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小学住校生家长寄语:锻炼中成长

小学住校生家长寄语:锻炼中成长

小学住校生家长寄语:锻炼中成长

  小学住校生家长寄语:锻炼中成长

  当孩子们满怀新奇和喜悦背起书包,从幼儿园步入学校的时候,家长们又是怎样的心情呢?我想我的心情和所有的家长是一样的,心中充满自豪、成就感,但也不乏些许的担忧。这么小的孩子离开家寄宿在学校里,他们会照顾自己吗?生活、学习,他们行吗?┉┉

  时间过的飞快,转眼间,一个学期过去了,新的学期又来了。而这期间,孩子身上的变化只有一个词可以形容,那就是--日新月异!

  你可曾注意发生在孩子身上的一件件小事:

  当孩子周末回来,发现他身上不小心碰破的伤痕,问他怎么办,他会说:我去医务室看过医生了;

  当你发现孩子书包里多了不是他的文具,问他怎么办,他会说:妈妈别急,周一我送到失物招领处去;

  当你惊讶的看到孩子把自己的玩具、书本、衣物一件件收拾好,摆放整齐的时候,孩子会说:这些生活老师都教过我们了;

  当你看到孩子一丝不苟的对待自己的作业时,他会告诉你:班主任马老师说了,作业要工整、干净、认真;

  当你说孩子这灯不用总关,他会毫不犹豫地说:要节约用电┉┉

  孩子身上的变化真的是太多了,一下还真说不完呢。

  或许,因工作而忙碌的你会不经意孩子身上这些小小的变化;或许,你会觉得这些事实在是太小了。但却实实在在的发生了,当这点点滴滴在孩子身上不知不觉积累起来时,你会看到,孩子在学校生活中,锻炼成长起来了!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住校生家长寄语:家有小女初长成

  住校生家长寄语:家有小女初长成

  我的孩子叫张zz,20**年9月来京北小学上学。通过这一年多的学习,孩子不仅适应了幼儿园期间从未经历过的寄宿生活,而且在学习、体育、行为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一切都应归功于学校所一直倡导的'四自'教育和严格地按照此教育方针来教书育人的辛勤的老师们,当然家长的密切配合也是必不可少的。

  入学前,我和她爸爸对萌萌能否生活自理有些担心,毕竟她上的是全日制幼儿园,从没有寄宿过,晚上在学校住会不会想家啊?开学后一个星期的寄宿生活证明了我们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周末萌萌回来后告诉我,在学校生活老师对她们可关心了,不仅教她们如何洗漱、如何叠被,还教她们如何摆放生活用品,每天晚上临睡前广播里都播放小故事,孩子们经常是伴着动听的故事进入梦乡的。如果说有哪儿还不太习惯的话,那就是刚入学同学之间不熟悉,孩子回到家后总说班上同学都不认识,上学没意思。这时,我就开导她,'因为你们都是一年级的新同学,彼此之间还不熟悉,就象你小时候上幼儿园,刚上托班的时候小朋友们都不认识,慢慢地大家不就成好朋友了吗?'她听后觉得有道理,于是垂下眼帘,轻轻地点了点头。这样过了一个月,她与班上同学互相都认识了,又结识了几个好朋友,渐渐适应了学校的集体生活,从此再也不说上学没意思了。每当叔叔阿姨问她是否喜欢住校,她都高兴地回答喜欢。

  从那儿以后,我体会到做好孩子的思想工作是多么重要啊!如果思想上的包袱放下了,那她在学习、生活各方面都会以一个轻松、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否则,思想上有负担,势必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进而对其它方面产生不良影响。

  张zz上幼儿园的时候胆子比较小,上课不敢举手发言,是个性格比较内向的孩子。开学前在班主任马老师进行家访的时候,我向马老师指出了她的这个弱点,希望在课堂上对她多进行提问,锻炼她的胆量。令人惊喜的是,过了两个月,我找马老师问询张zz的学习情况,马老师高兴地告诉我,张zz上课发言非常积极,课堂参与意识很强,看来对她多进行提问效果还真显著呢!但随后的问题又出现了,老师说她课下和课上判若两人,课上很高兴活跃,课下则一言不发,一脸的严肃。我静下心来想了想,这可能与她的性格有关,内向的孩子在一个新的环境里的适应过程比性格活泼的孩子要长一些,如果开导开导她或许会有效果。于是,到了周末我就把她叫到身边,告诉她同学都喜欢与有笑脸的孩子一起玩,你这样耷拉着小脸,谁愿意与你做朋友啊?萌萌是个非常懂事的孩子,听了我的话,嘴上虽然没说什么,但从表情上看她似乎同意了我的观点。又过了一个月,马老师兴奋地告诉我,张zz不仅上课认真、积极发言,课下也有笑脸了,和同学关系融洽。我听后真为她的进步而感到欣慰。

  通过这件事我深刻地体会到,针对孩子的问题当家长的要多与老师进行沟通、交流,密切配合老师的教育工作,善于发现问题,及时予以解决,这样孩子才不会因思想问题而影响学习,进步的脚步才会越来越快,德、智、体各方面才能得到均衡的发展。

  经过这一年多的寄宿教育,张zz在生活自理、学习自主、行为自尊、健康自强这四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由于各方面成绩不错,第一个学期被评为'综合评价优秀生'。现在她能够独立地进行洗漱、清洗小物件、整理个人物品,生活上自理已不成问题。学习上能够做到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汉字在老师的指导下也写得越来越漂亮了,近来最大的变化就是非常喜欢读课外书,不再缠着家长给她念故事了,因为读的书多,这个学期还被评为'读书状元'。分辨是非的能力也在逐渐增强,能做到尊敬师长,和同学关系融洽。通过半年多的体育锻炼,体质也得到了加强,不再象以前一到冬天就三天两头地生病了。

  通过张zz各方面的变化,我深深地感觉到京北小学的寄宿教育恰恰弥补了现代家庭独生子女教育的缺憾。集体生活有利于学生们形成集体荣誉感,及早学会如何照顾自己、如何与人交往、如何善待别人、如何向别人学习,使其具备较强的独立自主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对学生的社会化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我感谢学校辛勤的园丁们,你们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默默耕耘,勇于奉献,不知付出了多少心血,我们当家长的一定会努力配合老师的教育工作,为把他们培养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二十一世纪合格的小学生而共同努力。

篇3:住校生家长寄语:赞寄宿教育

  住校生家长寄语:赞寄宿教育

  独生子女的孤独、自私、以自我为中心,这些诸多弊端已经是家长们在一起讨论的焦点话题,相信它也困扰着许多家庭。想解决这些矛盾,住宿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住宿的念头在我心中萦绕了许久,再三斟酌,一经说出,周围的同事、朋友反对声一片。诸如:孩子太小自理能力差、家长无法监督孩子学习、住宿后孩子和家人不亲了等等。但我和爱人还是顶住了压力,坚持让孩子报考了寄宿学校--京北小学。

  虽然做出了选择,但担心还是有的,今后的学习、生活,一切的一切都将转到孩子身上,家长成了旁观者,不知道孩子能否从熟悉的家庭环境平稳地过渡到学校的新环境中去。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后,渐渐地觉得我的担心是多余的,王zz的态度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他与学校生活融合得天衣无缝,连个过渡期都没有就已经相当适应了。这使我感到很欣慰,也为我们的正确选择而感到高兴。这也充分说明京北小学的前期工作准备得细致入微,孩子才在这么短时间内就适应了住宿生活。

  现在大多数家长给孩子们报各种学习班,我倒觉得应该有个如何培养孩子学习兴趣的辅导班。

  学习是美好的、学习是快乐的,如果把这些美好的事情破坏了,学习在孩子心中变得苦不堪言,那么学习还有什么快乐可言。

  把素质教育的培养和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放在首位,京北小学正是秉承了这一教育理念,才深深地把我们吸引到了这所名校。

  “我是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我要使我的祖国更富强,更美丽,我要脚踏实地做事,顶天立地做人。”每当读起这段誓词时就有一种发自内心的骄傲。为我们的国家骄傲,为京北小学骄傲,为我们的孩子们能在这所学校读书而骄傲。

篇4:住校生家长寄语:爱的付出

  住校生家长寄语:爱的付出

  有一位教育学家说,我国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家庭,独生子女所处的特殊成长环境,导致某些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社会交往能力较差,直接影响学生完善人格的形成。由于笃信这种教育思想,也是工作忙的缘故,我们把孩子送到了著名的寄宿制小学--北京小学。现在孩子已经上四年级了。回想这几年孩子身上点点进步我们作为家长真是有许多的感慨。

  我们的孩子z是一个聪明伶俐的孩子,同时也有许多小毛病,让老师、家长没少操心。北京小学有全市最好的教育教学设施,非常重视孩子综合素质的培养。承蒙老师们的教育和关心,z正在逐渐克服了缺点,我们感到他每天都有所进步。

  他对学习兴趣更浓了。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对学习发生了浓厚的兴趣,才能激发起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和主动参与学习的动机。以前,z在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不主动举手发言,作业经常不能按时完成。在老师的悉心教导和监督下,他学会了听课,每节课至少能发言一次。万事皆有法,学习语文行之有效的方法便是'多读'。令我们欣慰的是,z对知识性的课外读物产生了很大的兴趣。有一次去书店,他发现了一本介绍美国企业家比尔·盖茨的书,反复翻看,爱不释手。我们应他的要求,把这本书买了下来。回到家后,他竟然一口气读了十多页。

  他的生活自理能力更强了。寄宿制学校对学生自理能力培养具有很大的优势。寄宿生在校学习和活动时间较多,有利于学校开展系统、全面、多样的教育活动。老师能够更好地了解学生的个性特点,针对学生可能出现的问题因势利导,因材施教。对住宿生来说,他们吃住在一起,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独立自主能力潜移默化地增强了。这可是走读生没有的条件啊!从不会收拾书包到现在整理得井井有条,从饭来张口到提醒我们煎鸡蛋时不要放盐,我们家长实实在在地看到了他自理能力有了质的飞跃。

  他的社会交往能力有所提高。独生子女的交往面一般很窄,但在寄宿制学校里,有一群朝夕相处的小伙伴,大家共同生活,共同学习,一起成长,交往的机会多了。我们看到z不再'打蔫',会与小朋友交往了,一天天变得成熟和自信,身心更加健康。有一次,他把家里客厅吊灯下垂的灯绳卷了起来,妈妈问原因,他回答说:'爸爸个子高,灯绳卷了起来就不会影响爸爸走路了'。他变得会关心别人了。

  说到底,z的进步与北京小学先进的办学理念,与各位老师的悉心教育是分不开的。班主任梁老师态度和蔼,每当z犯了错误,她总是批评之后再加上鼓励。z以前走路有低头的习惯。一次,她看见z抬头走路,就鼓励说:'孩子们看啊!崔z比以前自信了,我相信他以后还会有更大的进步!'这样的话语象一股的春风,温暖了孩子的心田,有利于促进孩子人格的发展与完善。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打开孩子心灵的钥匙。我们作为家长,真诚地感谢北京小学这些播撒爱的园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