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幼儿园语言优秀教学设计《如果我能飞》

幼儿园语言优秀教学设计《如果我能飞》

幼儿园语言优秀教学设计《如果我能飞》

  幼儿园语言优秀教学设计《如果我能飞》

  一、活动目标:

  1、体验大胆想象“如果我能飞“的乐趣。

  2、理解诗歌内容,尝试进行仿编。

  3、发展幼儿的想象力和创新能力。

  4、激发幼儿创新思维的兴趣,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二、重点难点:

  引导幼儿根据“如果我能飞”来进行思维想象、创新,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三、教学准备:

  1、诗歌《如果我能飞》挂图。

  2、美丽的翅膀若干;太阳、月亮、小船等卡片。

  3、背景音乐《隐形的翅膀》。

  四、活动过程:

  (一)谈话交流,导入主题

  1、师:小朋友,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你发现了有什么会飞呀?(鼓励幼儿说一说:小鸟、飞机、蜻蜓、蝴蝶......)你们知道它们为什么能飞行吗?(引导幼儿说一说)如果你有一双翅膀也能飞翔,你最想做什么?

  2、请幼儿闭上眼睛想象飞行的乐趣。(教师引导:“飞呀飞,我们飞到哪里了?”)

  3、师:今天老师和小朋友们一起学习一首诗歌《如果我能飞》,请小朋友跟老师朗诵一遍课题《如果我能飞》

  (二)教幼儿学习朗诵散文诗

  1、师:下面,请小朋友听老师把这首诗歌朗诵一遍好吗?

  2、幼儿看挂图,完整地欣赏老师朗诵的诗歌《如果我能飞》。

  3、师:小朋友,你们想不想跟老师一起学习这首诗歌?

  4、教师教幼儿朗诵诗歌,教师读一句,幼儿读一句。(教师领读2遍)

  一、引导幼儿拓展想象

  1、师:“我”都飞到了哪里?变成了什么?(引导幼儿一边看图一边说一说。)

  2、师:小朋友,如果你能飞,也飞到了蓝天上,你最想变成什么?(引导幼儿说一说,教师顺势贴出卡片太阳、月亮、云朵......)

  3、用同样的方法引导幼儿想象:如果自己也飞到大海上,飞到森林里,最想变成什么?(根据幼儿的回答教师顺势贴出小船、海鸥、灯塔等)

  4、小结:哦,原来想象是这么神奇,我们想飞到哪里,就能飞到哪里,想变成什么就能变成什么。

  四:引导幼儿发散思维,启发想象,学习仿编诗歌

  1、师:小朋友,老师有一双美丽的翅膀。(教师一边做飞的动作,一边说:哦,会飞的感觉真美呀!如果我能飞,我要飞到上海世博园里,变成可爱的海宝,为游人导游;如果我能飞,我要飞到首都北京,变成美丽的百灵鸟,祝福祖国妈妈;如果我能飞,我要飞到美丽的草原上,变成喜洋洋,战胜灰太狼......)

  2、师:小朋友,你们想不想也拥有一双美丽的翅膀?老师为你们每人都准备了一双翅膀。(教师帮幼儿带上翅膀)老师相信,小朋友们长上翅膀之后,想象力一定会更加丰富了。

  3、师:请小朋友四人一组模仿飞一飞,相互交流一下自己飞到了哪里?变成了什么?

  4、播放背景音乐,幼儿展开想象,大胆尝试仿编(教师适时引导,并给予鼓励)

  五:展示仿编的诗歌

  师:长有翅膀的小朋友,你们快点飞成一对吧!谁能飞到老师的面前,告诉老师,刚才你飞到了哪里?变成了什么?老师用笔帮你记录下来。(引导幼儿展示自己)

  六、活动延伸:

  请小朋友拿起手中的画笔,把自己长上翅膀想到的画下来送给爸爸妈妈看。

采编:www.234fw.cOm

篇2:幼儿园小班语言:《下雨的时候》教学设计与教学反思

  幼儿园小班语言:《下雨的时候》教学设计与教学反思

  活动目标:

  1、理解故事内容、记住故事名称、主要角色及对话。

  2、能用连贯语言讲出角色间的对话。学习词语:蹦蹦跳跳、摘、顶着。

  3、教育幼儿同伴间要互相团结、互相帮助。

  活动准备:

  故事图片、角色头饰、雨伞

  活动过程:

  (一)出示雨伞,引起幼儿的兴趣

  小朋友看,今天老师带来了一把什么?(雨伞)

  那我们什么时候要用到这把雨伞呢?(引导幼儿说:下雨的时候)小朋友真聪明,都知道下雨的时候我们要用到雨伞、雨衣,这样我们身上就淋不到雨了,就不会湿了。

  (二)学习故事

  可是,有一天突然下雨了,小白兔在草地上玩耍没带雨伞,那它是怎么办的呢 ?下面听老师给你们讲这个故事。

  1、交待故事名称后,直接提问:故事的名称是什么?

  2、逐一出示故事图片,教师边讲述故事边提问:

  刚才,老师讲到谁在草地上玩?(小白兔)小白兔是怎样来到草地上的?(学习词语:蹦蹦跳跳)跟幼儿一起用动作表示。小白兔玩着玩着天怎么样了?(下雨了)小白兔有没有淋到雨,那它想了一个什么办法来避雨的?(学习词:摘、顶)请个别幼儿上来表演这些动词。

  3、教师继续讲述故事,然后提问:

  小白兔走呀走,前面遇到了谁?(小鸡)小白兔看见小鸡被雨淋到了,它连忙说了一句什么话?(引导幼儿说出:小鸡,小鸡,快到叶子底下来吧!)请个别幼儿回答,集体练习。这时候,小鸡有礼貌的说了什么?(让幼儿学说:谢谢你,小白兔)请个别幼儿上来扮演角色,练习动物间的对话。

  方法同上,让幼儿练习小白兔、小鸡和小猫之间的对话。

  4、幼儿与教师一起边表演边讲述故事。

  5、启发幼儿说一说:“如果下雨,手中没有雨具,我们还可以用什么方法避雨?”

  6、利用角色头饰,请部分幼儿表演,启发幼儿学说故事中的对话。(引导幼儿用清楚、连贯的语言进行表达)

  (三)教育幼儿相互间要团结友爱、互帮互助。

  师:“听了这个故事后,你喜欢谁,为什么?

  活动反思:

  在整个活动中,孩子们的思维很活跃,因为他们都有自己的经验,他们观察分析画面,想像一些故事情节,有自己独特的认识。在这个过程中,幼儿能够了解图片中的含义,大概说出图中所要表达的意思,但是不明白所要表达的意义:遇到困难的时候要互相帮助,应该随时抓住机会告诉孩子们遇到困难要互相帮助,如:有小朋友没带铅笔、橡皮的时候,要给予帮助等。

  活动后,我反思这个问题:在阅读活动中,孩子们所理解的故事情节远离文学作品原意时,教师应该如何作出反应,是去顺应孩子,呵护他们创造性的思维火花,提升他们的经验呢?还是按部就班地追求原定的教学目标,把孩子的思路引向作品的主题呢?

  我想,我们所追求的应是“以儿童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在教学活动中,我们不仅要关注教育目标的实现,更要考虑实现这个目标是否有价值,以及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和方式是否有助于孩子的发展。我们不要太在意活动的结果是不是符合作品本身,而应更多关注活动是否能激活孩子的思维,孩子的发言有没有自己的理由,在交流中能否擦出火花,产生共鸣?文学作品本身也是作家创作出来的,作家未必然,读者未必不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