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数学远程研修心得体会:估算教学中的点滴做法

数学远程研修心得体会:估算教学中的点滴做法

数学远程研修心得体会:估算教学中的点滴做法

  数学远程研修心得体会:估算教学中的点滴做法

  新课程标准提出“重视口算,加强估算,提倡算法多样化”。的确,估算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只需要估算结果,同时,估算的学习对培养学生的数感具有 重要的意义。

  1、体会估算的意义和价值

  估算教学,要结合具体的问题情境让学生体会到估算的意义和价值,结合学生的知识水平和生活经验提出合适的问题,使得学生对估算的意义有深刻的体会。例如,向学生提出以下的问题:

  我们学校有多少学生?我们学校的操场面积有多大? 一箱鸡蛋有多少个?等等,

  这些问题的提出能促使学生体会估算的必要性。

  2、 鼓励估算方法多样化

  教师要积极鼓励学生估算方法多样化,应让学生充分交流,表达自己的想法,了解他人的算法,使学生体会到解决同一个问题可以有不同的方法,促进学生进行比较。在估算322×58时,学生说了如下方法:

  生1:我是把322看作300,把58看作60,300×60=18000,所以322×58≈18000。

  生2:我把322看作320,把58看做60,320×60=19200,所以322×58≈19200。

  生3:我把322看作300,58不变,300×58=17400,所以322×58≈17400。

  3. 要重视估算,利用估算来验证计算结果,养成好习惯

  学生们有时用有时学生用笔算,结果对不对,特别是积的位数、商的位数,准确不准确,可以先用估算的方法,来确定一下它大致的取值范围,这样可以帮助学生来验证计算的结果。

  著名特级教师吴正宪老师提醒数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注重学生估算意识的培养。要确实培养学生的估算意识,教师首先必须重视估算,只有教师重视了估算,才有可能在平时教学中注意渗透估算,培养学生估算意识。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语文远程研修心得体会:强化素质,迎接挑战

  语文远程研修心得体会:强化素质,迎接挑战

  转眼间,我踏上教师这一工作岗位已经两年了,两年来在校领导和同事们的指导、帮助下,在实践教学中我不断地丰富自己,充实自己,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时间越长我越是发现自己身上还存在着很多不足,例如自己理论书籍看得较少,功底较薄;教学经验不足,基本功不够扎实;总感觉时间、精力不够,每天都过得很忙碌,没有时间进行学习、充电,不善于总结和整理......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尤其是在这次研修学习之后,我明确地制订了个人专业化成长的规划。我要学着改变教师的角色与教育教学的行为,试图探索自己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专业化成长的策略,规划如下:

  第一、确立明确的发展目标。

  选择什么样的目标,就有什么样的成就,有什么样的人生目标对一个人的成长发展具有巨大的导向作用。许多名师的成长、成功经历和本模块视频中专家的个人经历介绍充分印证了这一点。

  第二、树立积极向上的心态。

  一个人如果经常处于积极的心态中,他在每一个困难与问题面前看到的将是机会和希望。成功始于觉醒,心态决定命运。

  第三、有坚定的教育信念。

  教师的教育信念决定着教师工作和生命的质量。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指出的:“在学校全部教育现象极其复杂的关系中,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教师的信念--这是学校里最宝贵的东西。”

  第四、坚持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1.坚持练基本功。众所周知,语文教师的基本功就是指“三字一话”,即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和普通话,是语文教师区别于其他教师的主要特点之一,是语文教师必备的技能。这是传统的技能,要不遗余力的继承与加强;

  2.坚持读书学习 。语文是最具综合性的,它的知识内容涵盖极大。因此要求我们语文老师应该对各种知识进行广泛涉猎,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杂家”。让阅读成为我们的生活必需;让书籍成为我们的精神伴侣;

  3.坚持写作。“读”是“写”之源泉,“写”是“读”之升华,读写结合,成长的步履才会稳健。写作,应该成为语文老师的另一种生命形态。

  第五、养成反思的良好习惯。

  教师职业生涯是一个不断探索、实践和反思的过程,反思应当自然而然地成为教学的一部分。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坚持写教学反思、教育教学随笔、教学日记,及时记录下自己的成长,将有利于我们总结教学经验,促进个人成长与发展。

  第六、始终如一,勤奋执着。

  成长是向着同一个方向连续攀登、不断超越的过程,必经“艰难困苦”,方能“玉汝于成”,因此,要想成为一位优秀的语文教师,勤奋和执着,一个也不能少。

  蛹的成长,需要在黑暗的壳子里积蓄力量,默默坚忍,痛苦裂变,最后才能突破自我,羽化成蝶,翩然而飞。人亦然。在教师专业化成长的道路上,我肯定会有困惑甚至是失败,但我坚信,只要我始终坚持想要成长的信念,终将有所收获。

篇3:语文远程研修心得体会:做反思的实践者

  语文远程研修心得体会:做反思的实践者

  美国学者波斯纳曾经说过:教师的成长=经验+反思,也就是说教师只靠以往的经验是不可能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只有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反思,在反思中不断地总结经验,才能不断提高。一直以来,我校重视教学反思在提升教师专业水平中的作用,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引导教师认真反思成败得失,总结教学经验,提升教育智慧。

  我们设计了教学反思的五个“一”。 即:

  1、反思日志:每天对自己当下的教学进行反思,形成一句完整的话。

  2、反思周记:每周对自己的教学中的一个具体问题或教学中的难点、热点、创新点、艺术点进行反思,用最工整的字、最美的语言、最好的语言结构形成一段话。

  3、反思小结:每月对自己教学中的一个典型案例进行反思,通过过程描述,发现规律,形成感悟,上升为理论,用一篇短文的形式准确地记载下来,丰富自己的教学思想,成为自己的生命探索、精神成长、职业进步的路径。

  4、反思论文(报告):把自己一学期的教学反思、探索,理论与实践结合所产生的教师专业实践艺术用文章的形式总结提炼形成教育规律。

  5、反思收获(成果):总结自己一学年来的智慧反思,用心寻找自己形成的职业实践好习惯以及教育规律、教学方法的创新等品牌特色性工作,以文字、证书、照片、集册等形式展示出来。提升教育智慧,丰富教育人生。

  我们在校委会讨论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与教学反思五个“一”相配套的积分制管理办法,从每个“一”的定位、要求到积分的量化,都有具体的规定和详细的操作规程。

  反思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炼总结然后内化为自己的经验,从而指导自己教学实践的过程。是一个从实践到理论,再作用于实践的过程。反思活动的开展使教师从过去的不爱思考到现在的喜欢思考、天天思考,从过去的不会反思到现在的学会反思、乐于反思,从过去的灵感闪现、偶尔为之到现在的点滴积累、步步为营,可以说相当一部分教师已经初步养成了善于思考、勤于动笔、主动学习、互助合作的良好习惯。

  而这些良好习惯的形成又必然促进教师工作质量的提高,而提高工作质量的受益者不仅仅是我们的学生,还有教师自己。在体验成功喜悦的同时,增强了教师职业的幸福感,从而提高生命的质量。今后我们会将教学反思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