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区教体局中小学德育工作现状调研(教师卷)

区教体局中小学德育工作现状调研(教师卷)

区教体局中小学德育工作现状调研(教师卷)

  区教体局中小学德育工作现状调研(教师卷)

  1、你认为目前的学校德育工作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起多大作用 ()A、很大作用B、有点作用C、根本没有作用

  2、请你为下列影响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提高的因素按重要程度排序()

  A、思品(思政)课 B、语文、历史、英语课 C、数学、物理、化学课 D、校园文化活动 E、家庭教育 F、校外教育 G、社会影响

  3、你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是不是经常涵盖德育内容?()

  A、从来不B、偶尔C、经常

  4、你认为课堂教学中加入德育内容对学生的知识学习()

  A、有妨碍B、很大妨碍C、不妨碍D、有帮助

  5、你所在的学校经常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吗?()

  A、经常B、偶尔C、从来不

  6、你认为目前影响德育活动实效性的主要问题是()

  A、手段单一B、方法简单C、 理念落后D、内容陈旧

  7、你校教师有过体罚或变向体罚学生的现象吗?()

  A、偶尔有B、从没有C、经常有

  8、你觉得学生对学校开展的各类活动的态度是()

  A、全体学生都主动参加B、大部分学生主动参加

  C、小部分学生主动参加

  9、你觉得目前学校组织的活动次数()

  A、太少B、合适C、太多

  10、你任教的班级的干部是怎样产生的()

  A、教师提名,民主选举 B、自我推荐,民主选举C、教师指定

  11、你对学校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内容是否了解()

  A、不知道B、知道一些C、比较清楚

  12、你对学校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的实际效果看法是()

  A、效果很大B、效果一般C、没什么效果

  13、你是否经常家访()A、经常B、有时C、很少

  14、学校是否经常组织教师参加上级部门开展的德育培训()

  A、经常B、偶尔C、没组织过

  15、你所参加的各类德育培训满足工作需要的程度是()

  A、完全满足B、很大程度满足C、满足一点

  16、你希望培训以怎样的方式进行?()

  A、听报告B、授课辅导C、自学

  17、总体来说,你对本校目前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满意吗?()

  A、很满意B、不满意C、一般

  18、你认为教师有责任指导学生正确利用网络吗?()

  A、有B、没有

  19、你认为本校教师有能力指导学生正确利用网络吗?()

  A、有B、没有

  20、你指导学生正确利用网络了吗?()A、做了B、没做

  21、当你班上出现问题学生时,你内心的态度是:()

  A、不想管他B、怕麻烦C、同情D、绝不放弃

  22、你周围的学生,哪类问题出现得最多 ()

  A、品行上(不遵守纪律,不服从管理)

  B、学习上(上课不听讲,不完成课业,逃学逃课)

  C、心理上(心理障碍,如不善交际,自我封闭,情绪波动大,紧张焦虑,忧郁消沉,有自杀倾向等)

  D、人格上(性格问题,如小心眼,自私,任性等)

  23、你认为最佳德育途径排序()

  A、大型教育活动B、思想政治课(思想品德课) C、班(团)队会D、课外活动E、社会实践活动F、各学科教学渗透G、个别学生教育

  区教体局中小学德育工作现状调研教师卷调研分析

  1、你认为目前的学校德育工作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起多大作用 ()

  A、很大作用65℅B、有点作用35℅C、根本没有作用0

  2、请你为下列影响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提高的因素按重要程度排序(EDFGABC)

  A、思品(思政)课 B、语文、历史、英语课 C、数学、物理、化学课 D、校园文化活动 E、家庭教育 F、校外教育 G、社会影响

  3、你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是不是经常涵盖德育内容?()

  A、从来不 0 B、偶尔 35℅ C、经常65℅

  4、你认为课堂教学中加入德育内容对学生的知识学习()

  A、有妨碍 0 B、很大妨碍0C、不妨碍 30℅ D、有帮助70℅

  5、你所在的学校经常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吗?()

  A、经常15℅B、偶尔75℅C、从来不10℅

  6、你认为目前影响德育活动实效性的主要问题是()

  A、手段单一 30℅ B、方法简单35℅

  C、 理念落后 20℅ D、内容陈旧15℅

  7、你校教师有过体罚或变向体罚学生的现象吗?()

  A、偶尔有15℅B、从没有80℅C、经常有5℅

  8、你觉得学生对学校开展的各类活动的态度是()

  A、全体学生都主动参加 10℅ B、大部分学生主动参加75℅

  C、小部分学生主动参加15℅

  9、你觉得目前学校组织的活动次数()

  A、太少25℅B、合适 75℅ C、太多0

  10、你任教的班级的干部是怎样产生的()

  A、教师提名,民主选举 15℅B、自我推荐,民主选举85℅C、教师指定0

  11、你对学校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内容是否了解()

  A、不知道 5℅ B、知道一些55℅C、比较清楚40℅

  12、你对学校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的实际效果看法是()

  A、效果很大40℅B、效果一般60℅C、没什么效果0

  13、你是否经常家访()A、经常 25℅ B、有时40℅C、很少35℅

  14、学校是否经常组织教师参加上级部门开展的德育培训()

  A、经常 15℅ B、偶尔 70℅ C、没组织过5℅

  15、你所参加的各类德育培训满足工作需要的程度是()

  A、完全满足0B、很大程度满足 40℅ C、满足一点60℅

  16、你希望培训以怎样的方式进行?()

  A、听报告30℅B、授课辅导35℅C、自学35℅

  17、总体来说,你对本校目前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满意吗?()

  A、很满意20℅B、不满意 15℅ C、一般65℅

  18、你认为教师有责任指导学生正确利用网络吗?()

  A、有95℅B、没有5℅

  19、你认为本校教师有能力指导学生正确利用网络吗?()

  A、有 90℅ B、没有10℅

  20、你指导学生正确利用网络了吗?()A、做了85℅B、没做15℅

  21、当你班上出现问题学生时,你内心的态度是:()

  A、不想管他0B、怕麻烦 5℅ C、同情 35℅ D、绝不放弃 60℅

  22、你周围的学生,哪类问题出现得最多 ()

  A、品行上(不遵守纪律,不服从管理) 25℅

  B、学习上(上课不听讲,不完成课业,逃学逃课) 75℅

  C、心理上(心理障碍,如不善交际,自我封闭,情绪波动大,紧张焦虑,忧郁消沉,有自杀倾向等)0

  D、人格上(性格问题,如小心眼,自私,任性等)0

  23、你认为最佳德育途径排序(BCFGAED)

  A、大型教育活动B、思想政治课(思想品德课) C、班(团)队会D、课外活动E、社会实践活动F、各学科教学渗透G、个别学生教育

编辑:wwW.234fw.Com

篇2:度临埠中学德育工作计划

  20**年度临埠中学德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教育部关于整体规划大中小学德育体系的意见》、《中学德育大纲》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指针,坚持“忠信明德,笃敬厚学”的办学理念,继续以“五五四”系列主题教育为中心,以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为基础,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从点滴小事做起提炼生活德育并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使我校的德育工作真正走上重视体验德育,重视过程教育,紧密结合学生学习与生活,让学生身心发展走上科学轨道,努力开创学校德育工作的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

  1、学生的养成教育要取得显著成效,学生在仪表、语言、行为、学习等方面养成良好的习惯;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特别要为学生保护视力健康想办法,尽责任。做好青春期学生心理问题的疏导工作。

  2、大力开展“学校无小事,事事皆育人”的实践活动,继续推进德育管理走向标准化的研究与实践工作,提升学校德育工作绩效。

  3、深入推进班集体建设工作,各班班集体建设品质要有新提升,要引领广大班主任结合自身专业背景用心开展班集体建设工作,各班集体要力争优质、有特色。

  4、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加强德育工作理论学习和研讨,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和评比活动,提升德育工作者的德育素养。

  5、扎实推进班主任培训工作,快速打造一批能干、会干、干好的班主任队伍。

  三、具体工作

  (一)建立健全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德育工作的领导。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

  (二)认真落实德育标准化、精细化管理的研究与实践工作。

  1. 深入贯彻实施《*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若干意见》精神。在德育实践中深入开展德育标准建设,将德育常规切实转化为符合时代要求的德育标准以及合理的德育制度,并体现在学校教学和活动管理细节上,包括:入校、升旗、课堂、请假、课间、两操、卫生、仪表、考试、*、安全、交往等方面的细节管理与要求上,使德育管理走向标准化、精细化,着力提升学校德育工作的品质。

  2. 梳理、完善德育工作制度。

  (三)继续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

  落实班主任岗位职责,配足配齐副班主任,强化班级德育管理,通过优秀班主任事迹学习,进一步规范班级德育工作。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提高班主任思想素质和工作水平。

  (四)深入推行体验式德育,让潜移默化的德育深入人心。

  本学期,学校政务处将从抓校园卫生开始,采取大力措施,逐步推行体验式德育教育,让学生从体验到实践,从被动到主动,从自发到自觉,逐步养成一种习惯。

  (五)抓好常规教育,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1、要求班班建立“班级日志”,并让其成为班级文化建设的一个亮点,成为学生自主管理的一种载体,成为记载学生成长的一本记录。

  2、及时评价。对校内模范遵守校规校纪、行为规范的学生及时加以肯定,通过评比、表扬等方式树立典型、弘扬正气;对违反纪律,造成不良影响的现象及时公开批评,提出整改要求,坚决杜绝。

  (六)认真开展各类活动,在活动中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

  活动增强学生自信心,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活动开发智力,活动促进学习,本年度政务处将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提升学校办学品位。

  (七)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充分发挥班主任工作在学校工作中的主体地位,扎实开展心理咨询工作,结合学生心理发展规律和现实表现,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辅导工作。

  (八)加强家校联系,增强德育实效。

  本年度,学校将密切与家庭、社会的联系,营造学生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继续办好家长学校,建立家长委员会,建立家校联系制度,通过家校平台、家长会、告家长书、家校互访等形式对家庭教育的内容、方式、方法进行指导,努力探索内容充实、形式活泼新颖的家长学校授课形式,切实提高家长的教育水平和家教质量。并要重视留守家庭、单亲家庭、离异家庭、贫困家庭等特殊家庭家教工作的指导和该类家庭学生的教育,努力为学生创设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生活环境,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

  (九)加强学风建设,提升教学质量。

  1、加强学生出勤教育,教育学生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树立一种惜时如金的思想。

  2、强化课堂纪律,做到专心听讲、不做小动作,不开小差,积极思考,大胆发言,认真记笔记。

  3、强化作业检查管理,做到字迹工整,按时上交。

  4、积极开展班际间、班级内各种竞赛活动,推动学习氛围。

  5、开展“一帮一”、“多帮一”等学困生结对帮扶活动,全面提高学习成绩。

  6、从学习态度和学习成绩两方面完善评价学生办法。

  (十)抓好安全教育,打造平安校园。

  1、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学生*、班团活动时间进行安全意识教育。

  2、交通、消防、用电、课间活动等安全教育常抓不懈。每月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学生安全疏散演练。

  3、根据季节特点,分别对学生进行春季防流感、夏季防溺水、秋季防食物中毒、冬季防火等安全教育。

  4、充分利用各种节日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

  5、加强课间巡视,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加以解决。

  6、坚持对学生的正面教育,保护学生自尊心,做好对学生的心理辅导。

  7、做好贫困生的调查,教育学生奉献爱心,帮助贫困生。

  (十一)加强法制教育,培养守法公民。

  1、发挥课堂教育在法制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

  2、利用广播、黑板报、宣传栏进行专题性法制教育。每学期法制专题教育不少于一次。

  3、配合教体局计划,抓好以政治教师为主的法制教育队伍的法制培训。

  4、邀请法制副校长进行法制讲座。

  5、开展法制讲座、法律知识竞赛、法制故事评比等多种形式的法制实践活动。

  (十二)拓展德育阵地,营造校园文化。

  1、充分利用班级黑板报、校园宣传橱窗,及时更新教室布置,充分利用家校沟通平台、校园广播站、“荷风”文学社。通过这些平台发挥德育宣传功能。

  2、继续做好文明班级的评比活动,发挥流动红旗对学生德育的促进作用。

  3、关注节日教育。充分利用各种节日全方位开展德育教育活动。

  4、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实践活动,如庆“五一”“五四”文化艺术节、征文活动、主题班会、春季运动会、文艺演出等。主题班会每学期不少于两次。

  5、以新孝道为课题进行研究,弘扬孝道文化,打造精品教育。

  附:德育工作计划安排

  二月份:

  1、研究制定本学年《政务处工作计划要点》;

  2、将本年度“五五四”系列主题活动的内容投放到各班;

  3、收交《一封信》和《素质报告书》并量化;

  4、20**年度考核;

  5、学籍信息异动;

  6、举行开学典礼。

  三月份:

  1、学雷锋活动月;

  2、“建设文明校园,告别不文明行为”主题教育;

  3、防流感、防结核病宣传教育;

  4、贫困生调查登记;

  5、植树节环保护绿教育(3月12日);

  四月份:

  1、师德培训--师德教育专题学习;

  2、行为规范阶段评比;

  3、法制讲座。

  五月份:

  1、庆“五一”“五四”系列活动;

  2、开展学困生帮扶结对工作;

  3、防溺水宣传教育;

  4、召开家长会;

  5、召开班级管理经验交流会。

  六月份:

  1、文明学生评选表彰;

  2、法制专题教育周活动。

  七-八月份:

  1、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开展“暑假安全教育进千家”活动;

  3、迎接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半年工作督导。

  九月份:

  1、结合开学第一课活动主题,开展征文评比活动;

  2、行为规范教育;

  3、贫困生调查登记;

  4、尊师教育(9月10日)

  十月份:

  1、庆祝国庆节活动;

  2、行为规范检查督促;

  3、开展师德建设学习活动测试;

  4、“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班会(10月1日);

  5、尊老爱老教育;

  6、举行教职工篮球比赛、学生拔河比赛等活动。

  十一月份:

  1、感恩活动;

  2、行为规范检查督促;

  3、安全疏散演练;

  4、法制教育专题培训;

  5、课间操达标验收;

  6、召开家长会;

  7、冬季长跑启动仪式。

  十二月份:

  1、评选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

  2、文明学生评选表彰;

  3、开展冬季长跑接力比赛;

  4、召开班级管理经验交流会;

  5、庆元旦文艺汇演;

  6、寒假生活指导。

篇3:师德师风心得体会:以德育人,润物无声

  师德师风心得体会:以德育人,润物无声

  教师的言谈举止,喜怒哀乐以及做事的果断性、自觉性对学生的品德有定向作用。品德高尚的教师渗透着一种引人奋进的力量。教育的巨大作用在于教师榜样的力量。一名成功的教师对于学生思想上是导师:是学生品格阶段性发展的引航员,终身发展的奠基人。

  教师的举止是教师道德修养的外观,是可以直接观察到的“教师道德”。从古代人们就十分重视教师“行”的作用。董仲舒曾说过“善为师者,既美其道,有甚其行”。学生的眼睛像“录像机”,学生的耳朵像“录音机”,学生的大脑像“计算机”,教师的行动时时处处影响着学生的品行。学生的年龄特点决定了他们容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教师独特的地位又决定了教师容易被模仿。

  教师的行为常常成为学生衡量自己的标准。切身一例,足见一斑。我曾经有个习惯,不管大事小事总是安排班里的同学去干,忽然有一天,我安排班里的一个班干部去拿把笤帚扫地,我刚一转身,还没来得及离开,就听见他又安排另一个学生去拿,我没在意,回到办公室不久,有一个小同学哭着来到我跟前说,某某同学安排他拿笤帚送给老师,他没拿,就被打哭了。我找到那位班干部问原因。他说, 平时老师安排的活,他自己从来不干,都是让别人代劳的。由此可见,学生对老师的模仿之形象。学生的道德水平,反观出教师的道德风貌。

  师德育人是从“草色遥看近却无”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是用教师这朵云去推动学生那朵朵白云。并在育人的同时达到自我教育。

篇4:德育校长班主任培训体会

  德育校长班主任培训体会

  20**年12月9月下午,由德育校长对我们班主任进行了培训,经过1个多小时的学习,再加上这几天我对培训材料的进一步研读,使我对班主任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现将我的学习心的如下:

  的确,爱是第一块基石,爱也是是教师和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一个鼓励的眼神、一个会心的微笑、一次不经意的表扬,都会收到预想不到的效果。时常都听到家长或同行在诉苦:我不是不教,而且还很努力地去教,讲了不少的道理,牙齿都快要磨光了,他(她)听的时候,什么都懂,甚至比我还懂,头头是道,可真正做的时候,又完全是两码事了。

  这问题出现在哪里呢?仔细认真地想一想,我们就会发现,这根本的问题就在于,这些“言行不一”的孩子所接受的是“教” 而不是“感”。“感”是一种心灵的碰撞,“感”是一种情感的交融。用充满智慧的爱,让学生感受到“爱”,心灵受“触动”、受“震撼”,让其教育语言、教育行动震撼在学生的心灵深处,才能真正地达到教育的目的。

  每个人都难免犯错误,而教师需要做的是如何对“犯错误”的学生进行引导、教育。班上有个我一直认为非常优秀的女孩子,有一天,却把一个同样是老师认为很棒的学生的试卷改为自己的名字了。当我来到她跟前时,说:“你是我们班上学习最棒,行为最佳的孩子,能告诉老师,今天你们组有个同学的作业的名字是谁改的吗?”稍作停顿后,她低声说:“是我改的”。“她的卷子做得比我的好,我把她的卷子拿了,她就没有‘星星’加分了...老师,现在我知道错了,我不应该这样做,我应该努力学习与她比赛。”说完,她惭愧地低下了头。我摸了摸她的头,给了她一个宽容与信任的微笑。是呀,每个学生都在努力尝试成功,渴望成功,一次小小的错误与成功所产生的冲击波,可能影响其一生。因此,作为教师,尤其是班主任,我们对学生要做到宽容,好好地去爱护幼小的童心。一个鼓励的眼神,一个关爱的微笑,一个有力的手势...都会让学生感受到你是否喜欢他,是否爱她,从而让她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勇敢地去面对,去改正。

  班主任是学校最辛苦的群体之一,班主任的工作性质决定了班主任的工作是事无巨细、千头万绪的,大到要培养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小到关心学生在校期间的衣、食、居、行、学习及心理状态。所以说“班主任是班级的灵魂”,一个班学生整体思想品德的形成,行为习惯的养成,学习风气好坏,学习成绩的高低等关键在于班主任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比如说,最近的H1N1的防范工作,作为班主任,无论是从查体温还是报人数等每项细小的工作,哪一项能离不开我们班主任老师双眼。虽然辛苦,但看到我们班没有一个因H1N1的传染而生病的学生时,我的心里感到很高兴。

  我认为一个称职的班主任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工作必须务实;一个合格的班主任除了工作要务实之外,还要有科学的工作方法和一定管理才能;一个优秀的班主任还应该有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

篇5:区教育局全区德育工作计划

  20**年区教育局全区德育工作计划

  坚持育人为本,能力为先是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要求,也是现代教育区别传统教育的重要落脚点,为加快我区教育内涵提升,促进每一个学生全面而又个性地发展,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下一步,区域德育工作必须围绕“机制创新、文化育人、队伍建设、课程改革、阵地拓展、特色培育”等途径,坚持学校德育项目制、德育活动课程制、学生成长导师制、班主任上岗持证制、家庭教育联动制、学生健康公告制,推进学科德育全员化、班集体建设制度化、学生发展社团化、社会实践常态化、德育评价多元化、团队工作一体化,创新育人模式,凝炼德育文化,积极构建德育体系,致力形成学校德育的特色和区域德育的品牌,营造有利于学生成长的良好育人环境。

  1.全面实施“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围绕“在家庭孝敬父母、在学校尊敬师长、在社会奉献他人”的主题,广泛深入开展道德实践活动。

  一是区域推进“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孝敬教育、美德校园建设、社会实践活动。各校要结合实际,创设载体,积极组织开展“孝敬父母体验亲情”、“尊敬师长团结友爱”、“爱心奉献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的道德实践活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养成良好习惯,培养高尚品质,做有道德的人。

  二是要充分利用重大节庆日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以经典诵读、节日民俗、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活动为载体,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积极创新传统节日的形式和载体,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着力引导中小学生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更好地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对学生的滋养和引导作用。

  三是要建好道德讲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形式,用朴实的道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高学生道德内化水平。

  2.推广青少年德育讲堂模式,提高学校德育实效。

  全区各校要积极推广青少年德育讲堂模式,在九峰小学试点的基础上,总结“听、看、讲、写、评、行”的德育教育形式,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传播道德新风。“听”就是要通过主题班会、大讲堂、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形式听革命传统、历史故事、先进典型的事迹。“看” 就是要利用视频设备,组织学生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传统历史文化专题片和反映中华传统文化和z地域文化的动漫,组织观看学生团队自主创作的反映校园道德建设的文艺节目和主题班会等。“讲” 就是要通过读书演讲、主题演讲等方式,让学生结合实际,讲述发生在身边的道德典型事迹,一起谈看法、谈感受,对一些社会现象进行议论,通过正确的引导,形成思想共识。“写” 就是要组织学生开展写读后感、观后感及其他有关道德建设的体会文章,对好的文章定期在z新区时刊、东南商报“小作家”栏目刊出。“评” 就是每年组织全区“美德少年”评选。“行” 就是组织德育讲堂广泛开展活动,并把活动延伸到“春泥计划”实施点、“四点钟”学校和乡村学校少年宫及家长学校,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合力抓德育工作的局面。20**年争取新增青少年德育讲堂4所以上。

  建好德育讲堂,各校要结合学校文化创建工作,在校园环境布置时充分结合实际,整合资源,把道德教育功能寓于形象的校园环境之中,使德育讲堂逐步成为“学校景点”之一。在精神文化提炼时注重师生道德品质培养与内化,铸造文化育人氛围,提高学校文化内涵。同时要加强制度设计,增强文化底蕴。组织有档次的德育讲堂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先进道德理念。建好德育讲堂要结合学生社团建设,要在原有的“十有学校”建设基础上,不断加强社团文化建设,提炼社团精神品质,培育精品社团,促进学生个性而又全面的发展。

  3.广泛开展“学雷锋,修身律己讲道德”的实践活动。

  雷锋精神,是以雷锋的名字命名的、以雷锋的精神为基本内涵的、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的革命精神,其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他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精神文明的同义语、先进文化的表征词。40多年来,雷锋精神始终在人民群众中广为传扬,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最近,中央确定,要在全社会广泛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并使之常态化。全区中小学今年要以“雷锋精神实践年”为主题,大力倡导师生践行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广泛开展雷锋精神大学习活动。通过学习“雷锋日记”、“雷锋语录”等宣传小册子,订阅《雷锋》一书,播放《雷锋》、《没有雷锋的日子》等电影的形式,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中华经典诵读,让“雷锋的故事”在全区中小学生中广为流传,营造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良好氛围。广泛开展雷锋精神大讨论活动。就是要积极参与区文明办策划组织的“‘雷锋精神’在当前过时了吗”等讨论话题,组织中小学师生广泛参与讨论。通过寻找“身边的雷锋”活动,撰文谈看“雷锋日记”和听“雷锋故事”的感受和心得,并选择在z新区时刊“雷锋精神在我心中”专栏上刊载,进一步增强学习“雷锋精神”的舆论氛围。广泛开展雷锋精神大实践活动,就是要以评选“万名z好人”活动为载体,开展区校两级美德少年评选活动,形成“万名好人美德档案库”,倡导引领道德风尚。大力引导全区中小学生树立先进道德理念,修身律己,长好心、做好人、干好事,营造“尚善行、讲诚信、行孝道、强自立”的浓厚氛围。

  4.全面提升社团文化,积极培育精品社团,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各中小学要认真贯彻落实《z区关于加强中小学学生社团建设的实施意见》(仑教基﹝20**﹞30号)文件精神,在原有的“十有学校”建设基础上,不断加强社团文化建设,提炼社团精神品质,培育精品社团,促进学生个性而又全面的发展。学生社团要有正确的文化定位,独立的章程,完善的组织机构,规范的工作机制,有固定的指导老师、活动场地和必要的活动经费,有内容、形式新颖,富有创意的活动,而社团与一般的兴趣小组或竞赛队最大的区别在于,社团除了教授一些必要的活动技能外,还要对本社团所涉及的领域有较深的历史文化研究,能从中提炼出优秀的精神品质并能指导和影响社员形成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比如足球社团,加入足球社的学生不是仅仅为了学习踢足球的技术,还应该对足球文化作深入的分析和研究,社团成员能从中凝炼出足球人应有的健康、活泼、拼搏与朝气;比如心理研究社团就可以对区域或本校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研究,对学生心理预警作出分析;比如摄影社团可以对一个地方的文化变迁进行相片纪录,对审美观、注意力进行培训。全区中小学社团建设要以多样化课程为支撑,以体艺科“2+1+1”为载体,以文化研究为引领。有条件的学校可以编印社团刊物,成立社团文化展览馆,设立社团文化研究开发工作室。区教育局将通过十大精品社团评比,社团成果现场展示活动提高学校社团发展水平,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社团化。

  5.深入推进学校文化建设,铸造文化育人的氛围。

  探索文化育人、课程育人、社团育人、实践育人、全员育人的立体化、多层次、全方位的育人模式,培养创新型人才。各校要高度重视现代化学校文化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精神生命和核心。不断提炼学校核心价值理念,积极探索教育哲学发展,使学校理念深入每一师生言行。广大学校在校园环境布置时要充分结合结合实际,整合资源,特别是提炼本校的特色项目的精神内涵,把极高的德育教育功能寓于形象的校园环境之中。区教育局将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的创建活动,凸显学校核心价值理念和制度文化对学生行为习惯的持久影响作用。进一步做强做大特色项目,提升拓展特色学校,并不断地从特色中挖掘育人的品质,真正融学校德育于校园文化之中。

  6.搭建z区优秀班主任大讲堂平台,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

  全区各校要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班集体和班主任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仑教基〔20**〕3号)文件精神,不断强化校本措施,推进班主任专业化发展和优秀班集体建设。搭建z区优秀班主任大讲堂平台,积极培养青年骨干班主任队伍,提高班级文化建设水平,提高优秀班集体创建水平。加强班主任区校培训效度,坚持实施班主任持证上岗制度,继续开展名班主任评选与考核制度,不断壮大区级高级德育工作者队伍,形成人人争当名班主任、人人关注学生管理的良好局面。

  7.深入推进慈孝文化进学校、进课堂,广泛开展“孝敬父母、体验亲情”活动。

  慈孝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善孝为先,“孝顺父母,尊敬长辈,友爱兄弟”是一切道德的基础,是为人之本,立德之根。一是要充分利用关工委编写的《知孝礼、学孝德、践孝行》简易读本,每年安排9课时进行课堂教学,其中6课时为教师讲解,3课时为学生完成作业或交流心得时间。通过教育活动旨在让学生明了孝的含义和本质,培养学生知恩、感恩、报恩的思想情感,在倡导人人践孝的漫长过程中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区关工委、区教育局要通过师资培训、课堂教学评比、主题活动开展、孝顺之星评比等积极推进我区中小学孝敬教育;二是充分利用重大节庆日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以“节日教育、艺术熏陶、经典诵读、课堂渗透、实践体验”为载体,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积极创新传统节日的形式和载体,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着力引导中小学生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更好地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对学生的滋养和引导作用。三是引导未成年人发奋学习,勇于承担责任。倡导青少年学生出色地完成学业教育,切实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引导学生认识到自觉培养和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也是对父母的一种孝敬。四是要大力倡导正确的慈爱文化,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形成健康、文明、向上的家庭文化。区文明办、区妇联、区教育局要通过家长学校、母亲素养提升行动、文明家庭评选、书香家庭创建等载体引导父母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关爱意识,形成家庭文明风尚。

  8.提高乡村学校少年宫、家长学校、行知教育沙龙质量,完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增强德育工作合力。

  各校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建设若干意见》(仑教〔20**〕12号)的精神,切实增强对办好家长学校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履行好对现代家庭教育的指导、帮助和服务职能,加强家长学校规范化、制度化和校本化建设。同时,各校要高度重视学生道德实践体验活动,将组织学生参与德育实践活动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之中。进一步丰富社会大课堂,完善校外教育实践基地运作机制,加强多方联动,完善评价机制,努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参与“千百万工程”,主动配合社区建好“假日学校”,指导并帮助做好乡村少年宫学校建设,深入推进学校教育资源开放工作,让孩子们的闲暇时间充实而有意义。继续组织和办好行知教育沙龙,提高沙龙质量,扩大品牌辐射,扩大受众群体,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工作网络。

  20**年上半年z区德育主要工作安排

  1z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相关领导、德育干部2月份待定

  2.z市青少年德育讲堂现场推进会市、区相关领导3月份九峰小学

  3.z区第二届优秀班主任大讲堂(小学)小学德育干部、班主任3月29日九峰小学

  4z区十佳精品社团现场展评活动入选的区级优秀社团3月中旬待定

  5.全国第二届班主任工作论文征集评比3月份

  6.z市第七届德育热点话题大家谈征文活动相关人员4月份

  7.z区第六届高中生辩论赛高中生5月份z中学

  8.z区第二批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评比相关学校5月份

  9.z区第三届优秀班主任大讲堂(中学)中学德育干部、班主任6月26日东海实验

  10.z区德育课程化化建设现场推进会中小学德育干部6月份待定

  11.z市第四届中小学主题班会课评选 相关班主任7月份

  12.20**年班主任岗位培训中小学班主任8月初教育三中心

  13.20**年行知教育沙龙活动相关人员3月、6月待定

  14.z区中小学校外教育实践基地建设联席研讨会相关部门、基地负责人 8月份 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