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中心小学德育质量分析报告(提高法制教育的实效性)

中心小学德育质量分析报告(提高法制教育的实效性)

中心小学德育质量分析报告(提高法制教育的实效性)

  中心小学德育质量分析报告(提高法制教育的实效性)

  一、我校法制教育的现状、取得成绩

  1、青少年学生的法制教育网络初步形成.

  充分发挥学校主渠道作用,保证了法制教育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教育第二课堂活动,充分发挥中小学校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和法制课教师的作用,进一步健全学校法制教育工作制度

  2、学生的法律意识明显提高.

  几年来,我校围绕中小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学生的法律意识明显提高,同时学校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心理、生理、兴趣和接受能力等特点,设定相应的学习内容、目标要求和方式方法,通过一系列学生易于接受的社会法制实践活动,将法律知识深入浅出地融入学生们熟悉的社会生活中,使法制教育变成一种生动直观的生活体验。

  二、我校法制教育目前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校法制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1、法制教育专题课的内容设置上,计划性、系统性、自主性不足。法制教育内容以《学法路上与你同行》课程为主,校本法制教育课程虽结合主题月活动开展,多以讲座为多,计划性、系统性、自主性不足。

  2、由于经费的不足、交通安全等多种因素,法制教育多数是局限在课堂内,有举行法制演讲、手抄报、讲故事等多种比赛形式,但此类比赛,大部分较出色学生参加,而广大的小学生面对的是信息万变的社会,社会上各种各样的现象、诱惑无不影响着他们,学校的法制教育只局限于学校内,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脱节,这是不利于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

  3、在校学生受社会不良现象的影响、网吧和游戏机室等营业性服务场所的诱惑,部分学生家长的不良行为等,给学校开展法制教育增加了很大的困难。

  三、新形势下提高发展教育效益的措施

  1、提高学校法制教育理念,强化法制教育队伍素质。组织成立学校法制教育领导小组,综合学校德育处、少先队大队部、教务处等多部门力量,以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学校法制教育领导小组、班主任为中坚,学校每一个教职员工,人人都是法制教育者,全面开展法制教育。

  2、不断完善法制教育课程、内容。由于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由于自身工作十分忙碌,不可能每天在学校,少有时间接触学生,我们平时就多与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联系,把青少年的具体、实际问题及时沟通,及时解决。同时加强教职员工(尤其是班主任)的法制教育的理念、方法,对学生提出的有关法律问题作出正确、全面的阐述。

  3、拓展法制教育渠道。加强学校与家庭、社区、社会的联系,充分利用家长学校,向家长开展法制教育,提高家长的法制教育意识,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多与社区、社会联系,争取法制教育资源,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双向形式,提升法制教育的效应。

  总之,不断加强新形势下的学校法制教育,让更多的小学生懂得运用法律同违法犯罪作斗争,维护国家、集体及自己的合法权益,遵纪守法,履行法定的义务。

  三中心小学

编辑:wwW.234fw.Com

篇2:中心小学德育质量分析报告(提高德育教育实效性)

  中心小学德育质量分析报告(提高德育教育实效性)

  一、学校德育队伍现状分析:

  我校地处开发区,是一所全日制公办小学,学生中以新z人子女居多,班主任以青年教师(平均年龄28岁)为主,23个班主任中只有3位男教师。学校设有德育处,内设德育主任一名、德育处副主任一名。德育处副主任兼任团委书记、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学校开设心理咨询室,配备三名兼职心理辅导教师,另有一名正在培训中。

  二、当前学校德育工作现状分析:

  1、观念意识到位,行动尚不同步。

  学校重视德育工作,以德育为核心的学校教育已形成共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意识在学校逐渐形成。但意识上的到位并不代表行动上也都到位了,有时难免有落实不到位的尴尬状态。

  2、德育队伍形成,参与程度不齐。

  学校形成了校长-分管书记-德育主任-校团委书记为主的德育领导班子,强调由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参与的全员育人的德育队伍。学校的德育工作,主要由德育干部、班主任承担,而有时班主任会因繁琐的日常工作所困扰,有时又会因工作经验的不足而手忙脚乱,平时更是仅限于管好自己班级的学生,对其他班级学生的不良行为习惯视而不见。

  3、德育活动丰富,活动效益有待提高。

  学校重视德育活动的开展,结合节日、上级部门的德育布置,学校每月都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以及学校的六一文艺汇演、校运会、阅读节等传统活动,可以说活动办得有声有色、丰富多彩,但是值得思考的是活动的实效性。

  4、德育合力初显,有效整合欠佳。

  大力推进德育合力建设,切实加强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区教育的相互配合。建立家长委员会,其成员将参与我校德育工作的开展,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德育工作格局。但在实际工作中家校教育的矛盾冲突依然存在,家校结合工作显得十分薄弱。相比学校教育,家庭教育水平就显得参差不齐,而社会教育这一块就显得更为棘手。对于学生的行为习惯,家长普遍不够重视。从社会方面看,学生成长缺少良好的外部环境。因此,学校德育工作便出现了“高投入、低回报”的局面。

  5、学校常规教育的落实。

  学校常规教育、养成教育是长抓不懈的,对心理健康教育也十分重视。但遗憾的是学校常抓,学生也屡犯。如此循环往复,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迫在眉睫。

  三、改变学校德育现状的对策与思考:

  1、重新明确学校教育的职能:教书育人,才识与德行缺一不可。两者同样重要,不可偏颇,更不能本末倒置。如果说,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力,那么德育工作则是这一生命力的保障。进一步落实学校德育工作制度,强化德育工作的评价、考核。

  2、育人工作需要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参与。因此提高教师自身素质是当务之急。教师不仅仅在学科专业、学历上提升自己,更应该在自身修为,研究学生心理健康、思想动向等方面得到发展。同时不断探索、研究、完善《德育导师制》,人人是德育导师,全面关注学生的身心发展。

  3、针对学校班主任年轻化的状态,扎实开展班主任校级培训,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培训活动,鼓励班主任参加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最好采用轮训制,或已具备资格的教师在校内进行培训,使每位班主任都能掌握与学生沟通的正确、有效的方法。让学校班主任培训更具实效性。

  4、德育活动应从学生实际生活出发,以小见大。根据学生常规要求,每月开展一项固定活动,各年级要求不同,活动形式也应考虑到学生的年龄特点。活动不宜过多,但每次活动都应注重成效,不能为举办活动而活动。

  5、加强家校联系。让家长委员会发挥其功能,大力开发家长资源。学校举办的家长学校不应仅限于在校老师、校外专家来校讲座,还可聘请家教成功的家长现身说法,这样对大部分家长都能有实际效仿的作用,而非纸上谈兵。家长学校也可有一定针对性。例如:外来民工子弟,可单独开设家长学校;例如特殊学生家长学校等。这样便于学校解决一些特殊情况。除了学校安排的集体家访,鼓励班主任进行家访,深入了解学生的校外情况。更有效地促进家校联系。

  6、注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校过分重视教学质量,必定会增加学生的课业负担,特别是毕业班的学生。当幸福的孩子遭遇沉重的升学,心理问题必定随之而来。此时,尤其需要教师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教师应该经常帮助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学生正确看待问题。教师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还应预防学生出现心理问题。学生心理健康不仅是心理辅导教师的职责,更是我们每一位教职员工的责任。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那么,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让学生沐浴阳光,而非背着沉重的包袱生活在阴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