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市十八中学师德建设总结

市十八中学师德建设总结

市十八中学师德建设总结

  市十八中学师德建设总结

  教师是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推进教育创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主导力量,是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引路人,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时无刻不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师德师风的好坏往往影响和决定了学校的校风和学风的好坏。20**年是十八中学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我校党政领导始终把抓好是师的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坚持长抓不懈。并通过开展了一系列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优化了教育发展环境,进一步规范了教师职业道德行为。

  下面从对我校一年来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进行总结:

  (一)加强领导,强化师德建设观念。

  1、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工作,把师德师风工作纳入了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由刘校长任组长,学校其他行政领导为成员的师德师风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师德师风工作,制定了十八中学《师德师风建设方案》。

  2、开学初,由刘校长亲自主讲“天纵之教”,对全体教师进行有关“生本教育”的培训。

  (二)加强学习,提高职业道德素养。

  1、全体教师利用政治学习时间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2、根据我校具体情况制定《十八中学教师行为规范》,并在开学初由学校行政与工会与在职教师签订《十八中学师德承诺书》。

  3、以《你是如何在岗位上闪光》为主题,让全体教师联系自己工作实际,开展师德建设大讨论,每位教师要写出一篇师德建设方面的感言。找出自身存在问题,不断提升、完善自我。

  (三)、做好宣传工作,深化教师认识。

  5月30日在阶梯教室,向全体教师播放视频《先进教师师德师风事迹》。并利用横幅、橱窗和电子显示屏进行宣传,扩大在教师中的影响。

  (四)服务全体学生,树立全新教师形象。

  继续开展“一帮一”帮扶制,在职教师每年须帮一名在校问题学生,从生活习惯、学习情况、思想状况、情绪变化等方面关怀帮扶对象,使他们在关爱中健康成长。

  (五)树立师德建设典型,充分发挥示范作用。

  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准备在本学期开展”师德标兵“评选活动。结合民主评议、个人总结、学校考核,对表现突出的教师作为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并由评选出的师德标兵给全校教师做经验介绍。

  (六)健全师德建设考核与奖惩制度

  对教师在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等方面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与教师个人年度考核及绩效工资挂钩。对优秀者在评优、评先及职称评定等方面优先考虑,对考核不合格者,按上级文件精神处理。

  (七)建立师德监督机制。

  学校设立师德举报办公室,电话是5305205。每位教师要接受学校同行、学生及学生家长的监督。同时也接受社会各界及新闻媒体对每位老师的监督。

  师德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长期历史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必须长抓不懈,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思路,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勇于实践,大胆创新,才能不断提高师德水平。

采编:www.234fw.cOm

篇2:东台小学师德建设工作总结

  台东小学20**年师德建设工作总结

  一、加强领导,更新师德观念。

  我校始终把师德建设作为学校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高度重视管理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注重形象塑造。一是成立了师德建设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全面部署全校的师德建设工作。二是召开动员大会,学习宣传,统一思想认识。召开了全校教师和部分学生家长参加的师德建设动员大会,校长做了动员讲话。为促进师德建设活动有效开展,聘请了优秀家长为学校的师德监督员,颁发了聘书。会上,校长与教师签定了师德建设责任书。通过动员,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教师的师德观念,使校级领导能以身作则,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树立公正廉明的形象。班子成员能讲团结、讲大局、讲奉献、讲廉正,增强了服务意识。全体教师能心中装着学生,想着家长,关注社会。使广大教师遵守师德规范,树立了献身教育、教书育人的现代教师的师德观。

  二、组织学习,提高思想素质。

  根据学校师德建设活动方案,我们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学习教育活动。组织教师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提高了教师的法律意识,增强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能力和水平。组织教师观看了《师德启示录》,学习师德先进人物孟二东一生淡薄名利,一心教书育人的感人事迹。在思想政治上、道德品质上、学识学风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尊重学生人格,不歧视、侮辱、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以自己的高尚人格教育和影响学生,真正成为广大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全社会尊敬的人。

  三、开展活动,感悟师表形象。

  在师德活动中,我们按照教育局、中心校的安排部署,设立了举报箱,公开了举报电话。要求教师们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努力做到:对学生微笑,任何一个学生都不会受到冷落和歧视;与学生交谈,每一个孩子学生都能和老师平等地对话;帮学生明理,让每一个学生在体验中辨别善恶美丑;教学生求知,能耐心解答学生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让学生自主,尊重学生的意志,张扬学生的个性;给学生机会,每一个学生的特长都能得到充分展示;为学生着想,使每一个学生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

  在师德活动中,我们召开了“师爱生生爱师 促和谐 共发展”演讲会,师生同台进行了演讲。他们用感人的事例,动情的语言,激情的演讲博得阵阵的掌声。此次活动,又给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大家一致表示,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修师德,练师能,努力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用实际行动树立教师的良好形象。

  总之,我校的师德建设工作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教育部门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校教职工团结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但是,在成绩面前,还应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因为,在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的不足之处和问题,而且,这只是师德建设迈出的第一步。所以,今后的工作依然十分繁重和艰巨。我们要继续在规范中追求和谐,在创新中追求质量,用新思想、新思路去描绘新的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