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研讨会教育随笔:课堂观察反思

研讨会教育随笔:课堂观察反思

研讨会教育随笔:课堂观察反思

  研讨会教育随笔:课堂观察反思

  参加了z区小学数学“利用课堂观察技术,提高校本研究质效的行动研究”z小学现场研讨会。我们在听课中认真观察,在讨论中交流看法,在听z小学老师的汇报中得到启发,在领导的指导中得到提升,在活动后我们对所看所思所悟进行反思。

  以前我们只是在赛课中,作为对上课老师的课堂评价的一部分,站在学生的角度,来观察一节课,还没有将这种方式运用在我们的校本教研中,作为提高自己教学能力的一种办法。参加了z小学的现场会,真是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首先是他们的课堂观察表很有特色。不是单一的一表走天下,而是从不同的方面,多角度,全方位的对老师的教学进行观察,既关注信息交流的流向,也关注设问后学生的反应,还关注教师的理答。这些关注点,既有逻辑联系,又独立反应教师的教学能力。为上课教师提供了翔实的第一手材料,供反思和改进。

  在第一张表:课堂信息流向观察表在试讲与现场会的前后记录中,明显的看到了课堂上信息流向的变化情况,最开始的师--生信息流向过于集中于某一区域,也许老师自己在上课时并没有有意将信息集中向某一区域,但事实上这样的信息流向不均衡客观存在,上课老师当局者迷,通过课堂信息流向观察并作记录,马上发现了信息流向方面存在的问题。林莉老师在现场会的课堂中,在流向均衡方面进行了调整和控制,整堂课的信息流向均衡,面向全体学生。真的是成功就在一纸之隔,课堂信息流向观察表的运用,在不经意间提升了老师的教学能力,真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这对我深有启发,自己在课堂中虽然经常有意识的要将信息流向面全体学生,但一定存在自己没意识到的信息流向盲点,如果在自己的课堂中,能得到别的老师对信息流向方面的观察,及时发现自己的信息流向“盲点”,对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将会是很大的帮助。

  其次是z小学的老师对课堂观察技术的钻研很到位。他们不是流于形式作一个课堂观察表,记录几个符号。而是深入的钻研,学习理论上的知识,并结合学校校本教研来落实课堂观察技术。结合这节课的课型等具体内容,设计了很有针对性的课堂观察表。并在对林莉老师每次的试讲中认真作好记录,分析各项记录数据反应的问题,并及时与老师沟通。从z小学三位老师的汇报中,我们真切感受到了他们的这种踏实认真的态度,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通过参加这次现场会,我对课堂观察技术在校本教研中提高研究质效有了更进一步认识,明确了课堂观察的目标,理解了课堂观察的作用,知道了课堂观察的步骤以及利用课堂观察提升自己教学能力的重要性。我将在以后的教学中,认真钻研课堂观察技术,积极利用课堂技术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使自己的业力素质更上一个新台阶。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小学数学教学观摩研讨会活动学习心得:听课随笔

  小学数学教学观摩研讨会活动学习心得:听课随笔

  我有幸听了大师们的几堂课,又给了我一次精神的洗礼。大师们的课堂艺术真让我佩服,感受颇丰,也引起我不少的感触。

  感触1:平等对话--分享和谐的课堂

  教学是师生双方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启发、相互补充的过程。这对数学教学而言,就意味着人人参与,意味着平等对话,意味着合作性意义建构,它不仅是一种认识活动过程,更是一种人与人之间平等精神交流的过程。大师们激情的开场白,一见学生就表现出了极为丰富的热情,显得朴实、逼真、引人入胜。让学生不知不觉中学习了新知,在与学生作课前的交流过程中,大师们的三言两语就吸引住了学生,融入了学生,让学生都激动的投入到学习中,这样很自然地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为学生后面都能大胆直言奠定了基础。事实证明,只有通过师生双方的平等交流,才能促进每一位学生的和谐发展。

  感触2:畅所欲言--绽放个性的课堂

  学生的数学学习活动是一个生动活泼的、主动的和富有个性的过程。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大师们把这一课程理念贯穿其中,能宽容学生的不同意见,并且时时鼓励学生去发现,去思考,积以时日,自然会使他们冲破思维的束缚,畅所欲言,有利于学生个性的发展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在课堂上,大师们的教学环节层层递进,学生勤于思考,乐于探索,而且有独到的见解,学生与学生,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影响,柔化了教与学的痕迹。在这里我能深刻体会到大师们适时地引导部分学生影响另一部分学生。正是有了这样的课堂环境,通过学生交流、讨论想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既有利于学生思维的深化,同时也使课堂充满了活力。

  我们的学生是鲜活的,他们的思维是灵动的,只要给学生一个空间,他们就会自己向前走,在智慧与智慧的碰撞中,在思想与思想的交流中,他们会慢慢地学会起飞,他们的生命活动也会更加精彩。

  大师们高超的教学艺术值得我深思与追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