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怎样做最好的老师》读书体会1400字

《怎样做最好的老师》读书体会1400字

《怎样做最好的老师》读书体会1400字

  《怎样做最好的老师》读书体会

  有人说:“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好的教育艺术,都产生于教育对学生无比热爱的炽热心灵中。”因此,做最好的一名教师,首先应该做到爱学生。对全班学生,无论他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或是令人头疼的后进生,均应一视同仁,爱得公正,爱得让学生信服。“爱的力量是无穷”。学生在师爱的沐浴下轻松快乐地学习、生活。这样,在“严师”面前他就不会产生逆反心理或歧视情绪,而理解了老师的苦心。 “师爱”如无声的春雨在不知不觉中滋润着学生们的心灵,实现了爱的迁移,教给了学生们如何爱别人。

  做最好的教师要把心里的情感用语言、行为表达出来,师生间通过精神的交流,达到思想感情上的联系和信赖,教师真挚的情感在学生的情绪上就会产生共鸣。

  曾经班里有个同学,骂人、恶作剧、作业经常不做,上课经常迟到和做小动作,批评教育他当耳边风,嘴上说改,事后还是屡屡犯错,真让人头疼。在一次劳动中,我发现这个学生劳动起来竟那么积极,不怕脏不怕累。我及时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了他。回家后他把我表扬他的事告诉他妈妈。不过我私下里又把他叫到一边,指出他的许多不足之处,最后我还充满信心地对他说:“老师相信你一定能管好自己的。”采取"先扬后抑"的办法教育他,这样在表场之后批评,他进步了很多,给予学生充分的信任,其实就是给学生最大的鼓励。后来他变了许多,纪律明显好转,作业也完成了,学习上遇到不懂的问题也向同学请教。

  做最好的老师,爱学生,首先必须尊重学生。

  尊重学生要以信任学生和理解学生为前提。能将学生看作是一个平等的对象来看待。人都是有自尊的,老师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对学生要公平,一视同仁,不能因为学生成绩的好差、相貌的美丑、经济条件的好差而对学生另眼相看。对学生要始终表现出关注和热情,巧妙地对学生进行奖励和批评。这样同学们就会觉得在这个集体中有温暖、有希望,从而更加热爱这个集体,热爱你这位老师,才能成为他们学习的动力,才会对学生人格的培养起潜移默化的作用。

  做最好的老师,爱护学生,关心学生,了解学生不应表现在语言上,更重要的要落实到行动上。

  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使学生无时无刻不在感受到老师的关心与爱护。学生生病,轻轻关心几句,为他送上一杯暖暖的开水,学生是不会忘记你的。老师与学生之间有了真情,有了爱,我想没有的比这更具有凝聚力的了。做最好的教师对学生的情况还要深入了解,对学生的心理变化要细致观察,只有这样,教师才能更好地接触到学生情感的“点子”上,这种接触点就好像是“心窍”,是个突破口,它往往是教师传授爱的门路。

  做最好的教师,爱不是偏爱,要无选择地、公正地、无例外地爱每一个学生。做最好的教师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情感,不能对优秀学生偏爱,对后进生另眼相待。教师对优秀生要严格要求,对后进生要给予更多的关怀。几年的教育经验使我懂得,教师爱学生,不是一个纯粹主观的过程,如果学生从来不向他们信任、爱戴的老师敞开心扉,学生的心灵之门打不开,那么教育就无法进行。相信学生、理解学生、尊重学生,微笑着面对学生,学生会把全部的爱心和敬意奉献给我们,我们的工作也一定会开展的生动活泼,卓有成效。

  做最好的教师,应该无私地把爱洒向每一个学生,平等地对每一个学生

  了解他们特有的情感世界,懂得他们失败的痛苦和成功的喜悦,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时时体验到老师对他们的关怀,时时感受到努力得到的肯定,体验到学习的快乐和成功。当老师把一颗真诚的心交给学生,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公平地把爱和温暖送给每一个学生时,学生的心定会融化在师爱中,在学习生活中找到快乐,愉快地接受教育。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第56号教室的奇迹》读书体会700字

  《第56号教室的奇迹》读书体会

  当一名教师倾其所有精力、美德与创造力,他能为学生做什么?如果认识了美国的传奇教师雷夫?艾斯奎斯,或许便有了答案。

  在美国的众多名师中,很难有人如雷夫·艾斯奎斯一般给人以震撼与惊叹--他在同一所学校的同一间教室,年复一年地教同一个年龄段的学生长达20多年,获得的荣誉不计其数,给他提供捐助的人也不计其数。他的事迹轰动整个美国,而且还被拍成纪录片,他的著作《第56号教室的奇迹》成为美国最热门的教育畅销书之一,但他仍然坚守在他的56号教室,证明着一个人能够在最小的空间里创造出最大的奇迹......

  第56号教室的孩子大多贫困,来自移民家庭,英语也不是他们的母语,这些似乎注定平凡的学生却在一个充满爱心与智慧的老师的培养下,全国测试成绩高居全美TOP5%,他们长大后纷纷就读于哈佛、斯坦福等顶尖大学并取得不凡成就。这一切奇迹的谛造者就是--雷夫·艾斯奎斯老师。这位心灵导师,教给学生一生受用的技巧,以及人格、信念的培养。

  他用简单而有效的教育方法,将理论和实践完美结合,“终身阅读”、“亲手劳作”、“以运动为本”等课程不仅可以在课堂上立刻实践,而且在家庭教育中也同样实用。

  此外,与铁腕管理相反,他提倡的是“没有害怕的教育”和彼此信任;与“小红花”奖励不同,他则反复强调知识本身就是最好的奖品......优异的教学质量,孩子个个谦逊有礼、诚实善良。这样的成就,追溯其根源则是雷夫反复强调的“道德培养的六阶段”理论:我不想惹麻烦--我想要奖赏--我想取悦某人--我要遵守规则--我能体贴别人--我有自己的行为准则并奉行不悖。近25年的教育实践,雷夫深信:着力孩子的品格培养,激发孩子自身的高要求才是成就孩子一生的根本。

篇3:《做最好的老师》读书心得体会900字

  《做最好的老师》读书心得体会

  读了著名教育家李镇西的《做最好的老师》一书。这本书记载了李老师从教25年的经验与收获,书中从作者步入岗位初期写起,从青涩写起,到有一定的经验,到经验丰富,满腹经纶,将自己的成长与成熟一步步介绍给了我们。读后,使我受益匪浅。

  李镇西的教育思想和智慧,对教育观、学生观、班级管理、学生思想工作、学生心理健康、语文教学的理念和实践,都有其独到的见解。他的观点,他对班级的管理,使我感动,折服。同时,使我这个颇有一定教龄的教师,从中找到了前进的方向,更看到了未来和希望。

  在这里,我可以找到教育的最新理念;在这里我可以学到宝贵的经验总结。从李老师成长的印记中,我们可以看到自己进步的影子;从他的成功教育案例中,我找到了一些适合我们的方法。它让我明确了作为一名教师的目标,那就是成为一位勇于自我批评、善于积累、善于反思、有爱心、勇于挑战、有目标的老师!

  有人说,爱是一盏灯,黑暗中照亮前行的你;爱是一首诗,冰冷中温暖渴求的心房;爱是夏日的风,冬日的阳,春日的雨,秋日的果。是啊,著名教育家李镇西的教育理念《爱是永恒的教育理念》,正是证明了这一点。他把自己所有的爱,全部倾注给了他所热爱的教育事业,25年如一日,爱生如子,用他那“激情燃烧的岁月”,谱写着一幕幕爱的篇章。他把自己融入到班级这个集体大家庭里,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里面去,把自己当作学生的朋友,去感受学生的喜怒哀乐,去赢得学生的信任与敬佩。

  我发现:自己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有着很多不当之处。例如:在对待学生的态度上,由于急于求成,常常忍不住对学生发火,缺乏教育的技巧;有时,对完不成作业的学生,缺少耐心辅导,缺少个别引导,使学生对我敬而远之,师生之间缺乏代沟。

  通过读李镇西的《做最好的老师》一书,我对比反思自己,深感愧疚,觉得自己与一个好老师的差距太远了,这哪是爱学生?反思后才认识到:教育上的爱,不是为了达到一个目的而做出的一种姿态,它是一种思想,一种情感,一种氛围,运用得恰当,它会把“爱”自然而然的贯穿于教育的某一个环节,也会不声不响的体现在教育的每一个细节,更会潜移默化的浸润着每一个学生的心灵。

  所以,我深深感悟到:因为爱,冰雪会消融;因为爱,枯木会逢春;因为爱,希望绽放华彩,因为爱,能拨云见日,未来永值得期待;因为爱,所有的生命才收获了圆满。

  教育是心灵的艺术,爱心是教育的灵魂。

篇4:《教师阅读地图》读书体会1200字

  《教师阅读地图》读书体会

  寒假里认真阅读了《教师阅读地图》,感觉受益匪浅,下面谈谈自己的几点体会:

  一、摒弃浮躁,阅读才能走近灵魂。

  这本书,让我深刻反思了自己以往阅读中的陋习。感觉自己二十多年来的阅读,是那样杂乱而随意,阅读只是被我当我了一种休闲的方式,生活的调剂。一味的追求数量与速度,使自己的阅读生涯多了些浮躁。从来没有想过,我想通过阅读得到些什么,想让自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老师。是《教师阅读地图》,引发了我的思考,督促我尝试着改变自己的阅读方式。

  我觉得,阅读,不是一味的被动接受,而是努力与作者对话,不断构建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阅读,不仅为了愉悦心灵,更要诊断心灵所缺失的营养,以便及时补充。书中,关于我们备课的准备,这样说“读书,每天不间断的读书,跟书结下终生的友谊。潺潺小溪,每日不断,注入思想的大河。读书不是为了应付明天的课,而是出于内心的需要和对知识的渴求。”。只有这种没有任何功利性的阅读,才能日渐完美我们的生命。

  二、几部好书,可以成就我们的专业发展。

  对我来说,这本书最大的亮点,是对于书本的推荐和评价。长久以来,我一直苦于不知道该读什么书,有的书浪费了时间精力读完,觉得言之泛泛,并没能留下什么触动灵魂的东西,走了许多弯路。阅读地图,帮我们解决了这一实际难题。用不同的案例分析,告诉我们一位专业的教师需要些什么,列举了部分优秀书籍,并分别做出了精辟的评价。使我今后的阅读,有了正确的方向。

  假期里,我根据书中的推荐,看几部电影,真实地感受到了来自生命的震撼和共鸣。《楚门的世界》,幽默诙谐的情节中,有让人流泪的酸涩和无奈,同时感悟到,自由和真实对于生命的意义!《霸王别姬》中,小豆子的命运,在民族兴衰,世事变迁的背景中显得格外凄凉。其中京戏团师傅的一个举止,让我刻骨难忘,一个练功的小徒弟,准确流利,声情并茂地背出了戏词,掌心却挨了师傅狠狠一记戒尺,师傅说:“打你,是让你记得,下次还得这样背!”,看到这里,我的泪差点掉出来,中国千百年来“棍棒底下出孝子”的教育,伤害了多少儿童的肉体和心灵!

  按照这本地图的索引,我相信,自己在以后的教育生涯中,会体会到更多的真谛和共鸣。

  三、书,该怎样来读。

  读阅读地图,我最大的收获之一,就是掌握了阅读的方法。

  首先,整体上人的阅读史,是要经历浪漫-精确-综合,三个时期的。书中有一段话:“浪漫期阅读,如春风化雨,身处戏中,身在局中,越是痴迷,越是入境;精确期阅读,如庖丁解牛,目无全牛,出入自如,时而举一反三,时而举三反一,能左右逢源就是正道;综合期阅读,一饮一啄,莫非亲切,读海德格尔不觉其玄深,读民间传说不觉其浅俗。”。这段话将阅读的境界描绘的入木三分,读来可以让人从宏观上把握自己的阅读方式,对阅读有个整体的规划。

  其次,书中介绍了一些具体的阅读方法,实用性很强。我印象最深的是关于知性阅读,书中将知性阅读比作爬山,过程中充满不断地怀疑自己,缺乏勇气,甚至迷失路径的挫折,虽然汗流浃背,但周围的景色始终在变化,越来越开阔,直至无限风光在峰顶。这种汗流浃背的阅读,或许是我们现在最需要的,也是最能提升自己,有所突破的阅读。

  阅读,并引起了思想和行为上的改变,这也许就是我阅读《教师阅读地图》最大的喜悦和收获吧!

篇5:《教学新理念》读书体会500字

  《教学新理念》读书体会

  “理念”这个介于理论与实践之间的概念,自新课改以来,又赋予了诸多的新内涵:人文性、主体性、创造性......阅读了汪潮教授所著的《教学新理念》一书,让我对这些新理念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如何在教学上体现这些理念也有了一定的启发。

  (1)新理念的核心。

  在看完逐条理念的系统论述后,我逐渐认识到这些理念的核心就是“以生为本“,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请看,主体性教学所包含的要素:自主性、主动性、创造性强调的都是学生主体能力的发展;人文性教学要求的人文知识、观念、精神的渗透是为了学生素养的提高,人格的完善等。所以我们的教学首要考虑的是学生会发展了什么,受到什么的滋养。

  (2)新理念的落实。

  通读了书中的案例后,对如何在课中体现新理念至少有两个启发:一是在预设教学过程中要有意识的创设学生生成、发展的平台,如抓住空白点引发学生想象,激扬学生的生命活力;创设一个主题的合作探究,发掘丰富多彩的学习资源等。二是在教学细节上,要竭力体现。如课堂上展现真诚的微笑,把说话权给学生,用“尊重”的理念,时时审视自己的教育习惯等。

  用新理念提升教学的品质;用新理念重塑教师的行为;用新理念改变学习的方式--与同行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