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中心小学德育导师制实施方案

中心小学德育导师制实施方案

中心小学德育导师制实施方案

  中心小学“德育导师制”实施方案

  树立全员德育观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指导思想:

  以《*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若干意见》为指导,根据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关于实施“德育导师制”的指导意见》的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本着加强德育师资力量,强化教师育人功能,落实“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德育理念,以“面向全体学生,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为宗旨,充分满足学生成长的个性化需求,整合教育资源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心理健康、行为规范等方面“一对一”的指导,构建“以人为本”的学校德育管理工作新模式,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的新局面,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学校德育工作新模式,从而达到引导学生积极向上、健康发展的目的,结合我校实际,从本学期开始实行德育导师制,特制订三中心小学“德育导师制”实施方案。

  二、目的意义

  1、动员多方力量,整合多种资源,努力做到不使一个学生掉队,形成学校“全员育人”的局面。

  2、实施亲情化和个性化的德育,进一步融洽师生关系,提高德育的实效性。

  3、“一对一”指导,重在过程,动态把握学生的发展轨迹。

  三、组织机构与导师队伍:

  学校成立由校长室、学校行政班子为领导的德育导师制实施领导小组。

  1、德育导师制实施领导小组

  组长:z副组长:z

  组员:z

  2、德育导师队伍

  经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决定自本学期起试行德育导师制,要求全体教师参与德育导师工作,人人成为学生的德育导师。导师队伍由学校领导、年级组长及部分任课教师组成,其中学校领导分到各年级组,具体情况如下:

  一年级:分管领导:z

  二年级:分管领导:z

  三年级:分管领导:z

  四年级:分管领导:z

  五年级:分管领导:z

  六年级:分管领导:z

  四、主要职责:

  德育导师要有重点地与部分学生结对,进行经常性的思想道德、心理健康、行为习惯的培养引导,并对全体学生的学习、生活等多方面进行关心和帮助。

  1.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学校德育导师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指导全校德育导师制工作的实施,制订工作计划,召开有关德育工作会议、经验交流会议,对德育导师工作进行总结,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并于学期结束时对各德育导师工作进行考核和评定。

  2.德育导师工作职责

  (1)了解学生,关心学生,尊重学生。

  (2)教育学生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辅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努力提高学习成绩。

  (3)关心学生课外生活,指导学生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课外活动,培养学生兴趣和个性特长。

  (4)协助学校对学生进行安全、心理健康方面的教育。

  (5)经常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积极争取家长在教育学生工作中的支持。

  (6)与班主任、任课老师及其他教师随机交流情况与工作经验。

  (7)认真学习有关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心理辅导等方面知识,不断提高“导”的素养,利用谈心、集体活动、家访等形式履行好各项应尽职责。

  (8)德育导师应为学生做好有关成长档案记录,相应做好有关记录。

  五、具体做法及要求:

  1.摸底调查:调查各班需要导师辅导的学生,选择确定受导,尤其是家庭教育有缺失、行为有偏差、心理有障碍、学习有困难等特殊学生群体。

  2.成立辅导小组:每位德育导师与所指导的学生构成一个小组,原则上1位导师指导1-2名学生。

  3.要求:

  (1)德育导师应根据不同学生的个性需求,采取个性化、亲情化的教育方法。

  (2)导师应认真倾听学生的心声,承认学生的个性差异,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认知水平,及时帮助学生解决成长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

  (3)导师必须做到:

  每周必须至少进行一次谈心、辅导等;每月必须与家长联络一次,每学期进行一次家访。

  定期了解和分析学生情况,当学生取得成绩、进步时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当学生遇到困难或麻烦时给予热情帮助。

  要帮助学生改掉一个不良行为习惯,帮助学生养成一种兴趣爱好,要努力改变受导学生的现状。

  要全面了解学生,注重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积极进行教育引导,要尊重学生,依法执教,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

  六、德育导师工作的考核评价:

  1、学校每学期对导师的工作进行一次考核评价,对成绩显著者给予表扬与奖励,对工作薄弱或失误者提出批评。

  2、德育导师制工作考核结果记入导师个人业务档案,并与年度考核、奖励、评优、职务晋升等挂钩。

  三中心小学德育处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中心小学德育质量分析报告(切实做好德育导师制工作)

  中心小学德育质量分析报告(切实做好“德育导师制”工作)

  一、领导重视,认识到位

  “德育导师制”工作开展以来,学校领导非常重视,多次在会议上强调“德育导师制”在我校德育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全员参与,根据“德育导师制”的要求,高质量地完成指导工作,切实提高教师对德育导师工作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二、建立领导小组、制订实施方案

  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分管副校长具体负责,德育处具体落实。在校领导的关怀下,我校初步制定德育导师制的实施方案。

  三、多种渠道、双向选择

  1、让有经验的班主任与新班主任结成德育导师组合,优秀班主任发挥经验丰富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创设年轻教师学习的良好条件和外部环境,促进年轻教师迅速适应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的要求,尽快成长为学校教育教学的骨干力量,本学年有6对新老班主任结成德育导师组合。

  2、让教师与学生结成德育导师组合,由教师对学生(以所担任教学工作的班级学生为主,教学体育、美术、音乐等可以选择自己平时专业辅导的学生)在思想道德、行为习惯、学业成绩等方面存在问题的“问题学生”进行调查了解,初步确定需要结对子进行辅导的学生,其中家庭贫困的、学习困难的、行为有偏差的、家庭教育背景不良的、心理有障碍的为重点受导对象。

  3、邀请校外辅导员来校做德育专题报告(法制、安全等),同时利用家长会,让有教育经验的家长作交流,从而加强学校、家庭、社会的联系,形成共同抓好德育工作的合力。

  四、建立工作制度、编制工作手册

  根据我校实际,我们制定了《三中心小学德育导师制》,人手一册,要求导师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制订相关指导计划,认真记载受导学生的基本情况、平时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成效等,要求每月与结对学生至少谈心1次,每月与家长联络不少于1次等,做到谈话、辅导等均有记录。

  目前存在的困惑和求解的问题:

  1、德育导师工作的效果难于体现,有些目标无法评估,建立更为科学合理的“导师制”工作评价体系,进行德育量化管理是当务之急。

  2、如何提高导师德育技巧,提升德育导师素质,实现导师制的长效性是一大难题。

  今后工作努力方向:

  1、加强德育导师的培训、提高导师素质是首要问题。

  2、不断完善德育导师的评估体系,提高德育导师工作积极性。

  3、寻求不同方式加强与受导学生家长的联系,及时交流受导学生的信息,更好地取得家长的信任、支持、理解。

  4、创设更多机会到经验丰富的兄弟学校学习和交流。

  总之,少年儿童的德育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将继续努力,探索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德育新路子,为培养好下一代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三中心小学德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