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国旗下讲话:安全出行,我在行动

国旗下讲话:安全出行,我在行动

国旗下讲话:安全出行,我在行动

  国旗下讲话:安全出行,我在行动

  记得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系列公益广告片中有这样几个场景:一位正玩滑板的男青年潇洒地把路人随手乱扔的香蕉皮捡起放进了垃圾筒......几位小同学自觉地把路边歪倒的指示牌扶正立好......一位老人主动把坏了的路灯修好,为夜里回家的路人照亮前方......不过就是短短几分钟的时间,他们的行为创造出了美。

  但在我们身边,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不安全的行为。比如,随手乱扔垃圾,随意穿马路、随口说脏话等等,像这些行为不仅破坏了环境美,也破坏了个人的形象美。文明其实就是由小小的细节构成的。同学们现正处于人生中最关键的成长时期,在这个时期的行为将潜移默化影响到我们自身的心理素质,而文明的行为就在帮助我们提高素质,完善自身的道德品质。所以让我们行动起来,做一个文明人!

  本周学校将组织全校师生春游,在我们享受大自然的美好的同时,也要增强安全文明、保护环境的意识。那么请每一个人管住我们的口,不说粗话、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不随手涂画、攀折花木,保护公共环境卫生;管住我们的脚,不践踏草坪。让我们用实际行动,远离上述不文明的行为,还大自然本色。

  其次,我们要遵守公共秩序:上、下车排好队,发扬谦让精神,过马路时,遵守交通规则;旅途中做到安全出行,不将头、手伸出车窗外;在参观和活动时做到井然有序,不拥挤、追逃、打闹;外出时着装得体,统一穿校服;同学之间要做到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相互照应等等;可见从小小细节中,处处能体现文明礼仪。

  最后,要听从老师的指挥与安排,未经允许不能随意单独行动,要远离马路、水塘及危险的场所。做到按时集合,不能因为自己而耽误大家的时间,从而影响集体活动的进程。

  一次春游活动,可以让我们进一步学会为他人和集体着想,增强团队意识和集体观念,也能使我们进一步提高安全文明的意识。让我们走进大自然,去领略春天的美丽,也让我们学会思考,学会生活。最后希望大家以实际行动来展示“安全、文明、合作、互助”的良好形象,做一个创造美的人!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国旗下讲话:文明伴我行,阳光十分钟

  国旗下讲话:文明伴我行,阳光十分钟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文明伴我行,阳光十分钟》。

  我们的祖国自古就有“礼仪之邦”的美称,礼仪的传统美德源远流长。“孔融让梨”、“张良拜师”等永远是我们值得骄傲和学习的典范。“请”、“谢谢”、“您好”、“再见”、“对不起”、“没关系”...听了这样的文明语言,大家一定会心平气和、心情愉快,怨气没了,怒气消了,沙漠变绿洲,干戈化玉帛,这就是礼貌用语的神奇之处。

  在此,我向全体同学发起坚持“每天必做三件事”活动:今天,我热情问好了吗?今天,我的位内物品摆放整齐了吗?今天,我安全活动了吗?

  希望全体同学一起行动起来,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管理自己的事情、管理自己的行为。从现在开始,每天,同学们在校园都是精神抖擞,“老师好!”“您好!”“谢谢!”等礼貌用语弥漫校园;课间休息文明得体;在教学楼内既没有“高声喧哗”,更没有“狂奔乱跑”,大家都互相礼让,靠右行走,轻声慢步;校园既整洁又美丽,看到的是大家专心致志地学习和锻炼、进出时整齐安静的队伍。我相信,只要我们老师和同学一起努力,这一切都可以变为现实。届时,文明礼貌的芳香一定会弥漫在我们美丽的校园,我们的学校将是一个静谧但又充满生机的学校!

篇3:校长级高一新生军训动员讲话稿

  校长20**级高一新生军训动员讲话稿

尊敬的南京炮兵学院首长、各位教官、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二O一一级高一新生军训动员大会,请允许我代表学校2400多名师生员工,对一向支持学校军训工作的南京炮兵学院的官兵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同时,向在座刚被录取到我校的高一新同学们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诚挚的祝贺!

  同学们,我们实验中学创建于1950年,半个多世纪以来,历届领导励精图治,锐意改革,广大教职员工辛勤耕耘,无私奉献,莘莘学子刻苦勤思,谦逊进取,积淀了浓厚的文化底蕴,“团结、拼搏、和谐、向上”成了我校的校园精神。目前我校的“主体参与”课堂教学模式在全市推广,在江苏省课程改革改革经验交流会上交流,先后有几十个学校到我校观摩学习,20**年我校教师因此而外出送课40余节,可以说“主体参与课堂教学模式”已成为我校叫得响的一张名片。与此同时我们竭力打造的“主体参与德育校园文化”已经初见成效,成了我校第二张名片。

  学校先后被江苏省教育厅授予教科研先进集体,市教育局授予我校市教科研基地,国家教育部授予综合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市政府授予廉政文化示范点,市平安学校等荣誉称号。20**年我们用半年的时间,又取得了许多荣誉,我校被市委评为市学习型先进党组织,成功创建成市“四无”学校,荣获全国百所创新型学校,在庆祝建党九十周年系列歌咏比赛中,我校师生代表队在市直学校比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学生队还在5月29日的市教育系统歌咏比赛中获得学生组二等奖,并应邀参加了6月22日医药高新区建党九十周年文艺演出。目前学校各项工作蒸蒸日上,学校正在创建江苏省绿色学校。我们相信:你们的到来将为实验中学注入新的生机,焕发新的光彩。

  学校现有教职员工270人,专任教师231人,含今年新调进和分配的22名教师,其中本科学历218人。研究生学历20人,有高级职称85人,中级职称78人。我校拥有一批省、市级优秀教育工作者,市、区级优秀班主任和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今年,我校教师积极参加市教研室组织的各类赛课活动,先后有20多名教师获得一、二等奖。省优秀教学案例评比活动、市教育教学论文大赛、“师陶杯”论文大赛、第八届“新世纪园丁”论文大赛,我校教师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今年在市级以上发表或获奖的论文达100多篇。

  学校秉承“民主、创新、适合”的办学理念,坚持“以德立校,管理强校,教研兴校”办学方略,以“办适合的教育”为办学宗旨,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高考升学率、本科录取率连年市教育局考核名列市直三星级高中第一名。今年6月的高考我校再创佳绩,本科上线112人,一批中考进校不到700分的同学被本科院校录取。陈玉霞、孙云、杨婷、栾美娴等四名同学录取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袁立云录取南京财经大学、吴璐录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颖录取四川音乐学院、卢青录取湖北财税学院、陈静录取山东英才学院、丁洁录取北京国际经贸学院等等,10多位同学参加体育艺术类考试,最终7人考上省内外本科院校。541人参加高考,536人升入了大学或高等学院。20**年,我们有1名同学被评为省三好生,1名同学被评为省优秀学生干部,5名学生被评为市三好生和优秀学生干部,每学期我们都300多名学生被评为校级三好生、优秀团员等。

  仅今年上半年,我校共有32人次学生获得市级比赛一、二等奖,最值得自豪的是今年暑假期间,我校有4名学生参加青奥赛知识竞赛,与众多四星级高中学生同台竞技,我校学生获得全市青奥赛大赛第二名的好成绩,7月份,我们有十名学生到湖北襄阳参加第五届全国中学生创意大赛,八名学生获得全国一等奖,另有一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获得全国中学生创新大赛团体银奖,同时学校还获得了价值十五万元的太阳能发电机组。江苏教育电视台、电视台、日报、晚报、教育网不间断报道我校各项活动和特色办学取得的成绩,其中江苏教育电视台、日报、晚报还分别在5月22日、5月25日、6月6日、5月16日对我校的办学特色、德育工作及办学成就作了专题报道,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今年是我校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学校的特色发展和校园整治已经全面启动。我们的特色有这样几个方面:1.课堂教学模式20**年参加过省级交流。2.综合实践活动课程20**年获得教育部表彰。3.“主体参与”的校园德育文化多次被江苏电视台,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相关课题即将结题,学生的自主德育充分体现,学生的创新成果国家级、省级、市级多次夺魁。4.传媒艺术特长生的培养已经启动,预计本科升学率超过90%。5.海外直通升学的A-level国际课程班正在筹备开班。6.与南京中医学院联合开发的“强身健体,医药保健”特色课程已经列入“十二五”规划。

  目前校园主干道两侧、校门外东西两侧绿化等工作已经完成,现在正在进行基础工程的改建和扩建。目前的学生食堂、学生浴室、高中教学楼、高三男生宿舍楼、所有女生宿舍楼都在进行加固装修。新一轮主题绿化工程和河道治理工程正在紧急施工,学校操场东边22亩征地项目稳步推进,6600平方米的新综合楼已经出图等待立项批建。一个崭新的实验中学将会出现在我们的面前。由于各项工程的工期较紧,恶劣天气对工程影响也较大,工程的扫尾工作还没有完全结束,这对同学们的住宿、吃饭、洗澡包括休息等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在此,我代表学校党总支、校长室向同学们、老师们表示深深的歉意。

  今天我们就要开始军训了。军事训练是学校必须开设的一门国防教育课,队列训练的各种科目是同学们必须掌握的一门军事行为技巧。军训也是同学们接受国防教育、组织纪律教育和艰苦挫折教育的基本形式,所以新生入学的这一课是非常必要而又十分重要的。近年来,我校的军训一直是南京炮兵学院的教官给我们施训的,他们训练的要求严,规格高,见效快,教官与学生的关系好,师生情感深,他们的优良做风深受同学们的欢迎,去年他们训练的我校学生方阵在市首届大中学生军训会操比赛中,我校代表队荣获军分区司令部、市教育局表彰的第一名。我提议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向南京炮兵学院的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搞好这次军政训练,我代表学校对同学们提出几点要求:

  1、要做好思想准备工作,把自己当成一名真正的军人来看待,以军人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一次人生正规训练。

  2、要严格遵守纪律,坚决听从教官的指挥,练好每一个动作。

  3、要发扬革命前辈吃苦耐劳的精神,不怕炎热,不怕困难,以高标准、严要求来约束自己。

  4、要尊敬教官,做到有事先报告,没有特殊困难不请假,轻伤不下火线。

  5、要加强团队意识,有集体荣誉感,个人服从集体,不拖拖拉拉,不无故缺席。树立遵纪、守时、创优意识。

  6、要有安全意识,校内施工工地比较乱,水、电、火、气不留情,校外交通车辆猛于虎,请同学们理解,克服,同时请全体同学远离施工场地,在施工场地附近道路行走时注意安全。走读生上放学注意交通安全,不闯红灯,禁止下河玩水或游泳。

  7.要有竞争意识,在这次军训结束时,我们将进行军训汇报表演比赛,并评出优秀班集体和优秀学员和优秀班主任,届时市教育局的领导将到场指导。

  同学们,军训是一项严肃的工作,尽管军训时间短暂,但我们相信,在教官和班主任的认真指导下,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军训工作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最后,预祝20**年军政训练取行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篇4:秋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年秋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新的学期里,480名高一新同学、200名初一新同学和23位新老师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来到了实验中学,在这开学的第一天,我们隆重举行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学典礼,在此,让我们对新同学和新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在此,我也代表学校党总支、校长室对全校2400多名师生员工在过去的一年中所取得的成绩和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老师们、同学们,过去的一个学年里,在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各项事业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一是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令人欣喜的是,我校的高考升学率、本科录取率连年在市教育局考核中名列市直三星级高中第一名。今年6月的高考我校再创佳绩,本科上线112人,一批中考进校不到700分的同学被本科院校录取。陈玉霞、孙云、杨婷、栾美娴等四名同学同时录取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很多同学被南京财经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音乐学院、湖北财税学院、山东英才学院、北京国际经贸学院等211工程院校录取,有7名同学考上了省内外本科体育、艺术类院校。541人参加高考,536人升入了高一级学府。中考成绩也是一片喜人,参加中考的考生有70%上了普通高中。在过去的一学年中,我们有1名同学被评为省三好生,1名同学被评为省优秀学生干部,5名学生被评为市三好生和优秀学生干部。仅今年的上半年,我校共有32人次学生获得市级比赛一、二等奖,最值得自豪的是今年暑假期间,我校参加青奥杯知识竞赛的4名学生,与众多四星级高中学生同台竞技,我校学生获得全市青奥赛大赛第二名的好成绩,7月份,我校的十名学生到湖北襄阳参加第五届全国中学生创意大赛,八名学生获得全国一等奖,另有一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学校代表队获得全国中学生创新大赛团体银奖,同时学校还获得了价值十五万元的太阳能发电机组。今年5月份以来,江苏电视台,江苏教育电视台、电视台、日报、晚报、教育网多次报道我校各项活动、德育工作和特色办学取得的成绩,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二是管理上台阶,学校知名度不断扩大。在过去的一学年中,我校的“主体参与”课堂教学模式在全市推广,“主体参与德育校园文化”已经初见成效,同学们良好的日常行为规范在市直学校中屈指可数,学校被评为市素质教育推进先进学校,被江苏省教育厅授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集体,被国家教育部授予综合实践活动先进实验单位的光荣称号,20**年上半年,我们又取得了许多荣誉。在庆祝建党九十周年系列歌咏比赛中,我校师生代表队在市直学校比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学生队在5月29日的市教育系统歌咏比赛中获得学生组二等奖,并应邀参加了6月22日医药高新区建党九十周年文艺演出。6月份,我校被市委评为市学习型党组织(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中唯一的一所学校)。7月份,成功创建成市“四无”学校。8月份,学校荣获全国百所创新型学校。8月份,学校还成功地参加了江苏省绿色学校的创建。目前学校各项工作蒸蒸日上,社会各界对学校的发展全力支持,学校的办学条件已经在市直学校中名列前茅,学校的发展明显地融入了医药高新区的发展行列。

  三是硬件设施得到改进,校园环境进一步美化。

  今年暑期,学生食堂、学生浴室、高中教学楼、高三男生宿舍楼、所有女生宿舍楼经过加固装修已变得焕然一新,新一轮主题绿化工程和河道治理工程正在加紧施工,学校操场东边的22亩征地项目稳步推进,6600平方米的新建综合楼已经出图等待立项批建。我们有理由相信,不用多久,一个崭新的实验中学将会出现在我们的面前。

  同学们,新的学期开启新的希望,新的空白承载新的梦想。为了让我们的梦想成为现实,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第一,做好心理调整。初一、高一的新生们即将走入新的学习环境,要知道初一与小学不一样,高中与初中也不一样。希望各位同学要进行自我调整,把以休息为主的假期生活,调整到以学习为主的校园生活中来,无论是初中还是高中都要学会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学习不仅仅是要获得知识,更重要的是要获得科学的学习方法,因为人的一生都是要学习的,所以学习上的方法、态度、情感是值得我们关注的东西。

  第二,树立必胜的信心。如果我们一直处在被动的学习状态下,我们将永远做不了学习的主人,学习就会使自己失去信心和耐心。我们有理由充满信心,因为我们有那么多同学能够与四星级高中学生一起PK并能获得大奖,我们上一届初三学生的英语人机对话考试成绩名列海陵区公办学校第一,我们新高三的同学高二学业水平测试不过关的人次和科目明显少于同类三星级高中,这充分说明了我们的能力是强大的,潜能是无限的,我们的未来一定是充满希望的。

  第三,确立明确的学习目标。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高一、初一的同学,你们现在就要学会制定每一天的学习目标,高二、初二的同学,要主动请老师帮助制定学期阶段目标、初二会考目标、高二学业水平测试等级目标。对于高三、初三的同学,这新的一学年是你们高中、初中学习阶段的最后一年,也是你们知识和能力产生飞跃的一年,要去的成绩,必须要有目标,希望你们在困难面前是勇者,竞争面前是强者,相信风雨之后的彩虹一定是最美的!

  第四,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全校同学要严格按照《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来要求自己,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习惯反映了一个人的家庭教养,习惯反映出一个人的文明程度,习惯反映了不同班级学生的素质,习惯也能反映一个人的心理是否健康,各班要在新的学期中要掀起“养成好习惯,营造好班风”的高潮。从过去的一学年看,各班卫生值日习惯是好的,早读的习惯是好的,上课参与的习惯是好的,中午午休的习惯是好的,晚自习的习惯是好的,参加劳动和社区实践的习惯是好的,创新表演、个人才艺展示的习惯是好的,遇见老师向老师问好的礼仪习惯也是好的,但用高标准来衡量我们,我们还有很多方面要改进:

  一是我们的思维习惯要改变。新的时代需要我们具备国际视野和全球眼光,需要我们具备适应社会,与人为善,但有的同学不愿意参加社团活动,不懂得外事交流活动的珍惜,不知道从读书中汲取营养,不能够与同学保持正常交往,好像遵章守纪,上交作业就是好学生,这是错误的思维。

  二是我们的安全习惯要改变。要知道,全国中小学生平均每天因交通而死亡的是22人,因交通而伤残的是33人,惨痛的数字,血的教训。我们有少数同学飞车行使,超重载人,乱闯红灯,安全意识很差,安全隐患很大。全校同学要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高度重视自己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坚决杜绝任何安全事故的发生。要时时提醒自己注意交通,防水、防电、防火、防爆、防盗及饮食卫生等方方面面的安全,掌握一定的安全自救常识,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新学期中学校的十一大发展目标已经在橱窗公布,希望大家知晓、参与、支持。新学期中学校对学生的要求也有新的变化:

  1.学校根据上级的要求对寄宿生实施两周放一次假制度,不放假的双休日所有寄宿生将实施集中管理模式。

  2.按照市政府外事办的日程安排,9月10日,澳大利亚伯恩施戴尔中学师生代表团将来我校进行文化交流,我们全校师生要以高度文明素养,友好热情的接待,积极主动的沟通给世界一个良好形象。

  3.依据学校新学期工作计划,政教处将在学生中组织“四个一”活动,即:每天呼喊一次口号,每两周参加一次义务劳动,每月参与主持一次班会,每学期读一本好书。希望各年级、各班级认真组织实施,积极组织学生进社区活动。

  4.政教处将继续进行“特色班级、特长学生、特点宿舍”的评比活动,各班班委会、团支部要积极行动起来,掀起“创先争优”高潮。

  5.各年级部将协同体育组创造全校广播操进退场特色,缩短广播操的集队时间,凸显各班级的团队精神。

  6.政教处将在全校范围内,大力开展比班风,比学风,比考风的“三比”活动,讨论制定学生学习的“五认真”要求,明确寄宿生行为准则和宿舍文化评比细则,各班学习委员、宿舍长等相关班级干部要带头发挥作用,为班级荣誉做出贡献。

  老师们,同学们,新的学期,我们被寄予新的期望,明天是开学第二天,教育局的领导将组团来学校进行为期一天的综合检查,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共同树立实验中学的美好形象,为实验中学的超越和腾飞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篇5:校长在全市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校长在全市“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我校位于州泰医药高新区中心地带,校园占地200亩,现有高中班级33个,初中班级17个,在校学生数2420人,在岗教职员工263人,寄宿生人数982人,是市直学校中寄宿生人数最多的学校。为了在“十二五”期间打下“四星”级高中的基础,我们注重“质量提升”与“安全和谐”并重,“超越腾飞”与“脚踏实地”并存,高度重视“安全保障学校发展”价值取向的建立。近两年,我们成功地获得了“江苏省平安校园”、江苏省绿色学校、江苏省基础课程改革先进集体、全国素质教育先进示范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全国先进实验单位、20**年度州泰市教育局表彰的“创建平安校园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学校食堂也被授予“州泰市A级食堂”荣誉。我们的感受是:学校的每一项成绩都离不开安全和谐的保障。我们的具体做法如下:

  一、靠安全管理标准化的建设,更靠常态化的实施

  为什么有钱的老板开车罚款多?这不是简单的因为他们个人安全意识不高,也不是因为他们的为人责任心不强,是他们的价值取向出了问题,他们以此为荣,毫不在乎。学校的发展经不起折腾,事无巨细,件件讲安全,人防、物防、技防再到位,还是要靠人来常态化地落实。

  我们实验中学安全工作的常态实施,一是基于我们提出的 “走动式”管理、“校本化”自尊、“精细化”运行、目标化考核等学校工作要求而进行的。“走动式”管理是深入一线、去除椅背的管理,我们要求6名保安24小时蹲岗、巡岗,72个监控摄像头全天候开通,我们每天4个行政值班人员、3名宿舍值班教师、4个宿舍管理员既巡查、又服务,更重要的是每天要记录反馈信息,我们每天由政教处牵头,在学生广播操上公布前一天的“走动式”管理的“表扬与批评”(且电子存档),绝大部分焦点都是关于安全方面。长此以往,从年级部主任到班主任,从学生到当日的值班干部都来关注“表扬与批评”,渐渐地建立起了安全工作的价值取向,50个班级隶属于更多的管理层面,折射出更多的“校本化”自尊,激活了更多的“精细化”运行,安全工作的常态得到了保障。二是基于学校常态的体制和机制。我校班主任每学年竞聘一次,班主任和科任教师间实施双向选择,优秀班主任和教师教学实绩评优实行“教学责任事故”一票否决制,所有临工年终接受全体教师的测评制,并实施末尾淘汰制。20**年,我们辞退临工5人,教师转岗9人,中层干部竞聘调整7人,绩效工资考核差距一万二千元。三是基于各个职能部门工作的精细化运行和目标化考核。去年,我校新增土地30亩,收复并改造校门外300米长绿化带,新增教师23人,新增学生社团18个,走出去学生社团人次400多人次,全年承办省市级教研活动12次,成功调处校内校外各种矛盾,化解各种安全隐患,靠的是各职能部门的自主执行力,靠的是我校“主体参与”校园文化的魅力,靠的是学校管理中常态的安全工作价值取向的建立。

  二、抓安全监督常态化的工作,更抓制度化的运行

  我们向教师强调:安全工作是一把手负责制,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有直接责任制,当事教师和值班负有第一责任制。我们把安全责任分解到各个部门,政教处负责各班级、宿舍、校外活动等安全管理;教务处负责教师的课堂45钟包括体育课、实验课等课堂安全管理;总务处负责校园的水、电、人、物等安全管理;办公室负责相关部门的安全协调管理。从分管领导到职能部门到所有班主任和教师,人人有安全责任,层层签订责任目标。

  我们提出“走动式”管理的同时,还提出“建立学习型组织”,明确“学习型组织”的核心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强化制度的执行力。每一个中层干部都有一个问题记录簿,这已成为我校中层干部工作的常态。去年暑假不到两个月,我们顺利完成抗震加固一万二千平方米,拆除D级危房2800平方米,坚持每周一次的工程例会,一把手亲自参会,亲自点评安全、质量和速度,江苏电视台为此还做过专门报道。去年,我们根据校情,调整了学生宿舍的部门管理隶属关系,把宿舍管理、宿管员管理等交政教处管辖,进一步明确了宿管员的岗位工作职责;总务处制定了校内教师汽车停放与行车要求,更换了食堂负责人;工会将小卖部食品质量安全、超市经营安全、价格纠纷安全以及超市卫生责任等一一予以书面交代;校长室高度重视校内教师QQ群的专人管理和舆论调控,从制度层面将安全责任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进行分解,有效地保障了安全监督工作的常态进行。

  三、遇安全环节边缘化的事情,更要精细化的统筹

  安全工作是一把手负责制,而一把手不可能事事都身体力行,这就要建设学校平时良好的工作作风,说得好听就是学校的“软实力”建设,说得直白就是把要做的事情想得更细一点,多一个安全细节。

  20**年州泰市首届大中学生军训比赛,我校获得第一名,可64支真枪在校园训练了3天;20**年,澳大利亚班斯代尔中学33人师生代表团来我校对口文化交流10天,可他们一对一住进了我们学生家里,进入了我们的课堂,参与了社区的活动;20**年,我校成功地征地30亩,可有很多想不到得社会矛盾需一一调处;20**年我校承办了市直学校运动会,并获得第二名好成绩;取缔了校内无证小卖部五家;组织了学生唱红歌比赛并获得市直一等奖;如期举行了校园文化艺术节等等,可以说没有一件事离得开安全这个细节。

  我们认为要建立强大的学校自尊,首先是需要校内的安全与和谐,但在实际工作中,有些事情在处理的环节上容易被边缘化,稍不注意就有可能酿成安全问题,所以我校把“执行力”解释为“跟得上校长行事节奏和要求的能力”,哪个部门能精细化地思考,它的执行力一定很高,当然,精细化的安全统筹首先要靠校长来实现。

  现在,我校公认的“软实力”是:班子有领导力、管理有执行力、运行有制度力、师生发展有爆发力、学校内部有文化力和凝聚力。我们认为学校安全和谐的创建离不开“软实力”来保障。

  四、搞安全教育系列化的活动,更搞特色化的包装

  大家都知道安全教育有系列活动,涉及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等等,但如何让每一次活动真的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达到自我提高安全意识的效果,那就是要把每一次活动搞得更有特色,更有创新。

  我校把安全教育当成课程来重视,当成经历来实践,当成文化来营建,学校政教处以“主体参与”德育校园文化的建构这个课题研究为契机,紧紧抓住学生这个主体,不忘围绕安全这个主题,精心策划每一次安全教育活动,讲究搞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学生要带上大盖帽;搞消防逃生演练,学生必须穿越烟、雾、火;举行安全知识讲座,必须准备现实图片的PPT;邀请法制副校长,必须配以学生校长助理;举行班级安全主题班会,必须要有安全隐患的调研报告等,这样一来,把本来可能枯燥的教育活动,搞得更有特色,更有印象,从而增强了安全教育的实效性,同时也为德育课程的开发和实施打下了基础。去年一年,为了创建“江苏省平安校园”,我校共有效举行了4次大型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充分地利用了公安、消防等社会资源。

  五、做好下一步安全管理,需聚焦学校具体工作

  “安全保障学校发展”这个价值取向必须建立,离开了安全就谈不上学校自尊,谈不上学校下一步的发展。

  下一步,我校一是抓好高三考生原野大酒店住宿点的送考安全工作,精密部署方案,精细责任到人,力争圆满完成与局领导签订的高考安全责任状的各项任务。二是做好本校中考考点的安全防范工作,全力以赴,一如既往确保万无一失。三是加大校内各部门期末工作的安全管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各个部门安全管理的针对性、主动性和超前性。四是由于校园面积增加,需重新布局调整校园监控位置,适当增加监控个数。五是组织好七月份的21人师生代表团赴澳大利亚班斯代尔中学友好交流的安全管理以及暑期的其它安全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