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南杳小学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实施方案

南杳小学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实施方案

南杳小学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实施方案

  南杳小学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实施方案

  导思想:贯彻落实浙教基[20**]36号文件《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若干意见》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地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以课程改革为契机,加强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制度建设,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和谐的发展,使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的茁壮成长。

  一、成立减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z(校长、书记)

  副组长:z(副校长、党支部委员) z(教导主任)z(教科室主任)

  成员:学科教研组长

  语文组 z 数学组 z 品德校本综合组 科技英语组 音体美组

  二、改革评价和考试制度

  (一)转变教育观念,把教育的立足点真正转到为学生的发展服务上来,面向全体学生,尊重学生有差异的发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公平受教育与公平发展的机会和权利。

  (二)不以学科成绩为唯一标准来判定学生的好差,不公布学生的考试成绩,不以考试成绩排列学生名次,不以考试成绩作为唯一标准来评价、奖励教师。

  (三)坚持就近免试招生,公平随机编班,努力让全体学龄儿童享受平等教育。

  (四)每学期在期末进行一次学科考试,考语文、数学两课,与学生、家长见面的考试、考查科目成绩均实行等级制。

  (五)建立家校联系制度,重视学生的过程评估。

  三、建立必要的教学常规

  (一)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课程计划内的所有课程。严格按课表上课,如有特殊原因确需调课,必须经过教导处。

  (二)把德育放在教育工作的首位。要加强学校德育工作,高度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选拨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全面推行导师制,实施有效的全员德育工作机制;创设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预警机制,建立学校、家长、社会三结合的管理和帮教网络。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珍爱生命教育、责任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校长、教师要关注、关心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和他们交朋友,共同学习,共同减负,共同玩乐,共同发展。同时,要教育学生,学习是其主要任务,适当的学业负担是其健康成长的基础,勤奋刻苦是其人格形成的必备条件。

  (三)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活动总量,学生在校活动时间不超过6小时。不得早于8:00组织学生上课,严格实行清校制度,控制学生在校时间,保证小学生每日有9小时以上睡眠时间。

  (四)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严格控制练习资料,除教材配套的练习外,一律不得使用其他练习资料。教师要改革课堂教学模式,课堂内要有充足的时间让学生做作业。提倡不布置书面课外作业,把时间留给学生从事综合实践活动和体育锻炼。学校领导在教学上为教师做好示范,并听课、评课。安排好学生的课余生活,给学生自由活动的时间,在学生自由活动时间向学生开放图书馆、阅览室、电脑房、电视、体育设施等。

  (五)确保每日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每日40分钟大课间活动排入课表,学校倡导快乐体育、健康体育,要求教师上好每一节体育课,精心组织每一次大课间活动。严禁上课拖堂,课间10分钟组织学生自主锻炼,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六)组织学生从事一些他们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想方设法,结合实施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组织学生参加综合实践活动。尽可能多的开发课程资源,给学生提供多种选择机会,让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学习。严禁利用综合实践活动课的时间给学生补习文化课。

  (七)教师实行集体备课制。学校以年级学科小组为单位,分工负责,集体备课,资源共享,备精每一堂课,优化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过程,减轻教师负担。

  (八)教师可以在学生课余时间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或下班答疑,但不准在学生休息时间或自由活动时间上课。

  四、健全监督机制

  (一)成立学校“减负”工作监督小组

  组长:z(学校工会主席)

  成员:z(副校长校务公开)z(大队辅导员)

  (二)建立逐阶汇报制度

  教师、学生、群众发现违反上述任何一条规定,可向学校“减负”工作监督小组举报,举报电话:z。如对学校的处理不满意,可向上级管理部门反应。

  (三)建立责任追究制度。

  1、凡有举报教师违反上述任何一条规定,学生课业负担的确过重的,被查实一次,一次书面警告,累计达到三次,交学校行政处理。

  2、凡应违反上述任何一条规定,导致严重后果,教师及各级责任人承担相应责任。

  南杳小学减负工作领导小组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中堂小学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细则

  中堂小学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细则

  为切实执行我校“轻负担、高质量”的办学思路,增强教师的科学意识和创新意识,做到减负不减责任,减负不减质量,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根据省教委《关于减轻中小学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十项规定》及市教委有关文件精神,制订了“中堂小学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细则”。

  1、学校推行以全面素质测评为导向的考试评价制度改革,改学生成绩百分制为等级制,并辅之以激励性评语,推行全面素质测评报告单制度。

  2、严格执行教学计划,严格按日课表上课,教师不得随意调整日课表。

  3、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活动时间,早晨教师不得让学生提前到校,学校实施早晨开校门制度和静校制度(根据作息时间表另定)。

  4、任课教师要精心备课,向课堂三十五分钟要质量,不得拖堂,不得挤占学生活动时间,不得在课间十分钟内要求学生完成作业。

  5、严格控制课外作业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得留书面家庭作业,三、四年级不超过30分钟,五、六年级不超过1小时。不得布置不注重智力开发的大量机械性、重复性的抄写作业,必须抄写的作业最多不得超过3遍。提倡试行每周一天“无课外书面作业日”,提倡布置适量的活动性、层次性、实践性作业。所布置的家庭作业,教师必须批改。

  6、严格控制考试科目与次数,每学期只举行一次语数英语期末考试,其他科目均为每学期考查一次。教师不得利用测验、考试成绩给学生公开排名次,不作为学生期末评比的唯一条件,学校不利用教学调查、学科竞赛给班级公开排名次,不作为先进班集体评比的唯一条件,不作为评价教师的唯一标准。

  7、严格控制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教师不得自行组织学生参加竞赛,教师组织学生参加的竞赛必须经教导处同意或由教导处发文组织。

  8、严格控制学生用各种配套资料,学校只征订语文、数学、英语配套作业本,其他各种复习资料一律不征订。取消征订《寒假乐园》,寒假期间教师不布置纯书面性的作业。教师不得向学生推销教学辅导资料或组织学生集体订购。

  9、教师要督促学生家长保证学生每日有9小时以上睡眠。

  10、平时不搞教学突击,不提前结束课程。

  学校自觉接受家长、社会监督,监督电话:zz,由家长反映或学校考核,经查实有违规的教师,期末评优时一票否决。

  z市中堂小学

  20**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