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班主任工作心得体会:做好初一新生入学教育

班主任工作心得体会:做好初一新生入学教育

班主任工作心得体会:做好初一新生入学教育

  班主任工作心得体会:做好初一新生入学教育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的确,任何一件事开头是最重要的,同时又是最难的。教学同样也不例外,所以要做好初中阶段的班主任工作一定要把握好初一新生入学教育这一环节。假如能够把握好,以后开展的工作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学生从小学进入初中,迎接他们的是全新的学习环境,新同学,新老师,新的课程,新的学习方法等。刚进入初中的初一学生从心理上对别人的依赖程度还非常之高,非常需要老师及时而积极的引导。因此,做好初一新生的入学教育工作是每一个初一班主任必须做好的第一件事,也是关系到整个班集体是否能健康发展的关键。以下几点是本人在做班主任过程中总结如何做好初一新生的入学教育工作的心得体会。

  一、从实际出发,制定出一套较为完整而容易操作的班规。

  “无规矩不成方圆”,班级管理一定要有一套较为完整而容易操作的班规。有人说:“不是已经有一套校规,还需要班规吗?”。理由很简单:学校的校规的范围太广,内容太多,操作起来比较困难,而班规可以针对本班的具体情况对症下药,由班委会和全班同学共同制定出来,重点突出而且容易操作。有了班规,就有了班集体全体同学共同的行为准则,班主任开展工作就容易多了。因为,同学们从心里面认同了这些行为准则,如果谁违反了这些行为准则,那么谁就应当受到纪律批评,就要接受同学们和老师的帮助教育。同时,一套严格的班纪班规能帮助班主任在班集体中树立威信。

  例如,我班某同学经常迟到被扣德育分,按照班规他如果继续自己的不良行为,到学期结束后德育总评将不能合格。经过班会课全班讨论,让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明白了违反校纪校规和班规的不良后果。后来他改正了自己的错误,坚持按时到校。还记得有一次,我接手带初一的一个班,开学之后,我组织制订并公布了一套班规,其中一条是要求学生不能穿拖鞋进入学校,而我们班有个学生却偏偏穿了回来,我就按照班规进行处理,他也无话可说。

  当然,在制定班规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以下一些问题:(一)公平、公正、合理。(二)具体细致,可操作性强。(三)不能与学校的校规相抵触,应以校规为准。(四)调动学生积极性,让全体学生参加班规的制订并且做到自觉遵守班纪班规。

  总之,班规要制定好,要落实好,这样就为建设良好的班集体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创造机会,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

  一个真正的班集体,应该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健全的组织系统,严格的规章制度与纪律,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正确的舆论和优良的作风与传统。“团结就是力量”,作为一个班主任必须深刻地认识到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的重要性。班集体不仅是教育的对象,而且是教育的巨大力量。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说:“一个班集体,使每个学生都不得不参加共同的活动。这样一来,我们就教育了集体,团结了集体,加强了集体,以后集体自身就能成为很大的教育力量。”班集体也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班集体还能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那么如何培养他们的集体主义精神?

  1、了解和研究学生。开学前通过学籍卡或重点家访等方式了解本班学生情况,开学后通过观察、谈话、调查研究等方式了解学生。了解学生人数,男女生比例;学生家庭情况;学生德育情况,原小学班主任对学生的德育评语;学生入学成绩,各科是否平衡;学生的兴趣爱好性格等。

  2、确定集体的奋斗目标。目标是集体的发展方向和动力。培养班集体首先要使集体明确奋斗的目标。近期目标,如搞好课堂纪律,搞好卫生等;中期目标,如成为优秀班集体;远期目标,如每个学生都成为全面发展的好学生。班主任要好好利用接手初一为学生上的第一节课,在这节课里头我们最好注意渗透集体主义的观念。我曾用一个数学式子作为一节课的开头,式子是这样的“57 1=1”。然后,要求学生去理解讨论这句话。当然,这个式子仅从数学的角度,显然是错误的。但从实际生活的角度去精辟地阐述这句话,对学生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57代表的是我们班的57名同学,1代表的是我,57名同学和老师团结起来,拧成一股绳,组建成一个大家庭,我们都是这个大家庭的一分子,我们荣辱与共”。

  3、有计划的开展集体活动。我们平时在教育学生时要学会抓住机会去增强他们的集体主义观念,如利用广播操比赛来增强他们的集体主义观念,在比赛前的训练,一定会有些同学开小差,这个时候,我告诉他,我们在这个班集体里面,每一个人的事不只是个人的事,而是一个集体的事,而一个集体的事又是每一个人的事,我们不能拉班级的后腿,不要成为班级前进的绊脚石。当比赛获奖时,要强调这是整个班集体的努力的结果,同时,也要表扬有突出表现的同学,树立班级榜样。其实,在实际生活中是有很多机会可以增强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的,关键在于你有没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三、付出爱心,用爱去做教育的后盾。

  世间上,有很多种爱,其中有母爱、父爱、师爱、情人之间的爱......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爱能够使人的心灵受到洗礼,使人的心灵受到熏陶,使人的灵魂得到升华。有人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们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历史赋予我们重任,我们肩负这重任,我们都有责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们要用自己的热情,用自己真实而又感性的爱心去感染学生。苏霍姆林斯基说:“孩子们所喜欢的是那种本人就喜欢孩子、离开孩子就不行、而且感到跟孩子们交往是一种幸福和快乐的人。”那么怎样才算爱护学生,怎样去爱自己的学生?教师的爱应该表现在对学生的学习、思想和身体的关心上,帮助学生克服困难,做他们的贴心人;在人格上要与学生平等相待,以诚相见;教师的爱还要体现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和信任并且不能过分溺爱;对于双困生,班主任更要爱护他们的自尊心,善于发现他们的优点,及时鼓励,使他们在教师的关怀中成长。

  四、见微知着,从宏观上把握住整个班集体。

  班主任一定要有的宏观上把握住整个班集体能力。在我们身边发生的任何事情,都会有它萌芽的状态。我们要善于去了解和发现它们。例如,有些学生很喜欢打篮球,就积极去引导学生认识打篮球的好处:能够放松身心,消除疲劳,锻炼身体。但是如果过分沉溺其中,就会影响学习。教育学生要正确分配学习和打篮球的时间。如果没有老师的积极的引导,由于中学生分辨能力不强,部分学生就会沉溺其中不能自拔,这样就影响了他们的学习。所以,作为班主任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他的每一个学生。

  当然,做好一个班主任,除了要做到以上几点之外,我认为还需要有过硬的教学技能。“艺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对教学方法掌握得不够灵活,缺乏教学技巧,很难让学生从心底里去佩服你,从而在一定的程度上影响班主任工作的开展。这一点,对于刚刚毕业的新教师特别要值得注意的。

  科学、合理的开展初一新生入学的教育工作,能够让学生尽快适应初中阶段的学习生活,明确学习目标,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初一新生入学的教育工作对于形成一个健康成长的班集体,对于教师的教学,学生的进步等多方面具有深远的影响。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班主任工作心得体会:班级管理中培养学生责任感

  班主任工作心得体会:班级管理中培养学生责任感

  责任感是道德情感中一个重要的内容,责任感是个人对自己的工作,所属的群体、生活的环境所承担的责任,应尽的义务的自觉态度,是处理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个人与自然等关系的基本要求,是做人做事的根本。学生如果缺乏责任感,必然会影响集体交给的任务的完成,必然会对个人的品德的健康发展造成严重障碍,影响其全面发展。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说:“培养一种认真的责任心,是解决许多问题的教育手段。”“没有责任心就不会有真正的工作。”可见,培养学生的责任感是十分重要、十分必要的。

  多年的班主任经验告诉我,一个集体中,如果大多数学生有较强的责任感,那么这个集体一定是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反之,则会变成一盘散沙,很难形成良好的班风。

  如何在班级管理中培养学生责任感呢?我作了以下一些尝试。

  一.以爱育爱,在爱的氛围中孕育责任感

  情感因素的核心是“爱”。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为了培养学生对家庭,学习的责任心,每当一年级新生入校时便在校门口挂上这样的标语:“热爱你的妈妈吧”。可见,“爱”是责任感的基础。一个热爱自己、他人、家庭、国家、学习的学生自然就会对这些产生责任感。

  因此,为了培养学生的责任心,就必须对他们进行爱的教育,以爱育爱,让他们在爱的氛围中孕育责任感。实践中能体会到,教师是影响学生责任感形成的主要人物,要把自己的心血、才智、温柔、激情都凝聚成对学生的爱,去关注每一个学生,去感化每一个学生。用这种细致而高尚的爱,激励学生去拼搏,去爱我们这个世界。孩子们在“被爱”中学会“爱”,便会在爱的氛围中奠定责任感的良好基础。

  二.相机诱导,在具体实例中引导学生感知责任感

  学生在具体可感的实例中弄清什么是责任感。在具体操作中,我考察到低段学生理解能力较差的年龄特点,避免词语解释式的生硬讲述,而是列举出许多具体事例来说明,如农民辛勤劳动,种好庄稼是他们责任感的表现、工人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也是责任感的表现......,在此基础上,启发引导学生自己举例,学生发言踊跃。最后,我问“学生的责任是什么”?学生都能回答出“认真学习”,进而我又问:在我们这个集体中,你认为还应尽哪些责任?学生们纷纷答出“关心集体”、“为集体争光”,“帮助同学”等。接着,我又问:在家里你又该尽哪些责任呢?学生又能答出“帮助爸爸、妈妈做家务”、“孝敬父母”“孝敬老人”等,由此可见,学生理解了什么是责任感,并且知道自己有哪些责任。

  第二,组织学生学习《小学生责任感评价量表》,让学生明白自己在不同年段所要达到的责任感目标。在这些目标导向下,规范自己的言行,加深对责任感的理解。

  三.榜样激励,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体验责任感

  美国心理学家班图拉的社会学习理论认为,人们的品德行为往往是通过观察,模仿示范者榜样而学习得来的。孔子说,“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说的也是这个道理。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世界是通过形象进入人的意识的,儿童年龄越小,他的生活经验越有限,那么生活鲜明的形象对他的影响就越强烈”。因此,榜样教育的力量是无穷的。责任感作为一种道德情感,最终外化为一种行为表现出来。教育者是第一榜样,自身的行为往往比语言对学生有更强的感染力,因而,必须以身作则,榜样示范,用自己高度的责任感去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即“以性格培养性格,以心灵塑造心灵”。所以,在工作中,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注重身教和言教,做好学生的表率。以一种榜样的形象出现在学生面前,让学生感觉到“我们教师责任感真强”从而产生我们也应该这样的念头。

  其次,注意在学生中树立榜样,大力表扬班上富于责任心的人和事,组织榜样者向全班介绍各自的动人事例,还给他们记上光荣册,以激发全体学生向先进学习的思想感情。

  四.因势利导,让学生在件件小事中形成责任感

  马卡连柯说:“无论在生产上,课堂上或学校里,无论在混合小队里,都需要有责任心,这是很重要的。”而且,我觉得对小事的责任心是对大事的责任心的基础,即强烈的责任感是在小的责任心基础上逐步积累起来的。因此,在教育工作中,培养学生责任感就得抓紧小事不放松,以便日积月累,瓜熟蒂落取得成果。

  在学生明白了什么是责任感的基础上,教师要善于从学生平常的学习、活动中发现闪光点,因势利导,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如班上一张椅子倒在地上,挡在路中间,上课铃声响了,很多同学都绕它而过,没想到把它放好。这时一个女生主动把椅子移开摆正,我抓住这一件小事,在班上热情表扬了这位同学,称赞她有极强的责任感。又如,班上每天的值日生,在工作完成优秀的情况下,我总要及时夸赞他们责任心强,能把自己负责的工作做得井井有条。之后,班上出现了很多喜人的现象,关心集体,关心同学的人越来越多。

  五.创设情景,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表现责任感

  教学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学生的责任感在具体的行为情景中才能得到更好的培养。在良好的班级氛围形成之后,学生产生出一种表现的欲望,教师应该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表现自我的行为情景。在班上我推行了“班级自动化管理”方案,设了常务班长、值周班长、值日班长(全班同学轮流任值日班长),还设了其他如学习委员、中队长.......岗位,这些岗位,都可通过竞选上任。几乎班上所有学生都表现出了参与竞选的意向。竞选之时,很多学生克服了自身胆小、怕羞的弱点,勇敢地走到讲台前朗读了自己简短的甚至不大通顺的演讲稿,我对所有登台的学生都给予了肯定,大多数学生都进入了班委会,在后来的工作中,也表现出认真、主动、负责的特点。此外,推行各种委员负责制度,如“五分钟岗位劳动”,做到人人有岗位。我把教室按空间分划到每位同学身上,让教室的每个地方有人管,每个人有事管,以增强学生的责任感。班级工作实行小队轮换制,以小队为单位,定期出黑板报,班级小报,各自有分工。

  根据班级工作需要设科代表,报刊发行员、图书管理员等,学生在具体行为情景之中,责任感得到良好培养。如:班上林晓君同学,聪明、好动,父母离异,无人管教,极不守纪律,还爱打架,曾被老师单独列一个位置坐在讲台旁。开学设岗后,他主动找到我,说他想负责承包讲桌的清洁卫生,并说不愿再坐第一排的特殊位置。望着他眼里的真诚、渴盼,我允诺了他的要求。于是,他变了,对自己的工作极其负责,每天到校,第一件事就是把讲桌擦得一尘不染。

  下课,放学时也要去“护理”一番。见他做事那么认真负责,我抓住时机表扬他,鼓励他,他的自我价值得到了体现,他对班级的责任感,也从这件事中得到了增强。而且,他对学习的责任心也得到了激发,爱学习、守纪律,他像是变了一个人似的。连那不常管教他的妈妈 也发现了他的可喜变化。看着他明显转变,班上的其余学生,也纷纷以他为榜样,努力把自己的岗位管理得井井有条。

  学生的责任感不是通过一件、两件事就能形成,它需要通过长期的实践,逐渐形成一种意识和行为的定势。为了让学生懂得怎样做才是对工作认真负责,就必须对儿童加强行为实践的指导。我组织学生开展很多活动,朝会、班会、队会放手让学生主持,结合活动进行实践的指导。如在班队活动、朝会上指导学生“怎样做好值日”“怎样做好岗位劳动”等。每期版报,班级小报,让学生来进行自评和互评。若班里出现责任感不强的人和事时,组织大家进行讨论、辨析,帮助学生分清是非,提高认识,让他们在行为实践中逐步培养做事认真负责的方法和态度。

  事实证明,要使学生真正养成一种做事负责的习惯,应不断练习道德行为规范的正确做法和重复道德行为的实践指导,对学生的教育不仅需要认识的反复提高,更应重视行为的反复训练,这样,才能使学生形成良好的责任感。

  六.建立反馈机制,让学生在评价中强化责任感。

  学生责任感的形成非一朝一夕之功。因此,在教育过程中,就应当做到及时反馈,经常评估,以便让学生及时了解情况,巩固成绩,克服缺点和错误。学生责任感是由小到大,由少到多逐步积累起来的。如果及时反馈,便于积累;同时,经常评估,有利于巩固责任行为,消除不负责的作风。

  实践中,我结合本班实际制订学生责任感评比制度,进行全员,全程、全面的评价,及时反馈,对优秀者进行适度的奖励,以巩固学生对自己、对他人、对国家以及对学习的责任感。

  总之,要培养学生的责任感,教师必须要以对事业的高度责任心,在具体实例中引导学生理解责任感,以身示范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体验责任感,在件件小事中实践责任感,在活动中强化学生的责任感,才能收到良好的育人效果。

篇3:班主任工作心得体会:如何做好班级管理工作

  班主任工作心得体会:如何做好班级管理工作

  虽然担任班主任时间不长,但回想起来,体会还是满多的,心得还是满多的,现将它总结出来,与大家共享。

  班集体是学生学习、成长的一个"小社会",她是学生成长的摇蓝,是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合作、形成自我教育意识和能力的强有力阵地。实践证明,环境能够影响、改变一个人的行为、思想和信念。同样的,良好的班集体始终激励着学生不断进取,主动、健康地成长,使得学生心情愉快,更加积极、轻松,充满激情地投入学习、生活与工作当中去。班主任又是班集体的建设者、组织者、领导者,是班级的中心与灵魂,在班级管理中起着主导作用。要把班级管好、教好、培养好,要组织好、引导好、协调好同学们的学习、工作、生活,要把一个班级搞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建立一个具有很强向心力的集体,班主任必须作出相当的努力。

  大家都知道,教师的工作是及其琐碎的:像迟到早退、打架骂人这样的事件,像这个学生得满分、那个学生不及格这样的事件,像这个学生感冒、那个学生发烧等等,这样的事件每一件事单独看来都是微乎其微的,可是每一件事都可能成为学生思想变化的十字路口:处理得好,一件琐碎的工作都可能成为支撑学生成功的基石,学生脚踏这一块基石一步步向前,在自己人生的某一时刻蹬上自已事业的顶峰;处理不好,一件小事可能成为下滑的斜坡,学生可能由此而跌入人生的深渊。而在教师这支队伍中,班主任是排头兵,他不仅要教书而且要育人,不仅要培育学生成才,而且要培养学生成人。

  为此,我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就以下几点做了尝试。

  一、热爱学生,严格要求

  热爱学生是教师道德要求中的重要规范,是教育活动有效展开的前提。教育过程是师生间的认识、情感等心理交流过程。

  在教育过程中要实现师生间的情感共鸣、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教师就应当自觉树立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对学生怀有高度的爱,以平等、公正、真诚的态度对待学生。实际上,热爱学生本身就是教师的一种教育手段。教师爱学生,学生体会到这种温暖之情,内心必然受到鼓舞,其上进心必然更强烈,就会自觉按老师的要求去做,同时产生良好的心理效应,从而形成一种求学上进的热情。过去,班里有位学生小王,是学校篮球队员,常常因练球而影响学习。

  为此,教育他既要打好球,又要学好文化。利用休息时间给他补课,使小王一直保持好的学习成绩,毕业后考上了重点大学。一般说来,当一位热爱体贴学生而又被学生爱慕和尊敬的老师走进教室时,学生乐意接受他的情感传递,学习该课程的兴趣便油燃而生。教师的思想感情灌注在教学内容中,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情感,这样,学生就能更好的接受教师讲授的知识。

  当然,教师对学生的爱并非仅仅停留在单纯感情上,更不是一种偏私的溺爱,而是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将对学生的感情灌注和对学生提出严格、合理的要求相统一。严格要求学生正是热爱学生的具体表现,真正热爱学生的教师总是能把爱与严结合起来,做到从爱出发,从严出发,去教育学生。爱学生,不等于纵容放任学生,只爱不严,不是真爱;相反,只严不爱也无法真严。要真正达到教育的目的,教师必须坚持爱严结合。况且,学生处于成长之中,还不能完全做到自立、自律,看问题往往肤浅或片面,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难免犯错误,教师如果对学生不管不顾,放任自流,只会害了他们。所以根据成长中学生的年龄和心理发展特点,对他们必须严格要求。一个教师越是热爱学生,对学生的要求就越严格。

  严格要求学生也是一门学问。随心所欲、严格无边不仅不会对学生的成长、进步起到有利的作用,弄不好还会使学生逆反心理膨胀,产生对教师的抵触情绪,激化师生间的矛盾,使教育效果适得其反。严格要求也要讲求科学性。有这样几点体会:

  一是严而有理。严格要求是符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符合教育规律的,是由教育过程的需要及教学教育任务决定的。只有当这种严格要求能促进人的智能、道德、体力、综合技术和美育上的发展时,才是正确的。

  二是严而有度。教师对学生的实际水平、理解能力和可接受性有了全面正确的了解,才能对学生提出符合他们的实际,能为他们的思想水平、认识程度所接受的要求。

  三是严而有方。教师对学生提出的要求,要能使学生心悦诚服地接受,切切实实地执行。单纯地命令、禁止不一定有显著的效果,采取疏导的方式,寓教育教学要求于学生的各项活动中,效果就比较理想。

  四是严而有恒。一种要求一经提出就要使它相对稳定,不能时严时松。教师应该对要求的落实作经常性的检查,而逐步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

  二、尊重学生,平等信任

  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是每个人的普遍需要。青少年学生由于生理、心理的发展,知识的增多,交往面的扩大,自我意识的增强,特别希望家长、老师以及周围的人能够信任他们、尊重他们,这种自尊心往往是学生进步的内在动力。因此,教师要尊重学生,保护和发展学生的自尊心。

  尊重学生是符合教育规律的。教育活动只有在既发挥老师的主导作用、积极性,又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积极性的时候,才能取得最好的教育效果。尊重学生则是调动学生积极性的关键。同时,尊重学生也符合学生的心理状态。学生都有模仿教师的心态,但他们又有一种强烈的独立愿望,要求别人尊重他们的人格和意见,当这种要求得到满足时,他们就会表现出因衷的喜悦。反之,就会感到失望,埋怨教师,产生对抗心理。由此可见,尊重学生何等重要!

  如何才能真正地尊重学生?实践说明:

  第一,教师要平等友好地对待学生。校园里,师生之间没有人格的尊卑、贵贱之分。教师应平等对待学生,不能以高高在上态度、家长式的作风对学生发号施令。例如,当一个学生有缺点或出现过失时,教师对其进行帮助、教育以至严肃的批评,都是必要的,但必须抱着与人为善的态度,才能为学生所接受。反之,如果教师对学生进行挖苦讽刺,则只能引起学生的反感。久而久之,师生间就会出现一道鸿沟。

  第二,教师要由衷地信任学生。信任学生是一种特殊的尊重,对学生有着特殊的教育功能。无端猜测是对学生不尊重的表现。事实上,教师把学生当什么样的人看待,就等于暗示他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学生往往从教师的信任和期待中体验到人的尊严,激励自己不断进取。因此,信任是催人向上的力量,是教育学生的一种特殊手段。同样,信任学生也是培养学生自尊心的一个原则。

  尊重学生,平等信任,后进学生更需要教师给予他们纯真的爱。他们渴望得到同学的尊重,更渴望得到老师的重视和信任。他们对外界的反映和评价常抱有一种戒备和警惕的心理。教师善意的一语一笑,都能产生极佳的心理效应。反之,一旦他们发现有人轻视自己或不尊重自己时,马上就会产生“敌意”,产生“破罐子破摔”的想法。有一些学生的厌学、弃学行为有时就由此而来。

  三、互相交流,教学相长

  师生间的良好关系表现为两者之间的互相交流。师生间的互相交流是实现教育教学任务的基本途径。因为这种交流贯穿于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之中,是全方位、多侧面、多功能的交流。

  从教育教学中师生交流的内容看,既有知识或理性的交流,又有情感或感受的交流,既有品德风范的交流,又有性格或个性的交流。从交流的媒介看,既有借助语言的交流,又有借助直观教具的交流,既有行为动作的交流,又有习惯、仪表、气质和神态的交流。从交流的形式看,既有有意交流,如上课、改作业、谈话、家访、课外活动的组织,又有无意交流,如日常观察、言谈、举止和印象等。这种交流在师生之间形成了一种错综复杂、密集不断、信息量极大的动态系统。师生就是在这种丰富多彩的交流交际之中,获得有效信息,协调自己的行为,使“教”与“学”达到统一的。

  在传统的教育观念逐步被打破的今天,特别是在现今社会,随着科学的巨大进步,知识的迅速增长,新学科、新技术的不断出现,“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的情况更为明显。因此,教师要不断地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努力做到教学相长。

篇4:班主任工作心得体会:充分发挥家长会的教育作用

  班主任工作心得体会:充分发挥家长会的教育作用

  一般来说,每学期将会召开一次家长会。好好利用家长会的时间,可以大面积地争取家长对班主任工作的信任和支持。

  家长会是一次集中学生家长到校进行的一次会议,利用得好,可使家长在短时间内了解学校的各种教育意图和家长应配合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同时也可对学生进行一次较全面的教育。

  当然,若组织不好,会提供让家长们集体发牢骚的机会。所以,在组织召开家长会时,班主任必须注意如下几点:

  l、作为班主任,在召开家长会之前一定要准备好发言稿,最好将其当作一节“公开课”积极备课,严格确定主题内容。在这学期的家长会上,我事先思考了一些家庭教育存在的薄弱环节,选取了“家长应如何教育于女”的主题,同家长们共同探讨了有关教育子女的方法、经验,取得了非常大的效果

  2、班主任应该在家长会进行当中,控制好整个会议进程,不要让家长过多去发泄平时的不满,从而造成负面的影响,而对班主任工作产生不良的效应。这就要求班主任在控制议程中,多举些与主题有关的正面事例来引起家长的思考、讲座从而让家长达成必须想办法教育子女的共识。在这学期的家长会上,我针对本班某些家长如何教育子女而取得较好效果的典型事例加以介绍,使家长们有圈套的收获。

  3、有必要的话,应该让学生与家长同时出席家长会。

  对孩子的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须通过家庭与学校相互协作才能取得好的效果。当然,除了上述的方法外,还有其他方式方法可以取得家长对班主任工作的信任和支持。

篇5:班主任工作心得体会:教师要学会倾听

  班主任工作心得体会:教师要学会倾听

  常听老师们说:当老师真累。当班主任更累。回首这两年的班主任工作,的确感到当一名小学班主任的辛苦,这其中有苦也有甜,没什么经验可谈,或许这只是自己对班主任实践工作的几点感悟,和大家交流一下: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艺术的基础在于教师能够在多种程度上理解和感觉到学生的内心世界。”倾吐不失为一种最好的方法,我们教师应该积极去听,与学生交谈,从中了解学生的某些动向,可不少教师总认为学生是小孩子,不乐于倾听他们的谈话,特别是学生犯错误时,更是不给他们说话的机会,任凭自己对学生大加训斥,这样很不利于教育好学生,我自己也有这样的缺陷。

  学校强调学生不准迟到,我平时也是这样要求学生的,但有的学生就是犯***病,有一次,预备铃都响过了,班里的边*还没来,我焦急的站在楼上往下看,也没看到人影儿,同学们都在专心的读课文,“报告”,同学们听到声音都停止了朗读,看到他,我的气就不打一处来,他经常迟到,我昨天找他谈话时,他保证说再也不迟到了。我狠狠地瞪了他一眼,“老师,我在路上......”“你又在路上磨蹭,你看,都几点了。”我没等他说完,便 接过他的话头训斥了他一顿,然后就让他站在门口,再也不理会他了,课后才了解到,他奶奶生病了,他去给奶奶拿药,所以才来晚了。

  知道事情的真相后,我后悔自己没有听完他说的话,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表扬了他,并向他道了歉,他很诚恳地说:“老师,这没什么,谁让我以前老爱迟到呢。”反思一下:作为教师,有时凭自己的主观判断去对待学生实在不应该,工作再忙,也要给学生说话的机会,也要尊重他们的人格,认真倾听他们的说话。古人云:人之相交,贵在交心。

  所以,教师要放下架子,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机会听听学生们的心声,听听他们的想法,注意他们的情感变化,让学生充分显示自己的内心世界,使学生真切地感受到教师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