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周实施方案

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周实施方案

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周实施方案

  20**年“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制实施纲要》和《工作规划》精神,大力加强教育系统廉政文化建设,培养广大师生员工廉洁高尚的道德情操,形成良好的廉洁自律氛围,决定于3月底、4月初举办“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理论、“20**”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20**,按照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的作用,结合领导干部、广大教师的工作实际以及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多渠道、多角度开展“廉洁从政”、“廉洁从教”教育宣传工作和学生敬廉崇洁教育工作,从而形成一个良好的勤政、廉政、师德高尚的局面,营造“敬廉崇洁”、“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洁文化氛围,为园区教育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二、活动时间。

  20**年3月30日至4月5日

  三、活动安排。

  1.在学校领导干部、党员教师中开展以“率先垂范、廉洁治校”为主题的教育活动。通过抓好党纪法规、理想信念、艰苦奋斗、警示激励等教育活动,抓好廉政文化环境建设,抓好“廉洁治校、廉洁从教”制度建设,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促使全体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廉洁治教,勤政廉政,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成为师生的楷模。

  各校组织中层正职以上干部围绕“率先垂范、廉洁治校、勤俭办学”主题撰写学习体会文章(字数在2000字左右),开展一次集中交流活动,再择优推荐2篇文章于4月5日前送到教育局参加评比。

  2、在全体教职员工中开展“廉洁从教、敬业爱生”为主题的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党纪法规及教师职业道德教育等教育活动,促进学校教职员工廉洁从教,依法执教,敬业爱岗,为人师表。要围绕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倡导厚德博学、严谨高效、关爱学生的学风教风。要通过签订“廉洁从教”责任书等形式,规范从教行为。要通过讲廉洁教育课,认真组织学生开展好廉洁教育活动,积极履行教师在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中的职责。

  3. 在学生中开展以“敬廉崇洁,诚信守法”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主要做到“八个一”:

  (1)出好一期以“敬廉崇洁”为主题的板报、橱窗、网站专栏等,营造浓郁的廉洁文化教育氛围。

  (2)在校园内醒目处及学生活动的主要场所,制作一块廉洁警句格言宣传牌;

  (3)组织一次“诚信守法”为教育主题的班队会。

  (4)开展一次包括征文比赛、知识竞赛、辩论大赛、网上论坛等形式的廉洁文化主题课外活动;

  (5)唱好一首廉洁文化歌;

  (6)组织看一部反腐倡廉录像片;

  (7)开展一次以廉洁文化为主要内容的软硬笔书法、绘画、漫画作品比赛,每校推荐5幅作品于4月5日前送教育局参加巡回展示活动。

  (8)学生在家庭和父母共同开展一次廉洁文化互动交流活动,形成“大手牵小手、小手拉大手”的良好局面。

  4.召开园区廉洁文化进校园现场会。时间定于4月中旬,主要内容是总结、展示“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周”的成果,规划部署下阶段廉洁文化进校园的工作重点和目标,加快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场会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四、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校要充分认识廉洁文化进校园的重要性,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细化“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周”方案,精心组织,做到学校“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要落实专人具体负责,切实加强对教育活动的领导。

采编:www.234f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