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给幼儿教师一把钥匙》之读后感

《给幼儿教师一把钥匙》之读后感

《给幼儿教师一把钥匙》之读后感

  《给幼儿教师一把钥匙》之读后感

  最近我看了一本《给幼儿教师的一把钥匙》的书,确实是给我在幼儿教育的一个角开启了一扇门。这本书里的一个个的问题,一个个的案例,一个个分析都是从教师教育上发生的实例,掌握解决这些问题是每个一线教师必须具备的教育技能。里面还有教会教师如何更好的去帮助家长转变教育观念,如何跟家长沟通使家园合作更有效。

  一、教师与儿童

  现在的孩子都是在“6+1”的环境中长大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全部围着一个孩子转,孩子从小生活在被关心、宠爱的气氛中。所以当孩子要从家庭进入幼儿园时,总是会出现很多问题。比如情绪不稳定哭闹的、挑食、语言表达能力有限等一系列问题强烈要求我们幼儿教师要“随机应变”,最好能拥有像孙悟空般的72变。既然没有悟空那种能耐,那就只有看书吸收本领了。

  4岁的幼儿在活动时,已经具有与伙伴友好合作的愿望了。但是往往在真正合作的时候却出现了抢或是没有计划没有组织的合作,以前我一直也很头痛,觉得教师参与到活动中去好像影响了幼儿的主体地位,如果不进入活动,再发展下去就会演变成矛盾。而书中也是极个小朋友在建构区搭建房子,由于分工不明确而发生了矛盾。案例中的老师没有生日祝福 急于介入,而是抓住机会引导他们独立解决交往中的问题。老师首先是说:“你们搭建的的东西都很好,地方不够怎么办?”于是孩子们开始搭建游乐场。老师继续引导说:“游乐场真好玩,想想看,游乐场里还有什么呢?”于是孩子们又开始搭建木马、滑梯、小桥、游船等。孩子们自己开始分工忙起来。这样做有利于化解矛盾,减少冲突发生。因此,当幼儿发生矛盾冲突时,在没有危险的前提下,应该放手让他们自己去解决与小伙伴之间的矛盾。

  二、教师与家长

  家长是幼儿园重要的教育资源和合作伙伴.教师有责任帮助家长了解幼儿园的教育目标任务,以便双方能达成教育共识,形成教育合力,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家长工作难做,但是很重要。家长一直以为孩子在幼儿园只是在玩,有的家长自己早上想睡懒觉,便很晚才送孩子来园,不重视幼儿园的教育。教师在有时间跟家长个别交流的同时,还应经常召开家长学校的交流会,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表现,教师也有更多的时间对家长进行教育引导,可以让家长和教师保持一样的教育观念。家长可以亲自参与孩子的活动中去,可以更快的转变家长对幼儿教育的观念。这个学期我们组织了好几次亲子类型的活动,以便家长参与到幼儿园孩子的活动中去。成立家长助教自愿者队伍,请家长来体验做老师。

  三、教师与社区

  作为教师还要利用好周边社区的资源。教师不仅要发挥专业人员的创新能力,而且需要有与有关部门、各方人士联系和协调的能力,要有动员社会力量,与不同职业、不同文化水平、对幼儿教育持有不同认识和态度的社会群体交流、合作的能力。

  这本书开启了我一扇门,成为我学习新技能的一把钥匙。人的一生有很多的门需要开, 既然选择了教师,就意味着要面临很多挑战,需要寻找更多的钥匙......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读后感《幼儿教师最需要什么》

  读后感《幼儿教师最需要什么》

  在暑假,我带着对作者倪敏崇拜的心情认真研读了《幼儿教师最需要什么》这本书,读后让我有很深的感触,让我了解了要做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最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幼儿教育是教育的起点,每个孩子就是一颗小小的树,我们幼儿教师需要用心去欣赏、研读、呵护和浇灌,让她们健康快乐的成长,让孩子学会自己做主中的案例“尝试让孩子自己做主”从游戏的方案自己说;游戏的材料自己找;游戏的点子自己出;游戏的角色自己选;游戏的规则自己定’几方面阐述了教师把自主学习发展的机会交给孩子,鼓励他们运用已有的经验创造性解决问题,尝试交换不同的策略应对问题的教学艺术,使孩子的自主性、交往能力、评价能力、心理素质、创造潜能发挥得淋漓尽致,提升了游戏水平,彰显了幼儿的创造个性,发展了他们的创造能力,案例中孩子们的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让我心灵震撼不已,想想我们农村孩子的行为,在游戏中的表现简直跟那些孩子无法比拟,在平时游戏中,我们教师把游戏的内容、材料、构思、角色定位都替他们一一勾画好,就是孩子玩什么区,怎么玩也是老师分配好,游戏活动对孩子来说只是一种点缀;只是一种形式。在游戏中孩子的兴趣不高,只是机械地重复一个动作。

  想到这些我内心充满一种负疚感,在现代幼儿园管理中不管从管理层还是到一线教师好像都是照着自己设计好的程序,按步就班地走下去,忽视了孩子真正的需求,束缚了孩子自主能力的发展,通过这个案例,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思考。

  幼儿园的教学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幼儿教师要给孩子以影响,除了应具备的人格,渊博的知识外,还要走进孩子的心里,因为孩子是要靠老师去引导的,只有你用对了方法和孩子去沟通、去接触、孩子才会打心底崇拜你,这样,我们在幼教这条路上才会越走越自信,越走越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