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小学四年级年上学期班队工作计划

小学四年级年上学期班队工作计划

小学四年级年上学期班队工作计划

  小学四年级20**学年上学期班队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引导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充分发挥少先队的主体作用。以“好习惯伴我快乐成长”活动为主旋律,引导少先队员勇敢尝试、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继续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培养学生的责任心和积极向上的健康人格,让学生努力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生活。

  二、基本情况

  全班共40人,其中女生17人,男生23人。全班学生聪明活泼,兴趣广泛,积极进取,善良可爱,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助人,班级荣誉感强。各科成绩居年级前20名的共10人,通过进一步培养优生,充分发挥他们的榜样示范作用。是年级倒数10名的共2人,需要帮助提高学习兴趣,弥补学习基础,提高学习成绩。部分学生学习活动比较被动,胆小,做事磨蹭,懒散,说得漂亮,做得有限,是言语的巨人,行动的矮子,需要进一步激发学习动机,提高学习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学习效益,办事效率。学生家长普遍关注孩子的全面发展,配合学校教育。

  三、主要措施

  (一)制定切实可行的班级奋斗目标

  本学期我要引导学生制定班级奋斗目标,力争形成“进取,文明,团结,努力”的良好班风,使班上的每个同学都能做到“我爱我的学校,我爱我的班级,我爱我的老师,我爱我的同学”。

  (二)选拔得力班干部

  优秀的班干部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开学采取临时班干部制度,两周后开展自我推荐和民主投票选举相结合的办法产生班干部,通过每月一小结,考评调整;期末一总结,评选优秀班干部的方式激发学生为班级服务的积极性.然后要着重培养当选的班干部,使其真正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1、教给班干部正确的工作方法,同时还要更严格地要求干部个人在知识、能力上取得更大进步,在纪律上以身作则,力求在各方面给全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2、注意班干部成员之间的合作,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尽力在同学之间树立威信,创造机会,锻炼和培养能力。

  3、定时召开班干部会议,针对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教给工作方法,明确自己的职责,指出自己的优缺点和今后努力工作的方向。

  4、鼓励班干部大胆创新,不仅仅要做到上传下达,协助班主任做好工作,还要创造性地开展班级活动。

  (三)培养学生良好习惯

  俗话说:“嫩枝易弯也易直”,这说明了加强小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的重要性,他们年龄小,知识少,行为习惯正处在形成之中,可塑性大,可变性强。根据四年级学生特点,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培养学生良好习惯。

  1、寓养成教育于课堂教学中,把握其规范性。课堂教学既是培养学生智能的基本途径,也是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的主渠道。因此,我要与各科老师协调好,有目标,有标准,要求一致,这样才能使学生的行为有所依据,知道怎样做才对,怎样做是错,也便于老师指导和检查。对学生进行行为规范训练,必须持之以恒,像滴水穿石一样,一点一滴,经年累月,才能达到目的。

  2、寓养成教育于各项活动中,把握其实效性。行为规范养成教育,除在课堂教学中抓之外,还应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来训练和加强。把规范中的内容寓于丰富多彩的活动中,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其明白道理,增长知识,接受教育。同时,学生通过具体的实践,把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变成了自己内在的需要,就能逐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3、寓养成教育于日常活动中,把握其具体性。学生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对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会使他们终身受益。因此,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应渗透于他们的学习、劳动、娱乐等各个方面。为使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的行为举止有一定的依据,加强行为规范养成教育还应把握其具体可行的特点。

  (四)加强自我教育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最好的教育方式就是让学生进行自我教育。因此,在该学期,我准备通过与各类学生谈心、询问班级科任老师、检查学生各科作业、与学生家长深入沟通等方式,及时全面掌握学生学习、生活、做人、做事等动态,特别是特殊学生的特殊情况,努力做到对症下药,因材施教,牢记“价值观上是一切为了学生,伦理观上是高度尊重学生,行为观上是全面依靠学生”这些基本理念,做好导优辅差,组织管理疏导等工作。在热烈讨论的基础上,制定班级公约,要求人人遵守。从正面激励树立榜样,使违规者自觉地遵守规章制度,让他们增强自我控制意识,经常检讨自己的言行,努力做到超越自我,用今日之我战胜昨日之我,使明日之我比今日之我更进步。长此以往,班级管理就会逐步步入自动化与良性发展的轨道。

  四、主题活动:

  (一)勇敢尝试我能行--服务与团结

  1、值日班长制。除常务班长,设立“值日班长”,每天两个,负责检查、督促和记录班级一天全面的情况,依次轮流,通过为班级为同学服务,提高学生的主人翁意识,提高班级凝聚力。

  2、岗位负责制。根据班级学习和活动需要,设置各种岗位,如“图书管理员、校服检查员、班级钥匙管理员等,让更多学生得到锻炼,学会做事,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实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

  3、小组评比制。在个人努力的基础上,开展小组评比活动,引导学生学会团结合作、友好相处、互相帮助,争取每周评为优秀小组。

  (二)勇敢尝试我能行--心存感恩

  1、感恩教师。结合教师节让学生画一画,写一写,说一说的方式,能更多地了解教师,感恩教师,使师生之间能更好地沟通与交流。

  2、感恩同学。开展“谢谢你的爱”活动。当你得到同学帮助的时候,可以用各种方式表达对同学的谢意,感谢同学的帮助。

  3、感恩亲人。在假日小组活动中开展“我爱我家”的活动,通过活动让学生们走近亲人,了解亲人,更学会感恩亲人,同时让学生在活动中能获得进步,获得成长。

  (三)勇敢尝试我能行--养成好习惯

  1、组织学生学习并逐条研究《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修订班级“好习惯评价细则”。通过活动,加强学生文明礼仪教育和行为习惯的训练,养成好习惯。

  2、小手印争做好队员,重点进行五个好习惯培养

  队列纪律:班级开展“队列小标兵”评比活动,使学生不仅做到快、齐、静,而且能够进行自主管理。队列小队长,每天定时汇报,及时监督,及时管理。

  二分钟预备铃纪律:用“记红星”的方法每天考评小队的守纪情况,如果出现违纪者,由小队长负责教育。

  安全好习惯:课间提倡学生开展安全有益的课间活动,外出活动时注意安全。

  礼貌好习惯:能运用礼貌用语,做到看见老师能主动问好。

  自理好习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要任何事情都依赖家长,要大声地对自己说我能行!

  (四)快乐队建--“手拉手,我们共同进步”中队活动

  针对独生子女居多,学生习惯和成绩悬殊的复杂情况,本学期以“手拉手,我们共同进步”为主题,开展“手拉手,我们共同进步”中队活动活动。

  1、教一教

  结合午会课和品德与社会课进行思想教育。针对班中行规上出现的各种问题,主要进行有责任心、有爱心的教育。为了消除同学们自私、自我的心态,增强班级中的每一个同学的责任心、爱心是很有必要的。可以通过课本中的内容让学生明白道理,通过一些发生在学生身边的事情,让学生通过辩论从中体会明白什么是正确的行为,哪些是该做的,哪些是不该做的。

  2、写一写

  针对班级中学生的自私自我的心态,多鼓励多表扬班级中的好人好事,鼓励同学们多看看、多发掘身边同学的优点,并向他们学习,培养学生们的荣誉感,试着从以前只看别人缺点转向多看别人的优点。同时记录在班级好人好事中。并让同学们在家校互动的论坛里写写他人的优点,发现一条优点得一个笑脸章,比比谁的笑脸章多。

  3、说一说

  让学生以小队为单位开展爱心小故事比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让学生寻找课外书中的故事进行故事比赛。第二阶段要求学生们做个有心人,寻找自己身边的故事,进行表演。

  4、拉一拉

  对于班中的困难学生,我们要拉起他们的手,希望从他们的脸上看到灿烂的笑容。

  五、具体安排:

  九月份:

  1、人文环境布置。

  2、庆教师节感恩活动。

  3、优秀作业展评。

  ......

  十月份:

  1、“迎国庆、颂祖国”活动。

  2、民主推选产生新一轮小干部,进行小干部岗位培训。

  3、优秀作业展评。

  ......

  十一月份:

  1、加强习惯养成教育,推选行规小标兵。

  2、各小队展开有特色的雏鹰假日小队活动。

  3、爱心小故事比赛(一)。

  4、优秀作业展评。

  ......

  十二月份:

  1、“手拉手,我们共同进步”系列活动。

  2、爱心小故事比赛(二)。

  3、开展“迎新嘉年华”活动。

  4、优秀作业展评。

  ......

  一月份:

  1、期末复习考试动员。

  2、评选班级期末表彰名单“优秀班干部、爱心小天使、阅读小明星、才艺小荷花、进步小先锋、学习小状元、文明学生”。

  3、讨论寒假计划。

采编:www.234fw.cOm

篇2:庆祝祖国65周年华诞主题班队会方案

  庆祝祖国65周年华诞主题班队会方案

  “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我爱你中国”四年一班主题班队现在开始。

  请全体起立,合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起头-结束---请坐)

  每次唱起国歌,我想同学们一定和我一样,心中会涌起那种骄傲。这不禁使们想起就在65年前的十月一日伴着这样的国歌声,一个伟大事业大的国家成立了,她的名字叫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有5千年光辉的历史;中华民族,有5千年伟大的成就。在漫长的历史长河里,在民族发展的征途中,我们伟大的人民,用智慧创造了一个个奇迹,我们伟大的人民,用勤劳和汗水凝结下累累硕果。同学们,祖国是养育我们的母亲,我们都热爱自己的母亲,可是你对我们的母亲了解多少呢?下面我们先来一个知识竞赛,比一比,谁对祖国了解的多。

  好,现在我们以两小组为一小队,各小队两道必答题,答对小组得一面小红旗,不答或答错不得小红旗,你们听清楚了吗?

  第一小队请听题:1、我们祖国的全称是什么?答:中华人民共和国

  2、我们的国旗是什么?答:五星红旗

  第二小队请听题:1、我们的国歌是什么?答:义勇军进行曲

  2、哪年哪月哪日,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谁升起了我国第一面五星红旗?答:1949年10月1日,在首都北京*广场举行的开国大曲,在隆隆的礼跑声中,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并亲手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

  第三小队请听题:1、我国的领土面积是多少?答:965万平方公里

  2、我国共有多少个民族?答:56个民族

  第四小队请听题:1、我国最长的一条河是什么?答:长江

  2、我国最高的山峰是什么?答:珠穆朗玛峰

  通过刚才的竞赛,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我们的国家不但有着辉煌的历史,今天的中国更是实现了历史的飞跃。从1949到20**,我们的祖国已经度过了65个年头。65年,光辉岁月弹指挥间;65年,中华大地沧桑巨变。中国犹如一只腾飞的巨龙,以一个大国的身份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我想在座的同学们一定都有许多感想,谁来谈谈自己的感受。(请吴滢同学上台发言、请潘君同学发言、请曾郅颖同学上台发言、丁安......)听了以上同学的演讲,相信在座的各位同学们心里都还有自己的梦想和祝福。所以让我们放飞理想,为建设我们的祖国添砖加瓦。让我们记住责任,发奋学习,努力拼搏!热爱祖国

  振兴中华从我做起。

  请全体起立,合唱《少先队队歌》。请坐。

  四(一)班《庆祝建国65周年----我爱你中国》主题班队会到此结束。

  下面请陈老师讲话。

  (方案制定者:中队长孙ZZ)

  “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我爱你中国”班队会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我爱你中国

  二、活动目的及意义:

  1、通过班队会活动,使同学们对祖国母亲了解的更多。以此对祖国母亲的热爱。

  2、激发同学们更加努力奋发学习,成为新时代祖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活动形式:以问答题、诗歌朗诵、演讲等形式,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

  四、活动程序:

  1、由中队长宣布班队会开始。

  2、请全体起立,合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3、由主持人进行现场知识问答比赛

  4、了解了祖国的建国65周年的历程,请听同学代表诗歌朗诵及演讲。

  5、请全体起立,合唱《少先队队歌》。由中队长宣布主题班队会到此结束。

  6、请辅导员陈老师讲话总结。

  策划人:孙ZZ

篇3:四一班第3周主题班队会主持词:同在蓝天下,携手共成长

  四一班第3周主题班队会主持词:同在蓝天下,携手共成长

  策划主题:曾zz呙zz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此时此刻,我们坐在亮堂堂的教室里,认真听着老师讲课,我们的生活是如此幸福安逸啊,可是有些小朋友连上学都很困难呢。

  现在,有请张zz告诉我们:贫困山区有多难,需要怎样的帮助。(鼓掌)

  没想到贫困山区的孩子那么艰难,需要那么大的帮助啊!但是,比以前好得多,有多少人在幕后捐助啊!?

  有请王zz发言。(鼓掌)

  了解了这些感人的故事,我们是否要学学他们呢?

  有请罗zz发言介绍:压岁钱怎样管理更合理。(鼓掌)

  性格好,有好处;学习好,有好处......当然,捐钱也有好处。

  有请曾zz为我们介绍:捐钱的好处。(鼓掌)

  关心帮助弱势群体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坚定信心携手共度难关是我们的信念。你献出一份情,我捧出一颗心;你添一把柴,我加一把火,众人拾柴火焰高。让我们行动起来,捐献出自己的点点滴滴,让世界变得更美丽!

  合理安排了压岁钱,知道了捐钱的好处,是时候给同学们大展身手了。

  捐款仪式正式开始!(让同学们一小组一小组排队上来捐款)

  下面有请陈老师为班会作总结。

篇4:某中学第一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某中学20**-20**第一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本学期是十二五发展的关键时期,是承上启下、总结经验、发现问题、调整工作方向的关键时期,学校将紧紧围绕市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贯彻落实市教育局20**年下半年工作要点的基础上,本学期将围绕“提高教育管理水平 深入推进课程改革 努力提升教育质量 ”开展各项工作。

  一、工作目标

  1、建立课改工作组,深入推进合作小组建设,加快课堂教学改革,构建生本课堂。

  2、完善教学规章制度,实现教学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管理,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

  3、以德育课程建设为抓手,加强德育队伍的力量,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4、开展多种形式的科研活动,提升青年教师的科研力量,加快青年教师的成长。

  5、配合政府做好学校的改扩建工程,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力争缩小改扩建工程对教学常规的影响。

  二、重点工作

  (一)教学工作

  1、成立课改小组,带动教研组备课组的有效教研。

  从本学期开始,各学科的新课程标准都进行了调整,课程改革进入到一个新的转折点。学校将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建立以磨课为主要任务的课改工作组,在研究、吃透新课标的同时,引领学校的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同时,学校将进一步规范教研组备课组的活动,做到活动有主题、有目标、有实效,通过有效的教研活动,提高教师团队的合作意识,发挥团队的力量。

  2、深入推进合作小组建设,构建生本课堂。

  上学期,我们在初一、二年级中有重点的开展了以班级为单位的合作小组建设,为生本教育的推广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在期末的质量检测中,我们也看到了合作小组建设的成效。

  本学期,我们要在三个年级中全面推广,并逐步完善合作小组建设的机制。一是做好经验推广,让上学期的实验班班主任介绍合作小组建设的经验、评价制度,加快其他班级的建设步伐;二是开展优秀合作小组的评比和宣传,鼓励学生合作、自主的学习;三是定期举办学科教师的沙龙研讨活动,逐步形成不同学科不同特色的合作学习机制,逐步构建生本课堂。

  3、加强对教学质量的督查,及时调整教学策略。

  定期开展教学质量督促,能及时发现教师在教学中的优势和弊端,也就能及时督促教师调整教策略,改进课堂教学模式。一是以质量监测为主的督促,主要是在配合教培研中心开展的期初、期中、期末的质量监测的同时,定期进行校内的质量抽测,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二是以随堂听课和六认真检查为主的督查,要加大行政人员以随堂课为主的听课力度和随机的六认真检查力度,及时发现教师教学行为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教学管理策略。

  4、完善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坚持依法治教。

  我校的教学管理制度相对滞后,给教学常规工作的开展带来了阻碍,本学期将着重完善各类教学制度,如备课制度、教研组活动制度、六认真检查制度等,并将各类管理制度的落实与教师的绩效工资挂钩,做到奖惩有法可依,奖罚公平公正。

  (二)德育工作

  1、强化班级文化建设,切实抓好班风学风建设。

  班级文化是一个班级的魂,良好的班级文化定能带动班风和学风的建设。本学期,学校加强了班级文化建设的硬件配备,为各班级配备了展示板,为班级文化建设提供了物质保障。我们要引导班主任在学校精神“飞扬梦想 脚踏实地”的引领下提炼班级口号、班级目标、班风学风;要重点做好骨干班主任的引领,逐步形成几个有特色的班级文化示范班,以点带面,做好全校的班级文化建设。

  2、扎实开展德育主题教育,切实提升学生的道德品质。

  一是继续深化感恩教育,逐步形成感恩教育系列课程,将感恩教育与市主题教育“弘扬健雄精神,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有机结合,彰显德育特色课程;二是继续深化法制安全教育,努力提高学生的法制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确保学生违法犯罪率为零;三是继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及时做好特殊学生的心理疏导;四是继续开展青春期生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青春期的生理心理特点,平稳渡过青春期。

  3、探索班会课课程建设,切实提高班会课的实效性。

  班会课是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的主阵地之一,但往往留有形式者多,有实质性的少。本学期将大胆探索班会课的形式,为配合班级合作学习小组建设,设计以“合作、创新、担当”为主题的班会活动课程,加强团体训练,培养学生在团队中的责任意识,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德育工作的执行力。

  本学期的德育队伍建设主要在两个层面上开展:一是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搭建平台为班主任创造学习的机会,开展活动为班主任创造交流的机会;二是进一步完善成长导师队伍建设,将成长导师的聘任从校园内延伸到校园外,充分利用科教新城内的社区资源、高校资源,为学生聘请成长导师,逐步形成德育队伍的多层次性,提高德育工作的执行力。

  三、师资建设

  1、搭建平台,加快对青年学习团队的培养。

  青年教师是学校的生力军,是提升教学质量的核心力量。学校必须加快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一要组织青年教师开展读书活动,通过读书读报,接触到教育的前沿理论、教育的新动态,让青年教师能够站得高、看得远;二要组织青年教师开展以磨课为主的研讨活动,立足课堂,精心研磨,打造精细化的教研活动;三要落实师徒结对制度,开展师徒同课异构活动,将青年教师的学习常态化、规范化。

  2、示范引领,发挥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

  上学年通过校级骨干教师的评选,我校目前虽在市级层面上的骨干教师较少,但也校内也涌现了一批有实力的教师,他们是学校课程改革的主力军。我们一方面将通过师徒结对,发挥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另一方面将结合市百节好课的评比,开展每学期一次的骨干教师展示课活动、和兄弟学校的赛课活动等,将生本教学的理念、新课标的理念高质量的展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四、教科研工作

  1、规范开展各类科研活动,逐步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

  上学年度,我校教师的科研能力在通过听讲座、组织论文发表等活动的促进下,有了明显的提升。本学期,学校将各类科研活动的开展规范化、常态化,如一年一度的论文评比,有主题的开展;青年教师的沙龙活动,有计划的开展;骨干教师的论坛活动,精心组织开展。通过各类科研活动的开展,推动教师的反思能力、学习能力、科研能力。

  2、深入开展十二五课题研究,逐步为课堂教学的改革提供支撑力。

  一是做好太仓市级课题和苏州市级课题的深入研究工作,这些课题均是与学科教学紧密相连,因此必须把科研和教研相结合,真正实现科研为教研服务的目的,必须把科研与校本课程的开发相结合,将科研成果推广与使用。二是做好省级课题《学校转型背景下课堂教学精细化管理的实践与研究》的开题论证和研究工作,在课题的引领下逐步探索高效课堂、绿色课堂、生态课堂。

  五、后勤保障

  1、做好校园改扩建期间的校园安全工作

  本学年将是学校的改扩建动工之年,9月底学校的运动场、篮球场将变为建筑工地,三幢教学楼将成为第一批工程开工。正常的教学秩序将伴随着建筑工地而开着,为此师生的生命安全、校园的财产安全将受到严峻的考验。学校将成立安全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长全面负责,确保学校改扩建期间的各项教学工作安全开展,做到技防、人防到位,教育、疏导到位,将安全视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2、做好食堂配送后的食品安全和质量

  根据上级工作部署,本学期开始我校作为第一批试点学校,开始食堂配送制度,确保学生食品的安全和健康。作为试点学校,一要严把食品的质量关,做到对配送食品的检验不疏漏;二要严把食品的数量关,确保师生能有足够的饭菜,为师生提供优质的服务,让家长放心。

篇5:某中学第一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某中学20**-20**第一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我校德育工作继续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太仓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指导,以创建良好班集体为基础,以塑造美好灵魂、培养四有新人为目标,在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培养具体创新、实干精神的德育队伍,创设良好的校园文化、班级文化氛围,向德育要质量。下面就本学期的具体工作作如下安排:

  一、科学培训,提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实效性

  我校本学期的班主任队伍配备比较合理:共18位班主任,老中青的比例是3:12:3;主副科的比例是14:4;但男女班主任比例较为失衡为2:16。虽然是阴盛阳衰,但可以看出我校的班主任队伍进入了一个合理建构,稳定发展的趋势。其中起着中坚力量作用的中年班主任,以老带新,相互促进和竞争;青年班主任通过积极的观察和学习,快速地成长为合格有经验的班主任。我校在去年各项建设和培训的基础上,班主任队伍的整体已有较大改观和提升,本学期针对队伍的实际情况,加强培训和实践活动的力度,让班主任不断提高自身的育人素质和掌握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法,重视班级文化的建设,创设大德育环境氛围。

  1、目标引领,分层培训。我校以前的班主任培训是面向所有班主任,同学习、共成长。这是在整体班主任队伍管理还处于比较低水平的时候进行的一种培训模式。现在,班主任在各自的成长中出现了一些明显领先于其他班主任的优秀中青年班主任,他们的理念和管理的方式方法也自成一套自己的风格,再单一采用一刀切的培训模式已不适应当前的发展。所以,本学期的培训设想进行分层:(1)骨干班主任的培训:带领他们走出校园,去聆听市级及市级以上的专家讲座;观摩一些德育示范学校的班级文化和主题班会课展示;要求他们每学期读2本以上的教育教学专着,向名师学习理论和实践;平时多动笔,通过写德育论文、教育案例、班主任手记等来提升自己的著作水平;在校内为其他班主任和青年教师做一次讲座,把自己的理念、经验、方法、成长的历程传递给他人,成为班主任队伍中的骨干力量,起引领作用。(2)青年班主任的培训:青年班主任除了指8后的班主任外,也包括一些年纪略大,但做班主任时间较短的班主任,同时还包括一批未做过班主任的年青教师。首先进行师徒结对,骨干班主任与他们结对,一帮一地成长;设立副班主任岗位(不享受班主任津贴),让他们边协助、边学习,帮助他们尽快掌握班级管理的方式方法,成为后备班主任队伍。(3)整体培训必不可少。一学期至少读一本教育名家的著作、看一部有教育意义的电影、听一次专家的讲座、写一篇有质量的班级管理心得或学生个案分析。给班主任充电,加强学习是适应社会发展的必要措施。德育办将系统组织这些活动,目标明确地引领班主任迈上新台阶。

  2、榜样示范,以点带面。近年来,德育即质量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老师们也意识到了良好的校风、班风、学风是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保障。但如何抓好德育工作并使之有成效,是当前正在不断探讨的问题。我校本学期在班主任队伍建设中采用榜样示范,以点带面的方式进行。重点放在初一、初二年级,各项活动的开展先树立榜样,让其他班主任观摩学习,再在年级中推广:设想初一年级以一(2)班顾春芳老师为代表、初二年级以二(6)杨莉婴老师为代表作好榜样示范。如本学期的班级文化建设展示活动、主题班会的展示、培训后讲座的开展,由这两班主任在班级中先上示范课,让老师们观摩学习后再应用,就有章可循,提高效率。

  二、实践辅导,发挥成长导师的引领作用

  我校开展成长导师制以来,发现了一些新的问题。以前,成长导师关注辅导的学生主要是一些较为特殊的学生,如优秀生、特长生群体;学困生、贫困生、单亲家庭学生、心理已出现问题的学生、行为偏差生;采用的形式也较单一,主要是一帮一的辅导和走访。现在发现成长导师应该面向更多群体的学生,甚至是家长,不应该等到出现问题才去关注,应该防患于未然。

  本学期的成长导师制设想在原有的师姿和形式上拓宽渠道,让人员更丰富,形式更多样。我校准备聘请校外成长导师定期来校辅导:设想与健雄学院结对,邀请健雄学院的老师和优秀学生为辅导员,开设专门的课程对更广泛的学生进行专业的辅导。除理论课程,设想增加实践体验的课程,让学生在做中学,去体会和感悟。

  三、脚踏实地,扎实抓好常规管理工作

  班级常规是学校管理的基础,如何采用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法是我校德育办在常规管理中经常思考的问题。

  1.初一新生规范培训。本学期常规的重点放在初一起步年级,因为初一新生刚刚进入初中,许多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尚未养成,需学校层面系统地进行培训,也需要初一班主任根据班级情况在班会课上进行严格系统地培训。

  2.学生管理团队的培养。本学期始,除了学校专职的常规管理老师外,准备培养一批常规管理的学生参与学校的常规管理。通过老师和学生相互协调的管理补充以前管理中存在的漏洞,确保班级常有序高效。初二、初三年级在班级常规上已整体步入正轨,但也不可放松,需要长抓不懈。

  3.讲究常规管理制度的科学性。学生是未成年人,自我规范的意识还不强,需要学校和班主任老师作出指导,而且时有反复的出现。为解决这一问题,讲究制度的创新和科学性是保证班级常规良好运转的保障,用制度来管理人是目前较科学的管理方式。德育办准备本学期注重检查和反馈、沟通。制定简便操作的反馈制度,及时与班主任沟通,做到有问题及时发现和反馈,并及时改正。

  四、环境育人,营造良好班级文化氛围

  班级文化是一个班集体形成强大凝聚力的内推力,是班主任在做好常规管理的基础上必须重视的关键。我校班主任对于班级文化的重要性在认识上已有较大提升。结合我校目前在教学一头正在实施的“小组合作探究,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的方案,本学期班级文化建设主要准备这样做:

  1、继续做好各年级的班级制度文化建设。“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本学期第一个月要求班主任老师根据年级、班级的具体情况,通过班会课,发扬民主精神师生共同协商,认真思考,精心设计班级口号,确立班级目标,也可通过创作和教唱班歌来形成班级特色;充分备好每一节班会课,认真设计班会内容,写好教案,多讲身边人,身边事,发现身边的真善美,形成积极、求真、求善的班级内环境。

  2、重视班级外环境的布置。现学校给每个班级都配备了两块宣传板,学校德育办将通过组织班级文化展示活动、黑板报的评比、班级绿化和美化、最美图书角的评选等活动,鼓励班主任发挥师生聪明智慧和才艺,把教室当成另一个家,干净、整洁、美观、大方,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树立班级形象,争创班级特色。

  3、骨干班主任引领班级文化潮流,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我校的班主任队伍在文化建设方面整体处于较低水平,甚至有些班主任的建设意识还不够,也缺乏具体有效的方法。本学期准备每一年级重点培养一位骨干班主任,通过班会课展示,让其他班主任学习,发挥辐摄作用。

  五、主题鲜明,积极开展各项德育教育活动

  20**年太仓市的主题活动是“弘扬健雄精神,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本学期继续围绕这一主题开展如下活动:

  20**年7月-11月班级文化建设现场会和未成年人四线道德建设创新案例评比活动

  “家在太仓日行一善”主题活动

  1. “学习雷锋,日行一善”活动,组织学生利用双休日或在校期间建立学习小组,共同完成“低碳生活,环保太仓”的主题宣传活动;20**年9月

  2.“洒扫应对”主题班会,培养学生扫水扫地这些日常家务的劳动教育和待人接物的处世教育;20**年9月-11月

  3.法制安全、文明上网等教育讲座活动;20**年1月

  4.“日行一善--记录身边的闪光”,在常规的班级日志中,添加了“日行一善”的班级闪光记录的页面,记录下同学身边的闪光事迹;20**年9月-12月

  5.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心灵家园”主题征文比赛;20**年9月

  6.感恩家人,结合传统节日(中秋节、国庆节、重阳节、元旦节)向家人送上节日的问候和自制的小贺卡。20**年10月-20**年1月

  “文明伴我行”专题教育活动

  “我的幸福成长之路”和“感受幸福”主题征文活动20**年9月底

  此外,利用升旗仪式、班会课、思品课和学校传统三节:艺术节、读书节、体育节弘扬德育教育的主旋律,积极打造校园文化。艺术节要结合元旦文艺汇演,注重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充分挖掘学生潜力,引导学生养成富有情趣的积极性休息习惯;体育节要结合校校运会、广播操比赛等地系列传统项目,要结合《国家体质健康标准》的贯彻和落实,激发学生发扬团队意识和拼搏精神,形成自主参加体育锻炼的好习惯;读书节要以“自主、探究和合作学习”为主题,倡导学生改进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和学习能力,引领“以读书促学习、变被动为主动”的学习氛围。要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时事政策教育、礼仪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民族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等德育课程,要求做到计划、教材、教师、课时和考核“五落实”。

  六、家校合作,共同打造孩子健康成长环境。

  近几年来,我校发现学生的健康成长与家庭教育和家长本身的素质、思想认识密切相关。在与家长接触的过程中发现,我校学生的家长普遍十分纯朴,对自己的孩子也充满了期望,但他们有意识却缺乏科学育子的方法,很无助。针对这些时代性的现实问题,本学期在家校合作方面做法如下:

  1.实地家访扎实开展。当今信息时代的来临,家校联系方便了很多,如家校通、电话等。但实地家访仍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教师可以通过家访看到学生生活和学习的实际环境,特别是外地学生、特殊家庭学生的环境,不仅走进家庭,亲近了学生和家长,表达了学校对孩子的关爱,而且让教师多了一份了解和理解,能更有爱心和耐心地教育这些学生,提高自身的师德修养。9月份,根据苏州市教育局的要求,结合“千万教师访万家”的活动,准备对全体初一新生进行家访,尽快了解这届学生的学情,为学校的整体教育和教学规划打好基础。

  2.家长学校办实办好。家长学校的开办目的一是加强家校联系和沟通,发现问题及时了解;二是为家长提供学习的机会,精心挑选家教课程,提高他们的育子意识,也为孩子身上出现的问题出谋划策。本学期将成立新的家长委员会,定期交流,探讨和解决家教问题及对学校管理的民主建议。制定各年级的家长学校实施方案,培训师资,集体备课,抓好落实,提高家长学校的实效性。我校准备申报星级家长学校,并开展评选“十佳好家长”活动,由学生写自己家长的事迹、让优秀家长在家长会献身说法,宣讲自己成功的育儿经,让他们在相互交流中学到更多切实可行的家教方法。

  七、对近期学校德育工作的思考。

  1.制定德育制度要讲究科学性,在实践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并不断完善制度;德育管理的关键环节是检查和反馈,要有时效性。

  2.管理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不能以不变应万变,要与时俱进。要善于思考,关注细节,注重对班级管理的实效性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