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区幼儿园师德建设方案

区幼儿园师德建设方案

区幼儿园师德建设方案

  区幼儿园师德建设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开展师德实践活动为主、以加强师德评估为动力,迅速形成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的师德风尚,实现“教育好幼儿、服务好家长”的目标。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为重要依据,以“敬业爱岗、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为准则,全面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二、组织领导

  组长:园长z书记z

  副组长:副园长z

  组员:班长z、z

  领导小组将全面规划师德建设活动,小组成员分工负责实施。

  三、任务目标

  我园从以下途径促进和完善师德修养:

  (1)树立崇高的精神信念,把为教育事业做贡献作为人生最大幸福和快乐。教师要对教师职业道德有更深入更清晰的认识,理解师德对教育教学的意义和作用。

  (2)做终身学习的楷模,找出自己的不足和适合自身师德修养的方式,师德修养有所提高。

  (3)要谨言慎行,自率垂范。密切与幼儿、家长的关系,让幼儿、家长、社会满意。

  (4)做到以德率才、以才养德、德才兼备,争做师德标兵。

  (5)要处理好严格管理和尊重幼儿的关系,为幼儿献爱心、做好事。

  四、具体措施

  1、加强领导。主要领导集中时间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负责经常抓。

  2、抓好督办。对师德师风情况实行一票否决和责任追究制。

  3、建立机制。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安排不是一项阶段性的工作,要建立稳固的长效机制,激发教师奋发向上,遵纪守法、为人师表、潜心本职、岗位奉献的积极性。

  五、实施内容

  1.组织学习《师德规范》,加强思想政治素质。

  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师德建设文件。积极利用校园橱窗、家长园地等渠道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切实解决教师自身在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自觉规范自身的教育行为。

  2.开展丰富多样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

  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规范”主题系列活动,围绕师德教育开展提高自己的师德修养师德的讨论活动;“讲出我的教育教学故事”,增强教师敬业爱生的自觉性;开展一次师德倡议提高教师优质服务的自觉性。

  3.建立师德师风考核制度。我园将建立师德师风考核机制,从制度上积极引导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倡导乐于奉献的敬业精神。对教师师德行为进行约束,实施常规管理,把师德建设纳入教师的考核评优、晋升晋级、职称评定的评选工作中,同时,建立起全方位的师德监控和评价体系,通过民主评议、民意测验、问卷、发放调查表等形式,充分发挥学校、家长、幼儿、社会等内外部监督的作用。

  5.开展师德评优,总结活动。期末组织幼儿、家长、教师开展“我心目中的魅力教师”评选活动。评选出的师德先进典型,在幼儿园宣传栏和校园网中宣传,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良好师风。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实验学校师德建设年方案

  实验学校师德建设年方案

  加强师德建设,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是学校践行“20**”重要思想,发展先进文化,把依法治教和以德治教结合起来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为了深入贯彻落实20**,全面贯彻落实《宏伟区教育局师德建设实施方案》精神,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师德修养,特制定此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理论和“20**”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20**。坚持以“办人民满意教育、创人民满意学校、做人民满意教师”为目标,以教师工作作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为切入点,以文明班级评比为载体,着力解决全校教师在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以好的作风抓出好的学风,以好的学风带出好的作风,增强全校教师的事业心责任感,提升能力素质,切实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

  二、奋斗目标

  切实加强全校教职工的思想作风建设,构建“学习型、廉洁型、团结型、服务型、创新型、务实型”的教师团体和学校。

  三、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师德师风作风建设”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师德师风作风建设工作。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

  四、具体措施

  (一)大兴学习之风,提高能力素质,构建学习型示范学校。

  1、领导干部要争做学习型干部,通过中心组学习、培训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理论和“20**”重要思想,学习20**、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教育实践、推进各项工作。通过学习,着力坚定理想信念,着力增强贯彻20**的自觉性,着力提高驾驭教育改革发展的能力。

  2、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全体教职工参与各种各类政治业务学习和自学活动,建立专门的学习笔记,认真记好学习记录,做到有计划、有材料、有记录。积极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和环境,进一步加大教科研的奖励力度,以科研促发展,努力创建学习型示范学校。着力打造一支懂教育、强管理、善教学的教师队伍。教师认真拟订个人学习计划;继续完成教师素质提升工程任务,努力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二)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树立良好的师德行风规范。

  1、坚持把思想作风建设摆在首位,形成用20**来审视问题、考虑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更新思想观念和思想方法。引导全体教师认真分析现状,查找差距和原因,挖掘潜力、发挥优势、增强信心,坚守高尚情操,不攀比、不灰心,安心从教,始终保持对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本职工作。

  2、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坚决杜绝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歧视挖苦学生、严禁各类违反师德规范行为的发生。倡导敬业爱岗、关爱学生、尊重家长、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的良好师风。在群体师德师风创优上有新的口碑。加大师德考核力度,严格实行师德考核制度。

  (三)实现办事提速提效、服务创质创优,构建服务型团队。

  1、提高服务水平,要把学校建设成服务型学校,一切为学生服务,让家长满意。围绕学校工作大局,处处率先垂范,事事以身作则;全体教师接待家长和来访者要文明用语、热情周到、细心询问、耐心解释,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努力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2、班子成员要深入实际、倡导调查研究之风;认真对待老师家长所反映的真实情况、真实想法,虚心接受反映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切实履行好服务职能和管理职能。

  3、加强学校信息化的建设,提高网络利用率,实现处室之间信息资源共享,提高办事效率。在我校网站开设“师德师风作风建设活动”专栏,及时反映情况,交流经验,推动工作。

  4、继续执行校务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公开职称评定、招生录取、人事分配、收费项目和标准等群众、教师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增加透明度,确保公开、公正、公平,打造“阳光教育”。

  (四)改进工作作风,创新管理方式,打造团结高效的工作队伍。

  1、改进工作作风,引导全体教师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提高合作共事的能力水平,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2、完善学校的各项工作制度,加强日常效能监管,严格考勤制度,工作时间外出必须事先请假,不得擅离岗位,严肃上班纪律,严禁在工作时间闲聊,上网玩游戏、聊天或做其他有损教育形象的事。引导全体教职工从每个工作环节入手,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提高每个活动环节的工作质量。

  3、实行文明班组评比制度,促使广大教师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不断规范教师行为;继续进行先进教研组、优秀年组、优秀工会小组、优秀备课组的评比,在班组与班组之间、教师与教师之间引进激励机制,激发和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教育质量。加强教师量化考核的力度和质量,每学期末将教师考核排序公示于众,并与绩效工资发放挂钩。

  (五)加强廉洁自律,构建廉洁型的示范学校。

  1、加强廉洁自律。严格遵守学校领导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树立领导在教师中的良好形象。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各项工作中都要贯彻勤俭节约的原则。进一步塑造教师勤俭节约、廉洁从教的良好形象。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讲操守、重品行,廉洁从教,杜绝吃请、收礼等歪风邪气。

  2、继续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实行阳光采购、阳光选拔、阳光财务。

  五、工作重点

  1、强化宣传。贯彻落实宏伟区教育局有关师德师风建设的规定,学校细化师德师风建设条例,把师德师风建设的宣传工作作为经常性的宣传教育活动,贯穿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同时,通过各种途径大力学习宣传有关文件精神,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使有关规定入脑入心。

  2、强化学习。开展形式多样的自我教育活动,在教职工中认真组织学习政治理论、教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心理健康等内容。开展“敬业爱生、为人师表”为主题的自查自纠活动,每一个教职工逐条对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认真、彻底地检查和深刻反省自己的从教行为,并写出自查报告,学校要认真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状况的自查,深入剖析师德师风问题的根源,认真查找工作中的疏漏和差距,拟定师德师风实施办法和自查报告。

  3、强化领导。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建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要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使师德师风建设走上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健全激励机制,对师德高尚、业绩卓著的教职工予以表彰和重奖,充分发挥先进典型人物的激励、导向、示范作用;健全考核机制,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考核测评标准,把师德师风的行为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内容,作为教师职务晋升、评优选模的重要依据。

  4、强化查处。加大对违规违纪的人和事的查处力度。学校师德师风领导小组要把师德师风督查与行评督查相结合,定期和不定期的师德师风专项督查工作。

  5、要组织全校性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师德标兵评选活动。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先由中小学部提出一年来在教育教学岗位表现突出的党员候选人,然后组织全校教工投票产生;师德标兵的评选邀请全校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先在学校网站上公布候选教师的先进事迹,然后组织全校学生和家长投票产生。暑期过后,当选的师德标兵和优秀共产党员要挂牌上岗,学校设立“共产党员先锋岗”和“师德标兵示范岗”,发挥榜样的模范带头作用。

  针对学校工作实际情况,我们将在师德师风建设中认真落实师德师风“八查”活动,并以此为重点,使师德师风建设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查是否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依法执教。要求全校教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认真学习有关教育法律法规,遵章守纪,文明从教。

  二查是否爱岗敬业,为校争光。使教职工深刻认识到“学校无小事,事事是教育,教师无小节,点滴皆楷模”,浓重渲染“重德光荣,轻德可耻,爱校如家”的良好氛围。

  三查是否关爱学生,为学生服务。严禁侮辱、谩骂、歧视、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树立垂范意识,服务意识,从身心上真正关爱学生。

  四查是否苦钻业务,创新教法。教无止境,要求老师们勤学苦练、锲而不舍,使自己的教育技能真正让学生满意,教育质量让社会满意。

  五查是否热情接待家长,主动与家长联系,注重家校结合,沟通家、校、社会整体育人渠道,严禁向学生家长索要或变相索要钱物。

  六查是否谦虚谨慎、平等待人。对待同事要团结协作,和睦共处,对待学生要一视同仁,特别关爱困难学生,以高尚的人格熏陶--处处堪为人师。

  七查是否利用职责之便,谋取私利。严禁违规、强迫学生购买书籍资料或其他物品,严禁向学生乱摊派、乱收费。

  八查是否遵守社会公德、举止文明、严禁赌博、禁说教师忌语,争当守纪楷模,严禁随意停课、调课,违规补课。每位教职工要联系实际,自觉审视以往的教育教学行为,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自觉接受学生和家长的监督。

  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始终是学校工作的一项重头戏,学校全体教师必须大力弘扬优良师德师风,坚决制止和纠正各种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自觉提高和完善自己,在思想政治、道德品质、工作学习、言谈举止等方面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以高尚的师德和丰富的学识去教育、感染和塑造学生。

篇3:技术学院关于开展师德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20**年技术学院关于开展“师德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各处室、系部(馆):

  为全面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福建省20**~20**年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点实施意见》(闽政〔20**〕25号)和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师德建设年”活动的意见》(闽教人〔20**〕28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和教师队伍管理,进一步提高我院师德水平,学院决定今年开展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主题的“师德建设年”活动,现根据我院实际,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师德建设年”活动坚持以理论和“20**”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20**,紧紧围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学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目标,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核心,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为重点,弘扬高尚师德,强化师德教育,力行师德规范,着力解决师德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推进师德建设工作改进创新。通过“师德建设年”活动,不断增强教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推动教师依法执教、优质施教、廉洁从教、文明执教,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素质精良、让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为推进我院教育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二、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1、引导广大教师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全面关心学生成长,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公正公平对待学生,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形成相互激励、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激励广大教师力行师德规范,全力打造一支品德高尚、作风过硬、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总结教师在教书育人经验,树立一批依法执教、优质施教、廉洁从教、文明执教的师德楷模,全面提升我院教师队伍师德水平。

  3、着力解决师德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以非法方式表达诉求,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影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损害学生利益的行为;二是对教学工作不认真负责、教学马虎,上课该讲授的内容不讲授,不备课、不批改作业的行为;三是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违背学术规范,侵占他人劳动成果的不端行为;四是不遵守学校管理制度,影响教学正常的工作秩序,如上课迟到、下课早退、旷课等现象;五是在招生、考试等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

  三、实施步骤和方法(20**.4-20**.12)

  (一)宣传动员阶段(20**.4)

  1、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各处室、系部要进行思想动员,让广大教职工明确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对提高学院内涵建设,加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使广大教职工自觉积极参与学院开展的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切实提高认识,解决好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2、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各党支部、系(部)要组织广大教师重点学习《宪法》、《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等文件。

  3、开展向模范教师学习活动。开展向霍懋征、孟二冬和方永刚老师学习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学习霍懋征老师以爱执教、文道统一的教育思想,孜孜不倦、勇于进取的创新精神;学习孟二冬老师淡泊名利、恪守职守和奉献精神,锲而不舍、求真务实的治学态度;学习方永刚老师刻苦钻研、与时俱进,追求真理、矢志不渝,不辱使命、甘愿奉献,师德高尚、知行统一的精神。

  4、开展师德师风评议活动。围绕“今天怎么当好教师”的主题,广泛开展“新形势下如何当一个人民满意的教师”的大讨论,要求全体教师对照先进典型人物、对照师德规范,找出自己在师德方面的不足和差距,做好提高的计划和措施。各部门要以问卷调查、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学生、家长、社会人士评议师德建设情况,对反映的问题认真调查处理,限期整改。

  (二)活动实施阶段(20**.5 -20**.11)

  1、加强师德师风督导监察。开展师德检查活动,重点检查教师中存在的违反学院教学规章制度、不重视教学、上课不认真讲授或只重教书不重育人等不良现象,利用职权向学生谋取私利的错误行为,切实纠正教师的失德行为,规范教师从教行为。

  2、严格师德考核管理。进一步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和监督制度,建立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学院将强化师德考核,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坚持师德条件与学术专业等业务条件并重的原则,全面考核评价教师,注重考核教师的理想信念、教学态度、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学术道德等方面的表现。

  3、开展争先创优活动。评选“师德标兵”和“服务标兵”。注重培育、树立、宣传、推广教师身边的先进人物,在广大教师中树立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改革创新等各类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教师在教书育人工作中的先进经验,特别要注意挖掘先进教师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做法,并加以宣传推广,充分发挥先进典型人物的激励、导向和示范作用。

  4、组织专题报告、讲座。组织全体教职工积极参加各类专题报告、讲座的学习讨论活动,如: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辅导报告、高校教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专题讲座、高校课程教学理论与教学工作基本规范专题讲座等,通过学习讨论,引导广大教职工增强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5、开展教育形象展示活动。利用教师节等时机,开展校园文化展示活动。设置师德专栏,通过校报、广播、校园网和学校开放周、开放日等形式,向全社会宣传优秀教师的事迹、学校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果,树立学校良好的教育形象。

  6、新教师岗前师德教育培训。把师德教育作为教师培训的首要任务和重点内容,切实提高新教师师德水平。

  7、举办师德论坛活动。学院举办师德论坛活动,并组织教师参加省教育厅将举办的“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师德论坛,深入交流师德建设的新鲜经验,学习解决当前师德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新思路与新举措。

  8、开展调查活动。设立师德师风建设意见箱,征求广大教职工对学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的意见、建议和要求;采取问卷调查形式,主要调查、了解我院教职工在政治思想、廉洁从教、爱岗敬业、学术道德、团结协作、关爱学生等方面的状况;教学督导室组织督导员开展听课评教、学生评教等活动,及时了解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不足。通过调查活动,进一步梳理汇总我院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深刻、实事求是地分析问题的原因。

  (三)总结评比阶段(20**.11-20**.12)

  1、组织学生评选“最受欢迎的教师”活动;

  2、评选“师德建设先进单位”;

  3、召开师德建设活动年总结表彰大会。

  四、组织领导

  1、加强领导。学院成立以党委副书记陈师宪为组长,学院吴志伟副院长、董美斌副院长为副组长,各处室、系部(馆)负责人为成员的 “师德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本次活动的组织实施。下设办公室,负责本次活动的具体实施。各处室、系部(馆)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制定实施细则,负责本次活动的开展。

  2、加强宣传。学院将充分利用校报、校园网、广播站、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上开辟专题(栏),宣传“师德建设年”活动的意义、内容和措施,师德建设的成果,优秀教师的模范事迹。各部门也要加大师德教育宣传力度,并及时将本部门开展师德建设活动情况报党务工作部。

  3、加强督导。建立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社会五位一体的师德建设监督网络,面向社会公布师德举报电话,设立师德监督信箱,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对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监督和评议,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氛围加强指导监督,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附:《z职业技术学院“师德建设年”活动工作任务分解表》

  *z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