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书香伴我成长演讲稿:书籍是我们的好朋友

书香伴我成长演讲稿:书籍是我们的好朋友

书香伴我成长演讲稿:书籍是我们的好朋友

  书香伴我成长演讲稿:书籍是我们的好朋友

  书香伴我成长,书是我朝夕相处的朋友。我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书。

  在我很小的时候,每天都是在妈妈的讲故事声中入睡的,《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都是我小时候最喜欢听的。在幼儿园里,老师讲故事时,在班里就属我最听得认真了。我慢慢认识了什么是书。

  五六岁时,我便开始了自己读书。我读的第一本书是《安徒生童话》。里面的故事情节使我爱不释手:《皇帝的新装》揭露了当时腐败、黑暗的社会与帝王的昏庸无知;《丑小鸭》让我真正感悟到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海的女儿》令我感受到一颗真挚的爱心......我模糊地知道了书的意义。

  我又长大了一岁,开始学会用工具书了。《新华字典》几乎成了我每天的“必修课”,遇到不认识的字时,查部首,认识了这个字就欢呼雀跃。后来,我开始读工具书,一页又一页地看,又学到了不少字词。

  慢慢地,我接触的书更多了。我还慢慢学会了理解、体会。从《四大名著》中,我看到了诸葛亮的智,张飞的勇,关羽的义;鲁智深的志,武松的猛;以及孙悟空的刚正、猪八戒的憨态可掬、唐僧的善良、沙僧的忠诚......再一次阅读,我又真正体会到了封建社会的无情,不禁对那些生活困苦的百姓感到同情。

  又过了一段时间,我学会了用心去体验书,与书中的人物一起“生活”:当读到海伦·凯勒因生病而又聋又盲时,我心情格外悲痛;而读到她打败病魔,考入了“哈佛大学”时,我又高兴地笑了起来。在《中华上下五千年》中,我读到刚正不阿的岳飞被口蜜腹剑的秦桧害死时,火冒三丈,感到愤怒;而在《钢铁是怎样炼成》中,保尔坚强不屈的品质让我萧然起敬......

  如今,我会把从书中学到的知识用到生活中。写作文时,就可以用到平时读书笔记。有一次,妈妈在做饭,我在旁边当她的小助手。妈妈再切洋葱时,眼睛被辣着了,我忽然想起《生活小常识》中的话,便马上对妈妈说:“妈妈,你赶紧往嘴里含一口凉水。妈妈做后,果然好多了。还夸我聪明呢!

  书籍,是我们的好朋友,是我们的好老师。书香伴我成长,我们永远离不开这个知心朋友,这个称职的好老师!这可谓“书相伴我走天涯,天涯海角书为伴”啊!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书香伴我成长演讲稿

  书香伴我成长演讲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我是四一班的李**,我今天的读书演讲主题是:书香伴我成长!

  我一直希望自己能成为最优秀的人。自从开始上学,我就在想有没有一种好的学习方法。后来通过读一些好的书籍,我学习到很多知识。在现实生活中的一些事情、道理,可能别人怎么讲也不能使我明白,但是通过读书却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一些好的文学著作,更像一盏盏指路明灯,指引着我迈向正确的方向。从此,读书就像吃饭、睡觉一样,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也因此受益匪浅。

  通过读“雷锋的故事”,使我懂得做一个好人的快乐。雷锋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里,小小年纪成了一个孤儿,是在党的关怀下长大的。长大后,他没有忘记党和人民时时刻刻为人民服务。通过读这本书,我知道在学校里帮助同学,做好事,成了一名同学和老师都喜欢的好学生。

  寒假期间我又读了《青铜葵花》这本书,我受益匪浅,故事的主人公是青铜和葵花,这是一个男孩与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桐,女孩叫葵花。一个特别的机缘,让城市女孩葵花和乡村男孩青铜成了兄妹相称的朋友,12岁那年,命运又将他们分开,他们生活的条件与现在有很大区别,草屋被大风卷走了,他们一家人没有了房子住,就搭了一个窝棚,全家五口人挤在里面。一年三月的时候,蝗虫把粮食都吃光了,没有饭吃,他们只好吃野菜和草根,在这种艰难的生活里葵花每次考试却都拿满分。晚上,没有灯,葵花就到同学家借灯光写作业,借不着的时候,她就借着月光写作业,再看看我们今天住着舒适楼房,吃着丰盛的饭菜,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所以今天的我们更要努力学习,长大后来报答社会。

  通过读《苦儿流浪记》,我变得勇敢、坚强,遇到困难,自己想办法解决。

  通过读书,我学会了很多知识,懂得了很多做人的道理,语言表达能力提高了,在写作方面也有很大的提高,在学校组织的征文比赛中,两次被评为“一等奖”,有好几篇文章在“新蕾报”中发表。

  文学是比鸟飞得还远的梦想,比花开得还美的情感,比星闪得还亮的智慧。读书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同时也提高了我的文学素养,锻炼了我的文字驾驭能力,同时使我的成长道路上充满阳光。我从小就爱读书,以后还要继续努力,多读书,读好书,让书香伴我成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