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国旗下讲话:文明伴我行,阳光十分钟

国旗下讲话:文明伴我行,阳光十分钟

国旗下讲话:文明伴我行,阳光十分钟

  国旗下讲话:文明伴我行,阳光十分钟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文明伴我行,阳光十分钟》。

  我们的祖国自古就有“礼仪之邦”的美称,礼仪的传统美德源远流长。“孔融让梨”、“张良拜师”等永远是我们值得骄傲和学习的典范。“请”、“谢谢”、“您好”、“再见”、“对不起”、“没关系”...听了这样的文明语言,大家一定会心平气和、心情愉快,怨气没了,怒气消了,沙漠变绿洲,干戈化玉帛,这就是礼貌用语的神奇之处。

  在此,我向全体同学发起坚持“每天必做三件事”活动:今天,我热情问好了吗?今天,我的位内物品摆放整齐了吗?今天,我安全活动了吗?

  希望全体同学一起行动起来,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管理自己的事情、管理自己的行为。从现在开始,每天,同学们在校园都是精神抖擞,“老师好!”“您好!”“谢谢!”等礼貌用语弥漫校园;课间休息文明得体;在教学楼内既没有“高声喧哗”,更没有“狂奔乱跑”,大家都互相礼让,靠右行走,轻声慢步;校园既整洁又美丽,看到的是大家专心致志地学习和锻炼、进出时整齐安静的队伍。我相信,只要我们老师和同学一起努力,这一切都可以变为现实。届时,文明礼貌的芳香一定会弥漫在我们美丽的校园,我们的学校将是一个静谧但又充满生机的学校!

编辑:wwW.234fw.Com

篇2:国旗下讲话:爱护校园设施,争做文明人

  国旗下讲话:爱护校园设施,争做文明人

  大家好!我是三(7)班zz。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爱护校园设施,争做文明人”。

  校园设施有哪些呢?学校操场北边的运动器材,操场南边的天文广场,还有一年级的游乐场,这些校园设施都给我们带来的无限快乐。运动器材的云梯,有我们攀爬的身影;高低杠上,有我们的挑战的力量;天文广场上,留下我们对宇宙的遐想;游乐场的滑滑梯和绳索攀岩,都有我们每一个人刚刚进入小学时的温馨回忆。当然,还有许多,比如篮球场、(我们现在所站的)足球场、乒乓球台、阅览室等等等等,在校园的每个角落,都有我们的快乐。所以,我们爱我们的学校!

  除了这些给我们带来快乐与回忆的设施之外,还有许多美化我们校园的设施。碧绿的草坪,高大的树木,鲜艳的花朵,洁白的墙壁,都让我们的校园更加美丽。我们从小在这美丽温馨的校园成长!在这里,到处有我们爱护校园设施的身影,我们为保护草坪,从来不去践踏;我们为爱护花朵,从来不去采摘;我们为了墙壁的洁白,常会为它擦洗。因为,我们爱我们的校园!

  同学们,你还知道吗?除刚才说的带给我们快乐和美化的校园设施外,还有哪些设施呢?还有带给我们生活方便的校园设施。比如洗手间的卷纸筒、水龙头,男生洗手间的自动感应冲水器,这些都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舒适。教室的课桌椅、电灯、黑板,使我们的学习环境更舒适。我今天特别要提到的是我们校园里随处可见的电话亭,在电话亭边,我们拿起话筒的那一刻,是我们和亲爱的爸爸妈妈汇报开心事情的时候,也有可能是我们给爸爸妈妈送去祝福的时刻,一根电话线,牵着我们和爸爸妈妈的思念。我们也常常看到电话亭边张贴着学校老师或者同学的照片,它们展示我们着师生的风采。然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那牵着我们和亲爱的爸爸妈妈联系的电话线却被个别同学无情地扯断了,那展示我们风采的照片被个别同学无知地撕毁了。我为这样的行为而痛心!我想问问那个同学,你扯断的仅仅是一根电话线吗?你撕毁的仅仅是一张照片吗?不!你扯断的是自己的亲情,你撕毁的是自己的形象,你丢失了自己作为学子的文明。

  同学们:作为学子,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是我们的温馨家园,是我们的美丽花园,是我们成长的乐园,让我们每一个人深深记住作为学子的责任--爱护运动的器材,保护学习的环境,珍惜生活的设施。爱护校园的每一处设施,设施为我,我护设施,人人争做文明人。

篇3:国旗下讲话:文明用语从我做起

  国旗下讲话:文明用语 从我做起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文明用语从我做起》。

  首先,老师想考考同学们,什么是文明用语?文明用语包括哪些呢?初次见面说--“您好”,得到帮助说--“谢谢”,与人分手说--“再见”,表示歉意说--“对不起”,表示礼让说--“您先请”......同学们回答得真好!是的,这些都是我们日常的文明用语。听了这样的文明语言,大家一定会心平气和、心情愉快,怨气没了,怒气消了,沙漠变绿洲,干戈化玉帛,一丝丝微笑会浮现在我们的脸上。这就是文明用语的神奇之处。

  今天,陈老师主要跟大家聊一聊问候礼仪。见面问候是我们向他人表示尊重的一种方式。见面问候虽然只是打个招呼,却代表着我们对他人的尊重。在向他人问候时,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主动:向他人问候时,要积极、主动。当别人首先问候自己之后,要立即予以回应。

  2.热情:向他人问候时,要表现得热情、友好、真诚。不能毫无表情,或者表情冷漠。

  3.大方:向他人问候时,主动、热情的态度,必须表现得大方。问候的时候,要面含笑意,注视对方,要做到眼到、口到、意到。不要在问候对方的时候东张西望。

  比如,现在学校里的某位老师正迎面向你走来,你应该怎么做呢?应该面带微笑,主动、热情、大方地说:老师好!嗯,对了!好,现在陈老师正向你走来了,你应该对我说--“陈老师好!”“同学,你好!”如果在校园内遇见了客人,应该主动、热情、大方地说:“叔叔好”、“阿姨好”。哎,陈老师再考考大家,如果遇到了学校的老师带着客人来我校参观时,又应该怎么打招呼呢?对了,应该先招呼客人“老师好”或“叔叔、阿姨好”,然后再招呼自己学校的老师。

  当然,除了使用这些礼貌语言之外,在一些特殊场合,比如出操、排队去食堂的路上,或者要问候的人正在说话时,只需行挥手礼或微笑点头即可。无论什么场合,谈话的声音不宜太大。尤其是在教室、办公室里,音量应该控制在你周围的人能听到就行,不要防碍周边的人。

  你们知道吗,除了刚才提到的这些标准的礼貌语言以外,民间还有不少长期使用、流传至今的礼貌语言,如初次见面说“久仰”,向人祝贺说“恭喜”,求人答复说“请问”,征求意见说“请教”,询问姓氏说“贵姓”,请人指点说“赐教”,求人帮忙说“劳驾”,表示谢意说“费心”等等。也都能给人带来愉快的心情,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多多运用。

  同学们,文明用语是校园里最美的风景,和谐的校园需要我们每个育华的学子共同去创造。我们即将迎来育华十周岁生日,让我们从现在开始,露出自己甜美的笑容,使文明有礼作成为育华学子的一张名片,做一个彬彬有礼的小主人吧!

篇4:国旗下讲话:做个文明有序的好孩子

  国旗下讲话:做个文明有序的好孩子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周一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做个文明有序的好孩子》。

  前不久,看到这样一则报道:一位平时比较好动的男孩,成绩非常优秀,但就是下课时喜欢追追打打,蹦跳攀爬,经常给家长惹事。有一次下课后,他还没放下手中的笔,就坐在座位上身子向后仰,双手向后伸懒腰--这个动作,对于他来说已经是习以为常了,后排的同学每次都强烈抗议,但是因为平时没出什么事,他也就没放在心上。可是这天闯祸了,他手中的笔尖,正好戳中了后排女生的右眼,顿时血流如注,同学们吓慌了,他自己也吓坏了,全班乱作一团。老师马上打120,马上叫救护车,马上告诉家长,双方家长立刻放下手头的工作,立即赶往医院,学校为此也乱作一团。

  经过医生紧急抢救,女孩的左眼总算没有受到牵连,但右眼却永远地失去了光明。女孩的家长向男孩家长索赔医药费、误工费、损失费、养育费等500多万元。男孩家哪有这么多钱呀,于是女孩家长把男孩家长告上了法庭,两个同学的家庭从此变成了法庭上的仇人。最后,法庭判决男孩家必须全额赔偿,为此男孩原本幸福的家,笼罩在负债累累的困境中,从此家里再也听不到往日的欢声笑语。

  同学们,试想,那个男孩如果当时没有那一时的冲动,没有那平时往后仰的不良习惯,会导致这样的悲惨后果吗?答案是肯定的,不会,绝对不会!

  很庆幸,这样的悲剧在我们学校没有发生!但是据医务室的医生、值日老师反馈,最近,在我校安全事故也时有发生,上周就发生了六起,有脚扭伤的,有磕破牙齿的,有手骨折的,有后脑勺着地撞破脑袋的......平均一天至少有一起安全事故发生,至少有一个学生受伤。同学们,我们的校园如此宽敞明亮,走廊过道如此平坦通畅,为什么会频频发生这么多的安全事故呢?当我们在学校学习的时候,你有没有考虑到我们的行动背后是一个家庭的支撑啊!当你把楼梯台阶当成跳台的时候,当你把楼梯扶手当成滑滑梯的时候,当你把公共走廊当成操场跑道的时候,当你把自己的点点滴滴的不良习惯不加制止的时候......你也许就给自己的爸爸妈妈、自己的家庭埋下了安全的隐患,给他人埋下了危险的祸根。其实,不管是自己受伤,还是别人受伤,留下的都是终生的遗憾,惹下的都是不必要的麻烦!

  其实,如果每一位同学都能时刻保持高度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注意课间休息文明有序,不大声喧哗,不追赶打闹,进出教室不奔跑,不嬉戏,不在走廊追逐玩耍,做操、*、放学下楼不拥挤、不跳跃、不奔跑,在各项运动中能注意运动安全,上体育课和课外活动前能充分作好准备活动,运动时能遵照老师的要求,不剧烈碰撞,不违规运动等等,那么像上周这样受伤事故就完全可以避免。

  经过测算,上下楼梯跳跃的同学并不比有序走的同学快,而且还严重损害踝关节;从教室里奔跑到科学艺术楼的时间比走路的孩子只节省不到5秒,我们为什么要冒自己摔跤上医院或者把别人撞翻的危险呢?......如果我们每一个同学能够慢一点,走得稳一点,那么你就多了几分稳重,多了几分有序,多了几分安全,多了几分成熟,更多了几分阳光与自信。

  同学们,我们的生命是美好的,育华校园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易老师在这里呼吁大家:让我们时刻做到文明有序活动,努力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成为文明有序、快乐自信的育华学子!谢谢大家!

篇5:国旗下讲话:课间文明游戏安全常记心中

  国旗下讲话:课间文明游戏 安全常记心中

亲爱的同学、敬爱的老师:

  早上好!

  在育华小学这个美丽的校园里生活和学习,是件幸福的事儿。我们的同学们有很多的时间活动:课间十分钟、午饭后的散步时间,健康运动,还有晚餐后的活动。在这些时间里你们会做些什么呢?最近伴随着雾霾天的出现,我们把室外活动都改到了室内。同学们,你们做到安全活动了吗?

  在这里方老师想和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一天晚上,我接到了一位值班老师打来的电话,告诉我:班里的一个学生摔伤了。同学们,你们猜方老师一听到这个消息心里怎么样?--对了,很着急啊!急得是不知这个孩子摔得伤势有多重?有没有流血?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吃过晚饭,他在大厅踢足球,脚踢空了,一不小心摔倒了。你们知道,足球应该在哪儿踢吗?对,应该在足球场。在大厅踢球多危险啊!如果球碰到人,还会给别人带来伤害。

  我还知道在昆山市的一所小学里,一个五年级的学生,在课间休息时从教室后门跑出来去上厕所,正好从教室前门跑出来的同学相撞,结果这一撞,把对方的同学的门牙撞断了,他的牙齿再也长不出来了。同学们,不管是课间10分钟,还是健康运动时间,我们时刻都要注意安全。在这里所以方老师想提醒同学们三点:

  1、要防止拥挤伤害。这种伤害主要发生在教室门口、楼道。课间十分钟大家都聚集到教室门口、楼道,拥挤现象难以避免。一旦有一名同学跌倒,就极有可能造成严重的人身伤害,甚至危及学生生命。因此,在下课或上课铃声响后,我们要有秩序地进出教室,不要拥挤。

  2、要防止追逐伤害。我们有很多同学都非常喜欢运动,特别是男同学,喜欢在课间追逐打闹。在追逐过程中,跑在前面的常常会不由自主地回头探看。这样的边跑边看最危险,如果手中再拿有尺子、铅笔等小物件,危险程度就更高了。因此下课千万不要在走廊上奔跑、追逐。在教室里也不能追逐打闹,注意桌子角,不要被磕着。

  3、要防止运动伤害。体育课、健康运动等时间要听从老师的安排,不做危险动作,特别是在爬梯位置,要玩自己力所能及的运动项目,不在爬梯高处停留。

  同学们,爸爸妈妈和老师们最大的心愿是让同学们快乐而平安地在校园里度过每一天。因此,我们要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认真做到:教室里,轻轻走;走廊上,慢慢走;转弯口,减速走;上下楼梯靠右走;专用教室提前走。

  请大家大声地跟我说一遍:教室里,轻轻走;走廊上,慢慢走;转弯口,减速走;上下楼梯靠右走;专用教室提前走。今天我的讲话就到这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