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再读《致加西亚的信》有感

再读《致加西亚的信》有感

再读《致加西亚的信》有感

  再读《致加西亚的信》有感

  初读《致加西亚的信》是在师范二年级的课余,若问它在我脑海留下什么,这则“趣闻”式短信对当时的我,除了脑海中那近似晦涩的文字似乎未留下些什么。仅是我读过了一本有史以来全球最畅销第六名的图书而已,相比而言我更喜欢去读《林肯传》,虽然他始终只是个二流的政治家、不入流的军事家,但百余年后他的意志能打动我,他的人物形象始终鲜活。

  再次翻开这本书,是在近17年后。再读的感觉却是令人颇是感慨,尤其是读到当美国25任总统--那位共和党的麦金莱先生把那封给加西亚的信给了那位年轻的罗文中尉时,罗文默默服从命令,甚至都忘了问:“他在哪?”。

  趣味的假象一下,如果接受命令的是个浪漫的法国军人,他必然也不会问总统“他在哪?”这类的话,但其转身后必然会潇洒的把信遗忘在情人的枕边。如果接受命令的是个刻板守旧的英国军人,他必然会绅士地向那位“繁荣”总统说:“敬请阁下赐教对象的准确位置和近期动向。”如果接受命令的换作严谨的德国参谋部成员,必然也不用去动问上位者的,因为在他的办公桌上早就收集满了加西亚先生的一切资料,甚至关于美西战争的结局的推演图都已成型了。

  以上这些都只是假象,然而站在那位占领古巴和菲律宾、镇压菲律宾当地的民族起义运动,让美国在内战后进入“帝国腾飞”时代的“繁荣”总统面前的却是安德鲁·罗文中尉,一个典型的美国大兵,充满对生活的热情,富于冒险精神,对国家忠诚、敬业,或许他心中所想的正是数十年后肯尼迪大呼地:“不要问你的国家为你做了什么,而要问问你能为你的国家做什么!”随后,罗文用他无比忠诚敬业的心,克服了重重苦难,完成了国家赋予他的使命。

  当整个世界都在谈论着“变化,创新,实惠”等等时髦的概念时,重提“忠诚,敬业,服从,信用”之类的话题未免过于陈旧。然而,我们却又无法回避。员工的忠诚,敬业,道德风险无时无刻不在困扰着企业的老板和公司管理者们。我们所面临的变化也带走了许多有价值的东西,包括那些经济腾飞所依赖的基本的商业精神--信用,勤奋和敬业。我们常常看到许多年轻人以频繁跳槽为能事,以善于投机取巧为荣耀。老板一转身就懈怠下来,没有监督就没有动力。工作时推诿塞责,不思反省,却以种种借口来遮掩自己缺乏对工作的责任心。懒散,消极,怀疑,抱怨......种种职业病如同瘟疫一样在各企业,政府机关,学校中蔓延,无论付出多大的努力都无法彻底根除。此时,不妨大声对自己疾呼下:“不要问你的单位为你做了什么,而要问问你能为你的单位做什么!”

  我想:一种职业的责任感和对事业高度的忠诚一旦养成,会让你成为一个值得信赖的人,可以被委以重任的人。而哪些懒惰的终日抱怨和四处诽谤的人,则会因为无法改变这些恶习而获得成功。

采编:www.234fw.cOm

篇2:《第十一根红布条》读后感600字

  《第十一根红布条》读后感

  今天,我翻开《小河弯弯》,看到一篇题目为《第十一根红布条》的文章,我的眼球被这新颖的题目所吸引。花了短短几分钟看完了这篇文章,却让我受益匪浅。

  这篇文章主要写的是:村子里的麻子爷爷不与人交往,和他养的独角牛一起生活。只有在小孩落水需要抢救时,人们才会想到他的独角牛,但不是他。一次,小亮仔掉进了河里,人们立刻找来老得奄奄一息的麻子爷爷,他牵着老得磨钝的独角牛来了,把亮仔横在马背上,就牵着独角牛跑,越跑越快,连扶着亮仔的年轻小伙子都差点儿跟不上。小亮仔醒后,没人去管麻子爷爷,只是按照村里的习俗,在救活人的独角牛的角上系一根红布条。独角牛一直在麻子爷爷身边徘徊着。当人们发现他时,麻子爷爷已经躺在草地上,永远地睡着了。他怀里的布包里放着十根鲜艳的红布条。把老人下葬后,孤零零的独角牛想去找葬在河对岸的主人,不幸淹死在了河里。

  读完这篇文章,我第一感觉就是愤怒:老人是需要关照的,村里的人们竟然一个都不关心他,只有在需要他帮忙的时候人们才会想到他,不,准确地说,是他的独角牛。如果人们多与他来往来往,多与他聊聊天,至少能让麻子爷爷的晚年不寂寞,能快乐一些。同时又感到敬佩,对麻子爷爷的敬佩。人们都不理他,他一句怨言都没有,这可能是脾气关系。可他还帮着救人,用自己最后一口气拼了命地又救了小小的生命。

  这是一位多么善良的老人啊!麻子爷爷以怨报德、舍己为人的精神与事迹可歌可泣,非常值得我们学习。让我们向这位伟大的老人致敬!

篇3:《昆虫记》读后感400字

  《昆虫记》读后感

  星期五下午,我怀着轻松的心情来到图书馆,读完了生动有趣的《昆虫记》。

  《昆虫记》是法布尔老人写的,他将自己一生的光阴都花在对昆虫世界的观察研究中,并且专门为这些“虫子”写了十大卷的书,而这些书先后被翻译成五十多种文字,直到百年后仍然在阅读界引起一次又一次的轰动,为世人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昆虫记》中对昆虫细节的描写更是令人不得不佩服法布尔超人的观察力。如蝉向蚂蚁乞讨粮食的狼狈情形:蚂蚁站在门槛上,身边摆放着大袋大袋的麦粒,正调过脸去背对前来乞讨的蝉;那蝉则伸着爪子,哦,是伸着手,头戴十八世纪宽大撑边女帽,胳膊下夹着吉他,裙摆被凌冽的寒风吹得贴在腿肚子上,这就是蝉的形象,这段乞讨的描写真是惟妙惟肖。

  以前我总会和小伙伴们顶着烈日,冒着风雨,在花园里,在草虫中,翻翻找找,把昆虫放进瓶子里,而大人们总是叫我们扔掉。现在,我对昆虫的兴趣减少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害怕与恐惧。

篇4:《三国演义》读后感400字

  《三国演义》读后感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三国演义是一代名著,它感染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它成功塑造了,这么多个性鲜活的人物,使我百读不厌,爱不释手,但是,这其中的许多人物,大多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甚至不惜出卖朋友,杀害无辜。如果用今天的标准来衡量,也许都算不上好人,其实,三国演义中的好人还真不算多呢。

  表妹说:“刘备讲义气,求才若渴文武双全,是不可多得贤明之主。”哥哥说:“刘备假仁假义,两面三刀。”我说:“不见得,如果刘备没有仁义他手下怎么会有那么多的能人,文有卧龙,凤雏,武有关张赵。”

  只见哥哥把头一晃:“且听我慢慢道来。”吕布武艺高强号称三国第一大将,当时有“人中吕布,马中赤兔”的俗语,他曾经救过刘备,刘备万分感激,后来吕布被曹操抓住了,曹操很爱惜他的才能问刘备怎么办,吕布听了,心中暗喜,以为刘备一定会为自己说情的。可刘备却在一旁冷冷地说:“别忘了董卓是怎么死的!”当初董卓很欣赏吕布,却被吕布刺杀了。曹操一听抱着自己的脑袋连声大叫:“快退出去斩了!”你们看,刘备很坏吧!

篇5:《小故事大道理》读后感:不要骄傲

  《小故事大道理》读后感:不要骄傲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名叫《小故事大道理》的书,虽然,书里都是一个个小故事,但却使我明白了深刻的道理:不要为自己的缺陷而苦恼,有时候,缺陷也是一种美;相反,如果人取得了小小的成就,再加上别人的过度吹捧和赞扬,往往会骄傲自满,甘于坠落。世上没有绝对的好与坏,换一个角度去看待问题,你将得出不一样的答案。

  是啊,比如《会飞的兔子》这一个故事讲的是:兔子站在山涧边,看着对面又肥又嫩的青草,垂涎三尺,可山涧太宽了,只有飞过去才能到达对面。忽然,一股巨大的旋风把兔子刮到了对面,这回,兔子可心满意足了,而其他动物却误认为兔子是飞过的,所以,在动物们的吹捧和赞扬声中,兔子觉得自己真的会飞了。

  有一天,它心血来潮,要当着所有人的面再飞一次,可是,它只“飞”出几米就坠到山涧里去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当我们取得了一些成就时,往往容易骄傲自满,再加上别人的过度吹捧和赞扬,便陶醉在鲜花和掌声之中,以至犯下不可弥补的错误。所以,我们培养自己谦虚谨慎的心态,万万不可盲目的自信。

  在《一千颗樱桃树》里,华盛顿在砍杂树时,不小心把爸爸心爱的樱桃树砍了,可华盛顿没有撒谎,如实把情况告诉了爸爸听,爸爸为华盛顿的诚实而高兴。这使我明白了:诚实是一个人最宝贵的品质,诚实是立足社会的根基,诚实是精彩人生不可或缺的伙伴。如果你诚实面对生活,生活也真诚地回报你。

  在生活中,我要以华盛顿为榜样,不撒谎,不偷懒;在取得好的成绩时,不像兔子骄傲自满,要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