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班主任校本研修经验交流材料:让好习惯伴孩子们成长

班主任校本研修经验交流材料:让好习惯伴孩子们成长

班主任校本研修经验交流材料:让好习惯伴孩子们成长

  班主任校本研修经验交流材料:让好习惯伴孩子们成长

  来到思标小学有将近四个年头了,我一直都跟寻着低年级的队伍在探索,也许是日久生情吧,说句心里话,我现在越来越喜欢教一年级了。我喜欢看孩子那可爱的脸庞,喜欢听孩子那稚嫩的声音,我更骄傲于自己能成为孩子的第一任启蒙老师。

  都说万事开头难,刚进校的小学生更是不好管。他们有灵性也有个性,课堂上的他们随意性很强,有的若无其事地画画、有的旁若无人地摆弄玩具、有的若有所思地陷入幻想、更有甚者会大摇大摆地走出教室......

  20**年9月的一次推门听课活动让我记忆犹新,当我拿着精心准备的教案和教具开始上课时,我发现下面的听众真是寥寥无几,他们个个都在忙自己的,我突然感觉到我教学语言、教具等等都是苍白无力的。“一二三坐端正,小嘴巴闭起来”这样的招数到最后也失效了,那堂课真是上到黔驴技穷的境界了。课后,听课的领导只说了一句话:你要学会组织课堂。

  从那以后,我树立了“好习惯好氛围好发展”的班级培养信念。并分别从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行为习惯这两方面来寻求方法。几年下来,我积累了一点小小的心得,下面跟大家一起来分享一下:

  一、用语言触动孩子的心灵-----教孩子学会尊敬师长

  一年级的孩子都在背诵《弟子规》,其中的“父母呼 应勿缓 父母命 行勿懒”等句段都告诉了孩子们古人都很是很懂礼貌的,他们尤其尊重老师和长辈,所以我们要向他们学习。每次背的时候,我就逐一给他们讲解其中的意思,偶尔还穿插着讲一些古人“尊敬师长”的故事给他们听。随着听故事,背名篇过程的深入,孩子们尊敬师长,团结友爱的意识也增强了。细细地观察孩子们接下来的表现,可以发现课间有个别孩子主动向老师及来宾问好。

  对于这样优秀的典型,我当然不会放过,找到一个合适的时间,我故弄玄虚地向全班同学问到:“同学们,你们知道吗?老师今天的心情可好了!你们猜猜是什么原因?”孩子们七嘴八舌的开始说起来。我摇摇头说道:“前两天的一个早上,我在操场上碰到一个不认识的同学,他很有礼貌的对我说了声‘老师,您好!’我当时的心情真是既高兴又羡慕呀,高兴的是不认识我的学生都能这么有礼貌的叫我,我感觉倍受尊敬,同时我也很羡慕这个同学的老师,他能教出这么懂礼貌的学生,多么了不起啊!这两天,我一直都在我们自己班上寻找这样的同学,经过我细心地观察,我终于找到了,她就是------王俞琪来,让我们把最热烈的掌上送给这位最懂得尊敬老师的同学吧!”伴随着掌声,孩子们向王俞琪投来了钦佩的目光。我知道,在他们的内心深处一定有一个声音在说“我要向她学习”。果然,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我发现在操场上、走廊上、教室里到处都有主动向老师问好的声音。

  看来,榜样的力量真是无穷的呀!

  二、用细节培养孩子的习惯------静听静走

  每接手一个新的班级,我总是首先着手为学生构建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

  我认为,只有静,才适合于倾听,适合于思考,适合于孩子学习的成长。(当然这种静也只是相对的,课堂上的活跃气氛也还是应该适时出现的。)于是,我手把手的教孩子如何做好课前准备工作、如何开关书和文具盒、如何站、如何坐、如何举手发言、如何理会老师每一个肢体语言的含义......

  我把这些任务定在一个月内完成,因为我知道这一个月是形成良好班风、学风以及班级个性的关键时期。所以每个星期我会各有侧重的培养学生某一方面的习惯。

  放在第一位的,当然就是教学生如何做好课前准备工作了。首先我教孩子们学会看课表,并要求他们在课间的时候把下堂课要用的书本或工具按照指定的位置摆放好后再出去自由活动,然后我告诉他们,每节课上课前老师都会在不说话的状态下做三件事情:一看、二听、三想(一)看大家的学习用具是否已经摆放好了。(二)听同学们是不是都在认真地背诵《弟子规》。(三)我在想今天我该表扬哪几个精神面貌最好的同学呢?接着,根据学生的表现,我当场评出几名“精神面貌之星”,并在下课后给予他们红花的奖励。

  放在第二位的呢,就是教孩子如何站,如何坐。我告诉他们有句谚语是这样说的“站如松坐如钟”,意思是说站立时,我们的姿态要像松树一样挺拔,坐下来的时候,我们的姿态要像古钟一样端庄。接着,我向孩子们进行了示范演练,

  并随之提示他们不管是在课前起立还是在课上回答问题,我们站立的姿势永远是保持两手紧贴裤缝,两眼平视前方的,那么坐立时,就要做到,身坐正,脚放平。

  在随后的实际练习以及后来的课堂实践中,我总是有意识的提示孩子要注意自己的站姿和坐姿,比如,有时我会说:“你们看某某同学,他坐得多端正啊,看着都让人喜欢。”“你们瞧谁谁谁,回答问题时不仅把意思表达清楚了,站得还可精神了,不信你们仔细地看看”.......一天、两天、一个星期、两个星期下来,孩子们逐渐在老师意识地召唤下扭转了自已以往的那种随意的站姿和坐姿。

  放在第三位的,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教孩子学会倾听。在开学第一个月的教学中,我总是抓住机会郑重其事地向孩子们强调:听与说同样重要。说,是表达自己,让别人明白,听,是尊重别人,弄懂别人的意思,说要大胆,听要专心,老师欣赏积极发言的同学,同样也喜欢专心倾听的同学,在专心倾听的基础上,再踊跃发表自己的见解,那才是最好的学生。

  当然,这种认真倾听的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养成的,这还需要老师进一步地巩固强化训练。所以,我采取了用有效的课堂评价语言的方式-来巩固培养学生良好的倾听习惯。比如说,有时我会说道:“你听得真认真,这可是尊重别人的表现呀!”“这么一点小小的区别都被你找出来了,你可真会听呀!”“大家看,这位同学不仅听懂了别人的发言,还加进了自己的想法,多了不起呀!”......就因为抓住了孩子们喜欢被表扬的这种心理,所以我用一个眼神、一句赞扬、一个微笑,就收到了令人还比较满意的效果。

  课堂上的问题解决了,但午间进餐,站队做操,走路队的纪律问题也是很令人头疼的。除了口头上向学生提出午间要“静静排队,静静吃饭、静静读书”及走路要做到“快、静、齐”的要求外,对于学生的实际表现,我还是采取及时点评,以点带面,抓两头,带中间的方法来规范学生的习惯。并坚持一个原则,那就是常抓不懈。每天对表现好的同学给予及时的表扬,在表扬这些孩子的同时,我很注重语言的细化,如:今天我发现李昊哲同学走队列走得可精神了,他两眼平视前方,手摆得跟肩一样平,步子踏得刚劲有力,当时我瞧了周围一眼,我发现有好几个老师向他投来了赞许的目光呢!”接着,我把这位受表扬的同学请出来给大家做了一个师范。这样,其他同学不仅明确了老师的标准也了解到了老师在关注着他们的一举一动,他们也开始逐渐学会了约束自己的行为。

  三、用得力的班干部留住干净的教室

  为了创造一个干净的学习环境,我在班上选出了三名心细、责任心强的大组长,并给予了他们明确的分工,大组长的主要任务是每天三次对本组组员座位的常规清洁检查,分别是上午第二节课课间,中午1:30分,下午放学前。在检查后他们要进行及时的反馈并记录,对一天中三次检查都没有问题的同学记录一个“钩”,如果发现地面上有垃圾他们要进行及时的清理,对三次检查都存在随地乱扔纸屑现象的同学记录一个“叉”。第二天我会根据组长的记录给表现好的孩子进行红花奖励。这样下来,剩下的极个别爱扔垃圾的同学慢慢地也不好意思再扔了。

  四、用竞争激励孩子的进取心。

  为了增强孩子的竞争意识,我把班上评比栏中的55名成员划分成九个小组,每个组推选出一个组长,每周五的午间自由活动时间组长都会带领他们的组员以自评,推选的方式评出本周的“进步之星”“智慧之星”“文明之星”,随之,我会为这些当选的“小明星”拍照合影,以示祝贺,并把这些照片发到班级QQ群中,然后我会把他们的个人照片张贴在班上的“进步树”“智慧树”等其中。看到自己的笑脸绽开在班级的展示栏中,孩子们非常的喜悦,当然,不仅仅是这些,连续三次被评上班级小明星的同学,还可以领一张发给家长的喜报呢!久而久之,孩子们在这种竞争环境中逐渐提升了自己的上进心,对自己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有时还会因为一个问题没回答出来或是一次作业没得到两朵红花而沮丧半天呢!

  有人都说当班主任累,其实当一年级的班主任更累,但每当我早上看到张开双臂跑到操场上来迎接我的孩子的时候,当我在进餐时孩子为我送上餐巾纸的时候,当我在拿起拖把准备拖地时听到孩子说:“老师,我来帮您吧!”的声音的时候,我觉得我是累着并快乐着的。能在如此平凡的岗位中找到这样的感觉,这也足够了。

  今后,我会更加用心地去工作,虚心地向各位老师学习的,争取在工作中取得长足的进步。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班主任校本研修经验交流材料:以心感染学生以智慧教育学生

  班主任校本研修经验交流材料:以心感染学生 以智慧教育学生

各位老师,下午好:

  很荣幸,能和老师们有这样一次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身为低年级的老师,我们深知低年级是形成习惯的关键时期 ,也是各种习惯的养成期,所以,我们老师们在学生的习惯养成方面花了很大的功夫,动了许多脑筋。以下我就我们二年级组老师们感觉还很有成效的做法,在这与老师们交流。

  我们倡导的是:用心感染学生 用智慧教育学生

  因为我们是班主任,使得我们的心与孩子贴得很近。习惯的养成,非一日之功,非一人能及。靠的是老师用心、用力、用情的感染学生。

  简单来说,就是坚持,我们反复强调这八字礼仪、看到有问题出现及时的纠正学生。每天走进教室,看看地面有没有纸屑、卫生角整洁吗、桌子整齐吗,老师重视,他们也重视了。

  因为学生小,在常规管理中,我们时常要耐心的教给方法--就比如说洗拖把,我已经手把手的教了二十多个同学了,怎么冲洗,怎么拧干,怎么挂好。虽然有时会觉得很麻烦,但是我相信到了三年级每一个孩子一定都能成为卫生能手,那时,我们就轻松了。

  在常规中,我们很注意评比、反馈,制定出了“清洁能手评比”“生活能手评比”“纪律明星”“作业明星”“学习明星”......分阶段的进行评比,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同时定期的用家校联系平台和喜报的形式反馈给家长,做到家校的密切合作。

  我记得,有一位老师跟我说过:学生就怕你跟他“认真”,老师要是认真,他也就没辙了。这句话的却不错。只要我们用心,就能感染孩子。

  讲道理--很多时候,我们强行的制定要求,要着样,不能怎么样,说得多了,孩子们也听腻了,可是照旧。我就想,他们还不知道为什么老师有这样的要求,不知者无罪嘛!对与我们的学生,我们花一点时间,在一开始就告诉他为什么要“不”,也许他们就能遵守了。

  比如说:我们班要求的撮箕要放在垃圾桶的上面,垃圾不能丢在撮箕里,而要拿起撮箕,丢到垃圾桶,再把撮箕盖上。也许老师们听起来很复杂,但是我演示给孩子们看,并告诉他们,垃圾桶里有很多细菌,我们可以用撮箕当做它的盖子,这样卫生角整洁了,环境也更好了。再例如,我们班上不能带零食和饮料,但是支持带水果和牛奶或者酸奶。我和孩子们商量,牛奶盒还有果核咱们能直接丢到垃圾桶吗?最后让他们知道这些东西会发酵,有气味,着虫子,所以大家共同商量出,用塑料带装好果核和奶盒,系好,再丢进垃圾桶。其实,这样的习惯只需要一个礼拜我们来关注、知道,孩子们的这种习惯就渐渐养成了,从一年级上学期开始,到现在,孩子们已经很正常的重复了这些行为无数次。

  再比如说,上下楼梯靠右行。说过很多次但总记不住,后来无意的一次交谈,我发现,孩子们不知道为什么要靠右,都靠右,左边谁走呢?后来,我在班上画图、演示,孩子们恍然大悟,现在自然地会靠右边走,还能提醒别的小朋友了。所以,我觉得,告诉他们为什么,他们能够配合我们。

  讲故事--有时候,我们也苦口婆心的说了许多道理,可是效果也不明显。是不是我们可以换种方式讲呢。《垃圾袋的故事》、《流泪的课桌》、《迷路的小铅笔》、《文具的对话》......这些不起眼的小故事,帮助我解决了不少问题。

  故事的名字叫《一个塑料袋的独白》。”我津津有味地开始讲述:“我是一个普通的白色塑料袋,发挥完自己的作用后本该回到我的园地--垃圾桶,可是却不幸的飘落到了一块不明地。焦急的我四处环顾,呀!是红领巾,是少先队员。看到周围的同学们,焦急的我放下心来。他们一定会把我送回垃圾桶。正在这时,走过来一个男同学,我微笑着望着他,准备好对他说声谢谢,可是,喂!你怎么走了。男孩没有看到我。我决定把自己放到更显眼的地方。于是,借助风儿,我躺到了路正中,等待。不一会又有几个同学过来了,我满心期待的望着他们,可是谁也没关注我,好容易一个小女孩望了我一眼,没想到她绕开我,走了。怎么会这样呢?又一个男骇过来了,他穿得一身名牌运动装,活力十足,我想他一定是个好小子。为了让他发现我。于是,我抱住了他的鞋子。这样,你总该发现我了吧!没想到的是,他居然狠狠的踢了我几脚,我又被死死的摔到了地上。这一次,我彻底失望了。连我最喜欢的红领巾都这样对我,看来我是回不了家了。就在我伤心之余,一只手伸向了我,把我送回了家--垃圾桶。谢谢你,红领巾!”故事讲完了,孩子们似乎明白了点什么,我接着说:“这个故事的目击者就是李老师;发生在今天中午12点10分;地点在我们的教室;演员正是我们全班的同学。但是谁扮演的正面角色,谁扮演的反面角色同学们自己心中一定最明白了。”孩子们沉默了。

  演一演--将这些问题,直观的摆到孩子们的面前,让他们评评。在我们关于行为习惯的主题队会里,我们老师自己编写的小本子,让孩子上演过《两个红领巾》、《孙子和爷爷》、《文明不文明》......这样的小故事,有时候,我们会有意请当事人来出演或者评一评,这样的方法远比老师亲自批评有效得多。

  其实在我们的班主任管理中,我们不光要用心,更多的时候是需要用智慧去开启孩子们的智商、情商。

  我们的工作,真的很累,培养一个好习惯或改正一个不良习惯其实是很艰难的,作为班主任我们必须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只有靠的是天天坚持、月月坚持、年年坚持之力。才能让文明之花绽开与孩子们的心里。

篇3:班主任校本研修经验交流材料:重在训导,不断进步

  班主任校本研修经验交流材料:重在训导,不断进步

  对学生的训练我采取的办法是积极训导,突出抓好两点:

  (一)培养班干部的工作责任意识和能力

  刚和三年级学生打交道,我还有点不适应,过去带的学生总有一些用的很顺手,上届毕业的学生就有不少在学生会担任干部,可觉得这个班班干部太不能干了,有愿意主动做的,学习又不够突出,不是很服人;有的学习好,让人认同,却不太关心班级的事物。

  本学期,我加强了对班干部的培养和督促。在博客上公示了班队干部和值日生、文明礼仪监督员、课代表的名单,帮助他们明确职责,尽量每天抽个几分钟议议他们的工作完成情况,对于不敢管,或者忘记在课堂评定记在本上忘请老师打等级的情况予以提醒,跟同学家长说清楚,当干部不是为了面子,而是需要你踏踏实实地为同学服务。在每周评定表扬信时对干部的要求更高,做得很不到位的不能得到表扬信。当然做得突出的,我也效仿学校校会上的做法,在博客上表扬一周的亮点,肯定他们的进步,帮他们树立威信。慢慢地,班干部履行职责的主动性增强了,有几个在班级管理还比较好。

  (二)重视日常点滴训练,贵在坚持

  我很期望我们学校的同学能懂得感恩,能有序地安静列队,如果都能变成每位同学的自觉行动,我们老师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可以多活十几年。为此,我有意识地做了一回观察,有次,班级85%的同学都得到了我奖励他们的本子,我请他们一组一组地到前面来领奖本,他们都只顾选择好看的、喜欢的那一本,奖本领完了,没有一个同学鞠躬向老师表示感谢,我很失望,我还是矮子里面拔长子,表扬了一个同学,在领奖本时站在一边,拿了剩下的最后一本。

  后来,有同学在张老师嗓子嘶哑时主动送药,张老师动情地告诉我自己的嗓子是王世龙帮忙救过来的,我在班上大加称赞。在元宵节时,我没有任何提示,有几位同学在临走时主动向我祝愿元宵节快乐!还有的三月6号就早早地送小花给老师预祝三八节快乐。我同样也布置了作业让同学们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向妈妈表达感恩,家长很感谢,夸学校的感恩教育抓得好。

  我另外突出抓的一件事就是去专用教室上课排队,我要求同学们经过三楼连廊时保持安静,对于有突出喧哗的我让他抄一遍学校规范中关于轻声的五条建议,然后背给我听,以示我对此的重视。有时遇到有领导、老师表扬他们,我在班上给他们打气,希望再接再厉。为了更好的督促,科学课、音乐课、信息课我往往包接包送,慢慢地形成了一定的习惯。当然,如果能够让我完全脱手是我最期待的。

  反正,对于班级学生来说,有进步,也还有一些不足。看来还要发扬毛主席说到的论持久战的精神,我愿意虚心向各位取长补短,让班级同学进步更快。

篇4:班主任校本研修经验交流材料: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

  班主任校本研修经验交流材料: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

  如何通过一系列养成教育,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如何在示范班的评比活动中,产生实效,取得好成绩?这是我思考的问题。学校的要求是个总的要求,是一个全面的要求,不能面面俱到,结合本班男生较多的实际情况,我采取的是“找准切入点,以点带面”策略。具体做法如下:

  一、从我这个“点”做起。

  要求学生做到的,我一定做到。要求学生不迟到,我也不迟到;要求学生校会、*、列队安静,我也安静;要求学生唱校歌、国歌,我也唱;要求学生不乱扔果皮纸屑,我也不乱扔果皮纸屑;要求学生捡拾校园内纸屑,我也随时弯腰捡拾;要求学生勇于承认错误,我也向学生承认我的错误;要求学生学会包容、理解和关爱别人,我也包容、理解、关爱学生;要求学生做好课前准备,我也做好课前准备,提前进教室候课;要求学生不带零食到学校来吃,我也不带零食吃;要求学生有礼貌,遇到老师同学主动问好,我也有礼貌,遇到同事和学生主动问好。

  二、从“静”这个字抓起。

  一日之计在于晨。要求学生早上到校进教室后早自习之前,不要随意出教室、下位走动,更不要闲聊,做好以下事情:整理座位清洁,自查昨晚的家庭作业,预习今天要上的课,看书。语文课代表做好检查,做得好的表扬,做得不好批评,并做好记录交给我。连续一星期早自习都被表扬的同学评为“静思之星”。星期一收听校园广播,值日班长做好记载,听得认真的表扬,没怎么听的批评,连续一个月都被表扬的,评为“静听之星”。中午餐室1点到1点半,为悦读时间,开放班级图书角,教室播放轻音乐,学生在清幽的乐曲声中徜徉在书海里,值日班长做好记录,连续一星期被表扬的同学评为“静阅之星”。课间,教室播放宁静舒缓的音乐,给学生潜移默化文静娴雅的熏陶。可以带棋类和羽毛球到校进行课间活动。走廊上3名文明礼仪监督员认真的工作,阻止疯跑打闹的现象,提醒轻声、慢行、礼让,表扬文明游戏休息的同学,做好记录,连续一星期没有被记批评的同学评为“文静之星”。课堂纪律,以学校纪律评价本为依据,一个星期在本上没有被老师记名批评的同学评为“静学之星”。被评上星的同学要照相,评比结果定期在全班宣布公布并上传班级博客,让家长及时了解学生在校突出表现。一个月之内集齐所有静之系列星的同学,被评为“心静形象大使”。

  三、从“评”这个字入手。

  眼保健操示范生

  眼睛保健操的铃声一响,我就立刻动身去教室,督促学生做操。值日班长巡视,大声表扬做得好的同学,提醒不认真的同学,并做好相关记载。根据记载情况一星期评比一次“眼保健操示范生”。

  广播体操示范生

  从在教室门口列队出发到列队回来,由我做好检查和记载,要求是列队整齐,安静,动作规范到位。表现好的同学老师现场大声点名表扬 ,如果全班都表现很好,我也依次点名表扬,每天坚持如此。一星期评比一次“广播体操示范生

  ”。

  队列(路队)示范生

  较之学校的路队示范班的评比范围,队列示范生的范围更大,包括队列和路队。队列指站队去专用教室上课。路队指站队回家。评比标准是:站队按时,安静、整齐。由体育委员、路队长负责记载表扬和批评。一个星期评比一次。一个月内连续被评的成为“队列之星”。

  (净)清洁卫生示范生

  由4名清洁卫生监督员和2名清洁卫生巡管员主要负责班级清洁卫生检查评比。4名清洁卫生监督员每人负责一个大组。清洁卫生巡管员负责教室讲台和室外走廊、包干区的清洁。早自习前检查一次,上午两节课间检查一次,下午一节课后检查一次,放学站队前检查一次。每位同学的座位、抽屉以及座位附近就是自己的包干区,监督员发现纸屑等会提醒同学捡拾,如不捡拾或不在座位上的,由监督员负责捡拾,并记载。中午餐室清洁由清洁委员安排同学做清洁,并做好检查评比记录。放学不留学生做清洁,放学前在老师的组织下,把自己的座位、抽屉、地面捡拾干净,板凳放在桌子下面,安静站好,清洁卫生监督员和巡管员检查记载,检查完毕报告老师,再由老师负责组织分组站路队。老师放路队回到教室,清扫全班,再次检查,记载,每周五用洗衣粉和84消毒液拖地、消毒。根据记载情况,每周评比“清洁卫生示范生”。一个月内连续被评的成为“清洁之星”。

  ( 敬)“礼貌之星”。

  “或饮食或坐走长者先幼者后

  长呼人即代叫人不在己即到

  称长者勿呼名对尊长勿见能

  路遇长急趋揖长无言退恭立”

  这是学生必背必诵的《弟子规》中的片段。除此之外,校会佩戴红领巾,带齐书本文具用具鞋套,做好课前准备,见到老师、同学主动问好,对待老师、家长能有话好好说,按照这个评价标准,根据值日班长的记载,结合全班同学的民主评议,每一个星期评选一次“礼貌之星”。

  进(竞)“进步之星”。

  李校长提出的是进步的“进”。早在我班的班训中提出的是“竞”,竞争的“竞”,有竞争就会有进步。我班的竞争包括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横向竞争,即自己跟别人比;第二个方面是:纵向竞争,即自己跟自己比。我在班级评选“进步之星”时,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发现同一个学生的前后的进步,并且方方面面只要有所进步的,都可以评“进步之星”。这样每个学生都会在评比中,获得肯定和发展。实现全员参与,全体进步的初衷。

  四、从班干部的培养这个点着眼。

  学生自我管理是教育管理的最高境界,也是我追求的目标。培养得力的班队干部,是实现学生自我管理的有效途径。学生干部由班级竞选产生,我给他们分配任务,明确职责,教他们制作评比表,教他们做好检查记载,发现工作主动积极,卓有成效者,结合具体事例,全班表扬,树立威信,号召学习。发现问题,及时指出,个别指导,绝不当众批评。每星期评比“优秀学生干部”。学生干部来自学生中间,能更及时发现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学生之间的沟通也更易发现实情,同时也节约了老师的时间和精力,还锻炼了学生的管理和组织能力,使班集体更有凝聚力。

  “没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好的教育。”“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成功使成功之母”。

  育人使一门艺术。我只是一个工匠。以上是我的一点具体的做法,如有不妥之处,恳请各位老师批评指正,不胜感激。

篇5:班主任校本研修经验交流材料:静、净、敬、进

  班主任校本研修经验交流材料:静、净、敬、进

各位老师们:

  下午好!

  首先感谢学校给我这样一个和各位老师交流的机会。虽然到目前我还没有取得非常优秀的成绩,同在座的各位老师也有一定的差距,但本着向大家学习的原则,我愿意把自己在班主任工作中的一些体会和做法与大家分享,其实这其中有很多都是我看到学校的老师们好的做法之后在自己班上实施的,非常感谢老师们平时的指点和帮助。

  静:

  1、列队快、静、齐。

  我在班级队列中设置了三名路队长,并明确分工,最前面的路队长负责行走的路线,按照学校的要求轻声、慢步、靠右行;中间的路队长负责提醒同学们注意纪律;而最后面的路队长则是关注整体,保持队列整齐,不掉队。中午学生去睡觉,列队方式就有所改变,以寝室为单位,单列行走,这样避免了穿插,混乱,同时又考虑到六年级的学生个头比较大,两人并排基本上很难通过寝室的两道门,单列走,就避免了拥挤,保证了安全。

  2、上课时要创造安静的学习环境。

  首先,要使学生明白集中注意力的重要性。保持良好的注意力,是大脑进行感知、记忆、思维等认识活动的基本条件。其次,引导学生学会倾听。有时候课堂上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一个同学站起来回答问题,还没有说完,其他同学就坐在座位上发表起自己的意见来,有的甚至会直接否定别人的回答。针对这样的现象,班干部在班上讲了许多小故事,例如《小花猫的食物在哪里》等等,使学生明白倾听能让我们获取很多有价值的信息。同时也通过习会的时间集中讨论,分析同学们在课堂上的表现,从而真正地使学生明白倾听是一种艺术,同时也是对别人的尊重,打断别人发言的行为是不礼貌的。最后,就是和各学科老师主动沟通,询问上课情况,及时在班上进行反馈,表现好的就按照班级评比标准进行表扬,表现不好的就采取个别谈话、调换座位等方式进行教育,并且在接下来的一周重点观察。

  3、课间保持安静。

  这一点比较困难,因为儿童确实需要一些活动的空间和时间,所以我允许学生课间在教室里玩耍,为此,我除了安排两名“小红帽”在走廊上执勤外,还在教室里安排了两名文明礼仪监督员,他们的责任就是提醒同学们课间在教室里不要疯跑打闹,说话要轻声,不影响到别人,同时保证安全。

  4、午餐时间安静有序。

  每天中午打饭之前,学生都会按照要求清理好桌面,安静地坐好等待管饭的老师,一般情况下,我们是在全班同学都准备好,都安静后才开始打饭,最安静、坐得最端正的小组先打,并且该组的每位同学都能得到一张红色的“真棒”。打饭的时候,为了防止学生端着碗进出时发生冲撞,我制定了“画圆圈”、单向行走的路线,这样就避免了拥挤,也比较安静。吃完饭后,值日小组长安排三名同学做清洁,分工明确,其他同学按照学校要求进行阅读或自习,班长巡视并进行表扬和批评。

  5、午睡时间保持安静。

  进入寝室后,为了不影响其他班级同学休息,我们规定学生们在寝室里碰到老师只敬队礼,不出声音。为了让学生每天中午保证良好的睡眠,班干部在班上进行了健康讲座,为同学们介绍了睡眠的重要性。同时在每个寝室安排了寝室长,负责记录每天午休的情况,做到当天反馈,及时解决。每个月班上还会根据各个寝室的生活老师评出的表扬名单发出表扬信。

  净:

  首先制定出班级清洁卫生值日表,细致分工,责任到人。值日组长的任务有三:督促组员按照清洁安排做好分内的工作;每两节课换一盆清水放在教室里;每节课间都进行保洁,检查地面,根据情况安排组员倒垃圾。坚持每天拖地,每月大扫除,每位同学负责自己座位下的一块砖。另外就是一些细节的问题:垃圾桶因为放在书柜里的缘故,总有臭味,所以每周都安排学生在书柜里放上橘子皮除味,尽量为学生创造一个清新、洁净的学习环境。拖完地后,拖把无论怎样拧干总有水滴在地面上,甚至流到走廊上,这样既不好看,也使地面湿滑,不利行走。我是这样解决的,班上的三把拖把每天只用两把拖地,另一把保证是干的,放在地上,这样挂起来的拖把滴下来的水就滴到了干拖把上,教室门后面的污水也就消失了。

  敬:

  结合学校的工作要求和组内的教育教学活动,我们开展了许多主题教育活动:孝敬父母、老人;尊敬师长等。我们班的主要读本是《感恩情感读本》,这本杂志中收录的有一些感人至深的亲情故事,还有深厚的师生情谊。每次组织学生阅读这些文章时,教室里鸦雀无声,听完总是一阵沉默,有时是低声的哭泣,有时是欣慰的笑容。情能动人亦能育人,学生们在聆听这些故事的同时,也在进行着心灵的洗礼,同时把这种爱,这种深深的敬意带到生活中,带进学校里。《老师的手》、《疯娘》这样一些文章里的语言直到现在学生都清楚的记得,我想只有深入心灵的教育才是能打动人的,才能让学生们产生“敬”的意识,心中饱有感恩的思想。几年来,每逢母亲节、妇女节、父亲节、教师节、感恩节,我们班学生总会以书信的方式表达自己心中的敬意。印象最深,也是触动最大的是一次亲子活动,是学生给父母写一封信,父母在反面回信,很多家长回忆起那次活动时都非常感动。“敬”不仅表现在语言上,更要表现在行动上,我们鼓励孩子在家帮助家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在学校见到老师或来宾要问好,在班上树榜样,时时夸奖。

  进:

  1、在日常教学中,我们不难看到一些学生无论是课内还是课外都表现得相当积极,同时,也有一些学生在课堂上无精打采,作业一拖二欠。这就是“进取心”的作用。进取心,也称“上进心”,是一种努力向前,力图有所作为的心理状态。一个有进取心的人, 必然精神饱满、刻苦学习、积极肯干。针对儿童可塑性强,好模仿的特点,我在班上通过阅读榜样人物的事例,摘录催人奋进的格言、警句的方式,利用早自习、队会时间,互相交流,从而引导学生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

  2、举办竞赛活动,培养竞争意识。学校每年都要举办读书活动,内容涵盖很广,学生都乐于参与。还有阳光体育等一系列活动,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参与其中。这些活动给每个孩子提供了一个公平的竞争机会,尤其是学习成绩相对不太好的学生,在活动中也能或多或少地体验到成功的快乐,激发了上进心。同时我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竞赛,让学生走出校门,在良性竞争中,不断进取。

  3、专业指导很重要。我们班有个学生学习习惯很差,成绩也不太好。上次学校组织部分学生进行集中心理辅导时,他去了,回来以后特别高兴,说在那里的都是和他一样的学生,他一点也不自卑,辅导老师说了只要每天进步一点点就成功了。从那以后我发现他在改变,有一次还拿着一本书《差生牛顿》告诉我说,牛顿小时候也是一个差生,但是他很努力,只要我努力,我也可以成功。听到这些,我觉得他有了一定的进取心,因为他认识到了不足,知道要付出努力。我更清楚的认识到,专业的心理指导、分析、引导是非常重要的。

  总记得有位老师说过的一句话:班主任老师就是要抓好常规工作,常规常规就是常常规定。的确是这样,班主任的日常工作就是一些琐碎的事情,只要我们关注到了细节,采取各种方式及时有效地解决,那么工作起来也会觉得很轻松,很幸福的。

  以上就是我在班主任工作中一些做法,不足之处请各位老师批评指正!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