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朗读评价方案总结

朗读评价方案总结

朗读评价方案总结

  朗读教学评价方案总结

  朗读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本学期为了顺利而又准确地实施对学生的正确评价,特制订了适应二年级学生发展性的朗读评价方案,经过一段时间的实施,学生有了较明显的变化,现总结如下:

  我在进行朗读评价时,做到应立足于课堂,在课堂中我们加强了教师、学生的领读。课堂上朗读的方式也多样化:如齐读、分角色读、小组读等等。读完后,老师、学生对该同学进行口头评价,评价杜绝形式化,要针对每个同学的优缺点进行具体的评价,并对读的好的同学进行奖励,如加小星星、小红花、笑脸等。对于一些语言方面发音不准的(如:平翘舌不分、前后鼻音、有方言的等)同学,老师通过日常谈话、提问时纠正等方法对其跟踪指导。

  可内朗读和课外阅读相督促。多人在回顾自己成才的经验时,都提到课外阅读对自己的作用,所谓“三分课内,七分课外”,课外阅读对提高语文素养起着重要的作用。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如果能用恰当的方法客观地评价学生,就等于是承认、尊重学生语文学习的个性差异,发掘他们的语文潜能,培养他们的阅读能力和阅读兴趣,能促进他们更好地全面发展。

  所以在课堂上,我们了解的只能是部分同学的朗读情况,而大部分同学的情况我们并不能全面了解,于是我们让孩子们每篇课文学完后都回家读给家长听,家长在课题旁边做出简单评价。这样一来,老师就能清楚的了解到每个孩子的朗读情况了。并可以进行针对性的辅导。

  建立朗读评价表,老师利用早上和下午课前时间对学生朗读课文情况进行检测,逐个做以评价,进行针对性指导。

  学期末进行朗读检测。经过前期实验,我们从课文中选出比较优美的10个段落,对学生进行朗读训练。通过用抽签的方式决定朗读哪个,然后准备5分钟后,进行逐个测试,从正确、流利、感情三个方面对学生的朗读进行检测。每项各占10分,错字、发音不准确属于正确中的一项,每错一处扣1分,扣完为止。读断句、破句、回读属于流利中的一项,错一次扣1分。有感情一项老师根据学生对文章感情的处理和标点的处理等方面逐情给分,最低控制在5分。

  最后根据这三项情况分为A、B、C三个等级,25-30分为A也就是☆☆☆;20-24分为B也就是☆☆,20分以下为C☆。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小学师徒结对活动评价方案

  小学20**年师徒结对活动评价方案

  一、评价目的

  为了促进师徒结对活动的顺利开展,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辐射作用,指导青年教师迅速的成长成才,加快我校师资队伍建设。

  二、评价内容

  (一)赛讲课:(40分)

  每学期学校将组织一次汇报课,成绩将纳入活动评价。

  (二)活动过程材料:(30分)

  1.《师徒结对记载表》填写完整(10分)。

  2.《师徒结对记载表》其中要求的相关内容(20分):

  (1)师徒互相听课的听课记录及反思。(5分)

  (2)徒弟每学期三节研究课的教案及反思。(5分)

  (3)徒弟的学期读书笔记。(5分)

  (4)教育教学论文。(5分)

  (三)业务综合评价:包括参加校内外培训,校级和校级以上的各种竞赛及活动等。(20分)

  三、奖励措施

  按照比例,提供获奖名单,每学期在期末,对优秀师徒评优,给于相应的表彰奖励。

  百鸟小学教科室

篇3:《朗读手册》读后感

  《朗读手册》读后感

  国学大师梁启超说:一个人在学生时期能否养成读书兴趣和读书习惯是一件大事,将影响其一生的幸福和发展。

  读书是终身学习的需要,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可以提高学生生活的质量,影响他们一生。可是人与书之间不是生来就能互相吸引的,它需要有媒介。作为一名教师,能成为孩子读书的点灯人,我认为是责无旁贷的,感到无比的自豪。那么怎样引导才会让读书成为孩子生活中的习惯呢?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营造读书氛围,激发读书兴趣

  读书是需要一种氛围,只有为学生创造了浓浓的读书氛围了,学生被这样的氛围所包拢,耳濡目染,慢慢浸润书香,久而久之就会爱上读书。

  首先为孩子创设读书的大环境

  (一)充分发挥学校阅览室以及班级图书角的作用,不断更新图书 ,保证书源。

  (二)叩开孩子读书的那扇窗户

  让孩子读书,首先教师要做一个爱读书的人,换句话说,如果我们没有得感冒,又如何将感冒传染给学生呢?如果我们自己不喜欢阅读,又如何能影响学生去喜欢书本呢?因此教师要和孩子一起读书,以自己读书的热情来影响孩子。我们可以采取师生共读书一本书的方式。现在是信息时代,书的质量良莠不齐,作为孩子读书的点灯人,我们有责任和义务经常为孩子推荐好书。

  1.每月推荐一本书。师生共读

  2.推荐书目本着四个标准:有趣、感动、优美、践行

  用梅子涵老师的话说:“适合的故事、适合的趣味、适合的语言、适合的思想。”我想梅子涵老师是想告诉我们:只有根椐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兴趣向孩子推荐书,他才会对你推荐的书有所回应。

  3.向学生推荐书可以采用教师推荐和同学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小,还没有具备独立选择书的能力,就可以以教师推荐为主。到了高年级可以把这种形式结合起来,这样既能避免了以老师的喜好强加给学生造成读书的“营养不良”、“偏食”现象,又扩大了学生读书的量和面,两全其美。

  (三)点燃学生读书的激情

  读书只有开始,没有结束。只要开始了,学生就会慢慢喜欢,读书的种子就会撒遍班级,撒满校园。

  学生读起来,这是一件极好的事,接下来,该怎么走呢?于是我采用了动静结合的方式,让学生感受到读书的新鲜、读书的快乐。

  动静结合之:静态读书──给足孩子读书的时间,在学生尚未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时,使孩子能真正深沉到书中去。可以采取:1.固定读书时间,老师可以利用课余时间为孩子开辟统一的读书时间,如我们班我是安排每天下午3:30为固定读书时间,在这个时间里孩子统一静静地坐在教室里享受读书的快乐。2.分散读书时间,这是学生自由选择读书时间,自己合理安排读书时间,可以利用课间,也可以在每天晚上写完作业以后,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不强迫,重在读书的过程。

  孩子们静静地读书,这是多么美丽的风景。有了充足的读书时间,对早日养成孩子们良好的读书习惯无疑是有很大帮助的。

  纯粹靠感性地读啊读,只是一味地追求数量而没有精耕细作,没有把心真正沉到书中去,没有用心品读,似乎太文弱了。通过交流,我发现许多孩子读书的兴趣一样,一个想法闪现脑海,我何不结合每月推荐的书把学生组成一个读书的团体呢?于是──

  动静结合之:动态读书──班级读书交流会诞生了

  课外阅读的推广人之一周益民曾说:“读书会的理想状态,是形成人与人,人与作品,人与环境的立体对话。”我理解为就是引导孩子“深度”读书,孩子的感知由流于表面向文本深处过渡,在读书的过程受到修养熏陶,思维的锻煤炼。在班级读书交流会上,师生共同交流一本书,可以交流故事情节,交流人物形象,也可以交流学生感兴趣的部分,让学生在交流中与书中的人物产生共鸣,加深对书中内容的理解。

  孩子长期处于静态读书会慢慢感到疲乏,久而久之会对读书失去兴趣,在大量的静态读书中点缀一点动态的读书时,既让学生感受读书的乐趣,又教会了学生读书的方法,动静结合这种读书的好处,真是只能意会,无法言传。读书是需要氛围的,我很信服这句话,当看到那些呆在一群喜欢读书的孩子当中,那些个调皮捣蛋的孩子也许因为好奇,也许因为孤单,也会不自觉地被书吸引,一点一点走进书的神奇世界,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啊!

  二、我们共同感受书的快乐──“亲子读书”

  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

  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

  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

  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

  ──《最受美国人喜爱的诗》

  这是吉姆.崔利斯在他的关于儿童朗读研究著作《朗读手册》一书扉页上所引用的史斯克兰。吉利兰的诗。没有华丽的词藻,平实淡定的诗却诠释了亲子读书的伟大。

  读书,是人生有益的积累,它能塑造健全的价格,锤炼顽强的意志。一个人在青少年时期读过的书会内化为他的生命本身,影响他的一生。因此,孩子读书,不只是在学校,更多的是在家里。每个父母都应孩是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协助老师培养孩子读书的习惯。可以在家里和孩子共同读一本书。并交流读后的感受。还可以利用节假日和孩子一起逛书店,为孩子选择书,在孩子过节、过生日时,送书给孩子等,我想书一定会拉近孩子和父母之间的关系,增进彼此的感情,使孩子养成读书的习惯,遨游书海,在书海中品味书本的甘甜。

  三、搭建多元读书的平台,让学生的读书兴趣时时新鲜

  读书是一个长期支持的过程,需要锲而不舍,滴水穿石的精神,当把孩子带入书的大门后,孩子最初比较感兴趣,时间一长,激情过后,就会出现乏味,疲软现象,这就要求老师要引导和激励孩子,使他们时时处于“亢奋”状态,直至养成独立自主的读书习惯。因此,我采用了以下几种形式,让学生在读书的过程中时时保鲜:

  1.成立社团,感受读书的精彩。

  在这一时期我主要在班里成立了“小品”社团、读书社团,让他们自由组成一个个团体进行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在这样的团体中感受读书乐趣,展现他们团队的精神。

  2.连接网络媒体,搭建读书交流平台。

  还利用了网络这个媒体为他们建立了读书博客,搭建了师、生、家长三者之间读书交流的平台。

  3.小荷才露尖尖角,品尝创作的乐趣。

  尝试着让孩子在读书的过程感受自己当作家写书的乐趣,初尝动笔写书,激发了孩子更高的读书的热情,读着自己人生中的第一部小说,他们是那么的欣喜,激动之情无法言表。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在点燃孩子的读书热情,把孩子引上读书的这条路上,当读书成为孩子们的习惯,当读书慢慢改变着孩子们的行为,当读书渐渐的提高了孩子的人生境界时,我们真应该好好感谢读书,希望不久的将来我能听到孩子这样自豪的心声:

  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

  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

  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 --

  我有一位带我快乐读书的老师。

篇4:市小学大课间活动跑步入场展示评价办法

  市小学大课间活动跑步入场展示评价办法

  为了规范学生大课间活动行为习惯,形成文明有序的入场秩序,展示学生活泼向上的精神风貌,特开展大课间活动跑步入场展示活动。

  展示时间:20**年4月26日(周四)课间操时间

  展示对象:全体学生

  评价方式:百分制,总分的20%纳入运动会班级成绩。

  评价标准

  1.按时下课,教室内整好队伍,队伍安静有序较快速度下楼,不抢先,不拖拉,按规定路线下楼。(20分)不好的每人次扣0.5分。

  2.班主任、护导老师在班里整队,按照要求带领学生按照规定路线出跑步楼门。(20分)班主任护导老师缺一人扣1分,路线错扣1--2分。

  3.跑步过程中学生队伍安静,两两对齐,双手端放于腰间,抬头挺胸,精神抖擞。转弯处拐直角,无拖拉、喧闹现象,按照规定路线到大操场指定位置。(30分)不好的每人次扣0.5分。

  4.到达操场后能够规范踏步走等待后来班级入场,要求步伐一致,动作整齐到位,口令或音乐止方能停下。(20分)不按要求每人次扣0.5分。

  5.队伍散开时安静快速,按照口令进行队列队形变化,整齐度高,无乱动现象。(10分)不好的每人次扣0.3分。

篇5:市中小学教师工作绩效综合评价方案

  20**年市中小学教师工作绩效综合评价方案

  为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教师工作绩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和《*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订本评价方案。

  一、评价原则。教师工作绩效评价是评价主体对评价对象进行价值判断的过程,教师工作绩效评价应遵循如下基本原则和教育价值观念:

  (一)重视教师的劳动特点,尊重教师的人格尊严,废除单凭学生考试成绩评定教师工作优劣的做法;

  (二)通过制订比较全面的指标体系,引导教师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为教师的自我超越和完善指出明确的努力方向;

  (三)优化学校管理,激发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开发教育人力资源;

  (四)通过全面、全程,客观、公正的评价为用人制度改革、分配制度改革提供直接依据。

  二、评价标准。教师工作绩效评价主要以素质标准为评价标准设计指标体系,认定个人素质与工作质量之间存在高度正相关关系,从职业道德、育人能力、工作绩效、教育教学艺术风格与特色四个方面进行全面评价,同时也结合目前教师队伍和学校工作的实际情况,在权值分配上以效果标准为主导,注重绩效,体现效率优先(具体指标描述见评价细则)。

  三、评价方式。教师工作绩效评价采用自评与他评相结合,过程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自评是教师不断认识自我、完善自我的关键性措施,学校要认真组织教师学习评价方案,透彻了解指标内涵,准确掌握评价基准,进行实事求是的自我评价;过程评价是确保他评客观、公正、公开的重要环节,他评要与学校的过程管理相结合,与学校实际开展的教育教学活动相结合,确保本评价充满生机活力,达到评价的根本目的。

  (二)本评价采用多元评价主体方式进行他评,学校、年级组、教研组(或备课组)、学生皆为评价主体,学校要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制订评分(评等)细则,将评价指标分解到各评价主体,由各评价主体进行评价。

  (三)本评价原则上每年度进行一次,也可以每学期进行一次。职业道德进行定性评价,育人能力、工作绩效进行定量评价。综合评价采用定性描述,一般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

  (四)本方案中的定性指标采用“负面列表”方式评价,凡有扣分或降等必须有事实依据,没有事实依据不得扣分或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