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某中学下半年师训工作计划

某中学下半年师训工作计划

某中学下半年师训工作计划

  z中学20**年下半年师训工作计划

  20**年是全省素质教育发展的落实年和关键年,因此,围绕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当前教育工作的重头工作。今年下半年,我校师训工作将继续以省素质教育实施关键年为契机,以教师专业化发展为导向,以提高教师工作质量水平为中心,以校本培训“三大主体任务”为主要工作目标,努力开展好新课程教师培训、教育技术能力培训、继续教育、远程教育等工作,不断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教育教学质量,以适应新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发展的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大”及20**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理论为指导,以落实素质教育为根本,以提高教师综合素质、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为目标,遵循教育规律,立足于学校实际,着眼于学校发展,充分利用校本资源,不断拓宽校本培训的渠道,大力开展师资培训和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努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二、工作思路

  教师素质的高低是影响素质教育实施的关键,而提高教师素质的主渠道是教师的培训教育和继续教育。当前,学校工作的重点工作是新课程实施和素质教育落实工作,据实来讲,这两项工作的推进面临不少问题,确有不少的教师对新课程的认识不足、新课程理论水平缺乏,课程方案落实不好、校本课程重视不够,对素质教育心存抵触等。

  观念是行为的先导,思想决定行动,要改变这种现状,必须下大力气搞好校本培训工作。

  在校本培训中,下半年我们要针对教师在素质教育实施、新课程实施中所遇到的问题和产生的困惑,根据学校实际,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对教师进行培训。在培训内容上,要突出教师的素质教育思想、新课程理念、课堂教学水平、师德教育、教育技术能力、教育科研等等。

  根据我校教师队伍现状,20**年下半年我校师训工作的整体工作思路是:

  1、抓“龙头”。实施以培养首席教师、名优教师为目的的“名优工程”。

  2、带“重头”。实施以培养骨干教师、教学新秀为目的的“新秀工程”。

  3、促“源头”。实施以培养合格教师为目的的“五达标工程”。

  三、工作目标

  (一)立足一个中心:发挥继续教育学分的作用,以培训为抓手,以学分为杠杆,推动全员培训,为素质教育全面培养合格教师、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服务。

  (二)抓住两个重点:教师校本教研活动与骨干教师带动工程。

  (三)突出三大任务:教育技术培训、班主任培训、读书活动

  (四)做好四件事情:

  第一,师德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水平规范的若干意见》,认真学习并模范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全面落实《山东省中小学教师管理基本规范》40条,不断提高我校教师职业道德水平,积极探索师德建设新路子,促进师德建设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特色化、效益化。

  以学习孙培杰事迹为契机,大力弘扬z中学三大精神(创业进取精神、吃苦耐劳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在全校教师中大张旗鼓地树立z中学教师形象典型,树立“以校为家,共荣共辱”的意识,做到以情育人,以制度规范人,以荣誉激励人,以成功塑造人。

  第二,观念更新。下半年我们要下大力气对教师进行素质教育观念和新课程理念的学习。以20**为统领,着力更新教师的现代教育观、质量观、教师观、德育观、学校观、课程观、教学观、学生观、智力观。

  第三,“名师”培养。实施“名优工程”,“新秀工程”,“五达标工程”。

  第四,科研兴校。在科研中提高教师队伍教科研水平,逐步实现由“经验型教师”向“研究型教师”的转变。

  四、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加强师训工作领导,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1.加强学校领导,确保四个到位。

  一是领导到位。学校成立以校长郑林同志为组长的师训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组员:z

  各年级级部主任各学科教研组长

  二是决策到位。领导小组对师训工作的实施步骤,组织管理,保障措施作出明确规定

  三是经费到位。学校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拨出专款作为师训经费,保证师训经费的落实。

  四是管理到位。实行培训前、培训中和培训后的全过程跟踪管理。

  2.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规范人。

  (1)制定《z中学教师学习制度》。规定教师一年内学习专业报刊的数量和效果,确立“阅读经典、丰富人生”的读书计划,继续推进“两本书”(一本为必读书,另本为选读书)的学习进程。努力加强业务学习,要求教师记业务笔记,写心得体会,实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纳入继续教育学分管理。

  (2)制定《z中学教师听课制度》。要求教师互相听课学习,学校改进教研程序,变常规教研为双向互动教研模式。即:“研究-学习-改进-实践-再研究-再学习改进-再实践”,教研组听评课活动要立足于“个体上课-全员评课-改进再上课-全员再评课”的互动模式。同时,通过骨干教师带动工程、名优创建工程,采用“展示课”、“汇报课”、“指导课”、“特色课”、“风采课”等形式,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加强课堂教学研究的力度,构建素质教育下的新课堂教学模式。骨干教师上示范课的、外出培训教师上汇报课的、学科组教师上公开课的,按继续教育考核管理规定,记入继续教育学分。

  (3)完善《z中学教师评价方案》。对每个教师一学年的德、能、勤、绩、量等进行检查评价,出台素质教育下的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标准,量化考核,考核结果记入教师个人成长档案,并与评优树先、职称评聘挂钩。民主决策,动态管理,以考核成绩为杠杆,努力推动素质教育的贯彻落实。(在能的评价上,根据教师个人成长档案记录,把“专业发展”纳入考评)

  (二)实施“名师”培养系列工程,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学校想方设法为青年教师搭台子、铺路子、竖梯子、指点子、压担子,不断创设机会,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鼓励青年教师脱颖而出,真正做到“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

  在此基础上,学校围绕课改,继续实施“骨干教师带动工程、导师制工程”,采用“老带青,青促新,新促新”等方式,选择业务精湛、能力强,有敬业精神的教学骨干与青年教师结对子,定计划,议措施,帮思想,带业务,传作风,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带动作用。专业指导上,让骨干教师日常听“指导课”、学期中听“检查课”、学期末听“阶段验收课”,达到“一帮一,一带一,点扯线,点带面”;师德方面,引导教师学习身边典型的敬业与奉献精神,以有效地促进名师培养工程的实施。名师培养工程纳入继续教育管理。

  1.实施《五达标工程》,提高教师基本素质。

  (1)是学历达标。学校一贯鼓励在职教师参加学历培训,规定50岁以下教师必须完成大学学历的进修,以实现全校教师学历本科化的目标。

  (2)是基本功达标。本学年要继续加强教学基本功的培训工作,下半年将在上半年“三字一话”首届基本功大赛的基础上,举办“教育理论水平考试”、“课件制作能力”等基本功比赛,同时举办“教育叙事征文”、“教师评语展”等活动,以适应新课程实施的需要。各类活动均按获奖名次记入继续教育学分。

  (3)是现代教育技术能力达标。下半年要巩固08暑期教育技术能力培训成果,继续加强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工作,并组织参加国家统一等级考试。同时抓好校长的远程培训和部分教师的远程研修工作,鼓励教师积极参加远程教育培训,鼓励教师建立个人博客、加入论坛交流。下半年要积极举办“教育技术能力”比赛,比赛结果记入个人成长档案,纳入继续教育学分管理。

  (4)是班主任培训达标。由于班主任工作是一项流动性工作,任何一位教师都有可能担任班主任,在新课改的形势下,任课教师也要掌握班级管理理论、教育心理学、学生的个性心理特点,协助班主任管好班级。因此,要求全员参加。下半年将在上半年以市局编制材料自学的基础上,举办班主任讲座(“素质教育下的班级自主管理”)、“班主任论坛”、班主任工作研讨会。同时做好学习笔记,写好心得体会。培训过程纳入继续教育学分管理。

  (班主任培训分5个模块:《班主任工作基本规范与政策法规》6课时,《班级活动设计组织与班级管理》9课时,《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6课时,《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6课时,《经验交流与案例教学》3课时。)

  (5)是常规教学能力达标。抓常规教学10字经。即“备、教、批、辅、考、学、记、思、听、研”,将常规教学落到实处。

  2.实施《新秀工程》,培养教坛新秀。

  (1)是摸清底子,确定“新秀”培养对象。

  (2)是确定辅导教师(市区级骨干教师、教学能手、教学新秀,学校的首席教师等名优教师),继05年首次骨干教师拜师仪式后开展第二次“手拉手帮扶”活动。

  (3)是建立新秀成长档案。

  (4)是制订辅导计划,制定辅导任务,明确辅导目标。

  (5)是开展《新秀工程》的“五个一”活动(一篇教学课例,一个学科课件,一堂汇报课,一本教学反思,一篇发表的教学论文)。

  (6)是进行期末总结评比。过程纳入对教师的业务管理,考核结果记入教师业务档案和个人成长档案袋。

  3.实施《名优工程》,评选一批首席教师、名优教师。下半年争取在区级骨干教师推选的基础上,再评选一批校级骨干教师、学科组首席教师。同时建立“名师业务档案”(校以上级别),引导他们制订《自我发展计划书》,开展《名优工程》的“七个一”活动(一项课题研究,一堂优质课,一篇市级以上的发表论文,一个个人博客,一个优秀课件,一本特色教案,一本教学反思)。过程纳入对教师的业务管理,考核结果记入教师业务档案和个人成长档案袋。

  (三)实施“科研兴校”战略目标,在科研中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1.本学期着重探讨课程资源、学科教学、教学评价、学习方法、学生问题等系列研究,学校鼓励教师参与课题研究,研究成果纳入继续教育管理。

  2.以教研组为单位,确定本学期教研的方向,确定研究的内容,使“科科有课题,人人有课题”。要以学生素质发展为主线,以“问题”研究为手段,以实践为方法,以出成果为最终目的来开展各科教研活动。

  3.教研课题要重点突破。国家级课题《数学有效课堂的教学设计》要按计划开题,并有阶段性进展。

  4. 要重视校本教研,要有较高的教研参与意识和课题成果意识,教导处以及学校其他组织部门要严格把关,严格考核,保证时间,保证质量,不走过场,不走形式;要建立教研成果奖励制度,要突出课题成果的在职称评聘方面的地位和作用,突出课题成果对学校工作的推动作用,要大张旗鼓地宣传和表彰教研成果先进个人。教研成果突出的,尤其是课题研究成果,学校要存档,要作为校史的史料备案,同时,纳入学校对教师的继续教育管理和岗位考核管理。

  总之,本学期,我校的师训工作要继续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指示精神及各项要求去做,坚持“以人为本,以校为本,以素质教育为本,研训一体,管训结合”的原则,大力巩固上学期校本培训的经验及成果,把本学年的校本培训工作做到扎实有效有特色。

  五、工作安排

  九月:

  1.召开继续教育工作会议,明确学习任务目标。布置实施《五达标工程》,让教师明确本年度工作任务。

  2.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出台《z中学教师学习制度》、《z中学教师听课制度》、《z中学教师评价方案》等

  3.召开各教研组长会议,布置具体工作。学科教研课题计划下达,《数学有效课堂的教学设计》开题工作。

  4.开展读好书活动。确立“阅读经典、丰富人生”的读书计划,搞好“两本书”(一本必读,一本选读)的学习。

  十月:

  1.《新秀工程》实施,开展《新秀工程》的“五个一”活动。

  2.开展教师基本功大赛( 举行“教育理论水平考试”、“课件制作能力”、“教育叙事征文”、“学生作业教师评语展”等活动,)。

  3.校本教研。开展教研组教学“问题”研究工作。

  4.校内听评课活动,带动工程“手拉手”活动展示课。

  5.教师培训工作(学校二级培训)。

  十一月:

  1.评选名优教师,实施《名优工程》。拟订名优教师三年发展计划,开展《名优工程》的“七个一”活动。

  2.组织参加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工作。

  3.班主任培训工作。专家讲座、班主任论坛、班主任竞赛活动,开展创新班主任评选活动。

  十二月:

  1.教育技术能力基本功比赛。(教学设计、课件制作等)

  2.校本教研活动。

  3.学校师训工作小结。

  一月:

  1.校本教研总结及各学科课题研究阶段性总结,三项工程工作小结。

  2.教师教学论文和其他教育成果的收集,整理教室业务档案。

  3.继续教育学分审核及其他工作。

编辑:wwW.234fw.Com

篇2:区师训工作计划

  20**年区师训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提前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推进教育创新,打造“实力教育”、“幸福教育”、“发展教育”的z教育为目标,根据z市20**年师训工作精神,按照“发展、提高、统筹、服务”八字要求,并结合我区实际,有效地开展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为我区教育的新发展服务。

  二、主要工作

  1、 加大政策力度,提升学历学位

  积极鼓励教师学历进修,实现学历层次的高移化。突出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注重打造“精品”教师,鼓励高中骨干教师报考教育硕士,鼓励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结业的学员积极申请学位考试,鼓励初中教师专升本进修。区教育局将根据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有关文件精神,出台“积极鼓励教师高学历进修的奖励政策”,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作统筹安排,给予进修高一级学历和学位的教师有足够的政策倾斜和经费支持,使我区小学、初中教师高一级学历分别达到70%和55%;职业高中教师学历合格率达到85%以上,其中专业课教师“双师型”比例达到55%以上;高中教师研究生学历达到2%。

  2、强化骨干培训,深化“名师工程”

  ①精心选拔推荐中小学的有关名师、学科骨干、教坛新秀参加市级的各类相对应的研修班。

  ②加快我区年轻骨干教师的培养步伐,下半年区教师培训中心举办一期以小学语文、数学为主的学科骨干教师培训班,使新的骨干教师快快成长。

  ③评选区教坛新秀100名左右;评选区首届学科骨干教师50名左右。

  ④按《z区名教师管理暂行办法》对名教师实行目标管理、任期管理。

  3、开展调查研究,提高全员培训质量

  ①新课程培训。在认真总结研究近二年来新课程培训经验的基础上,开展调查研究,一方面深入了解课改实际,解决培训的针对性;另一方面虚心听取受训者对授课教师和培训组织工作的意见,提高培训的实效性。精心组织开展全区初中、小学教师参加的二次大规模的新课程学科培训(2月份和8月份各一次),确保新课程改革的顺利进行。

  ②按需培训。坚持以案例剖析为培训的切实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的培训思路,来确定培训专题。并不断虚心听取受训教师意见,及时调整培训方案,切实提高培训的数量和质量。

  ③校本培训。研讨“教师新五项基本功”和“教师英语300句”的校本培训和考核;开展小学教师教育科研培训及课程改革与主题构建专题培训。

  ④全面开展我区幼儿园教师的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幼儿园教师的整体素质。

  ⑤开展民工子弟学校教师的培训,为实现教育的均衡化而努力。

  4、开展技能竞赛,提高教学基本功

  开展教师基本功竞赛,以竞赛促培训。下半年开展全市初中教师“教材分析与教案编写”竞赛、高中教师“计算机网络知识与应用”竞赛、中学教师“课件制作竞赛、第三届教师英语大奖赛和小学教师学科教育科研论文评比等。区教育工会、教研室、教科所、教师培训中心等有关单位及早做好相应的培训、选拔竞赛,争取全市竞赛中取得好成绩。

  5、继续开展岗位培训,提高培训合格率

  ①小学英语教师岗位培训。继续办好去年开设的非英语教育专业毕业的在职小学英语教师岗位培训班,力争这些教师参加《z省小学英语教师岗位培训合格证书》考试通过率70%。

  ②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继续抓好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工作,争取《z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上岗资格证书》考试通过率70%。

  ③新教师岗位培训。继续做好新教师的岗位培训工作。

  6、加强基地建设,提高培训服务功能

  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建设目标,资源整合、充实师资,加快培训机构建设,注重师训队伍的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培训者素质,使教师培训中心真正成为开展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的培训、研究和服务中心。并做好下半年市级检查考核调研的迎检工作。

  7、建立评估制度,保证政策实施

  ①建立并逐步完善教师培训的即时评价与跟踪评价制度,听取受训教师的意见,及时调整培训方案,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②加强对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的指导,建立督导评估制度。教育行政部门要定期对教师培训中心、中小学实施继续教育工作的督导、评估,其评估结果分别列入学校办学质量的评估内容和校长工作业绩或任期目标的考核内容,保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政策的贯彻执行。

  z市z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