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区教育局上半年德育工作总结

区教育局上半年德育工作总结

区教育局上半年德育工作总结

  20**年区教育局上半年德育工作总结

  20**年上半年全区德育工作按照年初计划,在教育局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德育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德育工作紧紧围绕上级工作要求,围绕育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题,树立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思想,优化育人模式,进一步提升区域德育工作水平,发挥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实际作用,以青少年德育讲堂建设、精品社团培育计划、优秀班主任大讲堂、行知教育沙龙等工作为抓手,有效推动了区域德育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各项活动按期举行。主要小结如下:

  一、以青少年德育讲堂为载体,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1.制文件、定规范。

  上半年,先后制定和印发3个文件,分别是《关于在全区未成年人中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z区“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关于在全区开展“青少年德育讲堂建设的实施意见”》。通过规范化的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我区德育讲堂的运作模式、操作原则、工作内容和实施步骤,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形式,用朴实的道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高学生道德内化水平。

  2.开会议、推发展。

  上半年召开德育讲堂现场观摩会、专题研讨会等4次。分别是z区德育讲堂现场推进会(3月29日)z市青少年德育讲堂现场观摩会(4月24日)、团省委德育讲堂专题调研会(5月24日)、z区区域推进德育讲堂建设专题会(7月2日)。通过观摩交流、典型介绍、座谈探讨、专家指导、政策发布、领导讲话等形式有效推动了我区德育讲堂的区域建设和整体水平。

  3.搞活动、充内涵。

  上半年组织全区性德育讲堂活动6次。分别是z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上半年侧重孝道教育,3-5月份),z区“知雷锋、学雷锋、做雷锋”主题实践活动(3-4月份),z区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4-5月份),“我们的价值观”主题高中生辩论赛(5月份),“诵中华经典、做有德之人”朗诵比赛(6月份),z区第三届未成年人读书节系列活动(5-6月份)。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充实了区域德育讲堂建设的内涵,使得德育目的通过活动有效落实。

  4.建队伍、促保障。

  搭建z区优秀班主任大讲堂平台,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先后开展优秀班主任大讲堂活动3次,组织班主任岗位培训1次,德育干部、团队干部培训1次,名班主任评选1次,优秀德育干部、德育工作先进集体评选各1次。

  通过搭建z区优秀班主任大讲堂平台,积极培养青年骨干班主任队伍,分别在明港中学、九峰小学和z东海实验学校举行班主任大讲堂活动,邀请区外优秀德育专家点评,挑选我区优秀青年班主任现场开课,邀请区内名班主任进行经验分享,全区450人次优秀班主任受到培训,基本形成全国优秀青年班主任大讲堂模式,初步具备承接全国现场活动的条件,为德育讲堂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不断加强班主任区校两级培训效度,逐步构建了“优秀班主任大讲堂”、班主任岗位培训、名优班主任培养和评选、班主任工作论坛等组成的z区班主任培训体系,不断提高我区班主任持证上岗率,不断培育和树立名班主任队伍。一年组织5次区级班主任培训,受训人次800左右,原则上可以保证全区中小学每位班主任一年又一次以上的区级培训活动。通过开展优秀德育干部、德育工作先进集体评选,组织团队干部、德育干部培训,不断形成坚实的区域德育队伍。

  上半年,我区涌现出了z省中小学师德楷模白峰中学刘梦霞,z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淮河小学张亚伟、霞浦小学刘辉、明港中学李勇,z市美德之星华山小学胡萱、松花江中学何天雨,z区名班主任、区优秀德育干部,z区好人郭巨中学俞全勉、大碶中学遥远等一大批优秀的师生,他们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从事着不平凡的工作,为我们提供了生动的学习榜样。

  5.作报道、扩影响。

  我区的德育讲堂建设经验先后受到z新区时刊、z电视台、z日报、中国未成年人网、人民日报等媒体的关注,也得到了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的批示,团省委、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等领导多次莅临指导,z市市长还将进一步对我区德育讲堂建设开展调研活动。

  二、以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为契机,进一步夯实各校德育工作基础。

  从去年开始,每年的七、八月份,中央文明办对z进行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其中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单测单评,并作为前置条件予以排名。今年暑期,区教育局和“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联系点学校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未成年人测评9大类38项测评要求中承担了6大类22项测评指标,区教育局还同时承担全国文明指数测评的3大项12个测评指标。这项工作政治任务重,时间紧,又面临学校放假、人员难找的现实问题,全区教育系统秉承去年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优良作风,高标准迎检、有秩序推进。特别是淮河小学(吕穆娜)、九峰小学(贺静静、杨薇维、张建辉)、蔚斗小学(邵杰、贝燕、孙飞娜)、白峰小学(顾岭寅)、三山学校(戴迎光、虞丰)、泰河学校(柯秋波、乐军刚、俞益、王琛臣)等同志,这个暑期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与我一道,忙文明创建的事情。我们先后组织或参加了相关动员会4次,分别是6月28日的z市教育局任务分解会,6月29日的全区教育系统迎评动员大会,7月2日的全区再动员再部署大会,7月11的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专题会议,制作任务分解表、动员通知书各1份,教育业务科对23个测评内容逐项进行分析解读,明确应该提供的的素材种类和形式,提供范本,落实专人,同时加强各校台账资料的检查和指导,力争少返工,追求高质量,真实、详实地提供我区德育工作档案,为z市迎评提供丰富的印证材料,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提供一张亮丽的z德育名片。通过测评既检验了我区德育工作水平,也进一步夯实了我区德育工作基础。

  三、以全面提升社团文化、培育精品社团为抓手,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学生社团是青少年成长的摇篮,目前全区中小学有973个学生社团,23900多名学生参加。上半年3月份我们组织了区首批精品社团、优秀社团暨第三届社团文化现场展评活动,并在半年度全区教育工作会议上对首批精品、优秀社团进行了表彰。目前,我区已初步培育10个区级精品社团、35个区级优秀社团,东海机器人社团两度蝉联世界机器人锦标赛金奖,华山小学蒲公英合唱团问鼎香港国际青少年合唱节金奖,z中学国学社成功举办香港、澳门、台湾两岸三地国学夏令营,高塘小学纤手剪纸社团亮相世博会现场,新碶小海鸥社团唱响《梦想中国》舞台......学生社团建设成果扩大了z教育的影响力。一个以多样化课程为支撑,以体艺科“2+1+1”为载体,以文化研究为引领,以精品社团、优秀社团建设为载体,以培养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个性特长为目标的社团建设体系已经形成。

  四、深入推进学校文化建设,铸造文化育人的氛围。

  上半年印发政策性文件《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开展新一轮校园文化示范学校评估。目前,全区已有校园文化示范学校8所,一批“可看、可听、可借鉴”的学校不断呈现,一校多品格局基本形成,一批拥有教育智慧、有教育哲学的校长不断涌现。先后汇编或出版了《以文化促特色以特色促发展》、《用文化的方式发展有灵魂的教育》、《百舸争流--z校园文化建设巡礼》、《春风化雨--z区中小学德育特色品牌汇编》、《悦动的节拍--z区精品、优秀社团文化掠影》等书

  五、提高乡村学校少年宫、家长学校、行知教育沙龙质量,完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增强德育工作合力。

  上半年协调、组织行知教育沙龙3次,组织示范家长学校评估3次,组织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2次,新建乡村学校少年宫1个(三山),城市学校少年宫1个(蔚斗)。

  作为z行知教育沙龙核心策划组成员,精心策划组织每一次教育沙龙活动,阅读习惯培养、老年教育、请家教现象大家谈等话题先后在电视台、老年大学、泰河学校等地进行讨论,家长、教师、学生、社会人士广泛参与,为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育人大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构建了一个学校、社会、家长三方参与的德育讨论平台,通过电视台、新区时刊等媒体不断辐射正确的育人理念。

  上半年组织推荐z市示范家长学校评选,完成z市及以上示范家长学校督查,推荐z省级示范家长学校,对于进一步推动我区家校联系,提高家长学校质量,规范家长学校办学行为起到了积极作用。

  全区各校高度重视学生道德实践体验活动,进一步加强与社区互动,进一步丰富社会大课堂,完善校外教育实践基地运作机制,加强多方联动,完善评价机制,努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参与“千百万工程”,主动配合社区建好“假日学校”,指导并帮助做好乡村少年宫学校建设,深入推进学校教育资源开放工作,让孩子们的闲暇时间充实而有意义。

  同时,我们还进一步做好心理健康、禁毒、法制、反***、国防、生态文明等教育工作,一个更加开放、不断完善的教育发展氛围正在逐步形成,不断提高教育满意度,增强教育合力是我们全体德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也是我们奋斗的成果体现。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南郊中学德育工作总结

  20**年郊南中学德育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校德育工作继续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太仓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指导,根据《20**年太仓市中小学德育工作意见》,围绕“美丽太仓携手你我感恩家园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教育活动,以班级岗位管理为抓手,加强班主任队伍管理能力和管理效能建设,继续完善并发挥校外辅导员和成长导师的育人功能,培养学生成为一个心理健康,珍爱生命,关心他人,具有感恩情怀的现代中学生。

  现将本学期的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班主任队伍建设

  主要做法:重点放在对班主任的培训、管理、考核等方面。

  1.关注班主任班级管理基本能力提升

  本学期,我们主要从班级管理岗位的设定、班会课内容课程化、青年班主任入格培训、关注特殊学生(学困、贫困、疾病、心理异常生)和特殊家庭(离异、单亲、重组)等这几个方面入手,快速提升年轻班主任的基本管理水平,让他们快速达到学校的管理要求。

  班级管理岗位的设定。学期初,学校德育办设定了班级的各个管理岗位,在全校班主任会议上,以制度和表格的形式下发给班主任,表格内既规定了各种管理员的名称,又明确了各种管理员的职责。要求班主任根据表格中设置的管理岗位,让学生自己申报,做到全员参与。如班级电脑管理员、黑板管理员、窗台管理员、玻璃窗管理员、垃圾桶管理员、电灯管理员、课桌椅管理员、书橱管理员、自行车管理员、包干区管理员、教室地面管理员等等。这些岗位的设置,不仅关注到了班级常规管理的各个角落,又为年轻班主任或管理能力相对薄弱的班主任指明了班级常规管理的内容和方向。

  班会课内容课程化。学校德育办在学期初制定了班会课课程计划,由骨干班主任团队成员和德育办一起负责班会课集体备课,开发并制定本学期班会课内容。安全教育课、心理健康教育课、团队合作、励志教育等涵盖其中,既有PPT课件也有教案供班主任使用。这些以学生活动和教育为主的主题班会课,受到学生和班主任的欢迎,班会课的实效性也得到了落实和提高。

  20**年9月18日,为进一步提高青年班主任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在教师沙龙室举办了青年班主任入格培训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关注班主任班级管理专业化水平提升

  本学期,针对目前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较为突出的现象,我们举办了学校第一届心理节,关注了教师的心理健康知识的培训,树立了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的理念。 针对外地学生学习自觉性差,家庭教育缺失的现象,我们还开展了合作小组建设的培训,树立学生互助、自主的理念。另外,我们还开展了感恩教育、道德讲堂等方面的专题培训。

  本学期,我们又举办了多次班主任沙龙活动。以活动的方式来学习、交流、体会校内外优秀班主任的管理方法。从而提升了班主任处理班级事务的能力,班主任班级管理水平也有了新的提高。

  3.关注优秀班主任培养

  本学期,我们开展了优秀班主任书籍的阅读批注活动、校级的各类评比与展示:主题班会评比与展示(道德讲堂、心理健康)、班级文化建设(方案评比、蓝板、班级名片)。

  取得成效:

  1.20**.9学校20**年“中国梦 教师梦”教师节活动中获优秀组织奖

  2.20**.11学校“十佳”学校读书活动专题网页评比获奖

  3.20**.11学校学年度假期“三会”优秀组织奖

  4.20**.7zz太仓市班主任基本功竞赛三等奖

  5.20**.11zz 太仓市第七届学生艺术节群舞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6. 20**.11zz 太仓市优秀法治教案评比中三等奖

  7.20**.12zz太仓市首届心理节解困案例评比活动二等奖

  8.20**.12zz太仓市中小学第三届班级文化建设优秀案例评选三等奖

  二、学风建设

  主要做法:

  1.我校利用了开学前的两天时间,安排初一新生入学行为规范学习,主要学习《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郊南中学一日常规》等,最后一节课还安排了考试,这样能够让初一新生提前进入中学生的角色,有助于良好学风的形成。

  2.我校还安排了每周一个班的学生进行自主管理,主要检查学生的胸卡、大课间、广播操眼保健操、各类*等秩序。这样,能够使学生在管理其他同学时,达到自我管理。

  3.我校定期进行班级之星、校园之星的评比。利用国旗下讲话、班级名片、班级黑板报蓝板、学校橱窗等进行表扬和介绍,起到了示范和引领的作用。

  4.我校德育办负责还进行不定期检查,如仪容仪表等检查。能够让我们的学生符合我校朴实的校风。

  取得成效:

  1. 20**.9三(3)zz太仓市十佳阳光少年

  2.校园之星的评比中涌现出大批明星:自律之星--zz。 进步之星--zz。才艺之星--zz。全能之星--zz。文明友爱之星--zzz。阅读之星--zz。学习之星--zz。勤学之星--zz。竞技之星--zz。劳动之星--zz。

  三、家校建设

  主要做法:

  1.20**年9月,我校给全体家长寄发了一封信,向家长宣传心理知识,帮助家长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2.20**年11月,我校精心组织开办家长学校,会前,德育办年级组长集体备课,明确要求和内容,切实提高家长会质量,引领家长树立科学育子理念,家校合作,共同关注孩子健康成长。会上邀请“林老师讲师团”的陆秀亚老师为家长做了《做孩子的同学》的讲座,邀请优秀家长代表(陈韩悦的父亲)为家长现身说法,他们把如何培养孩子成为一名各方面都优秀的宝贵经验与家长们分享,赢得了全体家长的热烈掌声。

  3.本学期,还开展了切实有效的家访活动。我们制定了家访计划,人员的安排和家访手记的评比。在家访中,校行政、班主任、任课教师走访了一大批的贫困生、特殊家庭的学生、学困生等。在与家长和学生的交流中,了解了他们的生活和学习状况,把关心和期望带给他们,在关爱理解的平台上加强了家校合作。

  取得成效:

  家长学校的举办重视了对家长的教育和引领,得到了家长的普遍肯定和好评,也和谐了家校关系。

  1.20**.12zz家教格言被评为20**年度太仓市优秀家教格言

  2.20**.12zz家教格言被评为20**年度太仓市优秀家教格言

  3.20**.12z撰写的案例《家长应好好接纳孩子的情绪与感受》在太仓市第二届“知与行”家教优秀案例评比中荣获三等奖

  4.20**.11沈砚溪家庭 “十佳”书香家庭

  四、主题教育活动

  主要做法:

  本学期根据局本年度的主题活动方案结合我校实际,继续开展“感恩教育”为主线的德育主题活动。

  1.举办了第一届校园心理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制作心理健康小报、

  制作宣传蓝板、专题黑板报、心理主题班会评比、观赏心理电影、心理讲座、“心灵旅途成长的路”心理故事评选等活动让老师和同学们能够直面自己的心理问题,拥有健康的心理。

  2.开展了感念师恩的活动,以教师节为契机,引导学生利用实践课给所喜欢的老师制作贺卡、电子小报等形式,来向老师表达内心的情感,增进融洽师生关系。

  3.开展了感念亲情的活动,在中秋佳节,人月两团圆的日子里,让同学们用相机或者绘笔抓住团圆的幸福时刻,把浓浓的亲情化作美好的画面。

  4.开展了重阳节礼敬老人的活动,为长辈做一件孝心事,对长辈说一句感恩话。

  5.举办了第三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以丰富多样的表演形式,将本学期的主题活动推向高潮。

  取得成效:

  1. 20**.11初二zz 太仓市中华经典诵读大赛获三等奖

  2. 20**.12zz太仓市首届心理节解困案例评比活动二等奖

篇3:保朱小学德育工作总结

  保朱小学20**年德育工作总结

  德育工作是学校的首要工作,以德育为先是素质教育的根本。一年来,我校德育工作在校长室、党支部的领导下、在分管校长的带领下,紧紧围绕学校工作目标,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不断加强德育队伍建设

  搞好学校的德育工作,离不开一支经验丰富、方法独到的德育工作者队伍。

  1、年初即确定了按照“会想、会干、会写、会说”的四会要求加强德育队伍建设,一年来,紧紧围绕这一目标,全面提升德育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为做好德育工作提供人才保障。

  2、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召开班主任经验交流会,每周一早上召开班主任例会,安排一周班级工作,加强班主任业务培训,提升班级管理水平。

  二、狠抓学生行为规范教育

  抓好学生行为规范是德育工作的重点,我们时时讲规范、处处讲规范,紧紧围绕学生纪律、卫生、两操、路队开展常规工作,加大对学生行为习惯的教育。

  1、开好主题班会,每学期开学前,结合传统节日及学校实际,制定班会计划,每周一个主题,各班级根据计划,制定方案,开好班队会,会后将班会记录按周装订成本。

  2、组织学生背诵《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举行学生守则规范测试,让学生掌握守则规范,行为有章可循。

  3、充分发挥国旗下讲话作用,精心准备每一次国旗下讲话内容,强调学生行为规范,通报违规违纪学生,督促各班级、督促全体同学遵规守纪。

  4、成立校园小卫士,利用常规检查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5、开展保朱小学第一届十佳少先队员评选,组织两次大型综合素质表彰,为学生树立行为榜样。

  6、强化行为规范整治小组执勤,政务处全体人员,佩戴哨子,携带笔记本围着校园巡视,督促学生行为规范,制止违规违纪行为。

  三、开展丰富多彩德育活动

  一年以来,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广泛开展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享受成长的快乐,并借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为增强师生防灾减灾安全意识,缅怀“ 512”汶川特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提高自救自护能力,我校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防灾减灾演练活动。

  为了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为对全体学生进行一次具体、生动和难忘的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5月13日,举行了以班级为单位的 “传唱红歌魅力校园”合唱比赛,传递对党和祖国母亲浓浓的深情和祝福,抒发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之情,进一步激发广大学生奋发向上、报效祖国的热情,增强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意识,让学生们懂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从而激发学生们更加刻苦学习的激情,为班级为学校争光添彩;

  为更好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于20**年5月18日举行了经典诵读比赛。师生们在诵读中使自身的品质和人格得到深化和升华,营造良好诵读氛围,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培养了师生的良好诵读习惯,使经典之风浸漫校园。在北城小学举行的经典诵读比赛中,我校选派的节目受到与会领导的好评。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隆重举行庆祝大会暨文艺汇演活动,庆祝大会共分四个篇章,分别为:管理展示篇、大会庆祝篇、文艺汇演篇、班级庆祝篇。文艺演出档次之高,活动影响之大前所未有。

  以“大手牵小手,小手拉大手,文明路上一起走”为主题,通过对师生文明礼仪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在家庭孝敬父母、在学校尊敬师长、在社会奉献他人”,帮助广大师生提高文明意识,增长礼仪知识,遵守礼仪规范。通过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家长的文明礼仪互动活动,促进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11月份开展学习同志复信精神系列活动。通过召开一次动员大会,召开“学习复信精神弘扬沂蒙精神做新时期的好少年”为主题的班会、征文比赛,演讲比赛、黑板报评比系列活动,学习并背诵同志的复信内容,做新时期的好少年。

  四、推动宣传工作跨越发展

  宣传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宣传工作的好坏,不仅影响学校的外部形象和社会声誉,还决定着自身的和谐稳定与事业发展。每月出版一期《保朱小学工作简报》,对学校工作进行宣传;建好保朱小学政务信息博客,不断更新博客内容;同时积极撰写稿件,宣传学校,提高学校知名度,28篇通讯在兰山教育信息网发布,《保朱小学安装时122台太阳能空调》在琅玡网上发表,5篇通讯在上山东新闻网临沂新闻平台发表,《文化凝聚人心 品德成就人生保朱小学开创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被临沂日报全班刊登;精心设计校徽、细致准备校史馆宣传版面,学校宣传栏版面、学校宣传画册,营造育人氛围。宣传工作的跨越发展,全方面宣传了学校,使社会各界对保朱小学产生的新认识。

  五、全面提升家校联系效果

  为了提升家庭教育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促进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的交流与沟通,更好的形成家校教育的合力,继续架好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桥梁,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4月份举行了家长开放日活动,11月份举行了“牵手两代”家长培训会。活动的开展让家长感受到了学校的发展变化,丰富了家长们的家庭教育理论,指导了家长家庭教育方法,营造了和谐的家校共育气氛,实现了学校和家长的有效沟通,在学校、老师与家长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六、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

  奥运会的结束,国家的体育工作已由竞技体育专向全民体育,5月5日,举行阳光运动启动仪式,11月1日举行冬季长跑启动仪式,一年来充分利用课外活动、大课间等课余时间开展阳光体育运动,10月份举行了第二届体育节,运动项目包括拔河、跳绳、踢毽子、广播操比赛、田径运动会等。活动中,各班学生认真对待,积极参与,赛场上顽强拼搏,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活跃了校园文化生活,营造了校园体育文化氛围,锻炼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及团队精神,促进了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七、认真做好困难学生救助

  开学初对全校困难学生进行摸底,整理好困难学生统计表,积极配合各级组织及爱心人士做好学生救助工作,全年累计救助学生87人次,其中冯涛先生救助春蕾女童15人次,兰山区妇联救助春蕾女童20名,家长委员会救助困难学生11人,爱心人士蒋洁救助困难学生2人,临沂日报圆梦行动救助困难学生1人,一诺集团救助困难学生28人,爱心零距离关爱儿童成长联合会救助困难学生10人。

  八、积极干好其他各项工作

  一年来先后参与了迎接市政府教育督导、党建档案、年度考核、职称评审、食品安全检查、乡村少年宫建设等各项工作,均能出色完成,受到各级领导的好评。

  总之,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所有成绩的取得,是校长室、党支部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政务处全体人员团结拼搏的结果,更是全体教干教师关心、支持与帮助的结果。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更加努力工作,不断创新工作,为我校快速、和谐、健康发展贡献力量,为我校创建省级规范化学校贡献力量。

  保朱小学

篇4:刘楼小学至年度下学期德育工作总结

  刘楼小学20**至20**学年度下学期德育工作总结

  德育工作是学校的首要工作,以德育为先是素质教育的根本。这一学期,我校德育工作在校长室、党支部的领导下、在分管校长的带领下,紧紧围绕学校工作目标,走“建好队伍、抓好常规、搞好活动、做好宣传、建好档案”的德育工作之路,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现将这一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一、建队伍

  搞好学校的德育工作,离不开一支经验丰富、方法独到的德育工作者队伍。

  1、学期初即确定了按照“会想、会干、会写、会说”的四会要求加强德育队伍建设,一学期来,紧紧围绕这一目标,全面提升德育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为做好德育工作提供人才保障。

  2、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每周一早上召开班主任例会,加强班主任业务培训,安排一周班级工作,提升班级管理水平。

  二、抓常规

  抓好学生行为规范是德育工作的重点,我们时时讲常规、处处讲常规,紧紧围绕学生纪律、卫生、两操、路队开展常规工作,加大对学生行为习惯的教育。

  1、强化行为规范整治小组执勤,政务处全体人员及部分年轻男教师,佩戴哨子,携带笔记本围着校园巡视,督促学生行为规范,制止违规违纪行为。

  2、充分发挥国旗下讲话作用,精心准备每一次国旗下讲话内容,强调学生行为规范,通报违规违纪学生,督促各班级、督促全体同学遵规守纪。

  三、搞活动

  一学期以来,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围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这一主题,广泛开展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享受成长的快乐,并借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1)深入贯彻区教体局《关于在全区学校开展教育法规学习活动的通知》(兰教督字[20**]3号)精神,在全体教师中广泛开展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学习和测试活动,使全体教干教师全面熟悉掌握教育法律法规政策,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质,在工作中能够依法行政、依法施教、依法管理学生,促进校园和谐文明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2)为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学生做操质量,使课间操成为宣传学校的一张名片,朱保中心小学于 4月8日举行了广播操比赛。 通过本次比赛,不但提高了我校广播操的整体动作质量,同时增强了各班的凝聚力,培养了同学们集体主义荣誉感、团结协作和拼搏进取的精神。

  3)4月29日召开学生家长会,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提高对素质教育的认识水平,把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共同关爱学生,取得了家长对学校各项工作的支持。

  4)为贯彻“阳光体育运动”的精神,唱响“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旋律,充分发挥阳光体育运动的育人功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于20**年5月5日举行了阳光体育运动正式启动。

  5)为增强师生防灾减灾安全意识,缅怀“512”汶川特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提高自救自护能力,我校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防灾减灾演练活动。

  6)为了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为对全体学生进行一次具体、生动和难忘的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5月13日,举行了以班级为单位的 “传唱红歌魅力校园”合唱比赛,传递对党和祖国母亲浓浓的深情和祝福,抒发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之情,进一步激发广大学生奋发向上、报效祖国的热情,增强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意识,让学生们懂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从而激发学生们更加刻苦学习的激情,为班级为学校争光添彩;

  7)为更好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于20**年5月18日举行了经典诵读比赛。师生们在诵读中使自身的品质和人格得到深化和升华,营造良好诵读氛围,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培养了师生的良好诵读习惯,使经典之风浸漫校园。在北城小学举行的经典诵读比赛中,我校选派的节目受到与会领导的好评。

  7)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隆重举行庆祝大会暨文艺汇演活动,庆祝大会共分四个篇章,分别为:管理展示篇、大会庆祝篇、文艺汇演篇、班级庆祝篇。文艺演出档次之高,活动影响之大前所未有。

  8)开展好学生救助活动,先后有38人次获得妇联组织、爱心人士的救助,帮助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四、做宣传

  信息宣传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信息宣传工作的好坏,不仅影响学校的外部形象和社会声誉,还决定着自身的和谐稳定与事业发展。通过编辑出版《朱保小学工作简报》,对学校工作进行宣传;同时积极撰写稿件,宣传学校,提高学校知名度,近20篇通讯在兰山教育信息网发布,《朱保小学安装时122台太阳能空调》在琅玡网上发表,多篇通讯在上山东新闻网发表。

  五、整档案

  一学期来,参与整理了各项档案,《食堂食品安全自查档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档案》、《法律法规学习档案》,各项档案严格对照标准,严格按照标准格式组织档案,受到各级领导的好评。

  成绩的取得,是校长室、党支部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政务处全体人员团结拼搏的结果,更是全体教师关心、支持与帮助的结果。我们将更加努力工作,为我校快速、和谐、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篇5:某小学德育工作总结

  z小学20**年德育工作总结

  德育工作是学校的首要工作,以德育为先是素质教育的根本。一年来,我校德育工作在校长室、党支部的领导下、在分管校长的带领下,紧紧围绕学校工作目标,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不断加强德育队伍建设

  搞好学校的德育工作,离不开一支经验丰富、方法独到的德育工作者队伍。

  1、年初即确定了按照“会想、会干、会写、会说”的四会要求加强德育队伍建设,一年来,紧紧围绕这一目标,全面提升德育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为做好德育工作提供人才保障。

  2、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召开班主任经验交流会,每周一早上召开班主任例会,安排一周班级工作,加强班主任业务培训,提升班级管理水平。

  二、狠抓学生行为规范教育

  抓好学生行为规范是德育工作的重点,我们时时讲规范、处处讲规范,紧紧围绕学生纪律、卫生、两操、路队开展常规工作,加大对学生行为习惯的教育。

  1、开好主题班会,每学期开学前,结合传统节日及学校实际,制定班会计划,每周一个主题,各班级根据计划,制定方案,开好班队会,会后将班会记录按周装订成本。

  2、组织学生背诵《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举行学生守则规范测试,让学生掌握守则规范,行为有章可循。

  3、充分发挥国旗下讲话作用,精心准备每一次国旗下讲话内容,强调学生行为规范,通报违规违纪学生,督促各班级、督促全体同学遵规守纪。

  4、成立校园小卫士,利用常规检查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5、开展z小学第一届十佳少先队员评选,组织两次大型综合素质表彰,为学生树立行为榜样。

  6、强化行为规范整治小组执勤,政务处全体人员,佩戴哨子,携带笔记本围着校园巡视,督促学生行为规范,制止违规违纪行为。

  三、开展丰富多彩德育活动

  一年以来,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广泛开展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享受成长的快乐,并借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为增强师生防灾减灾安全意识,缅怀“512”汶川特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提高自救自护能力,我校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防灾减灾演练活动。

  为了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为对全体学生进行一次具体、生动和难忘的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5月13日,举行了以班级为单位的 “传唱红歌魅力校园”合唱比赛,传递对党和祖国母亲浓浓的深情和祝福,抒发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之情,进一步激发广大学生奋发向上、报效祖国的热情,增强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意识,让学生们懂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从而激发学生们更加刻苦学习的激情,为班级为学校争光添彩;

  为更好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于20**年5月18日举行了经典诵读比赛。师生们在诵读中使自身的品质和人格得到深化和升华,营造良好诵读氛围,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培养了师生的良好诵读习惯,使经典之风浸漫校园。在北城小学举行的经典诵读比赛中,我校选派的节目受到与会领导的好评。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隆重举行庆祝大会暨文艺汇演活动,庆祝大会共分四个篇章,分别为:管理展示篇、大会庆祝篇、文艺汇演篇、班级庆祝篇。文艺演出档次之高,活动影响之大前所未有。

  以“大手牵小手,小手拉大手,文明路上一起走”为主题,通过对师生文明礼仪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在家庭孝敬父母、在学校尊敬师长、在社会奉献他人”,帮助广大师生提高文明意识,增长礼仪知识,遵守礼仪规范。通过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家长的文明礼仪互动活动,促进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11月份开展学习同志复信精神系列活动。通过召开一次动员大会,召开“学习复信精神弘扬沂蒙精神做新时期的好少年”为主题的班会、征文比赛,演讲比赛、黑板报评比系列活动,学习并背诵同志的复信内容,做新时期的好少年。

  四、推动宣传工作跨越发展

  宣传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宣传工作的好坏,不仅影响学校的外部形象和社会声誉,还决定着自身的和谐稳定与事业发展。每月出版一期《z小学工作简报》,对学校工作进行宣传;建好z小学政务信息博客,不断更新博客内容;同时积极撰写稿件,宣传学校,提高学校知名度,28篇通讯在兰山教育信息网发布,《z小学安装时122台太阳能空调》在琅玡网上发表,5篇通讯在上山东新闻网临沂新闻平台发表,《文化凝聚人心 品德成就人生z小学开创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被临沂日报全班刊登;精心设计校徽、细致准备校史馆宣传版面,学校宣传栏版面、学校宣传画册,营造育人氛围。宣传工作的跨越发展,全方面宣传了学校,使社会各界对z小学产生的新认识。

  五、全面提升家校联系效果

  为了提升家庭教育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促进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的交流与沟通,更好的形成家校教育的合力,继续架好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桥梁,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4月份举行了家长开放日活动,11月份举行了“牵手两代”家长培训会。活动的开展让家长感受到了学校的发展变化,丰富了家长们的家庭教育理论,指导了家长家庭教育方法,营造了和谐的家校共育气氛,实现了学校和家长的有效沟通,在学校、老师与家长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六、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

  奥运会的结束,国家的体育工作已由竞技体育专向全民体育,5月5日,举行阳光运动启动仪式,11月1日举行冬季长跑启动仪式,一年来充分利用课外活动、大课间等课余时间开展阳光体育运动,10月份举行了第二届体育节,运动项目包括拔河、跳绳、踢毽子、广播操比赛、田径运动会等。活动中,各班学生认真对待,积极参与,赛场上顽强拼搏,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活跃了校园文化生活,营造了校园体育文化氛围,锻炼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及团队精神,促进了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七、认真做好困难学生救助

  开学初对全校困难学生进行摸底,整理好困难学生统计表,积极配合各级组织及爱心人士做好学生救助工作,全年累计救助学生87人次,其中冯涛先生救助春蕾女童15人次,兰山区妇联救助春蕾女童20名,家长委员会救助困难学生11人,爱心人士蒋洁救助困难学生2人,临沂日报圆梦行动救助困难学生1人,一诺集团救助困难学生28人,爱心零距离关爱儿童成长联合会救助困难学生10人。

  八、积极干好其他各项工作

  一年来先后参与了迎接市政府教育督导、党建档案、年度考核、职称评审、食品安全检查、乡村少年宫建设等各项工作,均能出色完成,受到各级领导的好评。

  总之,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所有成绩的取得,是校长室、党支部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政务处全体人员团结拼搏的结果,更是全体教干教师关心、支持与帮助的结果。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更加努力工作,不断创新工作,为我校快速、和谐、健康发展贡献力量,为我校创建省级规范化学校贡献力量。

  z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