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南杳小学大课间体艺活动实施方案

南杳小学大课间体艺活动实施方案

南杳小学大课间体艺活动实施方案

  南杳小学大课间体艺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健康体魄是青少年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基本前提,是中华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贯彻教育部开展“体育艺术2+1项目”实验工作的精神,积极实施“快乐大课间”活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实现“体育与艺术、科技与创新、趣味与竞技”的完美统一。从小养成主动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和爱好,培养竞争意识、合作精神和坚强毅力,促进身心全面发展。

  二、活动目标

  1.开展大课间活动,改革学校课间操,优化课间操的时间、空间、形式、内容和结构,使学生乐于参加,主动掌握健身的方法并自觉锻炼。

  2.通过大课间活动,优化学校体育场地设施设备及管理,提高其使用率,发挥其育人效益。

  3.通过大课间活动,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促进师生间、学生间的和谐关系,提高学生的合作、竞争意识和交往能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三、活动原则

  1、全员参与原则。师生全员参加,充分发挥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达到全体健身的目的。

  2、安全第一原则。严密场地、器材管理,落实行政值周、班主任、副班主任职责,强化活动过程管理,制订安全预案,全方位贯彻“安全第一”原则。

  3、因地制宜原则。根据我校场地小,在校学生多,人均占地面积不足的特点,采取以年级为单位,室内、室外分组活动的形式。室外以学校快乐体育训练为主,群体竞赛为辅;室内以班级特色创建为主,室内游戏、室内体育活动为辅。

  4、科学性原则。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我校从实际出发,以全面落实教学计划,又不增加学业负担为前提,合理地安排大课间的课程计划和内容,将艺术、体育、特色创建融为一体。

  四、组织机构

  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

  督查协调小组

  组长:z 副组长:行政值周老师

  成员:zz

  体艺综合指导组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z

  五、活动方案

  1、作息时间表

  8:00预备

  第一节8:10~8:50第四节12:45~1:25

  第二节9:00~9:40第五节1:35~2:15

  大课间9:40~10:10眼保健操2:25~2:30

  第三节10:20~11:00第六节2:30~3:10

  2、活动安排:

  周一大课间集体教育活动

  校*

  班级思想教育工作

  周二~周五大课间体艺活动

  准备部分:入场集合

  基本部分:升旗、广播操

  室内、室外分组活动

  结束部分:集合放松结束退场

  3、各年级大课间活动安排年级组月份

  班级 时间 场地 活动内容 所需器材 指导教师

  室内外轮换,z老师负责协调

  室外活动:体育组规划,每月一次,由z老师与年级组长协商;

  室内活动:与班级特色创建结合,由z老师协调。

  4、各班大课间活动记录册

  周次 时间 场地 室内、外 活动记录 活动内容 指导教师 活动效果 偶发事项

  六、制度建设

  活动安全,注意事项:

  1.穿运动鞋参加活动,衣着宽松,尽可能穿运动服装,不能装、带各类坚硬、锋利的物品;

  2.在指定位置进行规定项目活动,不能擅自进行其他项目活动,更不能乱窜乱跑;

  3.要根据身体情况开展活动,如有身体不适或受伤应立即告知老师;

  4.活动时,同学间要互相协作、谦让,互相帮助,共同做好安全保护工作,不能互相吵闹、争执甚至打架。

  班主任职责:

  1.要加强安全教育,并使学生掌握必要的安全防范知识。

  2.按《大课间活动方案》准备活动器材,做好安全检查工作。

  3.检查学生衣着,了解学生的健康状况,合理安排运动量。

  4.活动时,要做好组织及安全防护工作,防止伤害事故发生。

  5.如有意外伤害事故,要严格按照《伤害突发事件处理办法》进行处理。

  6.及时做好活动记录,随时接受各级督查。

  副班主任职责:

  1.室外体育活动,必须跟班到位,协助班主任组织大课间活动,并监督学生活动安全。

  2.协助班主任做好突发事件的处理。

  3.在班主任不在时履行班主任职责。

  突发性伤害事件处理办法:

  1.伤情发生后,在场教师必须第一时间对伤者进行处理,了解伤者情况、判断伤情,伤害严重必须立即通知学校领导,并及时送医院观察治疗或打120急救。

  2.及时通知家长或监护人,妥善做好沟通、安慰工作。

  3.保护现场,了解事故发生经过,调查事故原因,作好有关记录并保护现场,采集有关证据,以利于对事故做到事实清楚,责任明确。

  4.重大的伤害事故要及时上报区教育局。

  南杳区南杳小学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北江小学大课间活动方案

  北江小学大课间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看更好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的人才。我校在新课程标准的贯彻实施过程中,以“快乐体育、健康第一”为办学理念,把开展大课间活动作为作为重要途径之一,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增强学生的体质,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和道德素质,促使学生主动参与体育活动,培养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和爱好,形成坚持锻炼的习惯和终身体育意识。

  二、目标和原则

  1.改革学校课间操,优化课间操的时间、空间、形式、内容和结构,使学生乐于参加,主动的掌握健身的方法并能自觉锻炼。

  2.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需要,积极创新,力求以活动励德,以活动辅智,以活动健体,以活动塑美,以活动促劳,促进学生五育全面和谐的发展。

  3.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学校体育场地设施设备条件,尽力提高活动有效性,发挥其育人效益。

  4.全面提高学校师生的综合素质。

  三、大课间组织机构

  组长:z(总负责)

  副组长:z

  组员:z

  活动监督检查:z及监督岗成员

  活动组织:z(负责总体规划设计),班主任和配班老师(根据学校安排的各班具体活动内容,组织好每次活动,给学生技术指导和安全教育)

  带班老师安排(略)

  说明:以上内容为本学期大课间所设定的活动项目,请各班按照要求配足配齐活动器材、有质量的进行活动,学校也将联合大队部对大课间活动进行每周一到二次的不定时检查,对于不按要求进行活动的班级进行扣分或者点名批评,对于表现出色的班级进行加分及表扬(具体见评分标准)。

  四、活动要求:

  1、强调全员参与,组织学生活动的同时,教师也要积极参与体育活动,提高身体素质。

  2、雨天的大课间一般都安排在室内进行,轮到室外的班级也必须在室内进行棋类活动或者然后开展室内体育类游戏(项目见方案中推荐的,自由选择,也可自创)。

  3、为了便于有充足的活动器材,班主任老师要鼓励学生自带器材(小皮球、跳绳、毽子、呼啦圈、橡皮筋、乒乓拍、各种棋类等)。

  4、体育组将根据大课间活动的内容,针对学生的练习活动内容,在本学期安排一些与大课间项目相关的比赛项目,如拍皮球比赛、跳绳比赛、颠乒乓球比赛、打陀螺比赛、转呼啦圈比赛以及自编操比赛等。以此激励学生提高自己的技术技能水平。

  室内活动参考案例

  1、扳手腕:两人在课桌的两侧面对面坐好,双方用右手互握,肘部顶在桌面上,相距约20CM;前臂保持竖直,左手可抵住课桌底板或抓住课桌的脚以固定身体。发令后,双方用力将对方手腕往左下扳压,直至将对方手背压在桌面上为胜。

  2、乒乓球打靶:将教室中间前面的两行课桌搬开,空出一块位置位置做游戏,在这空位置上,离讲台3-4M处,放一张课桌作为投掷线。学生按座位纵行分队,各队第一人拿一个乒乓球站在投掷线后。在讲台上,成一横排竖立放6个饮料瓶。游戏开始,学生站在投掷线后用乒乓球瞄准饮料瓶投掷,将饮料瓶打倒者得1分。掷完后,将球捡起交给第二人再做,直至全队做完为止。得分多的队为胜。

  3、拦击导弹:选出4人各拿一个乒乓球拍,站在黑板前,作为“防空部队”,其他人拿15-20个乒乓球当作“地对地导弹”。游戏开始,拿乒乓球的学生用乒乓球掷击黑板,而拿球拍的学生则用球拍进行拦击,如拦击住了,则是“导弹被击毁了”,如让乒乓球漏过去击中黑板,则是“导弹击中了目标”。游戏一轮之后,再换4个人防守。击下“导弹”多者为胜。

  4、接后语:学生坐在座位上,由第一行第一个学生随便说一个词汇,例如“今天”,接着第二个学生以第一个学生所说词汇的后一个字打头,又组成一个词汇,例如,“天气”依此法一直往下传,“气候”,“候补”,“补救”等,一直到某一学生组不成词汇为止,罚该学生表演一个节目后,又由该学生重新起头再做。

  5、传口令:学生坐在座位上,按座位纵行组成队,游戏开始,各队第一人到教师那里接受秘密口令后,回到自己座位上坐好。教师发令后,各队将口令一个接一个轻声地往后传,最后一人听到口令后,立即用纸条写下来,跑到前面交给教师,以先送到而又没传错的队为胜。

  6、猜猜他是谁:全班学生按座位分成四组,每组选一个猜者蒙上眼睛站在本组前面。游戏开始,大家边唱“小猫小狗小刺猬,请你猜猜他是谁?”边拍手和本组同学任意调换座位,唱两遍后坐好,猜者走想本组去摸座位上的任何一人,猜猜他是谁,猜对了就与被猜者互换角色,没猜对的可再猜两次,三次没猜对就给大家表演一个节目,然后互换猜者。

  7、指部位:甲乙两人面对面坐好,甲用一手按住自己的鼻子,另一前举,被乙的同侧手握住;乙轻轻在甲掌心击一下的同时,喊出头部器官的名称(如6眼睛、鼻子、耳朵等),甲则迅速用手指指到该部位。指对了,双手互换角色;指错了,不交换。

  8、传球比赛:以座位纵向排列为组,每组准备一个球(篮球、足球或排球),全班同学坐在原位。游戏时,听到发令后每组第一人将球从头顶传给后面第二人,依次传递,直到每组最后一人,看哪一组快。同样也用转身想后传的方法进行游戏比赛。

  9、织布机:游戏者两人一组,分成若干组。分别站在课桌之间,两人面对站立,手拉手,一人全蹲,另一人站立。蹲者迅速站立,站立者迅速下蹲,形成一蹲一起有节奏的起伏。在规定时间内,哪一组蹲起的次数多,哪一组为优胜。

  10、添鼻子:学生坐在座位上,按座位纵行分队。游戏前,在黑板上画几个没有鼻子的人头像。各队派一人站在离黑板上的人头像前约3M处,拿一支粉笔,蒙上眼睛,教师发令后,各自走向自己面向的人头像,用粉笔将鼻子添上,然后教师进行评比,比哪个队添得准确,并进行评分。接着各队第二人再做,最后得分多的队为胜。

  技术指导:z

  五、活动形式

  我校大课间活动安排在每周的星期二至星期五上午第一节课前进行,时间为30分钟。采用集中广播操和分组自发活动相结合的形式,以音乐为背景串联活动全过程。广播操大集体做,分组活动是先满足各个社团,再以班级为单位,结合各年龄段学生的特点,由带队老师安排,进行活泼多样的活动及游戏。

  (一)场地划分

  活动场地分配:

  周二:一年级在1号场地、二年级2号场地、三年级3号场地、四年级4号场地、五年级5号场地。

  周三:二年级2号场地、四年级4号场地、五年级5号场地、六年3号场地。

  周四:一年级在1号场地、二年级2号场地、三年级3号场地、四年级4号场地、六年级5号场地。

  周五:一年级在1号场地、二年级2号场地、三年级3号场地、五年级5号场地、六年级4号场地。

  (二)大课间活动流程

  1.进场:2分钟

  上午第一节课前提示音乐响起后,各班依次在走廊上排好队,听运动员进行曲后进场。(2分钟)

  2.全校学生做自编操或者广播操。(各社团提前自行安排活动)(4分钟)

  3.广播操做完后,各年级按照学校的安排在指定场地分组活动,其中二、六年级周二室内棋类活动,一、三年级周三为室内棋类活动,五年级周四为室内棋类活动,四年级周五为室内棋类活动。(22分钟)

  4.放松集队进室:(2分钟)

  六、活动内容:

  活动时间 年级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活动内容

  七、活动安排:

  地点 项目 辅导老师

  地点 项目 辅导老师

篇3:临埠中学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实施方案

  临埠中学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实施方案

  为适应新形势下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更好的贯彻落实体育艺术2+1项目的文件精神,开展中小学“阳光大课间”活动,把大课间活动纳入日常教育教学计划之中,将活动与体育课、课间操和课外体育活动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场地条件,结合季节气候特点以及传统校园体育健身活动安排,遵循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的原则,制定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以班级为单位,分阶段每天组织学生进行大课间活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有计划、有组织的开展学校大课间活动,经校领导班子研究决定,特制定《z临埠中学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中小学“阳光大课间”活动,以“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 为活动主题。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健康第一”指导思想,落实学生每天体育活动一小时,促进“体育、艺术2+1”活动深入开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增进学生身心健康,真正为学生未来可持续发展奠基。

  二、实施原则

  1、全体性原则。大课间活动的开展做到面向全体学生,人人参与活动,个个都有喜爱项目。达到全体健身、全员愉悦的目的。

  2、科学性原则。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我校从实际出发,合理安排大课间活动的计划和内容。

  3、因地制宜原则。根据我校场地的特点,为达到锻炼的效果,大课间活动开设了身体素质训练、球类、跳绳、健美操等高效性体育活动。

  4、安全的原则。在大课间体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过程中,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制定出必要的安全措施、应急措施,避免和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三、组织领导

  (一)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

  职责:负责组织领导“大课间体育活动”的实施、指导、检查和评比工作,保证“大课间体育活动”正常有序开展。

  (二)工作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组员:全体班主任和体育教师

  职责:负责“大课间体育活动”的具体实施,包括拟定方案、制作音乐、组织训练等。

  四、活动内容

  现阶段大课间体育活动的内容,包括眼保健操、广播体操和体育活动三个部分,在作息时间表规定的35分钟内进行。

  (一)“大课间活动”在每天上下午第二节课后进行,时间为40分钟。采用广播操、各种体育活动相结合的形式,以音乐为背景串联活动过程。各班级以班级为单位参加大课间活动,班主任要组织好学生有序地参加各项活动。由于学校场地有限,所以在内容安排上以便于组织,保障学生安全为前提,组织开展活动。

  (二)遇雨雪等异常天气,由各班正副班主任统一安排学生在教室内做眼保健操和课上操。

  五、活动场地示意图

  见附件

  六、活动流程

  1、学生有序入场(8分钟):出操音乐响起,各班学生迅速在室外走廊站成两路纵队,随音乐依次有序下楼,到达操场指定位置。

  2、体育活动(22分钟):由学校统一安排,各班进行各项体育活动。

  3、集合号响起,到指定地点集合做广播操(5分钟)

  4、学生有序离场(5分钟):在音乐声中,有序地离开活动场地,以良好的状态投入课堂学习。

  七、实施方法

  (一)明确职责

  大课间活动管理与组织者是校长室、政教处、教导处、班主任和体育教师,实行责任制管理。

  1、大课间活动实行校长负责制。学校大课间活动由校长具体负责,积极参与大课间活动,了解活动情况检查活动质量,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2、班主任要教育和鼓励全班学生积极参与大课间活动,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所有老师要每天参与班级的大课间活动,及时检查、了解、监督、管理本班大课间活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大课间活动质量,同时负责活动安全工作。

  3、体育老师具体负责大课间活动的组织和实施。引导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大课间活动,负责指挥和示范,协助班主任工作,确保学生活动的安全。

  (二)检查评比

  为了保证大课间活动质量,学校将进行不定期检查,实行量化评分。评比表(见附件)。

  (三)成果展示

  学校将于每年4月开展校园趣味运动会比赛,全面检验大课间活动的开展质量。

  八、活动要求

  1、注意有序开展活动,安全第一。政教处、教导处、正副班主任必须强调大课间活动纪律与安全,并协助体育教师指导学生安全活动。

  2、各项目活动必须在规定的活动区域进行,各班学生必须在指定活动范围内活动,防止出现学生乱串、乱跑的混乱现象。

  3、负责日常管理值班的领导、值日教师和执勤教师要认真做好当天记录。

  4、所有负责老师和全体班主任要及时到位进行现场指导,督促学生安全活动。

  九、活动保障

  1、认真学习,转变观念,达成共识

  以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为主旨,组织老师认真学习《吴兴区教育局关于深入开展中小学“阳光大课间”活动》文件,了解学生发展之需,使广大教师深刻体会到:拥有健康才能拥有明天,热爱锻炼就是热爱生命,在深化课程改革,全面提高质量的工作中,注入快乐体育的全新理念,确立合作、竞争、快乐、主动、健康发展的体育工作观。

  2、加强领导,保证时间,形成制度

  以将快乐体育、趣味体育引入体育活动为主旨,强化活动的领导与管理,在活动的内容与形式、过程与评价上形成有效管理,充分挖掘校内外各种体育课程资源,不断丰富和发展活动的内涵,不断提升活动水平。制定安全应急预案,确保学生安全。

  3、全员参与,注重评价,强化激励

  坚持学生全员参与,学校党政工团紧密配合,教职工全员协作,突出活动的评价作用,对先进班级和个人予以适时激励,并将各种评价资料存档,作为学期考核评价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主任、老师、学生系列考评中,以保证学校体育大课间活动的有效开展。

篇4:临知中学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检查评比细则

  临知中学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检查评比细则

  为使我校新学期“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更好地开展,切实取得应有的效果,经我校“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领导小组及指导小组研究,特制定本学年“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检查评比细则。

  我校的“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检查评比从是否按时参加活动、师生参与面、各班活动内容是否丰富、各班的体育活动效果四个方面进行检查评比。

  一、按时活动(10分)。

  各班应在上午第二节课下课后8分钟内集合赶到指定地点集合宣誓,校级兴趣小组和班级分组体育活动同时进行。8分钟内赶到指定地点参加活动得10分,每1人次拖一分钟扣1分,扣完10分止。

  二、师生参与(10分)。

  广播体操必须师生全员参与;大课间活动,要求师生共同参与,任何教师和学生都不许在办公室和教室内。检查小组在8分钟内清点教室内留守学生数,每有1人不参加体育活动扣1分,扣完10分止。

  三、活动内容(10分)。

  为了让每个年级组都有一位以上教师指导活动,每个学生活动所需器材必须达到人手一件(活动器械大部分为学生自带)。活动内容可参考学校提供的活动内容,也可根据学生兴趣适当创新,要求各班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每天活动时间,检查小组检查各班参与活动的情况,1人次无活动器械扣该班1分,扣完10分止。

  四、活动效果(20分)。

  全体同学应积极参加学校“阳光大课间”活动,活动过程中每位同学都应听从指导老师安排,积极参加活动,不能有拿着器械不活动的现象。若活动剧烈,确实需要休息的不能强求。检查小组同学应该随时注意各活动小组的活动情况,发现有1人次活动不积极扣该班1分,扣完20分止。

  每月检查成绩汇总后公布。

  奖励措施:

  1、根据学生的阳光体育活动情况,每月在每个年级组评定出一个最高分班级,学期末在每个年级组评出一个阳光快乐班级,学期末发奖。

  2、根据教师的参与活动情况,每月评出两个优秀办公室,学期末评出两个阳光活力办公室,学期末发奖。

  检查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年级政务副主任及学生会成员

篇5:市小学大课间活动跑步入场展示评价办法

  市小学大课间活动跑步入场展示评价办法

  为了规范学生大课间活动行为习惯,形成文明有序的入场秩序,展示学生活泼向上的精神风貌,特开展大课间活动跑步入场展示活动。

  展示时间:20**年4月26日(周四)课间操时间

  展示对象:全体学生

  评价方式:百分制,总分的20%纳入运动会班级成绩。

  评价标准

  1.按时下课,教室内整好队伍,队伍安静有序较快速度下楼,不抢先,不拖拉,按规定路线下楼。(20分)不好的每人次扣0.5分。

  2.班主任、护导老师在班里整队,按照要求带领学生按照规定路线出跑步楼门。(20分)班主任护导老师缺一人扣1分,路线错扣1--2分。

  3.跑步过程中学生队伍安静,两两对齐,双手端放于腰间,抬头挺胸,精神抖擞。转弯处拐直角,无拖拉、喧闹现象,按照规定路线到大操场指定位置。(30分)不好的每人次扣0.5分。

  4.到达操场后能够规范踏步走等待后来班级入场,要求步伐一致,动作整齐到位,口令或音乐止方能停下。(20分)不按要求每人次扣0.5分。

  5.队伍散开时安静快速,按照口令进行队列队形变化,整齐度高,无乱动现象。(10分)不好的每人次扣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