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勤俭节约从我做起

勤俭节约从我做起

勤俭节约从我做起

  勤俭节约 从我做起

  记得学前班的时候,学过《论语》中就有“夫子温、良、恭、俭、让以得之。”其中“俭”就是节俭。意思是孔子具有包括节俭在内的五种品德,所以能赢得人们的信任。墨子也极力主张要在衣、食、住、行等方面“制为节用之法”。“节约”符合“天德”。奢侈浪费就是“亏夺人衣食之财”,侵害别人的生存权。小时候老师和父母也教育我们要节俭,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今天的社会里,更显得意义深长。

  但是,你可知道,我国有13亿人口,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我们要用不到世界十分之一的土地养活世界上五分之一的人口!粮食一直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如果人人每天节约1粒大米,就能养3万多人;我国也是世界上最缺水的国家之一,全国600多个城市就有400多个用水紧张,如果,我们人人每天节约一滴水,就能让5万多人吃上一年;我国还是世界上能源最紧缺的国家之一,这几年不停地闹电荒、闹油荒,如果我们人人每天节约1度电,那我们每年就可以少烧两亿多吨煤。节约对我们国家来说,是多么重要啊!

  曾几何时,“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常在耳边回响;曾几何时,“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艰难”的古训仍在心头萦绕。*主席一生倡导节俭,在战争年代他的衣服总是破了再补,补了再穿;朱德总司令在井冈山时,一副扁担总也不离身,到了北京还时常不忘种菜。雷锋叔叔节俭到连一颗螺丝钉也不放过......他们都是我们学习的典范。看看我们现在,穿的新、吃的好、住的暖,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呢?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勤俭节约呢?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只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就能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只要我们稍加注意,就能节约一张纸、一支笔,一毛钱,那样的话,好多贫困的人口就有了吃的、有了穿的,许多贫困学生就能圆了上学的梦啊!

采编:www.234fw.cOm

篇2:铭记党恩发奋学习演讲稿

  铭记党恩 发奋学习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铭记党恩,勤奋学习”!

  大家还记得20**年5月12日14时28分,那一场突如其来,猝不及防的大地震摧毁了我们的家园,在这地动山摇的时刻,给我们留下的是满目苍夷,断墙残垣,哀鸿遍野......地震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灾难,这种经历刻骨铭心,那是一个充满震撼的夏天,“四川挺住,中国加油!”的呼号至今还响彻耳畔......

  我们永远铭记,危难之际,党中央、国务院的深切关怀!生死关头中华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千里驰援!他们视灾情为命令,视群众为亲人,星夜兼程,以最快的速度,在最短的时间奔赴灾区第一线,全力以赴抢险救人,奋不顾身,排除危险。

  抗震救灾,恢复重建,我们铭记那些源源不断开赴灾区满载着救灾物资的车队;铭记那一双双扶老携幼的手,一张张陌生而亲切的面孔;铭记挥汗如雨的北京援建工作者。我们常思感恩,将无以回报的温暖永记于心。

  我们铭记党恩,只要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露西民的有力支援,坚忍不拔,奋力前行,就没有迈不过的坎。“任何困难都难不住英雄的中露西民”!

  离5.12大地震快过去两年了,我们灾后的家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现在我们从板房学校搬进了具有现代气息的露西小学。现在我们的学校是多么的漂亮,感谢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们。所以,从现在起我们要比以前更加努力,铭记党恩,发奋学习。用我们优异的成绩和实际的行动来回报党的阳光雨露。

  同学们,我们的明天无限美好,我们要用知识去打拼去奋斗,去创造美好的未来!发奋学习,振兴中华!

  铭记党恩,发奋学习应该体现在我们生活和学习中的每一个环节,按时到校,充分预习,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及时复习,独立作业,敢于质疑,善于合作,勇于创新;摸索并掌握科学的、适合于自己的学习方法,重视每一门学科,关注社会和时代的发展,并且坚持不懈,才能给自己的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创造成功的机会。人生是一条射线,以我们的出生为起点,可以无限延伸。理想有多高远,学习有多发奋,坚持有多长久,这条射线就有多长,我们的人生轨迹就有多深,价值就有多大,意义就有多远。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我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树立远大理想,发奋学习,汲取知识,锻炼能力,提高素质,增长才干,成为二十一世纪强大中国的“社会中坚”。

  谢谢大家!

篇3:感恩的心演讲稿

  20**感恩的心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感恩的心》。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当我听到这熟悉而动人的旋律时,就会情不自禁地问自己:“我,该感谢谁?”那时的我,只知道我要感谢的人很多很多,亲爱的爸爸妈妈、敬爱的老师、可爱的同学......但自从那次以后,我终于知道了,我首先要感谢的----是那些曾经关心和帮助我们的所有爱心人士们!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那突如其来的5.12大地震,一座座高楼,在一瞬间倒塌,一座座学校,顷刻间变成废墟。清新的空气没有了,变成了血水的腥味;欢声笑语没有了,变成了一片悲痛的哭喊声。是它,是那可怕的地震,让无数的人失去了宝贵的生命;是它,让许多的孩子成了没有爸妈疼爱的孤儿;是它,让我们的家园毁于一时......此时的我们,失去了亲人,失去了家园,饥寒交迫,绝望无助。我们该怎么办?怎么办??

  就在这万般无奈的时刻,是他们,是那些有爱心的叔叔阿姨们,伸出了援助的手,给我们发来的可口的食物,给我们送来了温暖的棉被,还帮我们修建起了新家园。一个月,两个月,四个月,一年......成功了,我们的新家园建好了!援建叔叔们让整个四川焕然一新,座座高楼拔地而起,我们有了美丽的新家园,连我们的学校也变得前所未有的漂亮了。当我第一次踏进新学校时,我是多么的激动和兴奋。那宽敞明亮的教室,那光洁的地面,那雪白的墙壁,那优美的环境,这些,都是爱的最好诠释,爱,紧紧地包围着学校的每一处地方,每一个孩子。教室里,同学们坐着崭新的桌椅,全神贯注地听老师讲课;绿茵茵的操场上,同学们尽情地玩耍、锻炼......电脑室里,同学们灵活地操纵着键盘,那久违的键盘声,如同一首悦耳的爱之曲......

  望着这美丽的新校园,我仿佛看见了援建叔叔们额头上那豆大的汗珠,我仿佛看见了他们肩膀上那深深的红印,我仿佛看到了修建成功后他们那一张张欣慰的笑脸......

  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有一位不知名的援建叔叔,为了早日让我们灾区人民住进新家园,有一天,他竟累倒在了工地上。经医生诊断,他竟然已经得了--肺癌晚期。当他得知这个消息时,他却没有在自己生命的倒计时里休息休息,而是坚定地拔掉针头,不听亲人的劝说,又回到了工地,又开始了不分昼夜的工作。可过了没多久,他又一次倒下了,再也没有站起来......

  同学们,难道这还不足以表达援建叔叔们对我们这比山还高、比海还深的爱吗?我们该如何来回报他们呢?让我们铭记曾接受的每一份爱心,让我们铭记曾感悟到的每一份恩情,让我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用好好学习来回报这无边的爱,用努力奋进来回报这暖暖的爱!

  此时此刻,我的耳边又想起了那动人的歌声:“感恩的心,感谢有你,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篇4:世豪小学安全伴我行演讲稿

  世豪小学安全伴我行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安全伴我行》。安全,也许有的学生会说,老生常谈,值得反反复复的唠叨吗?而我要说,安全是我们每一个人必须常常放在心中的主题。安全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我们师生幸福安宁的基本保障,是我们各项工作的首要前提;没有了安全的保障,我们的一切努力还有什么意义?

  还记得发生在校园里的那起安全事故吗?一天晚上,发生在某民办中学的踩踏事故,该校有学生在楼梯间大闹,几个调皮学生堵住楼梯口,一名女生滑倒,后面的学生就层层叠叠地压了上去。造成8人死亡、26人受伤的惨剧。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一个个生龙活虎的孩子就这样走了,当这些孩子的生命之花凋谢的时候,他们的理想和奋斗永远地失去了价值,他们的母亲永远失去了孩子,他们的家庭永远失去了未来......由此,我想到我们的周围,也存在这样的安全隐患,上下楼梯不靠右行,楼梯内大声喧哗,课间追逐打闹,过马路闯红灯,放学不靠右行,上学放学搭乘无安全营运资格的火山轮。

  安全意识不强,自控能力弱。请记住安全重于泰山,事故就在身边。

  可能,有些同学会说,这些事我也干过,我不是好好的站在这里吗?可我要告诉这些同学,心存侥幸是生命安全最大的敌人,不幸往往在心存侥幸的那一刻发生。同学们,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加强安全意识,增强自我防范能力,从身边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在全校形成“人人关心校园安全”的浓厚氛围,让我们的校园里,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处处讲安全,做到安全的警钟时时长鸣!

  五年级一班全体同学

篇5:教师党员先进事迹演讲稿

  教师党员先进事迹演讲稿

  今天,我站在这个演讲台上,深深地感受到身上的责任和义务。我们是平凡的教育工作者,我们不是时代的脊梁,但我们为时代的发展同样贡献力量;我们不是发展的先锋,但我们却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奉献。没有德高望重的赞扬,没有追逐权利的奢望,但千千万万个党员教师们,用他们平凡但不平庸的一生实践着共产党员的诺言。

  廉洁之爱

  不可否认的是,在社会的转型期中,个别意志不坚定教师面对着生活的巨大压力、社会的期望、家庭的重任和低微的收入,容易被金钱俘虏。是呀,身为一个掌管几十个孩子,上百个家长的最高统帅,间接的拥有某些特殊的权利。但是,在绝大多数教师,特别是在青苹果小学的党员教师中,没有这些特殊的权利。尽管相比普通教师,他们肩负着各种职务,拥有着更多的权利。但他们甘当滴泪的红烛、自缚的春蚕,无私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他们在默默的工作着,不求名,不为利,只愿那青涩的幼苗早日成长成茁壮的大树。党员教师们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们真正做到了致公一身,廉洁一生。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红旗”,为了让旗帜更加鲜艳,更为了心中的“爱”,他们在季小这片教育园地里辛勤耕耘着,为了每一株稚嫩的幼苗,展开绿叶,挺拔成长,无怨无悔!

  而自己,却在默默地耕耘中,将青春和岁月化为了一滴滴雨露...

  母爱

  谢老师,季小的优秀共产党员教师,谢老师从师范毕业到现在,一直奋斗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她在这培育花朵的百花园中,把自己“爱”的涓涓清泉倾注在学生的心底,哺育着一颗颗童心。

  谢老师深知个别教育是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更是集体教育的补充和深化。她爱班里的每位学生,更是对班里的后进生倾注了母亲般的爱,包容着他们的缺点、错误,期盼着他们的每一点进步。李同学是单亲子女,母亲离家出走,父亲不务正业,由于家庭的原因,使他表现出了敏感、自卑的心理状态,连学校组织的春、秋游也不积极参与。谢老师感觉他的心理很复杂,为了保护他的自尊心,总是先悄悄地给他垫付费用,让他与别的同学一样参加活动。当别的孩子拿出父母准备好的丰盛午餐时,谢老师不动声色地给李同学递上,使他的心头洋溢着母亲般的关爱。同时谢老师与他多次个别谈心,与他一起分析自己的内心想法及改变不良心理的策略,使他受到了感动,进步非常快。

  谢老师把爱的情感渗透到教育中,她将浓浓的爱意在每位孩子心中流淌。爱是通向学生心灵深处的道路,爱是开启学生心扉的钥匙,没有教师的爱就不会有真正的教育。谢老师知道要做好教育工作必须把爱的甘露洒到每一个角落,洒向每个学生的心田,小学生有较强的依附心理,他们稚嫩的心更期待滋润,班主任对学生的爱是在学生未来高度负责的精神指导下的爱,是一种关心和照顾,是一种理解和尊重,她将自己的爱无私地给予了她的每一位学生,为自己所喜爱的这块乐土辛勤耕耘,这其中的苦与乐就是她毕生最大的财富。

  师爱

  作为一名教师,给予学生的爱更多的是体现在教好书上。三堡校区前负责人-陈忠民老师,一个朴素、普通的教师,他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值得人讴歌,但是接触过他的人都会欣赏他、赞扬他。他身为共产党员,处处尽心尽力。每年他都主动接手相对薄弱的班级,神奇的是在他手中的班级总会有明显的进步,简直是化腐朽为神奇!“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和他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他是z市教坛新秀,在教学上,他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教案上密密麻麻的记录了他的心得体会,似乎每堂课都有收获,有反思,他的教学水平高超。他总精心设计习题,一丝不苟地批改每个学生的作业,使每个孩子都能将所学的知识消化。学生爱上陈老师的课,这是陈老师最大的安慰,与孩子们共同分享成功喜悦的同时,陈老师会忘记所有的辛苦劳累。

  老师对学生付出的爱,不仅得到了学生的回报,也获得了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廉洁之爱”、“母爱”、“师爱”汇聚成了季小每位老师心头爱的河流,让爱永远流淌,是老师不懈的追求,将爱的河床越冲越宽广,让每位学生都淹没在这暖暖的激流中。

  孟子曾经说过:“路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今天,我们季小人都时刻牢记着:学校的腾飞与发展,离不开我们勤奋工作,廉洁从业,克尽职守!我们将立足自己的本职岗位,从点滴小事做起,以务实的态度,勤奋的精神,廉洁的作风投入到学校改革发展的浪潮中,共同创造季小更加辉煌的明天!我们要将廉洁之歌在季小校园永远唱响,要让爱的河流在季小校园永远流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