爱生命,远离黄、赌、毒;不结交品行不端的“朋友”;外出玩耍时要远离游戏厅、网吧、背街偏僻小巷等容易发生事端的场所。

  2、春节期间如遇自己独自一人在家时,要提高警惕,如遇陌生人敲门,要及时告诉家长,如有异常情况可拨打110报警。(教育孩子遇到危险时,能正确拨打110、120、119。)

  3、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防范能力、自救能力和辨别是非的能力,防止上当受骗。

  短短的寒假生活稍纵即逝,相信在您的教育、关怀下,孩子一定会度过一个安全、健康、丰富多彩的寒假,并能以充沛的精力和饱满的情绪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最后,再次祝您春节快乐,吉祥如意!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寒假写给家长的一封信

  寒假写给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各位家长:

  时光匆匆流转,不动声色。转眼间,我们迎来了崭新的20**年。在此,我们谨向广大理解、帮助和支持学校工作的家长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祝福!

  寒假将至,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的假期生活,我们将“小学生自我保护小常识”发给您们,希望您们能配合学校对学生进行教育和提醒,以确保孩子假期安全。

  1、被坏人跟踪了怎么办?

  钥匙放在兜里不让人看见;发现有坏人跟踪,赶快到人多的地方或寻找警察叔叔帮助。

  2、单独回家时应注意些什么?

  在进家门前要注意观察,保持必要的警惕性,当身边没有陌生人时才开门入室,不给坏人可乘之机。

  3、独自在家陌生人敲门怎么办?

  不管什么原因都不要开门;如果来人纠缠不休,告诉他,你将拨打110报警;你可以告诉他,爸爸在睡觉,或者在楼下马上回来。

  4、家庭防范

  一个人在家时要克服恐惧心理,遇事沉着冷静。要关紧房门,挂好窗帘,不要让外人知道家中只有你一人。你可以打开电视或收音机,迷惑坏人。

  5、陌生人打电话询问家里情况怎么办?

  不要透露只有自己在家,不要透露自己的家庭地址及父母的联系方式;应请对方留下联系方式。

  6、发现盗贼进家怎么办?

  回家时发现小偷进了家,千万不要进屋,应迅速找邻居或熟悉的成年人帮忙;拨打110报警,并把家里发生的事告诉爸爸妈妈。如果发现有可疑的人或陌生车辆,要牢记那人的特征或车辆的车型、颜色、车牌号,告诉警察和大人。

  7、切莫虚荣攀比

  要克服虚荣、攀比心理,说话要谨慎,不要随便向外人透露和炫耀自己家里的情况,以免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8、怎样防范以“大”欺“小”?

  放学后,要结伴直接回家,少走小路,多走大路。当遇到大孩子勒索时,要保护好自己,避免受到人身伤害,并记清他(她)的长相,尽快报告老师。

  9、出门在外的安全防范

  不要让人知道你带有钱财,旅途上认识的朋友是不可靠的,零用钱与大额钱款分开放,不要当着其他人面清点财物;不要随便接受他人的热情招待,比如吃、喝、游玩、住宿等。

  10、路遇歹徒怎么办?

  首先要保护好自己,然后找机会求助于成年人;不要蛮干,要用报警、呼救等方式避免侵害。

  11、与家人走散了怎么办?

  在陌生环境跟家人走散时,不要急,呆在原地等,注意观察四周寻找家人踪迹;要是过了很久见不着家人,应找警察帮忙;如果你是在商场或公园,那么商场或公园里的工作人员可以帮助你。

  12、被绑架了怎么办?

  绑匪大都凶残成性,不可与其发生正面冲突,以免激怒歹徒;要大胆与之周旋,拖延时间,伺机行事。经过人群时,可大声呼救,同时奋力挣脱绑匪的束缚。在被绑架的过程中,要多吃饭、多喝水,保持体力以伺机逃跑,切不可赌气、自残、自杀或***。

  13、谨防上当受骗

  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话,遇事多思考;要警惕各种不良诱惑,不接受陌生人的玩具和食物;不在流动摊点上买零食和玩具,要使用安全、健康的玩具。

  14、在人群密集的地方发生拥挤怎么办?

  赶紧寻找安全的通道撤离,若来不及撤离则应尽快躲到最近的商店、居民区等人员较少的地方去,司机转移;要远离玻璃窗、墙角、栅栏等容易受伤害的地方;如有可能,抓住路灯杆、树干等牢固的物体;如果被推倒在地,要把身子蜷着一团侧卧或躬身卧地,用背部承受压力,注意保护好头部和胸部。

  15、提高鉴别能力

  不要盲目学习和模仿电视、电影、音像制品和文学作品中的犯罪手段和情节;多参加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

  16、远离江湖义气

  要克服不辨是非、不分对错、不计后果的哥们义气心理,不参加打架斗殴,更不要盲从。

  17、防盗窍门

  不带大量的现金在身上,有贵重物品的包裹不要随意让别人看管,骑自行车时,把你的书包或者其他包裹设法和自行车连在一起;不要往人多的地方凑,小心自己的物品。

  18、遇见使用童工怎么办?

  当有企业、单位和个人强迫未成年人辍学务工时,应及时向学校、家长和司法机关反映,寻求帮助。

  19、坏人拉拢看黄色制品怎么办?

  平时要远离黄色淫秽的书刊和音像制品,不买、不看、不传、不藏不健康的书籍和音像资料;凡拉你看黄色制品的人,无论是谁,都坚决不去,而且还要积极向老师、家长和公安机关反映。

  20、路遇陌生人想带你走时怎么办?

  在路上不要和陌生人搭话,坚决不要陌生人给的食物,也不能跟陌生人走;如果被一味纠缠或强行拖拉,要大声喊叫,惊动周围的人,引起其关注。

  21、掌握自救本领

  未成年人掌握自救本领很重要,在遇到危险时,首先要保护自己,然后求助于成年人,不要蛮干,要学会报警、呼救等方法抵制不法侵害。

  最后在这里预祝各位家长元旦快乐,阖家欢欣,万事顺利!

  z市实验小学西区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