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技术学院年度系辅导员工作计划

技术学院年度系辅导员工作计划

技术学院年度系辅导员工作计划

  技术学院20**-20**学年度系辅导员工作计划

  首先,严格要求自己,克尽职守、勤奋工作、认真学习,探索学生管理方式方法;服从领导安排,热爱学生,团结同事,做出表率。

  其次,开学后应该迅速熟悉学生名单,研究了解学生、热爱学生。对学生要“爱字当头、严字出手”,抓紧抓牢学生学习和纪律,努力化解学生之间的矛盾,适时与学生沟通,做好学生服务工作。

  集中精力做好班委会、团支部建设,定期召开班委会、班会及主题班会,协调好学生与任课教师之间的关系。严格要求学生干部,精心培养学生干部,使其真正能够起到表率作用,为学生信服。组织协调好迎新、学生入党、元旦晚会、奖学金、助学金评定工作,做好学生宿舍管理工作。狠抓班级文化建设、倡导宿舍文化建设,搜集就业信息、适时通报就业形势,积极动员并参与学院、系各级各类有意义的活动,推进学生全面素质的提升。

  再次,向老师们请教并学习他们先进的学生工作方法、优秀的授课方式,与同事们交流心得,探讨适合本学院、本系特色的学生管理及授课技巧。

  第四,维护学院、系的声誉,配合学院、系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努力做到不流失一个学生,使学院、系的利益最大化。

  第五,在社会层面上,培养学生的忧患意识和竞争意识,使学生能有目的、意识地去学习,去实践;与专业课教师协调,使学生能够进单位、进企业见习,能够深入了解企业与社会。

  第六,要切实做到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人师表,做出成绩。

  总之,使学生能够充分发挥潜能,主动的学习、实践,扎实掌握专业理论,有一技之长,能够独挡一面是最终目标。

  辅导员:z

  二0一三年九月一日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年学生分会副主席工作计划

  20**年学年学生分会副主席工作计划

  20**年刚刚来临,对于过去的半个学年,工作中有成功之处也有失败之处.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面对新一年的工作,作为一名学生分会副主席作以下工作计划:

  工作目标:

  针对上学期的工作失误, 明确职责,力求创新,团结分会, 集思广益,脚踏实地,及时汇报,谋求改进,使分会成为先进分会。

  工作态度:

  1)加强自我修养,发挥自身辐射作用,平时应当严于律己,宽厚待人;诚实守信,踏实认真。并以身作则的遵守分会规定尽力把自己塑造成一个自信、豁达、诚实、严谨的人;

  2)在学生分会的工作中,我始终以广大同学的共同利益为最基本的出发点,能够像竞选时要求自己的一样处处从同学们的需要出发,为同学们服好务;

  3)针对工作中的失误,做到了深刻反思,尽其所能的反思错误,弥补过。

  工作实施:

  1)健全一套合理的学生分会守则,以上学期的分会规则为基础,针对上学期的工作情况加以改进,并倡导要求会内人员加以学习。 如,开会的话要守时,布置的任务要按时完成,人员管理安排,部门之间的合作,各部门自己的职责、权力;

  2) 建立起听取学生意见、保护学生正当权益、化解学生矛盾的常规机制。学习05级分会的方法,可以以次为途径,了解分会工作中的成功之处与失败之处;

  3)加强寝室管理,改善并尽力解决就寝、卫生这两大难点。让同学们明白"寝室是我家"。从而发自内心的营造良好的生活、学习气氛;

  4)对于本学期的工作, 召集各部门的部长,详细安排学年计划。比如这学期我们有多少预算,要搞几个活动,由谁搞,怎么搞,是否需要其他部门配合,什么时间搞,地点等;

  5)对于定期召开的分会例会,要做好工作计划,总结及其它重要文书的草拟和组织修改;

  6)深入了解学生会,组织、协调各部正常开展工作,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

  7) 密切联系全系师生,了解掌握同学中存在的思想及其它问题;

  8) 定期、不定期向系领导、老师汇报学生会工作情况;

  9) 加强和校学生会的联系。

  面对新一年的工作.我会再接再厉,吸取经验、锐意创新,与时俱进。不断的努力与探索,扬长避短,使学生分会的各项工作在稳定中创新,在创新中稳步前进,逐步走向完善,我也坚信:只要我以积极的心态主动的工作,无悔的付出,一定会使分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篇3:大学研究生辅导员工作条例

  大学研究生辅导员工作条例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研究生辅导员是对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具体组织者和实施者。在各学院设置研究生辅导员是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需要。根据内蒙古大学《关于印发20**-20**年党政管理岗位聘任办法的通知》(内大党发【20**】5号)第二十三条的规定,结合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4号)的精神,为了落实和加强研究生辅导员工作,特制定本条例。

  第二章 研究生辅导员任职条件

  第二条 *党员,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能够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

  第三条 品行端正,作风正派,严以律己,言传身教。

  第四条 热爱学生工作,严格要求学生,工作责任心强。

  第五条 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和较强的组织活动能力,熟悉研究生教学和管理业务,身体健康。

  第六条 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的在职中青年教师;团总支书记、处级调研员。

  第三章 研究生辅导员聘任办法

  第七条 研究生规模在200人以上的学院可以设置2名研究生辅导员,200人以下的学院设置1名研究生辅导员,由学院根据具体情况确定。

  第八条 聘任工作由各学院具体实施,拟聘人选名单报研究生工作部备案。应聘人员须填写《内蒙古大学研究生辅导员聘任登记表》一式二份。招聘办法按内蒙古大学党政管理干部聘任办法执行。辅导员聘任期间,因正当理由需要更换者,需经研究生工作部同意,新聘人选必须履行聘任程序。

  第四章 研究生辅导员的职责

  第九条 研究生辅导员是所在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具体负责人,以促进研究生科研能力和思想素质全面发展、培养合格的研究生为根本目标。

  第十条 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深入了解研究生的思想动态、学习和生活情况,做好全体研究生日常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党员研究生辅导员要按组织程序兼任所在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负责本学院研究生党员管理和组织生活的开展。

  第十一条 组织选举产生研究生班委会、团支部委员会、党支部委员会以及研究生分会,经学院党总支审核通过后报研究生工作部备案。辅导员要做好研究生干部的培养和管理工作,积极配合研究生开展的各项课外学术科技文体活动及社会实践活动。

  第十二条 落实研究生工作部制定的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教育计划。

  第十三条 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为学生提供高效优质的就业指导和信息服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第十四条 指导研究生搞好学习,帮助研究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培养良好学风,提高学习效率,及时反映并帮助解决研究生学习和生活中的有关问题。

  第十五条 配合研究生工作部对违纪研究生进行调查和处理。

  第十六条 负责本学院研究生在各种评优、评奖及考博、考公务员、毕业、就业等过程中的思想政治和日常表现的鉴定工作。

  第十七条 负责本学院研究生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审工作。

  第十八条 配合学校学生资助中心为申请助学贷款的贫困研究生办理助学贷款及贷后管理。

  第十九条 配合研究生工作部为研究生办理保险手续。

  第二十条 配合奥都集团社区服务公司和研究生院管理研究生住宿。

  第二十一条 要加强研究生与导师、学院、研究生院之间的联系,反映情况,传递信息,做好服务工作。

  第五章 研究生辅导员的管理

  第二十二条 研究生辅导员在各学院党总支的领导和研究生工作部的指导下开展工作。

  第二十三条 研究生工作部定期召开研究生辅导员例会,听取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布置工作任务。

  第二十四条 研究生辅导员培训工作由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开展。

  第六章 研究生辅导员的考核评估与津贴

  第二十五条 研究生辅导员工作每年考核一次,考核工作由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实施。

  第二十六条 考核内容:履行研究生辅导员职责及所开展的实际工作和工作效绩,包括学风、纪律、文体活动、文明卫生及总体精神风貌等方面。

  第二十七条 考核评估方法:研究生辅导员应根据工作职责要求,结合自己所开展的工作,每学期向学院党政及研究生工作部书面汇报一次工作。学院每学期要召开一次研究生座谈会,对研究生辅导员工作进行评议,学院党政和研究生工作部每年应根据辅导员的实际情况,评定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研究生辅导员考核情况要存入其档案,作为年终颁发津贴及奖金的依据。

  第二十八条 研究生辅导员的津贴由所在学院发放。

  第七章 附则

  第二十九条 本条例由研究生工作部负责解释。

  第三十条 本条例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篇4:中学附属学校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中学附属学校20**-20**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20**学年第一学期忙碌、充实。在广州市教育局、z区教育局和学校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广东实验中学的无私帮助下,学校坚持以理论、“20**”重要思想、20**为指导,在*“**大”精神的指引下,在20**学年第二学期,将进一步加强依法治校和师资建设,进一步落实以德树人和以质立校,进一步深化“六育”特色和素质教育,让每一个学生体验成功取得进步,让每一位老师受到激励获得发展,让每一件设施设备得到充分利用给力教育。

  一、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加强依法治校

  1、普法教育

  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普法领导小组的管理能力,制定本学期学法计划,落实学习、考核和总结。办公室要落实至少2次的教职工普法培训和考核;学生处要落实至少4次的学生普法教育和考核(包括邀请法制副校长来校开设法制讲座),以提高全校师生法律意识和知晓率。办公室还进一步健全普法工作档案。

  2、完善制度

  学校各处室将分步修订现行的各种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和规定,整理成文后在全校公示,组织教职工学习。各处室要负责向教职工解读常规的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强化依法治校、依规办事的作风。8月,学校将重新编写学校的管理手册。

  3、强化落实

  全校教职工必须进一步增强依规办事的意识,进一步强化各项工作的落实和执行。例如强化全员德育值班工作:学生处将修订值班记录表,在记录表中细化职责和要求,增强可操作性;年级组继续负责安排值班人员,办公室将加强值班检查。

  4、分工合作

  各处室、各年级继续分层管理,分工还要合作,敢作还要敢当。各处室还必须加强了解沟通,增强互相补台的意识和合作办事的能力。例如总务处和财务室将共同修订采购、报销流程并向教职工解读,明确责任,提高工作效率。

  二、进一步激励教师学习,促进专业发展

  学校将坚持师德为先,继续开展教师职业道德教育。鼓励更多的教职工“说出”教育故事,在校园网上表扬更多的好人好事,激励更多的教职工敬业爱岗。

  学校将进一步激励广大教职工专业发展。领导以身作则,加强自身学习和提高。学校将加强处室主任、级长、教研组长的培训力度,学生处负责级长和班主任的培训,教学处负责教研组长(备课长)科任教师、教辅人员的培训,生活部负责生活老师培训。培训方式将采用校内学习和校外交流相结合,通用教育原理和专项教育理论相结合,常态学习和专项活动相结合等。3月底、4月初,学校将分批组织骨干教师外出学习交流。

  学校还将建设学习型教师团队,支持各教研组进行学科文化建设,增强教研组内部的凝聚力,组织评选先进教研组。学生处将以增强责任意识和管理能力为主题,加大级长、班主任的培训力度,提升德育工作的艺术性和实效性。学生处还将举办首届班主任技能大赛的决赛和生活老师的“我的教育故事“演讲大赛。

  本学期末,学校还将帮助广大教师通过不同渠道评聘职称,争取到20**年年底一级或以上职称的教师超过全校教师的40%。

  三、进一步加强德育管理,创新教育形式

  1、尝试量化考核,创新管理办法

  学生处将完善《广东实验中学附属z学校级长、班主任量化考核制度》和《广东实验中学附属z学校生活老师绩效考核制度》,考核内容包括学生评价、家长评价、同事评价、领导评价、师德考察、班级文化建设、班会课程化、个人教育创新等。学校将通过调查问卷广泛收集级长、班主任、生活老师建议,组织专项工作座谈会,反复讨论修改这两项制度,期望充分发挥量化考核的积极作用,尽量减少其消极影响,进一步提高德育队伍工作的积极性和实效性。

  2、狠抓德育常规,落实日常管理

  (1)坚持文明达标班评比制度

  学生处和各年级组都要加强考核学生仪容仪表、学习纪律、环保节能、两操情况、星级寝室和“自主管理、免检宿舍”等,抓细抓实,形成班班争先、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2)试行校园分片保洁制度

  学生处出台方案和牵头实施,总务处协助,校医室具体负责检查,加强学生们的劳动意识和环保意识。

  (3)强化安全教育

  办公室和学生处要共同组织,通过安全教育活动和宣传、安全教育班会课或团队活动课,健康教育课程等,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救避险的能力。

  (4)强化培优扶弱教育

  学生处要完善学生领袖培养机制,加强对各级学管会工作的管理,加大学生干部的工作方法指导及能力培养,让学生干部在学生自主管理和自我教育方面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做好在学生中评选各级各类积极分子、优秀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的工作,力争全校学生操行评定优良率超过95%。对于“晚熟生”及存在身体疾病、心理障碍的学生制定个性化的教育措施,并形成班主任--级长--学生处主任--德育校长的多级关注体制,后进生转化率要达到85%以上。

  (5)强化心理教育

  学校将改建心理咨询室,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室的作用。个别咨询及团体辅导相结合,毕业班心理教育专题讲座与起始年级心理档案的跟踪落实相结合。利用校园网和发放家长心理教育读物进行全方位的心理知识宣传,建立具有特色的心理教育体系。同时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状态,提高德育队伍的心理专业素养。

  (6)强化班会课程建设

  学生处将举办班会校级公开课2节和一定数量的年级公开课。年级组长应该认真组织好每节公开班会课的备课、听课、评课工作,并做好相关记录。平时的班会课,学生处领导、级长必须下班听课,检查班会课教育质量。学生处还将邀请专家来校指导,提升班会课授课水平。

  3、坚持特色教育,树立学校品牌

  (1)坚持绿色环保教育

  根据*“**大”开展“生态文明”教育的精神,继续在德育活动中渗透“绿色”理念。利用宣传栏、校园网、宣传画、黑板报,进行低碳环保、垃圾分类的相关宣传。各班还要开展关于绿色环保的主题班会课教育。在初中成立“环境理事会”,在全校开展绿色宣传语、绿色宣传画的征集活动,并落实各班“爱护公物”的环保行为。

  (2)继续坚持绿色消费行动,提升学生自主理财的意识和能力。

  (3)初建志愿者校园。在校园、社区、服务基地分年级、分专题广泛开展志愿者服务,逐步建立具有z附中特色及影响力的志愿者团体。

  (4)形成修身教育系列

  学校计划开展“诚信、尊重、礼仪、责任、仁爱、公正”系列修身教育。本学期,学生处将重点开展“仁爱(三、四月)、尊重(五月)、诚信(六、七月)”系列教育,每个教育活动都分为学习讨论、践行、反馈三个阶段。

  4、多元评价学生,完善激励机制

  学生处将对学生的评价范围、内容、形式等进行改革,让更多的学生收获成功的喜悦,如各年级根据学校的系列教育每月评选“志愿者服务之星”“环保之星”“才艺之星”“科技之星”“爱校之星”“尊师守纪之星”“文明之星”等。

  5、丰富校园生活,提升文化内涵

  学生处计划开展学雷锋献爱心活动、“读书节”活动、防震疏散演习活动、高二学农社会实践活动、初三、高三毕业典礼,初一退队活动、社会实践周活动、学生艺术类社团的活动,暑假继续开展国外游学活动,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创设多元化的发展空间,为每一个同学的终身发展奠定素质基础

  各年级各班要加强课室环境卫生及班级文化建设。充实各班的读书角,通过评选和制定班训、班规、班徽、班歌等具有班级特色的班级文化标志,建设良好班级育人环境。

  6、汇聚各方力量,营造育人环境

  (1)办好家长学校。学生处要按照广州市家长学校的要求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工作计划,认真开展工作,做好资料搜集。学生处要指导各级定期开展家委会活动,听取家长对学校的建议和对学校工作的调查反馈,起始年级还要继续发放家长读物。学生处要争取成立z附中家长志愿者团体,充分利用和整合家长的资源,汇聚教育合力,给学生提供更多社会实践的机会。

  (2)综合治理工作。学校要积极参与对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育人环境。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德育基地的作用,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和社区、校区共建活动。

  四、进一步加强课堂研究,强化以质立校

  1、强化集体备课

  学校将加强对各备课组集体备课的检查力度,加强行政干部对常规教学的检查力度,将检查任务落实到每一位行政干部。行政干部将分别负责了解并指导所分学科的集体备课、组内教师相互听课评课、学习材料设计等,并及时、定期地向学校行政会议进行反馈。

  2、构建高效课堂

  构建高效课堂要以“适当教学”为抓手,教学处着力引导全体教师深入思考课堂教学的两个根本问题:教什么和怎么教,带领全体教师研究和实践课堂教学的三个“适当”:一是适当的教学目标和内容,即要有符合中考大纲和试题要求的、符合新课程标准的、符合学校学生学情的教学目标和内容;二是适当的的教学过程和方法,强调“互动探究”,首先是“互动”,即教学过程和方法既要符合教师的教学风格,又要适应学生的学习品质;三是适当的训练和评价,在训练中体现“精讲精练”,在评价中凸显激励作用。

  4月中旬,学校将举办青年教师优质课决赛和“教学开放日”活动,将邀请校外专家(教研员、同行)、家长听课、议课。教学处还将在3、5、6月分别邀请不同学科的校外专家莅临学校听课评课、指导教学,促进学校各教研组、各备课组通过“适当教学”形成高效课堂。

  3、稳定出口质量

  学校将针对广州市中考、高考的新形势,指导毕业班中考、高考备考工作。教学处和学生处要一起指导好毕业年级领导小组,实施冲刺入境励志教育,做好百日誓师的动员。教学处还要组织毕业班老师对外交流,取长补短,提高课堂有效性和复习的针对性;组织好广州市或学校的“一模”、“二模”测试,分析各种统测数据,帮助教师树立信心,寻找复习教学中的有效增分点;最后组织好中考和高考。学生处还要指导毕业年级对师生进行适当的心理调整,有效克服考试焦虑,保持平常心应对升学考试。

  4、深化课程建设

  学校将综合实践教研组与学校创新小组合并,要求综合实践教研组在曹莹副主任和教研组长王一丁老师的带领下,充分发挥组织功能,加强对学校综合实践课程和科技教育课程的建设和管理。教学处争取在双周周五下午邀请校外专家(老师或学生家长)开设相关的综合实践课或讲座。

  学校还将成立健康教育教研组,以心理教师、校医、体育科、生物科教师为主,正式开设健康教育课程。

  高中的研究性学习课程由吴玲副主任统管,各年级级长担任研究性学习课程的备课长,全面负责本年级的研究性学习课程的开展工作。

  教学处要求各教研组长必须加强检查本教研组开设的所有校本课程的备课、上课等情况,跟踪教学效果,给出教学评价。

  5、鼓励学科竞赛

  教学处要指导各教研组做好省、市、区各类级别学科竞赛的学生培训工作,争取数学、化学、地理、生物、科技创新等学科的竞赛成绩稳中有升,物理、体育、艺术等学科的竞赛成绩取得新突破。教学处还要办好5月的科技节,继续弘扬学校科技特色,争取在形式和内容上有所创新。

  6、加强课题研究

  学校将继续大力支持校级科研课题的研究,鼓励全体教师以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作为课题进行行动研究或个案研究。学校将进行《民办学校学习型教师团队的建设》课题的开题和研究,学生处将进行《中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养的实践研究》课题的前期研究工作,各位老师也将开展近十个校级课题。教学处将在期末进行课题的中期汇报活动,同时鼓励更多的教有余力的教研组、备课组、老师进行深入的课堂科研,申报校级、区级科研课题。

  五、进一步加强校园建设,优化育人环境

  1、创建低碳校园,落实节能减排

  学校将开始建设新能源示范园,向师生展示学校卡诺热交换水供应系统,展示当今世界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完成生物园的升级改造;按照垃圾分类示范基地的要求推进学校垃圾分类工作。总务处还将制定一些节能减排的制度,如办公室和教学的用电管理办法等,帮助师生强化节约资源的意识,切实做好节能减排工作。

  2、落实责任追究,创建平安校园

  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思想,贯彻好上级有关安全文件精神,扎实做好学校安全工作,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坚决杜绝重大、特大恶性安全事故的发生。办公室将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安全管理制度,解读《安全责任书》,明确安全责任,实施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和安全宣传,协同总务处一起定期排查安全隐患,及时整改。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确保教育教学安全

  学校将继续维修各种设施设备,继续进行墙面砖勾缝等安全工程。严查各类教学设施、设备的安全隐患,不断完善校园隐患排查内容,使排查内容、时间、责任人、整改部门充分明确,并形成常态化。

  (2)保障生活安全

  为了彻底解决学校扩招可能带来的食堂就餐安全隐患,校董事会决定装修食堂地下室,将食堂操作间搬迁到地下,届时食堂一楼全部成为就餐间,就餐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就餐安全隐患基本被排除。总务处将继续保持对食堂的食品安全和卫生的监管,同时还要监督改进食堂员工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

  (3)严守校门安全

  学校将不断完善《校园出入管理规定》并严格执行凭证入校、出入登记等制度,不断提高学校门卫的素质,不断提高教职工出入校门的安全意识。

  (4)力保财产安全

  学校坚持每日组织安保人员对办公室、课室和重点部位的巡查并做好登记,时刻督促和提高全校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特别关注学校重大活动时的安保工作,确保学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六、进一步优化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

  20**年的秋季招生,学校将保持初一年级16个班近700人和高一年级120人的规模。根据广州市即将出台的国家示范性高中30%的名额分派到校的新政策,学校必须进一步扩大初中招生宣传的范围,创新宣传方式,强化树立学校的品牌形象,优化广州市内的传统生源,大力开发广州市外的优质生源。

  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小组建设,由办公室牵头加强联系和沟通,定期召开专项会议。各处室、各年级都必须强化宣传意识,设置专人兼职负责。本学期的宣传工作的重点是招生宣传。学校还将改造校园网和加强校园网的管理,坚持办好每学期的两期校报,加强市内各大媒体(主要是纸质)的宣传,校内还要办好各种宣传橱窗。

  学校工会将进一步引导教职工健康生活,进一步增强学校的凝聚力,争取在期末或暑假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

  20**学年的第二学期,挑战和机遇并存。只要学校全体师生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学校的发展一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1、强化集体备课

  学校将加强对各备课组集体备课的检查力度,加强行政干部对常规教学的检查力度,将检查任务落实到每一位行政干部。行政干部将分别负责了解并指导所分学科的集体备课、组内教师相互听课评课、学习材料设计等,并及时、定期地向学校行政会议进行反馈。

  2、构建高效课堂

  构建高效课堂要以“适当教学”为抓手,教学处着力引导全体教师深入思考课堂教学的两个根本问题:教什么和怎么教,带领全体教师研究和实践课堂教学的三个“适当”:一是适当的教学目标和内容,即要有符合中考大纲和试题要求的、符合新课程标准的、符合学校学生学情的教学目标和内容;二是适当的的教学过程和方法,强调“互动探究”,首先是“互动”,即教学过程和方法既要符合教师的教学风格,又要适应学生的学习品质;三是适当的训练和评价,在训练中体现“精讲精练”,在评价中凸显激励作用。

  4月中旬,学校将举办青年教师优质课决赛和“教学开放日”活动,将邀请校外专家(教研员、同行)、家长听课、议课。教学处还将在3、5、6月分别邀请不同学科的校外专家莅临学校听课评课、指导教学,促进学校各教研组、各备课组通过“适当教学”形成高效课堂。

  3、稳定出口质量

  学校将针对广州市中考、高考的新形势,指导毕业班中考、高考备考工作。教学处和学生处要一起指导好毕业年级领导小组,实施冲刺入境励志教育,做好百日誓师的动员。教学处还要组织毕业班老师对外交流,取长补短,提高课堂有效性和复习的针对性;组织好广州市或学校的“一模”、“二模”测试,分析各种统测数据,帮助教师树立信心,寻找复习教学中的有效增分点;最后组织好中考和高考。学生处还要指导毕业年级对师生进行适当的心理调整,有效克服考试焦虑,保持平常心应对升学考试。

  4、深化课程建设

  学校将综合实践教研组与学校创新小组合并,要求综合实践教研组在曹莹副主任和教研组长王一丁老师的带领下,充分发挥组织功能,加强对学校综合实践课程和科技教育课程的建设和管理。教学处争取在双周周五下午邀请校外专家(老师或学生家长)开设相关的综合实践课或讲座。

  学校还将成立健康教育教研组,以心理教师、校医、体育科、生物科教师为主,正式开设健康教育课程。

  高中的研究性学习课程由吴玲副主任统管,各年级级长担任研究性学习课程的备课长,全面负责本年级的研究性学习课程的开展工作。

  教学处要求各教研组长必须加强检查本教研组开设的所有校本课程的备课、上课等情况,跟踪教学效果,给出教学评价。

  5、鼓励学科竞赛

  教学处要指导各教研组做好省、市、区各类级别学科竞赛的学生培训工作,争取数学、化学、地理、生物、科技创新等学科的竞赛成绩稳中有升,物理、体育、艺术等学科的竞赛成绩取得新突破。教学处还要办好5月的科技节,继续弘扬学校科技特色,争取在形式和内容上有所创新。

  6、加强课题研究

  学校将继续大力支持校级科研课题的研究,鼓励全体教师以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作为课题进行行动研究或个案研究。学校将进行《民办学校学习型教师团队的建设》课题的开题和研究,学生处将进行《中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养的实践研究》课题的前期研究工作,各位老师也将开展近十个校级课题。教学处将在期末进行课题的中期汇报活动,同时鼓励更多的教有余力的教研组、备课组、老师进行深入的课堂科研,申报校级、区级科研课题。

  五、进一步加强校园建设,优化育人环境

  1、创建低碳校园,落实节能减排

  学校将开始建设新能源示范园,向师生展示学校卡诺热交换水供应系统,展示当今世界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完成生物园的升级改造;按照垃圾分类示范基地的要求推进学校垃圾分类工作。总务处还将制定一些节能减排的制度,如办公室和教学的用电管理办法等,帮助师生强化节约资源的意识,切实做好节能减排工作。

  2、落实责任追究,创建平安校园

  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思想,贯彻好上级有关安全文件精神,扎实做好学校安全工作,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坚决杜绝重大、特大恶性安全事故的发生。办公室将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安全管理制度,解读《安全责任书》,明确安全责任,实施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和安全宣传,协同总务处一起定期排查安全隐患,及时整改。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确保教育教学安全

  学校将继续维修各种设施设备,继续进行墙面砖勾缝等安全工程。严查各类教学设施、设备的安全隐患,不断完善校园隐患排查内容,使排查内容、时间、责任人、整改部门充分明确,并形成常态化。

  (2)保障生活安全

  为了彻底解决学校扩招可能带来的食堂就餐安全隐患,校董事会决定装修食堂地下室,将食堂操作间搬迁到地下,届时食堂一楼全部成为就餐间,就餐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就餐安全隐患基本被排除。总务处将继续保持对食堂的食品安全和卫生的监管,同时还要监督改进食堂员工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

  (3)严守校门安全

  学校将不断完善《校园出入管理规定》并严格执行凭证入校、出入登记等制度,不断提高学校门卫的素质,不断提高教职工出入校门的安全意识。

  (4)力保财产安全

  学校坚持每日组织安保人员对办公室、课室和重点部位的巡查并做好登记,时刻督促和提高全校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特别关注学校重大活动时的安保工作,确保学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六、进一步优化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

  20**年的秋季招生,学校将保持初一年级16个班近700人和高一年级120人的规模。根据广州市即将出台的国家示范性高中30%的名额分派到校的新政策,学校必须进一步扩大初中招生宣传的范围,创新宣传方式,强化树立学校的品牌形象,优化广州市内的传统生源,大力开发广州市外的优质生源。

  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小组建设,由办公室牵头加强联系和沟通,定期召开专项会议。各处室、各年级都必须强化宣传意识,设置专人兼职负责。本学期的宣传工作的重点是招生宣传。学校还将改造校园网和加强校园网的管理,坚持办好每学期的两期校报,加强市内各大媒体(主要是纸质)的宣传,校内还要办好各种宣传橱窗。

  学校工会将进一步引导教职工健康生活,进一步增强学校的凝聚力,争取在期末或暑假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

  20**学年的第二学期,挑战和机遇并存。只要学校全体师生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学校的发展一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篇5:职业技术学院教学改革工作计划

  职业技术学院教学改革工作计划

  为加强高职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等一线需要的高技能人才,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面向二十一世纪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原则意见》、《福建省人民政府贯彻<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认识搞好高职教学改革重要性,特制定本指导性意见。

  一、转变观念,提高对高职教学改革重要性的认识

  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的改革是教学改革的先导。学院各级领导和全体师生都必须摒弃长期束缚我们的学科型教育观念,树立符合高职特点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为全面推进学院的教学改革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要进一步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强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面向二十一世纪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原则意见》、《福建省人民政府贯彻<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认识搞好高职教学改革重要性。就学院发展来说,要想把高职教育办出质量、办出规模、办出特色、办出效益,就必须加强教学改革。树立以就业为导向,以素质为基础,以能力为核心的办学理念,坚持以人为本,适应社会需要,合理调整专业结构,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社会急需的高技能人才。

  二、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与目标

  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是:以课程体系改革为核心,教材改革为基础,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为手段,充分发挥全体教师的积极性,全方位开展教学改革,实现“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符合福建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的高技能人才”的培养目标。在教育教学、学生管理、教学质量等方面形成优势,探索符合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相适应的高职特色人才培养模式。

  三、成立教学改革领导机构

  成立由学院领导任组长、教务处、系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制定、审定教学改革方案,解决专业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四、教学改革具体内容

  (一)教学计划

  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作为重中之重,在以往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作用,完善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专业培养方案。学院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要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实际,按照高职教学特点,对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进行改革调整,在提高理论教学质量的同时,建立完善理论与实践教学体系。

  (二)课程体系与课程教学

  1.课程体系改革

  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调整课程体系建设:突出应用性、实践性,重组课程结构,更新教学内容,建立以职业能力为中心的课程体系。在课程安排上,实践教学占教学计划总课时的50%以上,安排相应的基础技能训练、模拟操作课程。理论教学,以“必需、够用”为度,以讲清概念,强化应用为重点,围绕培养能力来开展,配合技能训练来进行。专业教学在加强针对性和实用性的同时,使学生具备一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在确定课程内容时,根据未来职业岗位群的实际需要删繁就简、摒弃陈旧的内容,增加生产、服务、建设、管理第一线实用的最新技术。

  2.课程教学改革

  (1)精品课程建设改革

  按照精品课程标准指导课程教学改革,严格执行“双证书”制度。在教学过程中,坚持“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符合福建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的高技能人才”的办学指导思想,全面推进精品课程建设。完善精品课程的立项、建设、检查和验收机制,精品课程建设要与精品专业建设紧密结合,体现教学内容的科学性、教学手段的先进性、教学方法的艺术性。学院通过课程建设改革,使绝大多数学生能够较好地掌握必备的理论和专业知识,对于社会已开展职业资格认证考试的专业,要求学生全部参加考试,通过率力争达90%以上。学生职业能力或专业基本技能合格率力争达到90%,参加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累积通过率力争高于95%。

  (2)渗透道德品质及人文素质教育改革

  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其责任感、协作精神和自律意识,使之正确认识自我,确定努力的方向,使学生对社会,对自己充满自信,目标明确,努力提高人文素质。在教学中应特别注意加强对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把德育教育融于教学之中。同时,善于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个方面正确引导学生,如通过组织专题报告会、体会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塑造良好的职业品质。

  (三)实践教学改革

  以工学结合为先导,以能力培养为中心,全面培养学生专业技能。

  1.实训基地建设

  (1)校内实训基地建设:基本配齐教学科研仪器,力争80%的专业建有真实(或仿真)实训基地。必修课实践、实训课开出率力争达到100%。

  (2)加强校企合作,选择条件好、有实力又热心于高职教育的企业,建立较为固定的实训基地,有条件的系要和企业共建实训实体,每个系建立10-20个较为固定的实训基地,按照教学计划100%完成实践教学项目。

  2.实践教学研究:本着“以教研促教学”的精神,把高职教学改革当成科研课题来研究,采取全体教师参与的方法,边学习、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边改造、边落实,积极探索学院的高职教学改革新经验和新方法。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教研活动,为切实提高教师的教研能力和教学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3.举行有关行业前沿动态报告报告、讲座,扩大师生的视野。

  4.推广项目实战教学,实现以项目课程带动学生技能培养,提高教学质量。力争65%实践性课程的教学场地设在企业。

  5.引入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尽可能地采用多媒体教学、逐步开展网上教学等动态教学方式。配置符合教学要求的多媒体教室;广泛应用现代教学技术和手段:力争达到教师使用多媒体≥65%;多媒体教室使用率≥65%,课程使用多媒体≥65%的标准。

  6.教学方法改革:要求摒弃教师“满堂灌,”“填鸭式”的教学方法,采用案例教学、项目实践、现场观摩、情景教学等以学生为本位,师生互动的教学方法,通过教学方法的改革,提高教学效果。

  在教学方法的改革与研究,要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突破学科式教学模式,在课程教学方式方法实践化方面有所创新。

  ①要继续重视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其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②要因人因材施教,改革学科式教学模式以及在实践教学中偏重讲授的教学方法,推广案例教学、双语教学,大力践行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狠抓实践性的教学方式方法;

  ③提高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利用;利用学院现代信息设备条件,推动课件教学工作,实现每位教师至少一门课件;

  ④要充分发挥实习、实训作用,增大综合实训、实验的比重和力度。

  (四)教材改革

  1.选用高职优秀教材:所有专业开设的课程教材必须根据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等来确定。原则上应采用与本校同一层次并获得国家或省部级奖励的近三年出版高职优秀教材,使用出版的高职高专教材占教材总数60%以上。

  2.围绕课程建设加强校本教材建设。成立校企合作校本教材编审委员会,对校本教材进行规划、审定,组织校企合作的编写团队,自编5-10门校本教材,并投入教学使用,要把实习、实训教材建设作为校本教材建设的重点。

  (五)教学评价改革

  按照教学过程质量监控的相关文件规定执行,主要通过对人才培养规格要求、人才培养方案、理论教学大纲、实训教学大纲、课程体系、教学内容等进行监控。重点对教学过程进行监控。

  教学过程监控评价由三个方面的人员分别评估,评估结果由三个评估结果综合而成,即教学督导评价、教师互评和学生评价。

  1.督导评价:教学督导通过听课,检查教案,查看学生作业批改情况等对听课教师进行评价。

  2.教师互评:每学期各系教师根据本学期的听课情况对所有教师填写听课评价表。

  3.学生评教:

  (1)学生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每学期对所有任课教师一次性评估打分,作为教师考核和评选先进的依据之一。

  (2)学生信息员日常信息反馈及相关责任部门查实处理情况。

  (六)考试改革

  对学生的考核应采用多样化的考试形式,注重过程考核和能力测评,理论和实践成绩要做到比重合理,具体评价标准由教研室、系部制定。

  在考试考核方式改革方面加大工作力度。逐步改变由学校单一考核的模式,凡是工学结合或顶岗实习的学生考核由企业与学校共同考核,要把企业根据学生现场业务能力和工作表现提出的考核意见作为考核的主要依据。要进一步改革校内课程考核方法。

  (七)教学管理改革

  教学管理上,严格把好八关:

  1.把好备课关,无教案的教师不得授课。

  2.把好授课关,教师讲课必须严格按教学大纲,提倡多用启发式、讨论式、案例式、项目实践、情景教学等教学方法。

  3.把好作业关,各门课程都要有作业和习题,原则上教师对作业全批全改。

  4.把好教材关,一定要选用最新教材,每年教材更新率达20%以上。

  5.把好教师关,所有任课教师必须符合任教资格的才能上讲台,建立外聘教师业务档案,对外聘教师教学情况进行定期考核。

  6.把好考试关,严肃考场纪律,加强巡考、主考制度。

  7.把好教研活动关,每星期三下午均要组织教师参加教研活动。

  8.把好实习关,在校内外建立实习基地和模拟实验室,采用仿真模拟习题,以加强实训训练。

  z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