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小学安全工作汇报:安全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

小学安全工作汇报:安全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

小学安全工作汇报:安全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

  小学安全工作汇报:安全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

  校园安全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是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学校素质教育顺利实施的前提。因此,我校认真贯彻执行市教育局《关于实行学校安全工作等级管理的通知》的各项安全要求,将安全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群防群治”的原则,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从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入手,通过明确责任,落实措施,使每位教职工有高度的安全责任感,时刻牢记“安全压倒一切,责任重于泰山”,现将我校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措施有力

  我们学校把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校长亲自抓,分管副校长具体抓,法制办政教处、教导处、后勤处具体实施。

  1、组织健全。我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校长师光冬任组长,书记姚善同,副校长崔爱香、崔丽霞、王燕任副组长,成员:各处室领导及年级组长,并成立了安全保卫小组,消防领导小组,安全稳定领导小组,处理突发事件领导小组,治安隐患排查领导小组等,并对每个小组的成员进行明确的分工。每位领导及成员按其分工不同,进行具体工作,相互配合,使我校的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2、制度健全。为确保安全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们通过制定一系列安全工作制度使安全工作进一步规范化。我们制定了:门卫管理和值班巡逻制度、校园秩序安全制度、安全工作定期检查制度、疾病防控制度、交通安全管理制度、大型活动申报制度、校内场地设施安全检查制度、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安全隐患整改制度、安全档案管理制度、重大安全事故应急制度、节假日值班制度、易燃、易爆、剧毒物品管理制度、小学重点部位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小学事故及时报告制度、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偶发事件首见责任制度、重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群体性事件预警方案、集体外出安全活动预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一系列有关的规章制度和检查落实措施,将安全保卫工作列入各有关处室的目标考核之中,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及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使学生的安全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3、层层落实。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层层签订责任书。校长与各处室、班主任、科任教师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各自的职责。并且学校还与学生家长签订了安全教育协议书,明确了家长应做的工作和应急的责任。我们将安全教育工作作为对教职工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建立了安全台帐,使得安全工作扎扎实实地落到实处。

  4、不断完善。我们会随着形势的发展和变化不断改进和完善学校安全工作规章制度和工作方式方法。对涉及学校安全保卫的各项工作,都要做到有章可循,违章必究,不留盲点,不出漏洞。如:在与全体教职工签订《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的同时,制定了安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明确了各类人员的安全责任,特别突出执行安全责任的奖惩措施,做到责任明晰、奖惩分明,保证了学校安全管理无一漏洞。又如:我们对学生上下学、*、课间操时行走路线的使用以及各班在操场上位置的分配方案几次修改、反复考虑、多次实验,达到严密、科学、高效、有序的安全要求。又如:雨雪天气领导班子和机动教师加强大门品的值班管理、开运动会时学生自带凳子、每天每个楼层教师的安全值班、每次活动前的安全教育等都能从细节上体现出我们对生命的尊重,对学生安全的负责。

  二、着力硬件完善设施

  为加强重点部位的防范,学校重点部位都安装了防盗门,所有楼道内都安装了应急照明灯,在各楼层要求配置了灭火器、消防栓,学校还在各科室、教室、楼道、操场、大门口等处配置了安全电子报警器、监视仪,大门口换成了带电子扫描的电动门等现代安全防范系统。

  在图书仪器的专用教室的配备上,进一步得到了完善。新设置的图书室、阅览室、多媒体教室、探究性实验室已投入使用,进一步充实、装备了微机室,购进了5万册教育书籍、杂志、2100册安全教育书刊,从对教师的培训、使用以及管理等方面均为安全教育提供了有利保障。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我校还下大力度提高学校现代教育技术装备,购买了摄像、照相配套设施,在各重点部位安装了监控、应急灯,配备了办公、学籍管理、教学管理、校务管理等系统软件和教师电子备课系统,完成了校园网建设。现在学校所有计算机可同时上网,真正实现了机机联通、班班上网。其次,在完成校园网建设的基础上,还加快了学校资源库建设,连接了河北远程教育网,方便了师生工作学习。

  在校园环境建设上,我校积极行动,先后投资数万元,对校园环境进行了绿化、美化、净化,使整个校园焕然一新。每年我校都会购置一定数量的学生桌凳和适量的办公桌,办公橱、文件柜,积极地改善广大师生工作、学习条件,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我校还把安全工作渗透到校园文化建设当中,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在楼道和走廊内设置、张贴了安全知识的展板、标语、宣传壁画,并在操场设置了安全宣传橱窗,真正使学校的每一寸土地,每一块墙壁都起到了安全育人作用。

  三、加强检查排除隐患

  1、实施开学前检查。每学期开学一周,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都会组织开展校园十大内容安全的大检查。全面、认真、细致对学校校舍、教学配套设施、体育设施、围墙、厕所、楼梯、栏杆、电线、桌椅、灯棍进行细查,对微机房、图书室、财务室等重点部位的防火、防盗措施进行认真排查。对各教室、门窗、玻璃、镜框进行排查,发现损坏及时更换等。在排查中,一一列出排查项目和明细,明确检查范围、重点,对学校校舍、教学设备、消防设施等逐一进行全面检查,确认无安全隐患,并经相关检查人员确认后,方可在开学时投入使用。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学校立即组织整改,以确保开学时正常使用。

  2、实施常规排查。我们学校安检负责人每周都有安全隐患检查,建立了安全台帐,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如:我们把楼梯间、楼道、各活动室作为重点排查部位,定期对其进行认真的安全检查。及时维修室内外电线线路、电闸、开关等危险部位,及时更换灭火器的药粉使之始终保持在有效状态等。我们要求全体教师以对学生安全健康高度负责任的精神,重视学生在校内的安全,每个班都有固定的行走路线,有紧急情况下的逃生线路,每次活动前的安全教育安全预案一应保全。为了不造成放学时的拥挤,低年级与高年级分开放学的时间,做到警钟长鸣,管理严密,万无一失。

  3、实施紧急演练。学校建立以校长为组长的重特大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制定了重特大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为了及时快捷地展开工作,学校成立了现场指挥小组、安全专人专岗疏导学生,各班学生有紧急逃生线路、各个班级、会议室、办公室及专业教室都贴有紧急疏散线路图。每学期进行一次大型紧急疏散的预演,每个星期一都进行一次升旗、逃演于一体的演练,效果显著,为预防突发事件紧急疏散奠定了基础。

  三、增强观念教育到位

  我们认为注重学生安全意识的提高和良好安全行为的养成,可以从根本上防止人为的安全事故发生。学校安全教育周以“珍爱生命,安全第一”为主题,在安全教育周期间,学校组织学习安全教育工作文件,安全知识讲座,举办安全知识竞赛。学校按照国家、省要求开设了法制安全教育课,做到计划、课时、教材、师资、考核落实到位,并定期考核。除此之外,还利用每周一的班队会时间用多媒体向全校播放安全教育光盘,让学生受到了深刻而形象的安全教育。利用晨会、活动课及学科渗透等算途径,通过讲解、演示和训练,对学生开展安全预防教育,使学生接受比较系统的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触电、防食物中毒、防病、防体育运动伤害、防火、防盗、防震、防骗等安全知识技能教育。结合法制课的学习,强化其法律意识,增强其安全意识,教育学生课上安全,课下安全,上下楼梯安全,活动安全,上下学安全,安全自护自救等,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及自理、自护、自救的能力。

  四、培养习惯养成教育

  为了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确保校园无安全事故。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文明教育活动,使全体师生提高了认识,我们做到了安全工作天天讲、会会讲、事事讲、时时讲,形成了人人想安全、人人管安全、人人抓安全,人人保安全的良好局面。保证了我校安全文明、安全稳定的教育教学秩序,为我校各项工作正常顺利地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五、加强管理责任到人

  我校回迁以后,联纺学校小学部、沁园学校小学部和台丛路小学又合三为一,成立新的台丛小学。学校由原来的双轨制变成四轨制,教师和学生的人数均增加了两倍。教学楼的试运行和三校的合一给学校安全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安全领导小组,完善了安全设施,制定了老师安全值班制度,安全通道标志、安全警示牌及时上墙。学校每个办公室、教室以及各专用教室均张贴安全疏散图,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师生无论在学校何处都能快速地按照疏散图上指示的方向安全疏散。为了培养学生安全逃生意识,提高学生的安全逃生能力,学校每学期都举行了多次大型的逃生演习。安全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学校领导把安全工作列入每日议程。每天固定有一名领导带班,负责全校一天的安全,每个楼梯有一名科室人员和一名教师双岗值班,负责楼梯、楼道中学生的安全,并做到一天一汇报,一周一总结。学校安全隐患排查,一天一小查,一周一大查;一次一记录,一月一总结。学校专门从保安公司聘请了三名专业保安负责门卫的安全,24小时轮流值班,建立来客登记制度,保证了整个学校的宏观安全,全校形成了人人讲安全,人人管安全的氛围。

  六、健全机制防范风险

  为了防止学生在校园发生以外事故,我校学生于20**年10月24日全部加入校方责任险。一旦有意外发生,学校及时与保险公司沟通,协助家长处理事故的理赔工作,使学校的保险运作规范有序。

  今后我们要更加努力,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台丛小学建造成为一所安全、文明、和谐的法制校园。

  台丛小学

采编:www.234fw.cOm

篇2:安全工作先进个人汇报材料

  安全工作先进个人汇报材料

  安全高于一切 责任重于泰山

  安全工作是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的保障。作为z小学主抓安全工作的副校长,我深刻认识到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本着对学生、对家庭、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安全工作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并以此保障学校其它工作的正常开展。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直接领导下,我对学校安全防范工作的落实常抓常管,狠抓狠管,在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校园正常秩序、消除安全隐患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确保了校园的安全与稳定。

  一、强化管理 提高认识

  一年来,在校长的直接领导下,我始终坚持以省、市、区的一系列有关安全工作重要批示及有关会议精神为指导思想,以“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制定各项规章制度,真正做到面面俱到,以面促点,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以制度为纲,以落实为要,明确分工,各司其职,责任落到实处,工作做到细处,齐抓共管,确保学校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从上任开始,我便把学校的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拿到全体师生会上,重点强调,并组建了“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安全网络图”、“紧急疏散图”,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出台了“校园每日值班巡查制度”, 同时学校还公布了“安全工作问责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我率先垂范,坚持天天值班,做到每天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校。这一系列做法使全体师生树立了高度的忧患意识,从思想上为学校安全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签订责任状 构建安全框架

  在校长的直接领导下,我始终贯彻执行市、区下发的有关学校安全工作的文件,认真学习学校安全工作的有关规定,学校的各班级均制定了安全工作职责,班主任每学期都要作出本班切实可行的班级安全教育工作计划和总结,切实将安全工作作为第一要务来抓。学校也将此项工作的考核作为衡量教师工作绩效的重要参数。

  学校安全工作是社会安全生产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贯彻执行省、市、区有关安全工作的指示,切实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管理,防止各类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在校长的领导下,我组织学校与每位教师签订了安全责任书,组织人员进行定期的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向校长汇报并积极进行整改。在我的精心组织和策划下全面构建了学校内部安全教育体系。

  三、提高防范意识 构筑安全网络

  学校安全工作不仅关系到每个在校学生和教师的人身安全,而且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进而维系到社会的稳定和发展。长期以来,我一直非常重视校园的安全防范工作。一方面,及时组织师生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安全工作的精神,提高广大师生的法制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使安全工作人人关心,处处把关,形成良好的安全防范氛围和环境。另一方面,我也非常重视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与交流,每当遇到学校举办大型活动、教育教学活动的调整及在每学期的开学、放假典礼会上及大型节假日放假前,我都亲自对师生的安全提出具体要求,并向每个家长发出《致家长的一封信》,并利用校信通及时与家长互通信息,使得家校形成合力,共同防范。

  四、加强防范措施 实施有效管理

  1.设施防范。在校长的大力支持下,我始终坚持首先确保教育教学设施的绝对安全。重视校舍安全、设备安全、道路安全、防火防盗安全、用电安全、食品安全等,做到防患于未然,从硬件设施上防范校园安全事故发生。在重点功能室安装了消防器材、防盗器材,总务处、法制办联合起来进行定期全校排查,保证师生安全;节假日安排学校领导和教师值班护校,保证节假日期间学校的安全;加大了对计算机房、图书室、实验室等要害部门的硬件投入,安装监控、防盗报警装置,确保重点部位的安全;加强了对校舍和校产的管理、检查和维护,定期进行检查,以便及时发现、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学校和师生的生命财产的安全。

  2.管理防范。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安全卫生保卫工作,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学校安全工作的领导,统一思想,加大管理力度。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制定了领导安全职责分工图,把安全工作纳入学校领导的职责范围,实行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使安全工作人人关心,处处把关,明确责任,落实到人。

  3、宣传防范。 重点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反对***、崇尚文明》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学校利用宣传栏、红领巾广播站进行普法宣传,还通过出黑板报宣传有关法律常识。

  4.教育防范。学校非常重视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法制教育、纪律教育,使学生能明辨是非,注重自我保护,增强应变能力。

  5.保险防范。我校的全部学生都入了校方责任险。

  以上是我在学校安全教育方面所做的点滴工作和体会。通过一年来的努力,学校安全事故为零,没有发生任何安全责任事故,这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特别是受到家长及社会的赞扬,我愿为z小学平安校园倾尽自己的一切,无怨无悔。

  z小学

篇3:小学两会期间安全工作汇报

  小学“两会”期间安全工作汇报

  为确保“两会”期间学校师生安全,接文教体局通知后,我校立即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安全领导小组,召开了“两会”期间学校的安全工作专题会议,会上张校长传达了市、区、局安全工作会议的精神,要求全体领导班子做到“早来、晚走、勤查、多讲”,并安排部署展开全校安全隐患大排查。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了《z小学领导全天值班制度》、《z小学校长值日制度》、《z小学校领导迎送学生制度》,将学校内及学校周边每一个部位的安全进行合理划分,责任到人。做到安全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管,构建“两会”期间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具体工作如下:

  一、提高认识强化管理

  学校专门组织全体教师召开安全专题会,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认真做好值日校长校门口带班和教师楼梯、楼道值班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督查到岗。

  二、加强师生安全教育

  要求利用班会、队会时间以及安全课给学生讲安全,教育学生懂得安全的重要意义,做到:安全第一,从我做起;安全第一,从小事做起。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学校在开学初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严格落实间周一节的安全教育课制度,开展了应对踩踏、交通、火灾、治安侵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活动。

  三、排查隐患 及时整改

  学校安全领导小组组织法制办和总务处联合进行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发现的问题当场就进行了排除和整改,组织教导处和政教处进行学生活动和教学安全隐患检查,管制刀具的排查以及严格要求教学行为,确保无一例体罚学生现象。教师思想稳定情况,了解基层教师目前最关心、最渴望的有关问题,了解教师思想动态,排除不稳定因素。校舍安全排查。对学校各处室用电线路、设备进行排查,对教室及专用教室的电闸、插座等能否正常安全使用作了细致的检查,未发现安全隐患。排查消防器材,更换灭火器。排查安全标志,无一损坏。对楼梯、走廊护栏细致排查,未发现安全隐患。

  对学校重点部位安全设施逐一排查,均未发现异常。校车安全排查。在全校开展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的安全隐患和运行情况大排查。杜绝无证、无照、报废车辆接送学生,严谨电动三轮车接送学生。消防安全排查。加强消防安全责任,定期更换消防器材,确保消防通道安全、畅通。

  四、完善安全隐患排查记录

  学校建立了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档案,明确检查时间、检查责任人、整改责任人和整改追踪记录,有学校各级领导督导签字。

  学校坚持“安全大事,人人有责”的原则,安全检查小组负责督促、检查,全体教职工参与,逐级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实行责任追究制,确保“两会”期间师生工作、学习、生活和谐顺利。

  z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