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四平小学文明创建美化家园评比活动实施方案

四平小学文明创建美化家园评比活动实施方案

四平小学文明创建美化家园评比活动实施方案

  四平小学“文明创建 美化家园”评比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朝着“洁美、宁静、温馨、安全、有序、文明”的工作目标,努力把z家园打造成为品质一流的绿色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和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z社区和四平小学将共同开展“美化家园我争先”先进评比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范围:家住z家园的学生

  二、活动时间:

  1.活动开展20**年6月28至20**年7月4日。

  2.作品评比20**年7月5日至20**年8月30日

  3.颁奖典礼20**年9月1日

  三、组织机构

  1.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由社区和学校共同组成。

  2.成立活动评比小组,由社区和学校共同组成。

  四、评比项目

  1.“文明创建.美化家园”征文比赛。

  要求:征文要求围绕“美化家园小区管理公约”(详见附件2)的内容,结合自己的小区生活实际,选择其中的一条或几条自己感受最深的撰写,文章体裁不限。

  2.“文明创建.美化家园”海报设计大赛。

  要求:海报设计要主题明确,色彩鲜艳,大方简洁。海报尺寸4K纸大小

  五、评比办法

  1.本次活动参与的学生都给予鼓励,发放纪念品。

  2.根据参与率评比出10%的一等奖,20%的二等奖,30%的三等奖,同时设立指导老师奖。

  备注:

  1.本次活动参加的学生原则上是z家园的住户,请各班主任老师填好z家园学生统计表,6月21日前上交德育处(统计表见附件1)。

  2.征文活动由各班语文老师负责指导,7月2日下班前上交德育处。

  3.海报设计由美术组老师负责指导7月2日下班前上交德育处。

  z社区杭州市四平小学

  20**/06/19

  附件:1 z家园学生统计表

编辑:wwW.234fw.Com

篇2:中心小学德育导师制实施方案

  中心小学“德育导师制”实施方案

  树立全员德育观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指导思想:

  以《*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若干意见》为指导,根据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关于实施“德育导师制”的指导意见》的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本着加强德育师资力量,强化教师育人功能,落实“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德育理念,以“面向全体学生,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为宗旨,充分满足学生成长的个性化需求,整合教育资源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心理健康、行为规范等方面“一对一”的指导,构建“以人为本”的学校德育管理工作新模式,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的新局面,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学校德育工作新模式,从而达到引导学生积极向上、健康发展的目的,结合我校实际,从本学期开始实行德育导师制,特制订三中心小学“德育导师制”实施方案。

  二、目的意义

  1、动员多方力量,整合多种资源,努力做到不使一个学生掉队,形成学校“全员育人”的局面。

  2、实施亲情化和个性化的德育,进一步融洽师生关系,提高德育的实效性。

  3、“一对一”指导,重在过程,动态把握学生的发展轨迹。

  三、组织机构与导师队伍:

  学校成立由校长室、学校行政班子为领导的德育导师制实施领导小组。

  1、德育导师制实施领导小组

  组长:z副组长:z

  组员:z

  2、德育导师队伍

  经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决定自本学期起试行德育导师制,要求全体教师参与德育导师工作,人人成为学生的德育导师。导师队伍由学校领导、年级组长及部分任课教师组成,其中学校领导分到各年级组,具体情况如下:

  一年级:分管领导:z

  二年级:分管领导:z

  三年级:分管领导:z

  四年级:分管领导:z

  五年级:分管领导:z

  六年级:分管领导:z

  四、主要职责:

  德育导师要有重点地与部分学生结对,进行经常性的思想道德、心理健康、行为习惯的培养引导,并对全体学生的学习、生活等多方面进行关心和帮助。

  1.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学校德育导师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指导全校德育导师制工作的实施,制订工作计划,召开有关德育工作会议、经验交流会议,对德育导师工作进行总结,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并于学期结束时对各德育导师工作进行考核和评定。

  2.德育导师工作职责

  (1)了解学生,关心学生,尊重学生。

  (2)教育学生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辅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努力提高学习成绩。

  (3)关心学生课外生活,指导学生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课外活动,培养学生兴趣和个性特长。

  (4)协助学校对学生进行安全、心理健康方面的教育。

  (5)经常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积极争取家长在教育学生工作中的支持。

  (6)与班主任、任课老师及其他教师随机交流情况与工作经验。

  (7)认真学习有关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心理辅导等方面知识,不断提高“导”的素养,利用谈心、集体活动、家访等形式履行好各项应尽职责。

  (8)德育导师应为学生做好有关成长档案记录,相应做好有关记录。

  五、具体做法及要求:

  1.摸底调查:调查各班需要导师辅导的学生,选择确定受导,尤其是家庭教育有缺失、行为有偏差、心理有障碍、学习有困难等特殊学生群体。

  2.成立辅导小组:每位德育导师与所指导的学生构成一个小组,原则上1位导师指导1-2名学生。

  3.要求:

  (1)德育导师应根据不同学生的个性需求,采取个性化、亲情化的教育方法。

  (2)导师应认真倾听学生的心声,承认学生的个性差异,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认知水平,及时帮助学生解决成长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

  (3)导师必须做到:

  每周必须至少进行一次谈心、辅导等;每月必须与家长联络一次,每学期进行一次家访。

  定期了解和分析学生情况,当学生取得成绩、进步时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当学生遇到困难或麻烦时给予热情帮助。

  要帮助学生改掉一个不良行为习惯,帮助学生养成一种兴趣爱好,要努力改变受导学生的现状。

  要全面了解学生,注重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积极进行教育引导,要尊重学生,依法执教,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

  六、德育导师工作的考核评价:

  1、学校每学期对导师的工作进行一次考核评价,对成绩显著者给予表扬与奖励,对工作薄弱或失误者提出批评。

  2、德育导师制工作考核结果记入导师个人业务档案,并与年度考核、奖励、评优、职务晋升等挂钩。

  三中心小学德育处

篇3:村学校建设幸福中国读书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村学校“建设幸福中国”读书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一、读书教育活动的宗旨

  以理论和“20**”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20**,用生动的事实,介绍建设“幸福中国”,既靠国家政策的支持和行动,更要靠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帮助广大青少年进一步认识到,每一个社会成员都有责任和义务为他人、为社会幸福作出贡献。帮助青少年认识到,在追求和建设幸福中国的过程中,我们国家需要规划,个人也需要谋划,怎样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创造自己的“财富”和“幸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幸福起来”,从而达到真正的幸福中国的愿意目标。使广大青少年更加坚定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努力成长为新一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读书教育活动的推荐主题读本

  1、小学生:阅读《 建设幸福中国》(小学低年级读本),由中国妇女出版社和新世界出版社出版;《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小学中高年级读本),由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

  2、初中生:阅读《 与幸福同行 》(初中生读本),由江西高校出版社出版。

  以上读本定价均为每本人民币7元,由江西省新华书店发行。

  三、领导小组

  组 长:z

  副组长:zz

  成 员:zz 各村小学校长 各班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政教处),由zz兼任办公室主任。

  四、工作安排

  1.20**年2月-3月,组织做好主题读本征订工作。

  2.20**年3月-6月,指导学生阅读主题书,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命题作文、演讲、讲故事(小学生)、征文、专题报告会、主题班(队)会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演讲、讲故事比赛(时间5-8分钟)

  命题作文、演讲、讲故事(只限小学生)校赛: 4月3O日前

  命题作文、演讲、讲故事(只限小学生)片赛: 5月2O日前

  县赛: 20**年6月具体时间待通知

  3.20**年7月,举办全市青少年学生“建设幸福中国”主题演讲、讲故事、命题作文比赛,并选派代表参加全省竞赛活动。

  4.20**年8月-9月,按省里部署组织参加全省读书教育活动演讲比赛、讲故事比赛、命题作文比赛、征文比赛和知识竞赛等活动。

  5.20**年10月,做好全市读书教育活动总结表彰工作。

  z学校

篇4:市实验小学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市实验小学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刻吸取近期发生在校园暴力事件的沉痛教训,彻底排查整治校园内及周边环境安全隐患,有效遏制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维护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学校平安稳定,以及认真贯彻落实各级领导的指示精神,现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此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立足于治大隐患,防大事故。通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行动,进一步落实学校的安全工作,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有效防范事故的发生,确保学校安全。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学校成立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如下: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保卫处,由z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统筹协调各项工作的开展,并及时向上级及校班子领导汇报工作情况。

  三、整治的重点内容 及人员具体分工

  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重点围绕学生心理问题排查、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食堂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后勤管理及饮用水安全隐患排查、校园周边安全隐患排查、学生接送车安全管理隐患排查、校舍安全隐患排查、体艺场地设备安全隐患排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专用教室(含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三防”设施排查等十一个类别开展,具体内容及要求见《z市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手册(试行)》。

  总责任人:z

  1.学生心理问题排查责任人:z

  2.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责任人:z具体责任人:z

  3.食堂食品安全隐患排查责任人:z具体责任人:z

  4.后勤管理及饮用水安全隐患排查责任人:z

  5.校园周边安全隐患排查责任人:z具体责任人:z

  6.学生接送车安全管理隐患排查责任人:z 具体责任人:z

  7.校舍安全隐患排查责任人:zz

  8.体艺场地设备安全隐患排查责任人:z

  9.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责任人:z具体责任人:z

  10.专用教室(含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责任人:z

  11.“三防”设施排查责任人:z具体责任人:z

  四、实施步骤

  (一)组织发动阶段(5月5日至6日)。制定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责任,积极发动全校师生员工参与隐患排查工作。

  (二)排查整治阶段(5月7日至25日)。组织实施安全隐患大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建立整改台帐,落实工作责任和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三)整改验收阶段(5月26日至30日)。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进行验收,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专门部署,制订切实可行的排查整治方案,明确责任人,并采取有效的整治措施,使安全工作的开展更加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和时效性,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际成效。

  (二)突出重点,全方位排查整治学校安全隐患。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中要突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狠抓隐患的整改落实。要安排专人加大对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检查力度,要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发挥他们对安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组织教职员工细致地查找各种事故隐患,积极主动地参与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从而提高整治质量,增强学校事故防范能力。

  (三)健全机制,全面提高学校安全工作管理水平。以这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为契机,推动重大危险源的监督管理工作和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既要切实消除当前严重威胁师生安全的突出隐患,又要落实治本之策,确保校园安全工作得到全面加强。

  深入开展这次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强化安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全员全事全过程安全管理。要及时总结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成果以及经验和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措施和要求,以隐患排查整治为突破,使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标准化,不断健全完善各项防范制度、措施,努力提升校园安全防范工作水平,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实现我校教育科学发展、安全发展。

篇5:中学学期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实施方案

  中学20**学期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20**为指导,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积极推进新课程改革,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培养青年教师教学骨干,营造浓烈的教研氛围,提升我校教学教研水平。

  二、组织领导:

  1.领导:学校全体行政

  2.评委:名师、各科教研组长

  3、工作人员:z

  三、比赛组别科目安排

  比赛分理科、文科进行,各组包含如下学科:

  理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

  文科:语文、英语、政治、历史、地理

  四、参赛选手条件、名额分配

  1、条件:有经验的教师(任教两年或两年以上教师)。

  2、语文科、数学科、英语科各两名选手,其他学科各一名选手。

  五、比赛项目:

  每位选手上一节汇报课,赛课内容为本学期所用的教材,具体章节自定。

  六、赛前准备:

  1、各教研组长于第十一周星期四前到四楼教研室上报参赛教师名单。

  2、参赛教师于第十一周星期六课间操时间到四楼教研室抽签,确定比赛顺序,请务必准时。

  3、选手认真准备、试讲,各名师、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组织本科组教师试听、试评,确保教学质量。

  七、赛课所须资料:

  1、于第十二周星期三前上交教案(50份,由参赛教师自行准备)。

  2、于第十三周上交教学反思(用A4纸打印)。

  八、评奖办法:

  文科、理科各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若干名。分别颁发获奖证书。

  九、比赛时间和地点:

  文科:第十二周星期四

  理科:第十二周星期五

  地点:教学楼四楼多媒体室

  区中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