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获奖青年教师演讲稿:青春责任和谐奉献(二)

获奖青年教师演讲稿:青春责任和谐奉献(二)

获奖青年教师演讲稿:青春责任和谐奉献(二)

  获奖青年教师演讲稿:青春 责任 和谐 奉献(二)

  青春,是蓬蓬勃勃的生机,是不会泯灭的希望,是一往无前的勇敢;责任,就是担当,就是付出,就是对我们要做的事情有一种热爱;和谐,是美的最高境界,是世界的本质,是一切事物的原则;而奉献,是一种情怀,是一种境界,让我甘愿像蜡烛那样燃烧自己,也要使周围的一切大放光彩!

  --题记

  青春,是我工作的源泉和动力。当风华正茂,稚嫩不成熟的我们初出校园时,或许,我们唯一的资本,就是青春。所以,在踏上三尺讲台的1年半以来,我始终秉着热情与激情,不断努力,虚心学习,积极上进,尽心尽责,用我的青春和冲劲,努力让我的教育生涯绽放光芒!

  责任,是一种职责和义务。雷锋说过:“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最小的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你生活的岗位?”我们教师的责任,不单是教书,更是育人,而我始终围绕着这个目标不断努力着。

  和谐,是时代的召唤。工作、学习、生活,它们内在是和谐的,一个人,一件事物,不管是大,还是小,也不管是简单,还是复杂,不管是聪明,还是愚昧,这些外在的形式毫无影响,他们一律都是和谐的。所以,创造和谐愉快的工作与学习生活环境,也是我们每一个教师应当遵循的原则和追求的境界。

  奉献,是一种心甘情愿的情感。“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这或许就是对奉献的最好注解。正如日本著名的“松下电器”创始人松下幸之助说的那样:“上天赋予的生命,就是要为人类的繁荣和平和幸福而奉献。”因为,一滴水,唯有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教师,只有将个人的价值与对学生的付出结合起来,生命价值才得以完美展现。而我想,教师的价值,更在于燃烧自我,倾尽全部,这也应该成为我们所有教师的精神追求!

  09年夏天起,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我,在教学上,在班主任工作中,在各种问题处理中,或多或少都碰过钉,撞过墙。我流泪过,病倒过,彷徨过,迷惑过。

  然而,在这一场又一场征程中,我始终铭记着:飞扬的青春,是我的能量;崇高的责任,是我的使命;唯美的和谐,是我的义务;无悔的奉献,是我的追求。我相信,我那耀眼的青春,只要在敢于担当的责任感和燃烧自我的奉献精神中起舞,就一定能闪耀出最灿烂的光芒!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获奖青年教师演讲稿:学做智慧的德育者

  获奖青年教师演讲稿:学做智慧的德育者

  ------青春 责任 和谐 奉献

  20**年的暑期,我放下从事了三年的医疗工作,一身轻松地投入到了z附中实验学校这个朝气蓬勃的校园,迎来了全新的职业生涯。这次转变实现了我从小的梦想,当一名教师。开学后,我满怀热情、充满激情地投入到了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对我来说一切都是那么地新鲜和陌生,虽然自己做了十几年的学生,但是当我再次踏进校园时,新生般的喜悦油然而生。

  初登讲台时,我会感到些许不安,常常会有时空转换的感觉。对教师职业的强烈兴趣,促使我将这种“不适应”转变为工作上的动力,积极地迎接所遇到的各种挑战。虽然我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面对这种角色的转变,仍有些力不从心。此时学校为我点亮了一盏航灯:师徒带教。

  师傅,不仅仅从教学上帮助我,还有思想上的关心。这些都深深地影响着我。两年的师徒带教不仅让我在业务上打好了扎实的基础,更使我懂得一个道理,教师最重要的任务不是教学,而是育人。每一个教师都是一名德育工作者。德育是贯穿教育教学工作各个环节的重要内容。作为一名教育工作的新手,如何在课堂教学中渗透德育?潜移默化地做好德育工作对我来说是一种巨大的挑战。

  在师傅的指导下,我养成了记《教学日记》的习惯,平时的随堂课总是有很多感想,可能是成功的经验,也可能是失败的教训,有的印象深刻,有的是转瞬即逝的。在我的教学日记中,充满了源自教学事例细节中的点滴感悟,尤其是一些不经意间与学生的谈话、交流、一句简单的夸奖、表扬、恰当或不恰当的批评。

  对于教师来说,德育工作在课堂教学中“润物细无声”,通过《教学日记》形式保留下来,记得于漪老师的法宝就是“三备”其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课后之“备”,既教学反思。《教学日记》就是将课后趁热打铁的主意、点子、教训记录下来的重要途径。教学工作是琐碎而繁忙的,德育对于学科教师来说往往渗透于课内外点点滴滴中。也正是在这点点滴滴中积累起了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感、成就感和满足感。我相信,《教学日记》必将是我们年青教师专业成长过程中的一笔宝贵财富。

  今天我所带的第一批学生已经进入毕业年级,我也与z实验这所学校一起成长起来,对学校我心存感激。因为是他给了我选择自己理想的职业的机会,从此,我开始了教师生涯。学校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一个工作的单位,更是一个追求、实现梦想和抱负,展现自己才干的人生舞台,是另一个温暖的家。

  做教师要常怀一份热爱之情、一颗执着之心。做教师要有爱心,更要用心、用智慧。将工作当成事业来干,这份事业会变得充满乐趣、无限精彩。好的方法是无形的,正所谓“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德育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学好的,只有常怀一颗学习之心,在实践中不断反思,才能“日有所进,月有所长”。做一个学生喜爱的好老师,更要做一名智慧的德育者。教师是幸福的,从清晨的阳光开始,我享受每天的校园生活,工作并快乐着......

篇3:获奖青年教师演讲稿:点燃青春,奉献自己

  获奖青年教师演讲稿:点燃青春,奉献自己

  生活赋予我们一种无限珍贵的礼物,这就是青春。青春是一首歌,她拨动着我们年轻的心弦;青春可以是桃红柳绿中的温馨穿梭,可以是昙花一现般的美丽绽放,也可以是充满期待,充满希望地在瓦砾中不断向上!我们的青春到底是什么模样?一位诗人曾经这样说道:青春,是大海上扑朔沉浮的翅膀,是旷野里默然沉寂的耕耘。不管前方的行程有多远的距离,也不管跋涉的路途有多少坎坷和荆棘,青春都需要人们用善良去耕种,用真诚去浇灌,用大爱去培育,用智慧去收割,用钢铁般的意志去铸造生命中的一段美丽和辉煌。

  有一首歌这样唱道: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奇,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是啊!小时候的我们,总是很敬仰自己的老师,觉得他们高高在上,无所不能的,似乎所有的问题只要报告老师就一定能解决,老师永远是庇护我们的一棵大树。而现在,我也成了一名老师,也积极地为能成为庇护学生的大树而努力着。

  于漪老师说过:教育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一头挑着学生的现在,一头挑着国家的未来。第一次站上三尺讲台,看着孩子们一双双天真好奇、充满求知的眼睛,听着家长一遍遍的嘱托和叮咛,没有任何教育教学经验的我,由刚开始的兴奋转变成了茫然,顿时感觉到了肩上的重任。幸而身边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们成为了我的榜样,他们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控班能力以及待人处世的方式方法无疑是我们学习的方向;他们对学生孜孜不倦的教诲更是让我们感动;他们无时无刻都在用无限的责任来诠释对事业的执着。

  有这么一位班主任老师,在她班级里有一些来自双职工家庭的学生,到了放学的时间父母都还在上班,往往没有人来接学生,于是,她主动利用自己的下班时间,让学生留在办公室,无偿辅导他们的功课,直到家长来接。为此事曾遭到家人的埋怨、不理解,但是,我们的这位老师无怨无悔。她说,她对得起学生,对得起自己神圣的职业,当看到孩子们在节日里送上自己制作的贺卡时;当劳累时,听到孩子们稚嫩的歌声;当孩子们看到老师的苦心奋起直追,成绩进步时;当孩子们经过努力,为班级争取到荣誉时,一种感动和自豪就会油然而生。有人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有人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说,教师是最需要良心的工作。这颗良心就是师德。只有永远凭着这颗良心,将把无私的爱和无限的责任奉献给学生和所钟爱的事业,才不会辜负“教师”这个平凡而又伟大的字眼。

  作为青年教师,我严于律已,为人师表。我曾扪心自问:“如果我是一滴水,我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我是一缕阳光,我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如果我是一颗螺丝钉,我是否固守着我的岗位?点点滴滴,丝丝缕缕,汇聚起来,灌溉的是良田万倾,照亮的是锦绣中华,哺育的是新的生命,撑起的是伟大的祖国。

  奉献是一首美妙的诗,奉献是一曲动人的歌,在默默无闻的奉献中,我体会到了工作的乐趣,生活的多彩,青春的亮丽,事业的辉煌;伟大的祖国需要我们奉献,火热的生活需要我们奉献,可亲可爱的孩子们需要我们奉献。奉献我们的青春,奉献我们的智慧,奉献我们的汗水。在奉献中完善自己的生命,在奉献中实现人生的价值,在奉献中获得真诚和坦荡。我愿把青春无私的奉献,献给我伟大的教育事业。

篇4:获奖青年教师演讲稿:教师我心中的梦

  获奖青年教师演讲稿:教师--我心中的梦

  还记得那埋藏于心中儿时的梦想,想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如今,梦想成真,我做到了。带着内心的激动,我抱着极大的热情和信心,走上了讲台。工作至今已有5年多的时间了,我发现从工作实践中获得的感受是最真实的、深切的。

  任何一个职业,都必须清楚地明白自身应当承担的责任,尤其是作为一名教师。直到踏上这个岗位以前,我对教师职责的认识也多局限于我个人的感受或是来自那许许多多赠与教师的赞言。“有人把教师比做红烛,燃烧着自己,明亮了别人。有人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花园中那辛勤的园丁。”的确,这些都没有说错。但是,那些没有做过老师这个职业的人,又怎能深刻地去体会这些话的内涵。教师这个职业注定了他要比别人花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把自己的热情和拥有的财富倾注到祖国未来栋梁的身上。

  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艰辛异常,我现在从教时间短,还没有丰硕的收获,但我已经感受到教育过程的那一点点的喜悦。实际上,教师的职责,也就是教师的职业道德。教师职业道德比其他职业道德要求更高、更全面。教师的世界观、人生观和道德品质,不仅体现在自身,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社会的下一代。在教育过程中,教师职业道德不仅是自身行为的规范,而且是作用于学生的教育手段。教师就是学生的最直接的榜样,我想我会牢记“为人师表”这四个字的。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还要学会分享和宽容。分享是双向的沟通,面对面地交流。教育的过程其实也就是教师和学生一道共同分享人类千百年创造的精神财富的过程,分享意味着教师更多的是展示而不是灌输,教师是学生学习旅途中的引路人。在课堂上,我们要为学生创设一种宽松、和谐、融洽的学习气氛。在日常教学中要学会倾听学生的想法,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大概是我年轻,学生们特别愿意和我交流他们的所思所想。我感受到,每一个孩子们无时无刻地渴望自己能得到老师同学的肯定与认可,因此,在课堂上我总是用赏识的目光去注视他们,用鼓舞性的语言去激励他们,我告诉他们,相信自己,你一定能行。让他们在不断地前进中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期盼,让他们发自内心喜欢上你,喜欢你所教的这门学科。

  白朗宁曾说过:我感到自己很幸福,因为我爱,我有爱。我宽容每一个人,别人也会宽容你!同样,老师也要学会宽容,努力使自己变得心胸开阔,你说自己爱每一位学生,那么就要尽可能尊重每一位学生,他们有着自己独特的个性,对问题有着不一样的见解,让我们尽可能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他们,能容忍他们的过失,给他们纠正过失的机会,以一种仁慈的心对待他们每一个人。要知道,宽容也是种爱。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

  我所教的年级是三年级,作业并不是很多。但是通过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后,我却发现有许多孩子的家长在双休日给孩子安排的“学习”,有学琴、学画、学外语、学跳舞唱歌......望子成龙,相信这是每一位家长的心愿,为了孩子的成长,父母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可是孩子身上的负担可就不轻了。

  这样会造成怎样的结果呢?毫无疑问,这会造成孩子的天性被逐步抹杀,孩子和家长间沟通出现困难,创造型思维、能力丧失。这是多么严重的后果啊!就说玩耍,这本该是孩子的天性,如今不少孩子偏偏就没有这种天性,长的要么是胖墩儿,要么像“豆芽菜”。由于他们过早地带上了沉重的希望和功利的学习枷锁,致使他们的创新意识和想象能力日益减退。他们可是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未来的国家建设者啊,我很替他们担忧。日本教育孩子有句名言:除了阳光和空气是大自然的赐予,其他一切就都要通过劳动获得。把时间还给孩子,让他们放飞自己的心灵吧!

  我国有一千多万各类学校的人民教师。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智慧的年华,培养造就出一代又一代国家栋梁和社会主义接班人。他们都是我眼中的楷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想,包括我在内的绝大多数年轻教师都想是把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但是我明白教师的工作是高尚和艰难的。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我还要时时刻刻记着肩上担负着育人的重担,及时对自己的教育和教学活动进行反思,“歌者使人继其声,师者使人继其志”,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们任重而道远。

篇5:获奖青年教师演讲稿:青春无悔,成长有迹

  获奖青年教师演讲稿:青春无悔,成长有迹

  记得有一首歌是这么唱的:“今天我 终于站上这年轻的战场 请你给我一束爱的光芒 今天我 将要走向那挑战的远方 我要把这世界为你点亮”。这首歌让我想起了在成长过程中帮助过我的每一位老师,是他们当年给予了我不断前行的力量,也是他们让我今天能够踏上了属于自己的青春舞台。

  一个人可以有很多种活法,而选择一份职业其实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究竟是精神立身还是富贵立身?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选择。而我,也早已决定了要让我的人生选择无愧于它高贵的名字:人民教师-这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

  20**年9月1日对我来说是一个意义非凡的一天。在那一天我第一次踏上了属于自己的三尺讲台,一晃已是2年头。作为年轻教师,学校领导给予了我很多的关心。带教老师给了我悉心的指导,同事们给了我许多的鼓励。这一切都让我感觉在z实验作为一名年轻教师是无比幸福的一件事。

  的确,年轻是一种资本,年轻不怕失败,年轻就要敢于接受挑战!虽然我们经验不足,时常会犯些错误,教学的基本功还不是很扎实。但是也正因为年轻,我们有激情、有活力,有教学热情;因为年轻,学生都愿意和我门接近;因为年轻,我们善于创新,思维活跃;因为年轻,我们善于学习,易接受新事物;因为年轻,我们虚心好学,不耻下问;这些都是年轻人的优势,这些都是我们取得进步的先天条件。

  然而如果说年轻是一种得天独厚的资本,那么我认为不断地促使自我成长便是青年教师肩上最大的责任。记得蒋青老师曾经说过,在她所教授过的学生中,和她感情最深的是她第一届的学生,让她觉得最对不起的也是她第一届的学生。因为如果那些学生能遇到现在的她,那他们收获一定会更多。蒋老师的话令我感同身受,如何才能使自己的课更加丰富多彩,如何才能使自己的学生能学得更好,正是我们青年教师不断饯行的目标和成长的动力。

  于漪老师曾经这样告诉我们,教育即提升人的精神境界,教师的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现在,另一个肩膀挑着的却是国家的未来。对于年轻的我们来说,教师这份职业肩负着太多的使命和责任。只有始终保持一颗进取心,不断地提升自己,才能不愧对教育这份事业。

  我们要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宗旨,以敬业务实的工作精神开拓进取,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向课堂教学要效率、要质量,奏响提高教学质量的凯歌!我们要用新鲜的活水浇灌同学们求知的心灵,用灵动的智慧音符去弹奏学生的“心灵之音”,用和煦的道德微风去抚慰学生稚嫩的心灵!用我们的职业和生命让一批又一批学生在学习中获得成功。“人间春色本无价,笔底耕耘总有情”,只要从内心深处充满了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就会点燃一支火把,照亮一片心灵。

  “人民教师”就是一种责任,一种乐于奉献,勇于承担的精神。这种精神是值得我们青年教师永远牢记于心,不断学习的。我们的成长,关系到学生的进步,学校的发展,以及国家的未来。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来捍卫这个职业的崇高与圣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让我们的教育事业焕发青春的活力与希望。

  当我们满怀激情、踌躇满志地走向教师的工作岗位的时,就意味着走上了一条理想与现实并存、鲜花与荆棘交织的人生旅途,我们会为学生取得的每一点进步而欣喜,也会为学生遭受的每一次挫折而牵挂;我们今生注定与学生的生命联系在一起,伴随着每一个学生生命的成长,我们的生命也将绽放出绚烂的光芒。这是属于青春的光芒,也是属于成长的足迹。花的事业固然显赫,叶的事业同样荣耀,而根的事业则最崇高!今天我选择了做教师,就是选择了扎根于教育这片沃土,挥洒青春的雨露,孕育心灵的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