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市某小学洒扫应对行为习惯培养活动实施方案

市某小学洒扫应对行为习惯培养活动实施方案

市某小学洒扫应对行为习惯培养活动实施方案

  市z小学“洒扫应对”行为习惯培养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未成年人洒扫应对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培养未成年人良好的行为习惯,全面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和文明程度,特开展“洒扫应对”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5月9日到5月25日

  二、活动范围:五六年级学生

  三、活动内容

  (一)、深入开展劳动实践教育。

  1.在学校,快乐劳动。开展卫生清扫,坚持每天早、中、晚打扫一遍卫生,每周一次卫生大扫除活动。开展卫生评比活动,每周公布班级卫生评比结果。平日加强卫生维护,保持课桌物品摆放合理整齐,做到人离凳进,书包、书本干净,衣着得体整洁。

  2.在家庭,自理自立。要求学生在家里帮助家长做力所能及的劳动,例如:叠衣服、洗碗、洗菜、做饭、扫地等。每天起床整理个人房间、出门前整洁个人衣装,进行生活自理能力培养。

  3.在社区,志愿劳动。开展“楼栋小卫士”为楼道邻里做清洁小服务、社区义务劳动等体验活动。

  (二)、全面开展谦恭有礼教育。

  1.在学校,文明礼仪伴我行。开展“一声问候、两个轻声、三处整洁、七个自觉文明习惯”活动,引导学生懂礼仪、讲礼貌、尊师长。

  2.在家庭,培养待人接物礼节,学习待客之礼(如端茶倒水、问好问候、陪同聊天等)和做客时的礼貌(如敲门、问候、用餐、告别等)。

  3.在社区,争做文明小公民。引导学生从“文明在我口中”、“文明在我手中”、“文明在我脚下”、“文明在我心中”四方面入手,每天做一件小事(如捡拾垃圾、植树护绿、文明宣传等),日行一善,逐步培养文明习惯。

  (三)、积极开展责任担当教育。

  1.在学校,开展“知恩、感恩、报恩,爱党、爱国、爱民”教育。采取班会、队会等形式,引导学生从感恩老师、父母开始,茁壮感恩心苗,常怀感恩之心、常立感恩之德、常行感恩之举。

  2.在家庭,开展“日行一孝”教育。开展“我为妈妈(爸爸)过节日”、“我为妈妈(爸爸)洗洗脚”、“我当一天家”、“与父母说说知心话”等活动,养成勤动手、多交流,孝顺父母、报答父母的美德习惯。同时,引导学生在自己生日和父母生日当天,或在节假日期间,向父母说感谢话、打祝福电话、发亲情短信,感恩父母。

  3.在社区,开展关爱活动。引导学生开展“红领巾敬老助残”、“关爱空巢老人”、“福利院献爱心”、大型活动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学生传递文明、传递温暖,培育社会责任意识。

  (四)、开展亲近大自然,走进社会体验活动。

  跟随家长游览当地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展览馆、博物馆等,学习我市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

  市小学 “日行一孝”记录表

  姓名 班级 时间

  行孝内容 行孝体会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区幼儿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

  区幼儿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政府和教体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确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责任目标落到实处,努力实现我园创建工作在全局领先,按照《区文明城市创建分解任务表》和《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的有关要求,结合幼儿园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理论和“20**”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20**,以构建和谐教育为主线,以提高师幼文明素质为核心,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突出文明和谐文化内涵,调整创建活动思路,丰富创建活动载体,充实创建活动内容,紧紧围绕区委、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区文明城市创建分解任务表》和《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工作任务分解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提升全园文明创建水平,为着力打造文明健康、和谐向上的学前教育环境,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幼儿教育,为基础教育的发展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积极有效的贡献。

  二、总体目标

  着眼于推动幼儿园和谐、文明、进步,努力使幼儿园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成为不断深化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优化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提升教育教学和卫生保健质量的过程,促进幼儿园成为孕育文明、传承文明、弘扬文明的重要基地和平台,促进社会公共文明整体水平全面提升。严格对照《区文明城市创建分解任务表》和《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各项指标,力争通过3年的不懈努力,切实做到教职工、幼儿和家长精神面貌良好,行为举止文明有礼,政务环境高效廉洁、法治环境公正公平、人文环境健康向上、生活环境安居乐业、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各项指标全面达标。

  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

  确保做到:园务环境廉洁高效、校园环境洁净优雅、人文环境健康向上、生活环境轻松愉快、创建活动扎实有效,树立文明校园的形象。

  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任务

  (一)进一步加强师风师德建设

  1、定期组织教职工学习《教师法》中有关教师职业道德的内容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习时事政治,提高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树立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开拓进取、乐于奉献的行业风尚,不断增强广大教职工的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树立教育行业的新形象。

  2、深入持久地对教师进行爱岗敬业,以“树师表形象,做文明教师”为主题,进一步提高师德修养。对教师进行职业道德和法制教育,大力提倡无私奉献和人梯精神,倡导建立新型的文明和谐师生关系,使广大教师“敬业、乐业、精业”。进一步严格规范教育行为,推行教师文明用语,要求教师做到仪表美、语言美、情感美、行为美。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提高幼儿文明素养和思想道德水平。

  1.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利用重大活动、重要纪念日、节庆日深入开展系列活动,加强对幼儿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幼儿爱国、爱乡热情,营造优雅、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

  2.深入开展“文明礼仪伴我行,做个文明人”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引导师幼文明乘车、文明游园、文明观演、文明行车、文明走路、文明就餐、文明购物、文明待客、文明过节,教育师幼注重微小细节,养成文明习惯,使广大师幼自觉成为崇尚文明的宣传者、实践者、示范者。

  3、大力开展绿色校园活动。继续开展绿化、美化、净化、艺术化校园;开展“爱绿、护绿”等活动,培养幼儿的环保意识,促进校园的生态文明建设,让绿色充满校园,营造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4、深化“礼仪教育和德育活动”。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邀请有关专家进行专题讲座,提高师幼的礼仪;充分利用黑板报、家园联谊等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做好把礼仪教育渗透到保教工作的各个环节。

  5、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丰富和充实师幼的精神生活。主要围绕各种传统节日,艺术节等主题活动加强对幼儿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传统主题教育、理想教育、感恩教育、成长教育、环保教育、责任教育、礼仪教育、法制教育等。

  6、深化“书香校园”活动。定期开展读书心得分享活动,在校园中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让浓浓的书香飘满校园、飘满济源,以提高教职工的文化素养带动市民文化素养的提升。

  7、开展文明评比系列活动。大力开展“文明幼儿”、“文明班级”、“文明教师”等评比活动,引导师生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教育幼儿在幼儿园做个好宝宝、在家庭做个好孩子、在社会做个好市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建立健全幼儿、社会、家庭“三结合”的教育网络,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1、建立健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配合市文明办设立专门的协调机构,建立健全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的教育网络,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特别是要深化家长学校建设活动,加强家校沟通,提高教育成效,促进未成年学生健康成长。

  2、继续深化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加快和深化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联合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加强对文化娱乐场所,特别是网吧、电子游艺厅等场所及其他未成年人活动的校外的有效管理、规范管理,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环境。

  (四)切实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校园“创文”氛围

  要严格按照教体局“创文”的工作要求,加大校园“创文”宣传教育力度,营造浓厚的校园“创文”氛围,让每个师生员工、家长朋友都知晓、关注、支持、参与“创文”工作,形成良好的校园创建氛围。学校领导要认真抓好“创文”工作的组织落实。

  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措施

  (一)组织机构

  组长:z(主持创建全面工作)

  副组长:z(分管创建工作,具体策划与落实)

  成 员:z

  (二)实施步骤

  1.宣传发动阶段。(20**年3月底以前)

  对照上级文件精神,制定适合本园实际的创建方案,成立创建领导机构,召开全园师生创建动员大会,利用国旗下讲话、宣传栏、宣传标语等大力营造创建氛围。

  2.整体推进阶段。(20**年4月-20**年12月底)按照《大武口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任务分解表》和《大武口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任务分解表》中相关要求,对照标准、摸清底数,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强化落实措施,狠抓落实,将创城工作与思想道德教育、素质教育、养成教育、创先争优、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活动、保教工作结合起来,推进创城工作有序、有亮点、有特色开展,做好创建工作材料的积累,确保完成各项指标任务。

  3.全面迎检阶段。(20**年年初-8月)

  巩固创建成果,提高创建水平,确保相关指标全面达标,确保相关资料全面到位,确保相关迎检准备全面落实。总结表彰先进,全力以赴做好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验收工作。

  (三)具体活动

  1.深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活动

  (1)加强师风师德建设,扎实开展教师政治业务学习和职业道德培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强化依法执教意识,坚持校务公开,外树形象,内强素质。

  (2)加强对幼儿进行文明卫生习惯教育。积极开展文明行为教育,落实日常行为规范要求,巩固养成教育的成果。教育幼儿爱护公共卫生,做到不乱扔纸屑、果皮、杂物,不随地吐痰;教育幼儿爱护公共财物,做到不乱刻划乱张贴,爱护花草树木,不践踏草坪,不折毁花木,节约水电;教育幼儿遵守社会公德和交通秩序。

  2.开展各种文明创建活动,净化、美化校园环境。

  (1)认真做好文明服务工作,树典型,促养成,努力提升师生文明水平。

  (2)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幼儿、文明教师评比活动。

  3.美化、亮化工作

  ①净化工程,落实班级卫生包片责任制;②绿化工程。校园内的绿化统筹安排、科学布局,见缝插绿,校园和操场要清除杂物。③美化工程。办公室、教室内物品摆放有序整齐,教师的机动车要定点整齐摆放。④亮化工程。亮化工作按幼儿园规划,统一要求,一步到位。

  4.加大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力度,完善幼儿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组织机构,群防群治,建立校园治安防控体系。组织师生进行普法教育。坚决禁止教职工参加任何***组织和各种封建迷信活动。加强幼儿园的安全教育与管理,加强巡视和督查,维护好校园秩序,确保校园安全。配合交通、城管等执法部门认真参与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

  5.加强幼儿园基础设施建设。

  6.规范创建资料管理,做好创建资料的收集、完善、整理和归档工作。

  7.开展系列活动

  (1)开展一次响应倡议、签名活动。(全园)

  (2)举办一次“共创文明城,我是小主人”主题绘画活动。(大班幼儿)

  (3)举行一次“道德讲堂”活动。(政治学习)

  (4)举行一次创建文明城市征文比赛。(家长和教职工)

  (5)举行一次创建文明城市知识比赛。(工会)

  (6)举行一次创建文明城市的主题墙报比赛。(教研组)

  (7)评比一批文明小主人。(全体幼儿、六一颁奖)

篇3:某镇中学校春期学生养成教育实施方案

  z镇中学校20**年春期学生养成教育实施方案

  养成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素质教育的灵魂和核心,为了使我校养成教育工作符合具体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的要求,加强对学生的养成教育,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品质和良好举止,形成良好的校纪校风和班级班风,现结合我校工作实际,根据《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中学生守则》,特拟订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养成教育是我校教育的根本任务和主要内容,以培养学生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文明行为习惯为出发点,以有利于指导学生健康成长为目的,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狠抓落实,注重实效,形成特色,开创我校养成教育的新局面,大力推进素质教育。

  二、领导机构

  养成教育工作由学校领导来领导,下设工作小组,负责学校养成教育的规划、布置、协调和落实工作。

  组 长:z

  副组长:z

  成 员:行政人员及班主任。

  三、工作目标

  1、通过“礼仪习惯”教育,使学生逐步养成尊敬长辈,礼貌待人的优良品质,提高分清是非,美丑、善恶、真假的能力。

  2、通过“生活习惯”教育,使学生养成讲秩序,讲公德,有理智的良好习惯,提高学生的生活能力。

  3、通过“学习习惯”教育,教会学生科学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促进学生文化素质的提高。

  4、通过“节约习惯”教育,培养学生在节俭意识的前提下,较好地发挥人力物力效能,使学生养成艰苦朴素的良好习惯。

  四、教育内容

  以《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学生守则》为标准,归纳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中存在的不良行为,从礼仪、学习、生活和节俭四个方面,正面规范学生行为习惯。

  1、礼仪习惯

  (1)尊重长辈,听父母教导,不顶嘴,讲话态度诚恳。

  (2)上学或外出回家见到父母、长辈有礼貌地问候,外出时向父母道别,说明去向。(住校生在校须外出时,要请假,并跟班主任说明去向)。

  (3)进校第一次见到老师要主动向老师问好,进出校门、上下楼梯遇见老师让老师先行。

  (4)上课回答问题先举手,跟老师说要起立,进办公室前喊“报告”。

  (5)同学之间要互帮互助,不强欺弱,不叫同学绰号。

  (6)参加升降国旗,要严肃、庄重、衣着整洁。

  (7)讲话文明,不说脏话。

  2、学习习惯:

  (1)课前要预习,学会带着问题听课。

  (2)课前准备好学习用品,静等老师上课。

  (3)上课专心听讲,不乱说乱动,勇于提问,积极回答,积极思考。

  (4)按时完成作业,做到独立、耐心、细致。

  3、生活习惯:

  (1)按时起床,不睡懒觉。

  (2)起床、穿衣、洗漱、整理房间、吃饭行动快速、做事利索。

  (3)上学不迟到、放学及时回家,不在路上打闹,不进网吧、游戏室、歌舞厅等不健康场所。

  (4)讲究个人卫生,经常剪指甲,不染发、不留长发,不穿奇形怪状的衣服,穿戴整洁,不穿拖鞋进教室。

  (5)积极主动打扫教室、寝室、不带瓜子、糖果等进入校园,不乱扔拉圾,不乱涂乱画。

  (6)在家帮助家长做力所能及的事。

  (7)住校生按时就寝,按时起床,尊重他人,不在寝室里讲话,更不能大声喧哗。

  (8)要准时打扫及整理寝室,确保寝室整洁、干净。

  (9)注意安全,关爱生命,不攀爬围墙。

  4、节俭习惯:

  (1)用水用电要及时关闭开关,节约用水用电。

  (2)爱护桌椅、门窗,不乱攀折树木花草。

  (3)爱惜礼物,不追求穿戴,不跟他人攀比。

  (4)爱惜粮食,不随便丢弃饭菜,节约每粒粮食。

  (5)不随便丢弃粉笔、扫帚、簸箕等教室、寝室用具。

  (6)正确支配零用钱,不乱吃零食。

  (7)不向父母提出过高的物质要求。

  (8)走读生进出校园要随时配戴出入证。

  五、工作措施及方法

  1、首先确定学期养成教育主题,再确定每学月主题,然后确定每周主题,最后一天一句相关名言。整个学期养成教育活动都围绕所定的系列主题展开。

  2、团委成立学生会,由学生会纪检部专门负责检查和监督全校学生的仪表、言行,及时纠正学生的不良行为,起到激励和监督作用。学校成立养成教育监察组,重点稽查学生不文明行为(由学生会负责)。

  3、联系家长,争取家长的配合,发扬家长对学生行为的指导和监督作用。

  4、及时表扬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每周评出三个“养成教育示范班”和六间“文明示范寝室”并给予表彰。每期评出三--五个校级“养成教育示范班”作为县级优秀班集体的候选班级,每学月表彰一部分“德育之星”、“学习之星”。

  5、学生会每天早晨和课间操时间对各班级的养成习惯进行检查,并将检查情况纳入优秀班级评比。

  6、坚持以活动促养成。本期将进行寝室美化的大型评比活动,包括寝室美化、寝室卫生的坚持方面;三月份举行田径运动会,培养学生团结、拼搏、融入、和谐的意识和精神;进行以“爱我家乡”为主题的征文活动等。

  7、每周一利用集体升旗时间,由行政值周对学生进行养成习惯检查,发现不良习惯,责令其改正,并利用国旗下讲话对学生进行行为习惯教育。

篇4:高中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实施方案

  高中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综合实践活动是《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中规定的一个独立的学习领域,是国家规定的必修课,其包括研究性学习活动、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三个部分。研究性学习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从自然、社会和生活中选择和确定专题进行研究,并在研究过程中主动地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学习活动。

  二、研究性学习的目标

  研究性学习强调对所学知识、技能的实际运用,注重学习过程和学生的实践与体验,因此,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注意具体目标的实现:

  一是获得亲身参与研究探索的体验和感悟。培养学生努力求知态度,激发他们探索、创新的欲望。

  二是培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习过程中,通过引导和鼓励学生自主地发现和提出问题,设计解决问题的方案,收集和分析资料,调查研究,得出结论并进行成果交流活动,引导学生应用已有的知识与经验,学习和掌握一些科学的研究方法,以培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是培养收集、分析和利用信息的能力。在学习中,通过研究性学习,要帮助学生学会利用多种有效手段、通过多种途径获取信息,学会整理与归纳信息,并恰当地利用信息,以培养收集、分析和利用信息的能力。

  四是学会分享与合作。合作的意识和能力,是现代人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研究性学习的开展将努力创设有利于人际沟通与合作的教育环境,使学生学会交流和分享研究的信息、创意及成果,发展乐于合作的团队精神。

  五是培养科学态度和科学道德。在研究性学习的过程中,学生要认真、踏实地探究,实事求是地获得结论,尊重他人想法和成果,养成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不断追求的进取精神,磨炼不怕吃苦、勇于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

  六是培养对社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在研究性学习的过程中,通过社会实践和调查研究,学生要深入了解科学对于自然、社会和人类的意义与价值,学会关心国家和社会的进步,学会关注人类与环境和谐发展,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

  三、研究性学习的内容

  研究性学习的内容所涉及的面相当广泛,既可以是属于传统学科的,也可以是属于新兴学科的;既可以是科学方面的,也可以是人文方面的;既可以是单科性的,也可以是多学科综合、交叉的;既可以偏重于社会实践的,又可以偏重于文献研究或思辨的。温州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沿海城市,我国第一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浙江省地级市。是浙南经济、文化中心,特别是温州所独有的经济发展模式和社会环境,这为学生走出课堂,深入实际,通过亲身体验进行学习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为了培养学会选择、自主发展的学生,我校的研究性学习采用课题研究模式。引导学生关注校园外广阔的社会课堂,向社会学习,向实践学习。科学的研究方法、创新的思维方法、创造技能、写课题报告等,也是研究性学习的内容之一。

  四、研究性学习的实施程序

  研究性学习活动的实施一般可分为四个阶段:进入问题情境阶段、实践体验阶段、表达交流阶段和评价阶段。

  1、进入问题情境阶段

  (1)确定学习主题

  学校教师根据社会及周边环境、文化背景、学科知识等拟定几个宏观选题,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其中之一,经自主考虑或教师相关指导后,在此选题范围内自己确定具体课题。最后由学校根据学生选题内容合并类似课题,确定学生分组名单,一般由2~4人组成课题小组(也可以个人单独进行),选出组长,负责课题组人员分工。学校根据小组选题内容为小组指定指导老师,老师对学生研究性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指导。

  (2)制定活动方案

  研究性学习主题确定以后,师生要对活动项目或课题进行讨论,着手制定具体、可行、有效的活动实施方案。在此阶段,学习小组要填写开题报告:包括题目、研究背景、目的和意义、人员分工以及具体的每一阶段的时间安排、成果展示等内容。

  2、实践体验阶段

  (1)搜集和分析文字信息资料,开展实地考察、实验设计或调查研究等工作,进行初步的交流。本阶段教师主要指导任务是确保学生研究活动的顺利进行。应注意强化学生的研究兴趣和信心,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及时了解学生研究的进展情况,必要时给予适当的引导、调节或其他必要的帮助。

  (2)学生按课题研究方案,自主开展研究活动,并认真规范地填写相应表格。学生根据初步的活动和调查结果进行整理分析,上交中期报告,并上交《活动情况记录表》和《调查记录表》。

  3、表达和交流阶段

  在这一阶段,学生要将取得的收获进行归纳整理、总结提炼,完善中期报告,形成书面材料和口头报告材料。课题结题后,要有相应的论文,还要有相应的研究工作报告,要认真总结研究过程中所做的工作、体会,汇报研究思路、过程和成果。每位学生上交一份个人总结,主要描述个人的参与工作、贡献和体会。

  学生通过交流、研讨与同学们分享成果,这是研究性学习不可缺少的环节。在交流、研讨中,学生要学会欣赏和发现他人的优点,学会理解和宽容,学会客观地分析和辩证地思考,也要敢于和善于申辩。

  4、评价阶段

  评价是研究性学习过程中的重要环节。研究性学习的评价在研究过程中的三个环节开展,包括开题报告表、中期报告、结题报告以及相应表格的完成。

  开题评价要关注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设想的意识和能力,促使学生以积极的态度进入解决问题的过程中。

  中期评价主要是检查研究计划的实施情况,研究方向的清晰,研究手段选择的有效性,查阅资料数量和质量,对资料的研究和利用;学生研究态度的主动性、协作能力和完成任务的情况。

  结题评价主要对学生参与研究性学习全过程的情况、体验情况、原始资料积累和整理情况、研究问题的表述、研究结果及成果展示方式等进行评价。

  指导老师负责汇总,将开题评审的成绩、学生平时成绩和答辩成绩统一汇总,对每个学生作最后的成绩评价。

  五、研究性学习活动学分认定

  综合实践活动的学分认定应该包括学生互评、指导教师考核、学校教务部门审核等程序,并建立公示制度、抽查或回访验证制度,防止弄虚作假。

  学分认定依据含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要有符合要求的课题研究主题和方案;二是要有体现研究过程的记录或佐证材料;三是要有研究的结果实物或书面报告;四是要有研究性学习的学时保证。

篇5:市中小学教师学科素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市中小学教师学科素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在学科教学和实践中所需要的专业精神、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是教师落实有效课堂教学、开展教学研究、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专业素养。根据《z市教育发展十大工程》的规划项目,市教育局决定实施z市中小学教师学科素养提升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20**为指导,以教师发展为本,以提升教师学科素养为突破口,坚持“面向全体、系统规划、扎实有效”的原则,着力提高我市中小学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促进我市基础教育质量再上台阶。

  二、行动目标

  中小学教师学科素养提升行动于20**年启动,利用5年时间,开展全市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初中、小学、学前、特殊教育在职专任教师学科素养培训、考核和比赛活动,从以下五个方面达成预期目标:

  (一)建立健全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制度,加强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围绕专业精神、专业知识与技能、教育教学能力、科学文化素养等方面开展教师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二)明确校本培训学时,所有学校在职专任教师每年完成24学时,5年内完成120学时的校本培训,并有90%以上教师通过学科素养年度考核,获得合格证书。

  (三)通过学科素养比赛,以赛带训,以赛促学,为教师搭建一个专业成长、展示自我、相互交流的平台,总结推广成功的教育教学经验。

  (四)积极探索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培训的有效途径,开展教师教育专题研究和改革实验,建立健全培训项目制度,研发和编写教师培训课程与教材。

  三、具体任务

  中小学教师学科素养提升行动是融培训、考核和比赛为一体的系统工程。培训是基础,考核是保障,比赛是促进。

  (一)培训

  校本培训是教师学科素养提升的主阵地,更是本次提升行动的基础和关键所在。校本培训内容以课程与课堂为核心,按年度分主题逐年推进,重在结合教学工作,以问题为中心,以案例为载体,加强实践反思和同伴互助,努力提高教师学科教学能力和指导学生学习能力,促使教师专业水平不断发展。

  1.培训对象:全市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初中、小学、学前、特殊教育的在职专任教师。兼职教师可自选一门学科参加培训。

  2.培训主题和内容:

  主题内容要点

  教育专着阅读①教师每年至少阅读1本教育教学专着;

  ②开展名著导读、读书学习会等交流活动。

  指导学生学习①了解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把握学生学习特征和学习现状;②掌握学生学习中的典型错误并提出改进意见;③掌握指导学生学习的策略和方法,提高评价学生的学习能力。

  专业知识与技能①研读课标和教材,熟悉本学科的教学内容和知识结构,明白“是什么”,“教什么”和“怎么教”的问题;②根据课标、教学任务和学生,制定符合学生发展要求的课时(单元)教学目标,选择教学内容,设计、组织教学过程,研究习题、知晓习题的价值;③根据教学目标设计作业,能评价试题和命题;④能进行教学诊断、教学研究和改进。⑤熟练掌握教学技能(如导入、语言、板书、总结、现代教育技术、情境创设、互动交流、课堂问题处理等)和学科专项技能(如实验、视听、演讲、艺术等)

  科学知识与人文素养了解哲学、科学、历史、文学和艺术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丰厚文化功底。

  教育专着阅读由市教师教育院每年推荐学科阅读书目,具体书目另行通知。

  3.具体安排:

  各学段培训主题和内容年度安排见附表。学校可根据自身特点和教师岗位特点安排教师完成素养提升培训内容,可根据校本培训主题年度安排执行,可采取随教学阶段组织安排,也可适度增加校本培训主题和内容。

  (二)考核

  考核是保障,通过考核,促进校本培训质量提高,促进教师积极参加校本培训。

  每年8月,组织教师参加考核。考核内容以当年培训主题及内容为主,强调实际运用,考查教师学科专业知识和人文科学知识,分析评价指导学生的能力,学科教学能力和技能。

  1.考核对象:全市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初中、小学、学前、特殊教育的在职专任教师。市第一层次骨干教师自愿参加;女教师年满50周岁,男教师年满55周岁自愿参加。

  2.考核形式:统一测试与抽查考核相结合,

  3.组织实施:县(市、区)教育局和市直学校自行组织测试;县(市、区)教育局负责本区域的教师考核抽查,市教师教育院负责市直学校教师考核抽查。

  4.奖惩措施:每年考核结束,各县(市、区)、市直学校公布优秀率、合格率和不合格率。年度考核优秀率不超过参加考核教师总数的15%,不合格率原则上控制在参加考核教师总数的5%以内。凡年度考核不合格教师,校本培训中的“读书、专业知识与技能”等项目学时(共15学时)不予认定,不得参加当年的评优、评先、职称晋升。考核优秀者,在评优、评先、职称晋升量化考核中加5分。

  (三)比赛

  为深化教师素养提升行动,每年在各学科考核的基础上,推选考核成绩优秀者参加比赛,开展展示和交流活动,为教师成长搭建新平台,以发现培养一大批具有较高学科素养的骨干教师,总结推广有价值的教育教学经验。

  1.对象:考核中成绩优秀的教师代表。

  2.内容:比赛内容分“教学综合能力”和“教学技能”两类,与当年培训和考核内容相一致。具体项目内容另行通知。

  3.组织:比赛由市教师教育院组织,采取学校、学区、县、市逐级选拔的方式。市级比赛采取团队参与,各县(市、区)、市直学校选派团队分A、B两组,A组为年龄40周岁及以上教师,B组为年龄40周岁以下教师。比赛设个人奖和团体奖。具体参赛项目、方式、人数另行通知。

  四、实施步骤

  中小学教师学科素养提升行动分步实施,逐步推进,全员参与。具体安排如下:

  (一)20**年2月开始,市直、鹿城、瓯海、龙湾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幼儿园启动试点,开展学科素养提升行动校本培训。

  (二)20**年9月开始,全市中小学全面启动,开展学科素养提升行动,并按年度计划实施。

  (三)20**年8月,组织第一次教师学科素养考核。

  (四)20**年12月,组织第一次全市教师学科素养比赛。

  五、组织保障

  z市教师学科素养提升行动既是一次教师岗位练兵活动,更是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综合文化知识的重要载体。它不仅仅反映教师的水平,更反映一所学校、一个地区教师队伍的整体实力。为此,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发动并组织好学校和县域层面的各项具体活动。

  (一)为了有效开展z市教师学科素养提升行动,z市教育局成立领导小组。组长戚德忠,副组长朱照满、潘建中、王振中,成员由计财、中小教、职教、督导等处室负责人组成。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z市教师教育院。王振中兼任办公室主任。

  各县(市、区)及学校要成立相应的机构,全面规划、认真组织开展培训、考核和比赛工作。

  (二)市、县(市、区)教师培训机构要切实加强对教师学科素养提升行动的业务统筹和专业支持;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指导学校做好校本培训;建设校本培训基地学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好教师学分登记审核,加强校本培训管理;组织学校间交流,探索优势互补,帮助农村、山区学校开展培训,促进教师队伍的均衡发展。

  (三)学校要根据校本培训主题及年度安排,结合本校实际,有机整合常规教学教研工作,开展丰富多元富有特色的教师学科素养研修活动,力求把培训、考核、比赛各个环节做实做细做精做出实效。

  (四)市、县校要设立专项经费,为教师参加培训学习、考核和比赛提供必要条件。

  (五)建立教师学科素养提升行动的管理、评估和激励机制,力求活动的科学、规范、实效。将教师学科素养提升行动纳入校长办学目标管理和年度考核目标体系,作为校长绩效考核和学校评优、评先的重要内容。对工作推进有力成绩优异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不能有效组织教师学科素养提升行动的学校,当年不得参加县级及以上各项先进单位(集体)评选,校长年度考核不能评为优秀并予通报批评。

  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