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网络环境下小学德育途径的研究》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网络环境下小学德育途径的研究》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网络环境下小学德育途径的研究》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网络环境下小学德育途径的研究》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一、课题的提出

  当今社会,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庞大的信息数据库和信息高速公路等要素构成的国际性互联网,将人们带入了全新的网洛时代,人类开始步入信息社会。信息技术不仅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也改变着教育和学习方式。学校不可避免地卷入到社会信息化的强大漩涡中,学校德育正面临着重大变革。这场变革不仅仅是教育形式和学习方式的重大变革,更重要的是对教育思想、理念、模式、方法等产生深刻的影响。

  网络在给教育带来巨大益处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网络发展所暴露出种种问题,给现实的德育工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和强力冲击,已经引起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也引起了国内外有识之士的关注,饮鸩止渴固然不好,因噎废食也不是上策。网络是一个战略高地,我们作为教育者必须抢先占领这个高地,让网络为素质教育服务。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1月17日在京发布“第十七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年12月31日,我国上网用户总数为1.11亿人,其中宽带上网人数达到6430万人。其中青少年和儿童占有相当的比例。由此可见,青少年与互联网已走到了一起,网络在不断改进自己的同时,已成为一个吸纳、承载青少年学习和生活的大平台,成为青少年赖以生存的一个社区。因此,我们必须要紧跟“网络”的走向,以现实的立场,前瞻的视角,科学的态度来研究网络环境下小学德育途径德育如何抓住机遇,及时向互联网延伸,如何应对挑战和冲击等,有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立项研究。

  为了努力实践《*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精神,结合我武汉大学第二附属小学作为知名高校附小的条件及德育工作实际,在广泛收集、征求意见、讨论的基础上,学校决定开展“网络环境下小学德育途径的研究”课题的研究。开展本课题的研究,有着重要的意义,从大的方面谈是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需要,是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需要。具体讲是适应当代学生成长、提高德育实效性的需要,它是德育现代化的要求,是德育创新与时俱进的举措,更是重视德育,加强和改进新时期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具体体现。

  同时我们看到,在国内,对网络德育的研究尚处于探索阶段,开展这方面的工作,将丰富我国的学校德育研究内容和体系,开拓小学德育工作的新渠道,本课题有较高的创新性,因为网络教育是近两三年来在我国逐渐开展的新事物,处于起步阶段,作为网络德育的研究处在理念的提出上,网络德育的理论及实践研究是一块处女地,中央教科所德育研究中心将网络德育的研究作为国家教育科研“十五”研究课题的大方向之一。因此,就全国范围而言,大家处于同一起跑线上,本课题处于较前沿的地位。

  二、研究的内容与目标

  本课题内容为:

  1)以学校Internet网站的建设,维护和管理为抓手,在Linu*和Windows2000为网络操作系统的服务器的支持下,实现学校德育途径的网络化,具体有:网络环境下的班主任工作、网络环境下的少先队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网络环境下的家长学校,网络环境下的心理素质教育、网络环境下的科技与环境教育等。

  2)结合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整合,开展网络环境下学科教育德育渗透的研究。

  3)进行理论方面的探讨,对网络德育进行初步的研究。

  本研究的目的在于逐步培养师生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体现和提高学校德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创德育工作新局面。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形成办学特色,为每一名师生的全面发展而努力,同时也起到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网络德育体系的作用。

  三、研究的方法和依据

  主要采用的方法:研究的初始阶段,采用调查法、教育与心理测量法等;研究的实施阶段,采用行动研究法、实验法,其中以行动研究法为主;研究的总结阶段,采用经验总结法、个案分析法、教育统计法等,其中以经验总结法、个案分析法为主。

  网络环境下德育研究的理论依据

  1.采用目前西方流行的基于建构主义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模式。这种模式与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模式有本质上的区别,对传统教育的变革,集中体现在以下四个要素的转变上:

  ①.教师不再是口头上生硬的说教者,而是教育的引导(组织、指导、帮助、促进)

  者、育人的设计师;

  ②学生由被动的接受转变为的自主构建者,成为良好品德养成的主体;

  ③.德育内容由教师强迫命令转变为学生自主行动的对象;

  ④. 师生充分互动,拉近了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距离。

  2.依据实验心理学家特瑞赤拉(Treicher)做过的两个著名心理实验。

  显然,人们获得的信息从视觉中可以得到80%以上,在交谈中能够记住自己所说内容的70%以上。我们所设计的附小教育网站改变了传统教育中听觉有余,视觉不足的状况,满足了学生受教育时的视觉、听觉需要;同时开放式的设计改变了传统教育中讨论交流不足的状况,更容易进行人与人之间的讨论及交流。

  3.人们偏爱的主要育人方式主要有三种:

  (1)触觉感知者:当他们能亲身运动、体验和实验时(自制网页等),教育效果最好;

  (2)视觉感知者:当他们看到育人内容以图像形式出现时(图文并茂),教育效果最好;

  (3)听觉感知者:通过音乐、谈话的声音(网上的交流)而教育效果最好。

  国外研究发现:大多数小学生在运动(即动手学习)时效果最好。信息技术的利用是育人三种方式以最佳的方法加以组合,使他们知道:(a)怎样迅速、充分、有效地存储和重获信息;(b)怎样利用它分析解决问题;传统教育以老师讲学生听为主,导致触觉接受者、视觉接受者的自主动力被压抑。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充分拓展了学生德育教育的途径,为学生的养成教育提供又一平台,是对传统育的一大变革和创新。

  四、研究的步骤与过程

  (一)加强硬件、软件建设和管理。学校校园网的建成为老师们掌握网络技术提供了良好的硬件基础。从20**年起,我校累计投入资金约 150万元,改造和增置了微机室、多功能教室和校园网络设备,为网络技术与课程整合提供了良好的硬件环境。到目前为止,我校共有 3个微机室,两个多功能教室,1个多功能厅,设备齐全的校园网共有350多个终端机接入点,校园主干网全部升级为光纤,主干网带宽已经达到10M。升级了校园网资源库,包括 K12资源库、网络制作平台和清华同方资源库等,并开通了校园网广播系统。为了使管理和利用达到高水平,修改和制定了《班级电教设备管理使用制度》、《多功能教室管理使用制度》、《校园网络管理使用规范》、《微机室管理使用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确保了网络畅通,设备无故障,从而实现了整个系统始终处于正常运行状态。

  (二)强化教师计算机操作技能培训,培养高素质的网络技术教师队伍。 根据教学的需要和部分教师目前计算机操作技能仍存在缺陷的状况,在过去已经完成的基本操作技能培训的基础上,20**年以来,我们又主要进行了以下方面的培训:

  字表文件编辑的规范化,根据部分教师编辑字表文件还不够熟练和规范的情况,学校对这部分教师进行专题培训;

  平面图形及音视频文件的编辑和处理,从对教师个人教学资料库检查和统计的结果看,有相当一部分演示文稿中的图片、音频和视频文件的冗余部分过多,极大地浪费了硬盘空间和影响了运行速度。鉴于此,学校对全体教师进行平面图形及音视频文件的编辑和处理的培训,在此基础上,对已完成的作品进行适当的修改,实现了教师个人资料库中演示文稿的最优化。

  (三)丰富学生的学习教育和养成教育。

  利用校园网与因特网的连接,为学生营造一个探索发展的学习环境,提供了大量的多媒体信息和教育资料,各类教育资料的形式生动活泼,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并具有交互功能。学生通过查询、检索来提取多种多样的自主学习资源,作为他们进行分析、思考、探究、发现的对象,培养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为了解世界,培养初步的世界观、人生观打下基础。

  网络教育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也增加了学生的视近工作时间及紧张度,为防近工作提出了一个新的要求。我们将利用网络资源,加强防近宣传、营养宣传。把“讲卫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正确读写姿势,科学用眼” 作为信息技术实验班学生健康守则内容纳入学生素质教育目标。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加强视力保护,落实和坚持每日两次做眼保健操的制度,学校不仅保证学生做眼保健操的时间,而且要对学生进行辅导,保证做眼保健操的质量,使之真正起到预防近视的作用。通过定期对学生的视力检查,每学期检查一次视力,建立视力档案,学生可及时了解自己的视力变化;在网络上通报各班学生近视眼发病的动态状况,并将检查结果通知家长。家校共同关注,相互配合,为防近工作开创新的局面。

  (四) 利用信息技术平台,开展学科德育渗透活动

  在各学科的教育过程中力求渗透品德教育。如,教学过程中的爱国主义教育、时政教育、行为规范教育等。教学过程中这些方面的教育能否利用网络的优势(如,网上搜索、信息下载等)来开展,在教学过程这些教育内容是否能对学生的品德的养成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等等,这些都是我们进行学科德育渗透与信息技术整合的重要目标,也成为网络环境下的德育活动的重要途径。

  基于此目的,我校分别在20**学年和20**学年第一学期开展了德育渗透的学科教育与信息技术整合的对外公开课,同时也要求部分专家和兄弟学校的老师来校听课、评课,指出不足。另外我们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学习信息技术,提高自身信息素养,探究学科德育渗透与信息技术整合的最佳途径。

  (五) 开展各种“文明上网”活动,抵制、纠正不良上网行为

  针对信息化条件出现的新问题,所面临的新情况,我们积极开展各种活动,抵制、纠正不良行为。我们在高年级中开展了“网络--让我欢喜让我忧”的主题班队会活动,通过活动,使同学们清醒地认识到,网络出现本身“无罪”,问题是如何正确对待网络信息资源;针对部分学沉溺于社会上的网吧不能自拔的现象,我们开展了"远离网吧,文明上网"签名活动,通过这项活动后,我校大队部还制定了"武大二附小学生上网文明公约":要善于网上学习 不浏览不良信息;要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要增强自护意识 不随意约会网友;要维护网络安全 不破坏网络秩序;要有益身心健康 不沉溺虚拟时空。

  (六)积极打造校园网站,丰富网站的内容,成为网络环境中小学德育的主阵地。

  我校是湖北省基础教育界最早拥有校园独立网站的学校,从1999年底开通以来,累计达到48万人次的访问总量,教育面广,成为学校的独特的风景线,《湖北日报》等多家媒体都专题报道过。我们还尝试开通心理咨询网站,为广大学生提供网上心理咨询

  (七)利用家长学校,共同培育网络德育平台。

  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86%的学生能够在家里上网登陆学校网站,我们认识到这是拓展家长学校的重要途径。让家长了解学校,了解教育,在学校与家长、家长之间、家长与学生、家长与社会等各方面进行互动,形成教育合力,这正好是发挥网络的最大优势的有效手段。2年来,大学部的家长对附小网站有很高的评价。

  (八)加强教师在网络德育方面的理论研究。

  开展课题研究,离不开理论上的探讨。我课题组成员不断学习,勤于练笔,在两年来共有9篇论文获各级论文奖,公开发表2篇。

  五、网络环境下学校德育新途径的探索和实践

  建立德育网站,开辟新的德育课堂、创设浓厚德育文化氛围,调动德育资源和时空

  由学校组织精干教师在校园网上面向全体学生建立德育网站,使之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促进学生德育活动的开展。

  创建附小德育及少先队工作网站,调度教育资源,把与德育资源相关的文本、图形、图像、动态资料等进行知识结构化重组;特别是将湖北省武汉市地区资源、武汉大学和水果湖地区人文资源和校本德育资源转化为数字化的德育资源库。

  ① 形式多样的栏目设置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资料。

  家乡巨变:进入这个栏目,就可以领略到座落在长江之边的这座新兴的江城的美丽、神奇,可以看到未来江城的发展、壮大,置身其中,就会油然而生一种自豪之情,从而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热爱我们的祖国,并会立志为建设家乡而努力学习。

  模拟实验:针对某一德育主题,设计虚拟校园、社区、家庭,让学生进入其中活动,活动者在不同道德观念支配下的不同行为反应将导致不同的行为结果,如“毒品的危害”、“竞争与合作”、“知法守法”、“道德警戒线”等无法在实际生活中尝试的问题,都可以通过仿真实验使学生身临其境、设身处地去感受某种做人的道理,把德育工作与社会实践结合了起来。

  “走进武大爱我珞珈”创新素质实践行活动:使学生认识武大,热爱武大,为建设武大而发奋学习;用武大的人文地理的德育资源和本校德育资源,激励和教育学生,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成材报效祖国。

  校长热线:校长是学校德育的第一责任人,通过校长亲自抓德育,带动学校全员参与德育工作;通过校长热线可以实现与教师、学生、家长及社会的沟通。主动接受社会对学校办学的监督和支持。

  教师频道:为教师依法从教、规范从教、特别是班主任的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和开展德育工作的新渠道。

  学生频道:教育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合作、学会做事,学会选择、学会判明是非,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为学生创设展现个性、倾诉心声的环境;让学生通过班级主页增强对班集体的认同,对学生进行集体主义教育。

  家长频道:为家长提供教育基本规律的指导,让家长更便捷更全面地了解学校的工作,倾听家长地进言,接受家长对学校办学的监督,争取家长配合、参与学校德育工作。

  心灵之约:探索德育心理化的新方法。由于网上心理咨询活动是间接进行的,避免了某些话题因面对面的尴尬而难以启齿的现象,便于学生消除心理障碍。通过提供网上心理健康指导和心理测验,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

  红领巾之窗:学校德育的目标就是向受教育者“传递正向价值、培养良好的习惯和态度。”通过少先队之窗让队员掌握少先队基本知识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帮助学生树立不断追求进步的人生理想。

  社区学校儿童德育资源网:在学校或社区专门建立儿童年少年网站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教育提供资源支持。

  还有我的校园、时事之窗、德育动态、学校信箱、世界之窗、知识竞赛、时事追踪、自我测试等等。并与相关资源网站的链接,扩展德育资源,如与:中国少年雏鹰网、湖北少年雏鹰网、中国中小学教育、中国人权网、血铸中华、民族魂、中国基础教育网、人民时政、人民时评、20**学习基地、公民道德建设基地、全民健心网、武汉大学心理教育网、湖北省人民政府网、武汉热线、武汉市政府网、中国素质教育网、中国基础教育21世纪、武昌区教育局网、武汉市教育网、科学教育网、湖北教师教育网、中小学德育资源网、中国环境保护网、班主任俱乐部、政工之窗、红色网站、网络与管理等网站链接,充分运用互联网上的德育资源,体现学校德育的新观念和现代气息。

  学生通过访问德育网站,就可以直接学习有关少先队的基础知识,了解时事政治,关心国家大事,并且能根据自己的需要、兴趣、爱好,选择不同的学习方式、学习内容。学生由原来被动地不得不学变为主动地要求学习,在主动学习的过程中丰富了知识,净化了心灵,培养了爱国主义精神,产生了报效祖国的决心,达到了德育工作的目的。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之后,还可以通过自我测试来检测自己的学习效果,进行自我监控,促进了学习的积极性。

  ② 建立班级网页,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竞争意识

  在校园网上学生自己动手建立班级网页,通过发挥集体协作的精神,集中集体的智慧来增强集体意识。各班级可根据本班的实际情况和学生的思想动态,灵活地设置栏目,如班级展示、德育目标、学习园地、知识窗、团员之友等,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而且通过班级网页评比,又能增强竞争意识。在制作中不断地扬长避短,使内容更丰富、页面更新颖,不但能使访问者耳目一新,更能使制作者在技术上得到很大提高。

  ③ 建立个人网页,培养和树立学生的自信心

  每个学生都可以在校园网上建立自己的个人网页。学生根据自己的思想实际和掌握的计算机技术,建立具有自己独特风格的网页。可以设立德育档案、学习体会、生活信条、理想风帆等栏目,在网上展示自己的才华,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同时又能使自己的辨别能力、分析能力有所提高。学生通过访问个人网页,在比较学习中能够形成自己的理想信念。通过开展学生个人网页的评比活动,使网页制作技术进一步提高,网页内容更加丰富,做到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完美统一,这样既培养了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又增强了他们的审美能力。

  这种德育工作形式,把抽象的理论变成了具体可感的材料,把空洞的说教变成了精彩的画面,引起了学生强烈的好奇心,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容易接受教育,并对教育内容做出反应。

  网上德育工作的开展,使学生从纯粹的受教育者的角色中解脱出来,从被动的状态中解脱出来,成为教育者,成为教育的主体。他们在研究自身发展的过程中获得成就感,体验到德育工作的快乐。他们在创造中学习,使自己不断成熟,感受到进步的喜悦。这种新的教育形式,使学生感到德育是一种享受,从而增强了参与的热情,提高了德育工作的实效。

  创设跨时空的交流互动平台,实现心灵的沟通

  在德育网站上开设:学校信箱、校长热线、教师答疑、同学心声、家长进言、心理之约等栏目,利用信息技术提供的ICQ、E-Mail、BBS、NetMeeting等网络通讯工具,创设交流互动平台,进行平等对话、协商、讨论和答疑等德育活动,实现心灵的沟通,极大提高德育的实效性。收集与学校德育相关的问题,利用网上测试、调查,让学生进行自我评价,实现行为自律的德育目标。为学生提供网上心理咨询服务,促进学生形成完善的人格。

  具休方法列举其一

  ①开发BBS功能,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作用

  学生与老师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可以在“网上论坛”上互相讨论学习;可以就学生遇到的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提出自己的观点,通过充分的研讨,达到求同存异之效;可以对学校或班级工作进行讨论,指出存在的不足,提出好的建议。网上讨论有其特有的优势:讨论时可以隐去真实的姓名,也就摆脱了“随大流”的状态,有利于敞开思想、讲真话,因此能够及时发现学生的思想动态,纠正其偏差,解决真实的思想和学校问题。

  在闲暇时,学生也可以进入聊天室,海阔天空,谈未来、谈理想、谈人生、谈社会,广结朋友,广纳善言,在消谴娱乐中坚定自己的信念。

  ②利用E-mail作学生的思想工作。

  开设心理咨询信箱,运用E-mal进行交谈,避免了面对面的尴尬,有利于克服心理障碍,能够谈心理话,容易沟通。学生有些心理话或一些敏感的话题,心里存在困惑又不便当众讨论,就可以用E-mail的方式寄给老师,老师针对这个学生的疑问直接解答,然后用E-mail直接寄给这个学生。这样既解决了思想上存在的问题,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又不会让学生“丢面子”。如果学生的问题具有普遍性,老师可以在网上解答或发表公开信。

  设立校长信箱,学生可以通过E-mail的方式直接与校长交谈,这样既缩短了校长与学生间的距离,又增进了师生间的感情,还有助于尽快地解决思想上存在的问题。

  网上德育工作的开展,使学生对现代教育技术的学习和政治思想道德教育结合在一起,开创了新的德育空间,对学生学习知识、开发智力、提高创新能力、提高政治思想觉悟等方面,都起到了一举多得的作用。同时也克服了知德分离、智德分离的弊端。

  六、网络环境下学校德育途径研究的成果和结论

  (一)开展本课题研究以来,我们有4点收获:

  1、构建了有我校特色的独立校园网站,使之成为实施学校德育的新途径。

  2、学校、师生在网络德育的实践中都有大的成果:学校获得了由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组委会等3家单位颁发的“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20**-20**年度先进单位”荣誉称号;3名同学与新加坡裕廊小学的同学联合制作的以探讨中国民间传说及京剧的“the Chinese stage”主题网页获全球“think quest”网络评价大赛一等奖。该奖享有国际网页制作“奥林匹克”竞赛之称;全红老师在全国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研究课比赛获二等奖,陈凌霄同学在“全国第二届创新素质实践行网络英语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3、提高了教师,特别是课题组成员的教科研水平,彭忠、周行明都在《武汉市教育科学院学报》发表网络德育论文;姚军、任海霞两位课题组成员均取得了心理咨询员的资格证书,周庆萍的论文在区内获奖,张龙评为区质量月先进个人;论文全红、钱俊老师都在各级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课中受到肯定。

  4、学校初步形成现代技术教育特色,在20**年6月通过了武汉市市级示范学校的督导评估。

  (二)通过本课题的实施和研究,我们有如下体会:

  1、网络环境下的德育活动的实施需要物质基础。在本课题开展之初,我们在武汉大学附小第一教学点调查(现武大一附小),有86% 的学生能够在家里或者家长单位上网,65%得学生知道学校网站并经常浏览,而在武大二附小,这一比例就减少了很多,究其原因是这里不少学生由于家庭原因,没有电脑。因此,网络环境下的德育活动不可能影响到每个学生,仅在这个意义上,它无法完全取代传统的德育。

  2、网络敲开了德育变革的大门。“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做人”这三个观点是先进的教育思想,也是小学德育的工作目标。网络教育,因建立在充分的自主、协作的基础上,突破了传统的管理、督促的模式,为真正实现“三个学会”创造了条件,提供了可能。

  3、在网络环境下,大家共同进步。现代社会是一个学习型的社会,终生学习已经成为每一个人的生活方式。在实施网络德育的过程中,无论是学校的管理者,还是教师、学生,以及广大家长,都在整个过程中受益,达到多赢的效果。

  4、德育需要网络,网络成为德育活动创新的重要途径,它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束缚,使我们用更少的成本,取得教育效果的最大化;但是,通过课题研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网络更需要德育!

  网络交往互动虽然具有平等和主动性,但这种交往也是间接性的;网络虽然拓展了学校德育的时空,但网络的开放性决定了信息的多样性和复杂性,良莠不分的信息,对是非判断能力不强学生的健康成长不利,也会对学校德育产生负面影响;网络行为的体验是虚拟的,网络行为的直接对象是机器而不是人,所有这些决定了网络环境下德育活动的局限性。因此,应该综合运用各种德育手段和方法,教育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学会选择、学会判明是非,才是对学校德育的正确认识。

  5、网络环境下的德育活动往往还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例如,“家校通”是一种新兴的高科技教育服务产品,也是学校网络德育的途径之一,我们曾经接待过相关的公司,考虑到我校的实际情况,没有采用。而我市有少数学校进行了试点,褒贬不一,家长的认同度也不尽相同,甚至有的学校由于工作的不到位而受到举报和曝光。由此也看出实施网络德育途径的艰难路程。

  当然,一种新的改革可能会出现许多新的问题,这是个实践课题也是个新生事物,在实践中还需要社会、家长、教师、学生的共同努力。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希望他们健康成长,让我们为孩子们在网络中和现实中健康成长而努力!

  这个世界是我们的,更是他们的!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社区德育现状调查与研究》研究报告

  《社区德育现状调查与研究》研究报告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党中央从推进新世纪新阶段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而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为了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这一重要决策,学校从20**年6月起,承担了由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社区德育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实验工作,学校科研小组精心组织,不断创新,潜心研究,通过抓好德育“主阵地”--学校,把握德育“大后方”--家庭,拓展德育“练兵场”--社区等“三位一体”的网络教育活动,经过学校、家庭、社会之间的沟通与协调,提高了教育的整体水平,增强了德育的实效性。现将学校子课题《社区德育现状调查与研究》实验情况报告如下:

  一、课题研究的目的与意义

  为适应新课程“知识构建”的需要,适应新世纪、新形势下,社会化人才培养的需要,学校特对《社区德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子课题进行了实践与研究。以往单一的学校教育已不能适应青少年的思想品德的形成与发展。加之全球化的进程,社会环境复杂化对青少年产生的影响因素呈现出多元化、复杂化的趋势,学校、家庭、社会三者之间协调和结合的情况已迫在眉捷地摆在了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面前。为了加强学校、家庭、社会三者之间的统筹协调,提高教育的整体效益,增强教育对社区发展的促进作用,开展社区教育理论与实践的研究目的就是要探讨社区德育教育的基本规律,总结、建立社区德育教育理论。指导青少年儿童教育实践,加强学校教育与社区教育的联系,提高学校对未成年人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使少年儿童的思想品德教育由单一的渠道,固定时空向全方位、立体化转化、形成教育合力。

  二、实践的主要内容与方法

  主要内容与方法:社会德育现状调查与研究,主要是了解反映学校德育,家庭教育和社区教育现状及三者之间协调和结合的情况,研究的主要方法是行动研究法,即边研究边实践,在实践中应用研究现状,并通过实践不断改进和完善研究结论,争取研究结论具有较大的应用价值和推广效应。

  三、有利条件与设想

  1、有利条件:

  总课题指导有专家,社会上有关协、部门有家教中心、社区有专人负责、学校有家长学校、各方协调统一、形成合力。

  2、设想:课题研究设想从教育三位一体的网络着眼:即抓好德育的主阵地--学校,把握德育的大后方--家庭,拓展教育的练兵场--社区,在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上下功夫。设想如下:

  教育网络(三位一体)

  网络

  设想

  学校(主阵地)

  家庭(大后方)

  社区(练兵场)

  目的

  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

  加强孩子养成教育

  思想政治素质充分展示的场所

  内容

  1、“五爱”教育

  2、养成教育

  3、集体主义教育

  4、遵纪守法教育

  5、从小爱科学教育

  6、前途理想教育

  1、仁爱教育

  2、忠孝教育

  3、勤劳教育

  4、养成教育

  5、爱学习教育

  6、待人接物教育

  1、参与意识

  2、集体意识

  3、分辨是非意识

  4、正义感意识

  5、和睦相处意识

  6、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意识

  途径

  1、少先队活动

  2、班级活动

  3、基地活动(三大基地:

  即传统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劳动教育基地)

  4、阵地活动(黑板报、广播台、橱窗、升旗仪式、主体*、办小报等)

  1、探亲访友

  2、学做家务

  3、接待来客(主要是小朋友)

  4、做家里的小主人

  5、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1、参加社区义务劳动

  2、参加社区集体活动

  3、听取并分辨社区成员的议论

  4、能适时地发表自己的观点

  5、融入社区

  情感

  1、自觉地在言行上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

  2、崇尚并养成文明礼貌习惯

  3、注重养成教育

  4、崇尚并自觉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

  5、以遵纪守法为荣

  1、以不挑吃穿为荣

  2、自觉完成作业,不要家长操心

  3、每做好一件家务,心里有愉悦感

  4、在小朋友面前,有小大人,小主人之感

  5、以能正确待人接物自豪

  1、以能参加社区活动为荣

  2、有“我离不开社区”的感觉

  3、有“社区活动时好像少了一个我”而自豪

  4、自觉参加社区活动

  5、社区受到表扬我光荣,社区受到批评或别人道是非而羞愧

  评价

  1、个人测评

  2、同学测评

  3、教师测评

  4、学校测评

  1、家庭测评

  2、自我测评

  3、亲友测评

  4、小朋友测评

  1、社区测评

  2、自我测评

  3、社区成人测评

  4、父母测评

  四、实验过程及措施

  学校《社区德育现状调查与研究》子课题研究周期为三年(20**年12月--20**年12月)研究过程分为三个阶段。

  (一)课题实验准备阶段(20**年12月-20**年6月)

  为了搞好该课题的实践,我们做了一系列准备工作。

  1、成立子课题研究班子。在争取到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社区德育理论与实践研究》总课题研究任务后,学校领导十分重视,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李世斌同志亲自担任课题组长,并选派学校多年从事小学品德教育、具有丰富思想品德教育经验的思想品德学科组长吴凤同志担任课题具体负责人,同时,以中青年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为龙头,带动全校相关教师,以及社区负责人、管段民警、相关居委会负责人员参与到课题研究中来。学校政教副校长陈继九、教务副校长徐志先同志积极参与活动。

  2、统一思想,提高对课题研究的认识。由于该课题研究涉及面广,牵扯的人多,刚开始时,不少人认为只要搞好学校教育就行了,因此,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也就摆在了课题研究的议事日程上来。课题组经过学习,讨论,最后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对课题研究重要性认识的合力。

  3、确定研究对象。学校本着对各社区近开展工作远开展联络的社会德育现状调查与研究方法,就是积极主动和学校各处文峰社区进行联系,积极参与和组织社区开展的一些活动,让调查与研究落到实处。

  4、对社区德育活动进行了一些情况调查,了解学生在社区德育活动中的状况及活动对小学生的影响。

  5、调查学生对社区文化的热衷程度及学生家庭对孩子参与社区活动的心理,情感及评价。

  调查表明,社区德育深深地吸引着、并教育着和影响着孩子,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社区德育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孩子世界观的形成。

  6、以总课题为中心,根据学校对社区的调查和准备的具体情况,确立了《社区德育现状调查与研究》的子课题。

  (二)课题实验实施阶段(20**.7-20**.12)

  实验子课题确定之后,课题组成员积极开展实验研究。

  1、研究社区现状,挖掘社区德育资源。值此信息化时代,对学生德育进行社区德育现状调查迫在眉睫。在我国经济、政治体制改革的过程中,社会组织形态正在逐步发生变化,社区的作用越来越大,社区日益显示出强大的社会组织功能。学生年龄虽小,但他们也是社区中的自然人,是社区中的一份子。相对而言,一个社区,就是学生的一个小社会,作为生在社区、长在社区的孩子们,不能也不可能对社区活动不闻不问。而恰恰值得引起重视的是他们耳闻目睹了社区的变化,深受社区文化的影响。因此,对于社区德育现状的调查与研究显得尢为重要。加上社区教育的特征又集中体现在“三全”上,即“全员”、“全程”和“全面”。“全员”,即以全体社区成为教育对象。“全程”是指每个社区成员从出生到整个生命过程中,社区都在不断地提供学习和接受教育的机会;“全面”是指社区教育的内容涉及人的素质的方方面面,包括文化知识、能力和技术,道德品质、个性特征、身体健康、文化习俗等等。社区德育是孩子乃至于每个社会公民终身教育的重要形成和建立学习型社会的基础,是新的历史时期我国教育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因而,进行社区德育现状调查与研究迫在眉睫。

  2、树立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一体化的大德育观,以儿童品德发展和个性形成的角度看,只有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互相配合和协调,才能提高整体效益,取得良好效果。否则就会出现教育效果互相抵消,产生“学校千日功,不抵社一阵风”和“五加二等于零”等现象,使德育过程呈现低效和无效状态。因此,必须加强客观调控和统筹协调,努力实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之间的联系,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优化教育环境,充分挖掘和利用社区德育资源,形成教育合力,提高德育实效。

  3、调查了解社区德育现状与研究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措施,少年儿童是在社区而不是在真空中长大,社区精神文明的提升与沉沦直接影响着孩子们的人生观。所以了解社区德育现状既是了解少年儿童的思想道德状况,社区开展的德育过程即是对少年儿童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过程,也是对社区居民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二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学校成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辐射源和重要基地,对社区精神文明产生影响,社区精神文明过程是学校、家庭与社区精神文明的互动的具体体现,是教育发展与社区发展的互相促进的过程。

  (三)课题实验总结阶段(20**.1-20**.12)

  本阶段重点是整理各项实验资料,归纳总结实验成果,认真做好结题验收工作。

  五、课题研究的成果

  (一)了解社区德育信息

  随着新世纪新形势下社会人才培养的需要,以往单一的学校教育已不能适应青少年思想品德的形成与发展,加之全球化的进程,社会环境复杂化对青少年产生影响的因素呈现多元化、复杂化的趋势,了解社区德育现状信息,已迫在眉睫地摆在了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面前。因此,我们了解社区德育现状信息,主要做了如下几点:

  1、了解社区德育优势信息

  在每个社区文化群体中,社区德育无疑在正面教育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如社区组织“学雷锋,做好事月”,对于学生的教育无疑是受益非浅。三月五日这天,我们学校所属的京山城关会仙桥社区组织区内单位职工,首先进行了颇具声势的开幕式、挑应战、表决心。歌曲声声,鼓声阵阵,让人满腔热忱,热血沸腾,接着进行了清除被卫生遗忘的角落,让社区街道焕然一新的活动,社区的人们干得汗流满面,热火朝气天。此情此景,无疑是对学生的一个巨大鼓舞。由于我们建立了学校--家庭--社区的综合的联络网点,组建了三结合的领导班子,及时了解社区德育这一优势信息,我们让学生融入这一社区洪流中,让学生学到了在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受到了学校受不到的教育,从而在学生心灵上形成了“学雷锋、树新风、讲文明、做好事”的动力定势。

  2、了解社区德育群体信息。

  社区作为一个人们活动的群体,必须会反映出这一群体的公德素质。我们社区,所属下岗人员多,工厂工人多,无业人员多,公德素质相应较低,他们或对社会怨声载道,或“出口成脏”,打声、骂声习以为常,人与人之间关系冷漠,有的甚至鸡犬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各敲各的鼓,各唱各的调,社会风气低劣。在这样社区生活的学生,由于受社区德育氛围的影响,最容易出现“学校十分钟,不如社会一分钟”的现象。我们把这一群体戏称为“负面群体”。但是在社区内,同时生活着另一类群体,如知识分子、政府公务员等比较集中,公德德育素质较高,说的是大好形势,讲的是文明语言,人们相互谦让,邻里和睦相处,大家尊老爱。

  湖北省京山县实验小学吴凤 李世斌

篇3:创‘一体化’网络,强‘三结合’教育课题研究的总结报告

  创‘一体化’网络,强‘三结合’教育课题研究的总结报告

  高度重视德育工作一直是我校的优良传统。20**年我们申报了“创‘一体化’网络,强‘三结合’教育”研究课题,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研究实践,认真总结我校几十年的德育工作经验,重点研究如何有效形成“以学校为中心,以学生个体为纽带,辐射家庭社会”的一体化网络。经过这几年的实验、研究、总结,我们的工作效果非常明显。现总结如下:

  一、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近几年来,学校规模不断扩大,学校周边环境相对比较复杂,再加上社会因素对教育的影响与冲击,学校在教育教学活动中面对家庭的、社会的一些压力与干扰,往往显得较为被动。例如:学校周边有很多法律意识、安全意识淡薄的小商贩,他们经营一些不合格商品,或者违规经营,影响学校管理甚至危及学生生命财产安全。还如:现在有很多单亲家庭或离异家庭,这些家庭的孩子有很多心理不健全,家长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也不太合理,这些孩子很多成为学校的问题生。有时家长们对学校的教育也很不理解,更有甚者无理取闹。

  学校作为教育的主体,是受社会委托、按照一定的目的和计划进行教育活动的组织。当学校在社会活动中与社会、家庭发生冲突时,人们总是把责任推给学校,因为在人们的意念里学校应该是一个全功能的教育组织,再加上学校是一个培养人的组织,只准成功不准失败,所以只要学校与家庭、社会发生冲突,受“伤害”的总是学校。

  我们学校在这方面遇到很多问题,有些问题经过各方努力解决得很好,有些问题还时常困扰着学校,尤其是社区、家庭与学校教育的关系处理,我们一直想寻找到一个有效地解决途径,幸运的是我们参加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的实验研究。三年来我们围绕“创‘一体化’网络,强‘三结合’教育”这个子课题开展了广泛深入的研究实践,在研究过程中我们围绕“如何创?"“怎样强? ”开展研究。学校成立了以政教处为龙头的课题研究小组,组织各处室、各年级组的力量,带领全体教师参与。研究中我们有三个侧重点:第一,在学校层面上研究新的历史时期学校在社区德育活动中的责任和使命,探讨学校应如何主动创设一个统一协调的社区德育环境;第二,在家庭层面上研究现在一般家庭的教育模式和教育期望,分析家庭对学校教育的一般认识,探讨学校家庭沟通的有效方式;第三,在社区层面上研究学校与社区的关系,分析学校在社区发展中的功能和社区教育环境对学校德育的影响,研究在特定的社区环境中如何做到学校与家庭的沟通合作,从而提高整个社区德育水平。

  研究中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很有效的活动:

  1、在教师中开展广泛深入的德育学习研究活动。我们每年都从武汉等地请来教育专家给老师们作报告,引导老师们主动探讨学习新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树立“大德育”观念。定期组织班主任进行工作经验交流,畅谈自己在“创‘一体化’网络,强‘三结合’教育”研究实践中的体会、经验,互相启发,互相借鉴。

  2、成立家长学校和家长委员会。每年秋季邀请部分在校学生家长代表成立家长学校和家长委员会,这些家长来自社会各个阶层,各种类型的家庭,每班一般有5-6名。家长学校每学期至少有两次交流学习,主要交流大家在子女教育方面的经验体会,分析存在的问题。每年请心理专家或教育专家为家长们讲课,分析家庭教育中的典型案例。这一活动的社会反响很好。

  3、通过各种渠道加强学校与家庭的沟通合作。我们通过致家长信向家长通报学生学习状况,解释学校政策,征集家长意见;通过家访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强化家长与学校的教育协作;通过特困生、问题生联系网,固定专人负责,建立跟踪档案,及时解决问题。

  4、将“没有桂冠的老师们”请进校园,在学校的德育活动中,将以家长为主体的、多层次多类型的,热心教育的社会人士请进校园,请这些“没有桂冠的老师们”为学生进行多方面的指导,并各有侧重,如以英雄模范人物为代表的榜样示范型;以科技工作者为代表的激发求知兴趣型;以文体工作者为代表的活动辅导型;以部队官员为代表的行为习惯训练型;以教师、医生为代表的心理健康辅导型......

  5、在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1)每年组织学生观看“感动中国”推选材料和颁奖晚会;(2)举办各类主题班会,适时组织学生讨论各类现实问题,引导学生自己寻求解决办法,如中学生用手机问题,中学生上网问题,代沟问题,学会关爱、学会感恩等等;(3)开展广泛深入地心理咨询活动,我们不仅有自己的心理学教师,还从高校请来了心理专家为学生做心理辅导报告,请来了有经验的心理医师定时坐诊。

  6、带领学生走出课堂,走出校门,走向社会,例如:(1)参观博物馆、教育基地; (2)进行社会调查; (3) 组织学生进行服务实践、科技实践和劳动实践; (4)带领学生到贫困山区开展“一帮一”活动......

  7、利用传媒,正面引导。传媒在信息传播上有其特殊的优势,集直观性、知识性、哲理性、趣味性、娱乐性于一体。其传播的内容,古今中外,人文、历史、地理、自然、经济、教育、军事、文体......极为丰富。我们兼收并蓄,不仅把大众传媒内含的教育力量整合到学校宣传网络中来,还借助更广大的宣传网络,推广我们的教育实践和研究。

  通过这些活动,我们摒弃了旧的思维模式,加强了群体思维和创新思维意识。突破校园的围墙,协调调动家长、社会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形成相互理解与信任、支持与合作的局面,将多方教育力量化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合力。

  二、课题研究的主要结论

  “创‘一体化’网络,强‘三结合’教育”工作中涉及的三方,学校在工作中应占有更大的主动性。教育对学校、家庭、社区提出的要求不同,在很多人的意识中教育就是学校的责任,家庭、社区只是配合,甚至有的都没有配合的意识。我们在教育实践中感受到‘一体化’网络的核心力量应该是学校。

  家庭应成为“创‘一体化’网络,强‘三结合’教育”的有力支持者。目前我们对家庭方面对孩子教育的影响有一定的研究和分析,对学校家庭的通力配合也有较多的研究和实践,但家庭的教育效能始终没有挖掘好。我们总结出了较多的学校家庭配合的有效方式,比如:各类家访、家长会、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等。近年来,由于独生子女政策的实施,独生子女家庭作为一种新型的家庭正在增多。这一变迁对提高我国人口素质、优化家庭教育环境将会产生重要的影响。但新的家庭关系同时也会带来一些受教育者发展上的问题。如父母在经济生活上过多倚重子女,在感情生活上过度依恋子女,在日常生活中过分照顾子女。这些做法有可能对孩子的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这也是我们研究的一个重点。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家庭变异情况也比较普遍,这类家庭的子女教育我们曾遇到一些问题,有过较多的困惑,在研究中我们也作了相应的总结。随着农村打工族的普遍增加,我们认识到留守生的教育应该值得关注,在这方面我们的老师们也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

  在研究中我们认识到学校应主动了解、研究社会,把与社会教育的互相配合和支持列入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学校应定期开会讨论、研究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问题,并有专人与校外社会教育机构保持联系。学校可邀请校外教育组织的领导和教育工作者参加学校研究教育工作的重要会议。学校要通过社区教育委员会的组织形式沟通学校与社会的联系。近年来,教育的社区化已成为一种趋势。社区教育委员会是以学校为中心,由一所学校联合所在社区的部分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或团体部门共同组成的。社区教育委员会有助于学校与社会各界的互相沟通、理解和支持,有助于及时反馈有关教育的信息,共同做好教育工作。还可以互通有无,充分利用教育资源,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筹集教育资金,宣传教育理论,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社区教育委员会沟通了学校与社会的联系,协调了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对学生的影响,实现了学校、家庭与社会的一体化,同时还有助于解决社区对教育需求与教育服务社区之间的矛盾,改变教育与社区经济发展相脱节的现象,逐步实现学校为振兴社区经济服务的目标。

  在创建“一体化”网络过程中,我们觉得突破口应是充分挖掘家长资源,实现学校、家庭、社会三方教育力量的一体化整合。今天,我们已然处于一个全面信息化的社会。中学生群体所汲取的各种信息异常丰富,他们的思维十分活跃,日益复杂、多元的社会将今天的中学生置身于一个空前的扩大的空间中。我们教育工作者仅仅依靠个人的智慧和封闭的校园,是不可能完成培育二十一世纪一代新人的任务的。我们必须适应时代的要求,抓住“家庭”这个联系学校和社会的纽带,主动争取各方教育力量的支持。教育是一项多维和立体的整体工程,学校教育必须和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协调,形成和谐共振,从而在学生身上产生最优化的效应。反之,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方缺乏沟通和理解,势必会造成三者之间的矛盾、冲突,甚至作用互相抵消。作为学校,如何协调教育与教学的关系,如何连接校园与社会的通道,如何编织好学校、家庭、社会共育英才这一网络,必须找到一个切实可行的切入点。我们认为,这个切入点就是“家长”,他们和学校有着共同的教育目的和教育热情,和学生有着最为亲密的关系,他们是联系学校和社会的纽带,其自身经历以及社会关系中蕴藏着极为丰富的教育资源。

  所以活动中我们非常注意挖掘家长的教育潜能,我们通过各类活动组织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在教育中积极争取家长的理解与支持,我们的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积极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为学校工作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

  三、课题研究的主要方法

  1、管理方法:建立以校长为组长的课题领导小组,定期组织课题组老师进行理论学习,定期开展小型多样的德育研讨活动。每学期对课题组的研究进行考核,定期进行德育论文,德育活动的交流评比。结合课题研究开办家长学校,定期召开各年级家长会,及时了解我们教育实践研究的时效性。

  2、研究方法:课题将采用调查研究法、文献研究法、经验总结法和行动研究法。

  (1)调查研究法:主要调查学校、家庭、社区在教育中存在的冲突与问题,根据实际表现将其分类,概括特点,寻求有效的解决办法。

  (2)经验总结法:主要总结课题研究过程中点点滴滴的体会和经验,讨论、分析、提炼,形成论文。

  (3)个案研究法:追踪研究社区德育中“三结合教育”的典型案例,了解学校、家庭、社区在实际教育中的作用影响,站在学校这一教育主体的位置上分析学校应如何有效地促进社区德育的发展。

  (4)文献研究法:主要学习研究国内外关于“三结合教育”的理论和经验,结合自身实际,加以分析应用。

  3、研究的主要特色及创新

  我们主要是结合我们的教育实际开展研究的,我们的研究主要呈现如下特色:(1)多元化;(2)多层次; (3)多渠道; (4)全面开花,遍地结果。

  四、课题研究的突破性进展

  课题研究在实施过程中,我们非常注重研究的总结与调整,总结起来有如下突破:

  (1)学生的行为习惯得到了明显转变。我们研究的最终目的是有效利用各类教育资源让学生得到最充分的发展,所以在整个实践研究中非常注重研究学生。在学生管理的各个环节我们都注意到了大环境的教育影响。在这方面我们积极争取到了家长、社区的支持配合,特别是养成教育方面,我们的学生家长观念转变很大。三年前家长送饭的每天都有,无秩序无规范,不仅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还破坏了校园环境。通过家长委员会向全体家长发出号召后,我们的家长定时送饭,在规定区域就餐,在家长的带动下,学生的行为习惯也发生了巨变。

  (2)家长的教育观念明显转变。三年前我们调查发现一般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就觉得自己没有什么责任了,孩子在学校学得好觉得是应该的,如果发展不好,往往把责任推给学校。经过这几年的宣传,尤其是家长学校的开办,很多家长认识到了自己的责任,他们中有一半的人主动与学校沟通,80%以上的人能主动配合学校的教育活动。特别是我们家长学校中有一批文化素质高,社会责任感强的家长,他们主动学习了先进的家庭教育观念,并把学习体会,实践效果带到家长学校与其他家长共享,影响非常好。

  (3)社区与学校的关系理顺了。这几年的研究实践,我们做出了很多尝试,尤其是与社区的沟通更加频繁,了解更深,在学校发展学生教育方面社区的领导群众认识更深了,配合更好了,支持力度更大了。

  (4)研究成果成文成集了。我们作为实验学校,在实验实践方面有很多尝试,但我们的尝试不只是停留在活动上,我们组织全校老师定时总结,定时交流,形成了一本一本论文集,对集子中的优秀论文,我们推荐出去发表了一批。

  (5)老师们后续研究的积极性很高。通过“创‘一体化’网络,强‘三结合’教育”研究,老师们充分感觉到了教育科研的现实效应,他们在课题研究中实现了自我价值,并且热切地希望这种价值得到更好的延展。

  五、课题研究的价值评价和社会影响

  通过研究活动,让更多的老师、学生、家长、社会人士认识到学校不是强制性组织,学校教育活动的有效机制在于内化,即学生对于学校教育活动的目的、内容和要求的内化。

  也就是说学校要想尽办法取得家庭、社区的通力配合,使学生服从组织并主动参与到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中,而不是借助外界力量压制威逼学生,进行强制教育。

  这一点对基层教育非常重要。但是人们在认识上依然有两点需要宣传引导:一是学校不是强制性组织不等于学校教育不带强制性。众所周知我们的义务教育就是强迫教育,那只是强调我们的孩子必须接受一定年限的教育,但我们的教育过程不能用强制手段来完成。二是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还依然存在,强迫命令或训斥学生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这不符合学校组织的性质。

  通过研究活动,让更多的老师、学生、家长、社会人士认识到教育的发展振兴不仅仅是学校的责任,我们每个社会人、社会组织都有责任和义务。

  通过研究活动,学校教育空间得以延展,各类教育潜能得以发挥,教师的教育积极性受到激励,教育主体--学生的发展有了更充分的保障。

  六、课题研究中存在的问题

  从学校教育看,重智育轻德育、重课堂教学轻社会实践的现象依然存在,尽管素质教育已实行多年,但教育观念的更新仍显滞后,社会无形中要求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只抓学生的学习成绩,而忽视德育工作,只注重课堂上的知识传授,而忽视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尤其是高中阶段,高考压力很大,有些有意义的正常的教育活动面临较大的阻力。

  从家庭教育看,部分家庭存在陈旧的家庭教育观念,重智轻德,忽视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部分家长缺乏家庭教育知识,对孩子或者溺爱,或者虐待,或者强制,或者放任,养成了孩子的不良品德;部分家长的教育方法落后,有的家庭奉行“金钱或物质刺激”,有的家庭则推行“大棒加蜜糖”等等;部分家庭教育环境不良,家长们不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时时刻刻影响着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致使孩子也染上同他们一样的坏习惯。想在短时期内,凭一己之力很难改变这一现状。

  从社区教育看,一方面,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风气尚未全面形成,还存在种种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和消极因素。如,社区中还存在“三厅一社一吧”,存在赌、毒、黄等现象。在中学生中流行的电脑游戏、卡通画等,使有些学生沉迷于其中而难以自拔;由于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消极影响、有些学生不能抵制“崇洋媚外"的心理;不能辨别封建迷信和伪科学的东西,有些学生消极、悲观、自私自利。此外,家长“下岗”对学生造成的影响也是多方面的,它会促使学生意识到竞争的压力而努力学习,同时也会给一些学生带来消极影响,如有的学生产生轻视自己的父母、轻视工农的思想。

  另一方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体制机制、思想观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队伍建设、经费投入、政策措施等方面还有许多与时代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如,社区教育基础条件不足,目前,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新建的小区层出不穷,在这些社区中,真正符合未成年人成长建设要求的设施缺乏,尽管国家已经加大了这方面的投入,但还远远不够。这些问题应当引起足够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此外,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等各个领域之间不够深入,使“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网络存在不协调的情况。在对学生进行教育的过程中,学校、家庭、社会的教育没有全面地联系起来,教育思想不能完全统一,相互间沟通不是特别顺畅,不能形成强有效的教育合力;有限的社会资源不能得到充分的利用;社区教育不能及时而灵活的把学生组织起来,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使学生在成长中失去了很多锻炼的机会和实践的机会,从而使教育存在一定的真空状态。

  七、课题今后的研究设想

  发挥学校教育的优势,在家庭、社会、学校三方面的教育中,学校教育更自觉,目的性更强一些,并且是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的进行,因此,我们提出今后要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优势。学校要对家庭教育进行指导与配合,如学校可以指定专人分管负责家庭教育工作,向家庭宣传教育方针、政策、介绍正确的教育方法,还可以成立家庭教育研究会,创办家长学校,设立家庭教育辅导站等,以推动家长和学校教师共同研究教育经验和规律,普及科学教育知识、提高全民族家庭教育水平。另外,还可以采取与家长书面联系、对话、或召开家长会等形式与家长沟通,互通情况,共同制订教育计划、采取有效的措施,保证家庭教育在学校的指导与配合下取得良好的效果。学校也要同社会教育取得联系和密切配合,学校和社会各方面相互联系、支持、可以扬长避短、校内外结合、以发挥学校教育的主导作用,控制学生所处环境,减少消极影响。

篇4:《小学生养成与习惯教育的研究》课题研究阶段总结汇报

  《小学生养成与习惯教育的研究》课题研究阶段总结汇报

  20**年8月到20**年6月,根据学校的教育科研工作计划,以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为基础,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行为规范和礼仪常规教育,坚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地开展工作,围绕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使学生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劳动,学会审美,努力培养举止文明、日常礼仪、品德优良、心理健康且富有创新精神的一代新人。我们承担了县级课题《培养学生从小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方法的实践研究》课题的子课题《小学生养成与习惯教育的研究》。现在课题研究工作已经结束,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抓住契机,进行养成教育。

  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尤为重要,实验伊始,我组织全体学生系统学习了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使得学生从思想上对自己有个严格的要求,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运用榜样激励法对学生进行鼓励,每周评选出班级最佳学生上光荣榜,对多次违纪的学生扣分上榜,这样严惩分明,大大激发了学生的上进心。例如霍天浩同学,过去经常与同学发生矛盾,不服从老师的管理,成为管理中的老大难,我对他循循善诱,分析了这样做的危害,并让他写下了保证书,这样一来,他对自己过去的错误不仅有了认识,更重要的是从行动上有了改进,由此可见对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教育,要从身边的小事抓起,从细微处入手。

  二、懂得奉献,学会感恩。

  如今的学生在家庭中都是独生子女,他们从小就处在一种被关照的优越条件下生活,养成了什么都是应该的,只知道索取,不懂得感恩,在班级中也是这样,同学间缺少关心和帮助,为此我在班里组织了一次主题班会《学会感恩》在班会上,我让同学们谈谈父母平时是怎样关心照顾自己的,老师同学又是怎样教育和帮助自己的,他们为了你们的成长和快乐,付出了怎样的艰辛!尤其是在纹川地震中孩子们的捐款数额出呼我的意外,最少都是10元以上,他们小小年纪懂得了奉献,懂得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情怀,接着我在班级讲了《老牛的故事》、《给,永远比拿快乐!》的故事,同时应用名言“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启发学生奉献一分爱心,就是为自己积累一分财富。懂得感恩是做人的基本原则,利用节假日期间布置学生参加家务劳动和社会公益劳动,在活动中体会劳动的辛苦及父母的辛劳,珍惜幸福的生活,更多的是懂得感恩的道理。本学期的一个早上,数学老师国艳娟在上班的途中,不小心摔了,脚勃子肌肉严重拉伤,膝盖也摔坏了,但国老师含着眼泪给孩子们上了一节数学课,连班级里最淘气的庞梦元和霍天浩两位最淘气的学生也为老师的敬业精神感动的流下了泪水。下课后孩子们送去温馨的话语,让老师感动。国老师对我说,你们班孩子可真会说话啊!

  三、充分利用家庭和社会教育阵地

  孩子的成长除了学校正规教育外,家庭和社会这个教育阵地是不容忽视的。许多家长在教育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走了不少的误区,他们很着急,所以我在工作中,转变家长观念,创造适宜的家庭环境是对学生进行规范养成教育的基础。因此,我们努力开发家庭教育资源:利用家长学校对家长培训,用现代教育思想培训家长,使家长认识到儿童是向环境提供的示范学习的被动的人,父母日常的言行对他们的子女将来成为怎样的人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每位家长都应竭尽全力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经常与家长沟通交流教育的话题,在家长会上,通过家长和孩子互动的话题切入如何当好家长,使每一位到会的家长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会后家长找到我,主寻求教育方法,这样一来,孩子们在家庭这个大课堂里,有了称职的老师,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互相配合,教育效果是不言而喻的。苏艳杉的妈妈是个精神不怎么正常的人,没读过多少书,但她却用质朴的话语道出了自己对孩子日常行为规范养成的认识:“读书不行不要紧,只要好脚好手,总能劳动养活自己就行。但行为习惯坏了,将来偷呀、抢呀、好吃懒做,那一辈子就玩了”。这说明家长们已认识到了行为养成教育的重要性,当然他们的教育子女的方法也随之端正了,多数家长都能注意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规范自己的行为,逐步树立了为国教子,以德育人,科学育人的新观念。

  四、提高学生素质,做文明学生

  平时在班里,会看到许多不文明的行为,如:乱吐口痰、乱扔垃圾、讲粗口话、没有礼貌、不懂得尊重人等等,为了改变学生这种状况,我在班里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开展《讲究卫生,从我做起》、《行校园礼仪,做文明学生》、《文明礼仪伴我行》、《推广文明用语》等。还用表演的形式,演绎文明礼貌用语和文明行为,还让学生收集有关礼仪的名人名言、名人礼仪故事。平时由自管组成员在班里巡逻检查,及时制止和纠正不文明的行为。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学生的文明礼仪情况大有改观。最让值得庆贺的是,五年级下学期,孩子们正处在青春萌动期,可是我班的孩子没有早熟的现象发生,到现在没有发现写情书,处对象的,心很静,很单纯,就是喜欢玩乒乓球,喜欢运动,给人的感觉是特淘气,但是运动场上有了他们飒爽的英姿,课堂上有了他们专注的身影。形成了比学习的好风气,有的同学周日都不到外地的亲戚家去串门了,怕不上奥数班被好的同学拉下,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经过近二年的研究,基本形成了以自我教育为主的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实践模式,建构起了与学生及其生活紧密相联的养成教育内容体系,探索出了一条由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全方位、立体化的教育途径,有效地促进了学校素质教育的全面落实。

  五、今后努力的方向

  当然,我们的研究与当今时代的发展还有差距。在本课题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后,我们将进一步针对本课题实施中的一些问题开展深入研究,使课堂教学焕发出新的活力,使学生成为“具有自主学习能力、自我教育能力的品德高尚的人”。我们今后的努力方向是:

  1、进一步总结深化课题成果,推进学校人文环境建设,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提出方向性的办学目标。

  2、进一步开展实验系列研讨和交流活动,组织各种有意义的专题讨论等,深化“小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研究”。

  3、进一步研究通过小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研究,有效地促进学生学习、教育、成长的良性发展。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小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研究”的建构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需要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不断完善和发展,我们要以课改为契机在现有基础上不懈努力,不断创新,为培养21世纪的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创新人才和品德高尚的有用人才而努力奋斗。

  两学年的工作,静下心来反思,感觉到做任何事不仅需要热心和爱心,同时还需要耐心和诚心,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好。

篇5:社区德育资源整合与运用研究课题阶段成果总结

  “社区德育资源整合与运用研究”课题阶段成果总结

  “十一五”期间,我们桂花园小学申报了恩施州教科规划办规划研究课题“社区德育资源整合与运用研究”,此课题已被列为省民宗委立项课题──“恩施州开掘运用本地德育资源,提高中小学德育的针对性和实践性研究”一级子课题。学校课题组在历时两年的研究工作中自始至终得到省、州、市教科研专家的指导,在研究过程中自始至终严谨务实,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面向与会领导、专家、同仁讲讲我校课题组开展课题研究的情况,以求指导。

  一、研究的目标与重点

  1、研究目标

  “社区德育资源整合与运用研究目标是确立“社区德育大目标观”。我们积极开掘与有机整合社区德育资源,有效的运用这些德育资源,使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单一渠道,固定时空,向多途径、全方位、主体化转化,从而强化学校德育工作针对性与实效性,整体提高学校德育工作水平,培养学生的良好品德行为习惯。

  2、研究重点

  “社区德育资源与整合研究”重点是净化与优化社区育人环境;建设齐抓共管、合力育人的长效机制和最佳运作方式;探研社区德育理论,指导社区德育实践;创新社区德育方法,推动社区德育开展;探索社区德育途径,总结社区德育模式。

  二、研究的基础与条件

  在“九五”与“十五”期间,我校先后对“社区育人环境”、“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之间的沟通与协调”进行了有益的探研,并取得经验成果,这为我们“十一五”开展“社区德育资源的整合与运用研究”奠定了研究基础,提供了研究条件:一是通过前两项课题的研究为此项课题的研究打通了渠道,开辟了途径;二是形成了当地党政部门重视社区德育,社会各界支持社区德育,社区企事业参与社区德育的新格局;三是与省、州、市教科研专家保持联系,得到了他们的具体指导;四是与邻近大学教科研组织经常来往,得到他们的无私帮助;五是学校所处社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德育资源优势。

  三、研究的思路与策略

  1、积极开掘与学校德育紧密相关的社区德育资源

  ①有鼓励鞭策作用的历史名人和现代创业劳模(包括求学有成就的人和事)

  ②有纪念意义具有教育作用的旧遗址

  ③有历史影响具有现实教育意义的重大事件

  ④有宣传推介作用的文物古迹、旅游景点与乡土文化

  我校开掘社区德育资源做到“一着眼,三立足”。即着眼对学生的教育作用,立足社区、立足学校、立足学生。

  2、有机整合社区德育资源

  ①分析社区德育资源的优势与劣态

  ②抓住社区德育资源的特点与特色

  我校所处社区有着丰富的特色资源(如抗战历史文化资源,历史名人与现代劳模和求学取得成就人文资源)

  ③社区德育资源整合的切入点

  △隐性德育资源与显性德育资源的整合

  △校外德育资源与校内德育资源的整合

  △学校德育资源与社会(社区)及家庭德育资源的整合

  △现有德育资源与新开掘德育资源的整合

  △无声德育资源与有声德育资源的整合

  △静态德育资源与动态德育资源的整合

  ④整合社区德育资源的几条途径

  △整合社区德育力量,构建社区德育网络(为德育管理提供保障)

  △整合社区德育活动,建立社区德育基地(为德育活动提供场地)

  △整合社区德育课程,丰富社区德育教材(为德育教育提供素材)

  3、有效运用社区德育资源

  ①社区德育资源的运用要充分体现“三性目标”

  △适宜性──资源运用要适合学校教育目标及要求

  △针对性──资源运用应根据学校教育的现状

  △实效性──资源运用要对学生产生良好的教育效果

  ②社区德育资源运用要做到“三结合比较法”

  △纵向结合比较法(纵向联体)

  △横向结合比较法(横向联体)

  △纵横结合比较法(纵横联体)

  △正反结合比较法(找到对应点,确立共振面,选好参照物,建准坐标点)

  四、研究活动的开展与效果

  怎样才能打破封闭、传统的和单一的教育模式,建立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齐抓共管德育工作新格局?如何有效运用整合后的社区德育资源?研究情况表明:成立以学校为中心模式的社区德育组织和建立以学校为主导,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的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齐抓共管的社区德育机制是实现学校教育社会化的有效形式与最佳方法。在研究过程中,课题组的基本作法是努力实践“12345”社区德育工作思路。

  1、建立一支队伍(配活动图一幅)

  建立一支强而有能的社区德育工作队伍,有力推动和有效开展社区德育工作。学校一面培养教师,特别是班主任,组织他们培训和外出参观考察等学习活动,使他们成为校内的德育骨干力量;一面充分发挥社区内的离、退休老干部、先进人物、转业军人和村组干部在教育青少年中的作用;聘请以武警战士、模范共青团员、优秀大学生为主的社区辅导员,使之成为校外德育骨干力量。为提高这支德育队伍的理论素质,学校课题组从大中院校聘请从事社区教育理论研究专家,对他进行理论培训与实践指导,从而使这支德育队伍能够创造性地开展社区德育工作。

  2、突出两项主题((配活动图两幅)

  学校课题组围绕“爱祖国、爱家乡教育”和“良好品行养成教育”两项主题,开展了系列的教育研究活动,并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与配合。

  民革恩施州总支把学校定为德育教育基地。每年清明节、儿童节,该总支教都要参加学校开展的扫墓纪念与联欢庆祝活动;在香港回归1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日,该总支为学生先后编印出《香港、澳门和辛亥革命历史知识手册》,还配合学校开展了“迎回归、庆团圆”、“纪念辛亥革命”等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活动。20**年春,学校组织有社区人员共同参加的声势浩大的“热爱家乡、为修建恩施铁路献力”宣传活动。抗日战争胜利62周年纪念日,州武警中队与社区少先队辅导员一起协助大队部开展了“学英烈、寻足迹”的夏令营活动。20**年建州节,恩施州中心医院邀请中、高年级学生参观该院高科技医疗设备,党办副书记廖庆科作了“热爱祖国、热爱恩施”的主题报告。通过参观医院高科技设备、院史展厅和收看了院史

  纪录片,使学生直观感到家乡恩施的腾飞,受到了一次深刻而生动的爱祖国、爱家乡教育,上述活动,鄂西电视台都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

  为切实抓好学生良好品行的养成教育,学校一方面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班队会和校外实践活动来培养,另一方面通过严格管理措施来督导。学校拟订了《学生养成教育督导评估细则》,实施了村、校、家庭联合鉴定学生品行表现的方法。调查表明:近两年本校无一学生进“网吧和游戏厅”,无一安全事故发生,无一损坏公物事件。在社区单位责任管理人和家长的共同教导下,孩子们逐渐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习惯。通过社区“五会组织”人员组织学生开展品行教育实践活动,使学生品德得到陶冶,文明生活习惯得到规范,良好的心理素质得到培养,“五爱”、“五自”教育落到实处。如今全校出现了团结友爱、助人为乐、热爱集体、爱护公物、遵守公德、拾金不昧的新风尚,精神文明之花在校内外盛开。

  3、争取三个到位

  △参与建设到位(配活动图一幅)

  为了争取社会各界和社区企事业单位支持学校教育,让他们参与学校管理,学校把热心教育的街道、村组干部、模范家长、辖区企事业代表、校外辅导员、地段民警、离退休老干部及社会贤达人士请进学校,共商学校发展大计,一起参与学校德育建设活动。社区“关于下一代协会”常务理事会、民革恩施州总支副主委刘义奇同志建议加快环境育人的步伐,提出修建校园雕塑像、建立学校图书室。为这两项建设,他不仅动员民革恩施州总支的全体党员捐资捐书,还几次去武汉争取民革湖北省委员会的支持,赢得3350元捐款、2400多册图书。恩泰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也极力援助这两项建设,购买了价值8000元的图书。为使学校适应现代化教育的步伐,三孔桥居委会帮助学校先后建起微机室,配备电脑50台,实现了“班班通”。20**年春,桂花园居委会还与学校签定了共同建成花园式和公园式校园的责任状。

  △合力育人到位(配活动图一幅)

  时至今日,在桂花园已形成齐抓共管、合力育人的良好氛围。三孔桥社区教育委员会在寒署假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教育活动。文艺宣传小分队、维护交通小分队、红领巾服务小分队经常活跃在车站、街头、厂区、村组和敬老院,得到社会的好评。社区单位的领导为本单位学生创设了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管理圆梦庄商贸小区学生的责任人管得有头有序,为学生统一了寒署假学习日程安排和作息时间表,早晨带领学生体育锻炼,双休日请湖北民院从事家教的大学生给孩子们上特长课、辅导音乐、舞蹈、书画、琴法。有的组长利用休闲时间挨家挨户检查学生作业;有的组长带领本组学生为贫困户做好事;有的组长把学生集中到自己家里,为孩子们讲红军长征的故事和恩施人民抗日故事。土桥派出所指导员金伟、家长委员会主席雷万珍、名誉校长黄之贵等同志都把配合班主任做后进生的思想转化工作落到实处,而且都收到实效。

  △家教工作到位(配活动图一幅)

  “社区家教指导协会”与“社区德育研究会”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与学校课题组一道深入学生家庭调查,建立了《学生家庭档案》,通过开办家长短训班,聘请专家或从事家教工作的老师、医生上专业课,讲析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及家庭环境对孩子成长的影响,让家长轮流培训,增长了家教知识,提高了家长素质。通过《家教指南》的传递,家教论文的交流,很多家长接受了正确的教育方法,改变了“棍棒下面出好人”或过于娇惯迁就的作法,不少家庭为孩子建立了《孩子成长档案》,很多家长开始对孩子的兴趣、爱好进行培养,并进行智力投资。通过召开家长经验交流会,组织现场观摩文明村、文明院、文明户以及开展评选模范家长活动,帮助家庭创设了优良育人环境。

  4、开辟了“四块”基地

  △德育活动基地(配活动图一幅)

  三孔桥社区内蕴藏着很多德育资源。如“抗战历史遗址”,抗战时期,省政府搬迁恩施,三孔桥村就是省政府所在地,我们桂花园小学就建在原第六战区警备司令部子弟小学遗址上。再如人文资源,五十年代的劳模史代富曾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的亲切接见;六十年代的劳模杨荣林曾是湖北省“三八红旗手”,几次受到省政府表彰。还如“当地名人纪念地”有“将军山”、将军碑”,恩施空战“三烈士”陵园。以上资源,便于向学生进行革命文史教育,英雄模范教育,民族精神教育,爱祖国、爱家乡教育。在德基地负责人的大力协作下,课题组充分运用抗战历史文化与人文精神资源拟编写出《恩施抗战教育读本》、正在编写《舞阳辖区古今名人集》两册校本德育教材。

  △劳动锻炼基地(配活动图一幅)

  为增强学生的劳动观念,培养学生热爱劳动人民的思想,在村组与附近厂矿的配合下,课题组在校外共建立了8个劳动锻炼基地。学校把劳动锻炼与帮贫扶困以及《劳动》课教学有机结合起来,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军训活动基地(配活动图两幅)

  为开展警校文明共建活动,少先队大队部与辖区内的武警中队取得联系,将其宿营地定为我校开展军训活动的基地,各中队经常去参观军营,州武警中队还为我校安派了辅导员,协助大队部开展野营、拉练、操练等军训活动。

  △传统教育基地(配活动图两幅)

  当地烈士囚居、就义地和烈士陵园是学校传统教育基地。每年的清明节和抗战胜利纪念日,学校组织学生去烈士陵园扫墓,把学生带到烈士就义地开展纪念活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叶挺将军殉难纪念日,让学生到叶挺囚居与纪念馆参观,对学生进行远大理想与革命气节教育。

  5、做到五个落实

  ①思想认识落实是做好社区德育的前提

  社区德育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必须转变传统的教育观念,统一思想认识。通过课题组的宣传与联系,学校多次与辖区内的办事处、村委会和街道居委会联合召开社区德育专题讨论会。还特地聘请大专院校教授、教科研部门专家到校作社区德育理论指导,使本辖区内各厂矿负责人、各居委会和村组干部以及学生家长达成共识。社区各单位还把社区德育工作列入单位工作计划和单位负责人年度考核内容。学校与社区“五会组织”每年都要联会召开一次社区德育工作总结表彰会。

  ②网络组织落实是实施社区德育工作的关键(配活动图一幅)

  学校组织成立了跨越区域,由社会各界和社区多方人员组成的“社区关心下一代协会”、“学生家长委员会”、“社区家教指导委员会”、“社区教育委员会”、“社区德育研究会”等五会网络组织。负责人都是由社区内有影响、有权威、有专长的知名人士或领导担任。为加强配合教育,还建立了社区德育活动点与社区德育联系点。“两点”负责人由热心社区教育工作的社民担任。

  ③管理措施落实是开展社区德育的手段

  社区“五会”组织配合学校建立了校外管理联系点,设立了校外教育联系室,连接了校外管理的一条线,建立一套可操作的管理督导运行机制,实行分块管理,定人督导,相互配合,按时汇报制度。社区“四线”(规划线、活动线、监督线、研究线)机制的运作确保了社、校、家、合力育人的协调配合。

  ④《计划方案》落实是进行社区德育的依据

  为保证社区德育工作有序、有效地开展,学校既有长计划,又有短安排;既有学期计划,也有寒署假计划;既有总体目标,又有具体活动方案,课题组还与社区“五会组织”联合拟订了《社区教育活动章程》,这样就使社区教育工作有章可循,保证了社区德育活动的常规性

  △活动经费落实是开展社区德育的保障

  开展社区德育活动是要经费支撑的,为争取活动经费。一是靠“五会组织”人员主动助点。二是争取社区企业单位挤点。三是动员社会各界与团体捐点。从20**年春起,学校所辖的三孔桥居委会每年拿出1500元用于社区教育工作专项经费。民革恩施州总支每年拿出1000元支持学校开展社区德育活动。

  五、研究的理论与实践成果

  1、理论成果

  (1)成立以学校为中心模式的社区教育组织,实施“五会、四线”工作机制,形成了点、线、面一体化的管理网络和育人系统,优化了社、校合力育人、齐抓共管的氛围,促进了学校社区共同教育的良性发展。

  (2)实施“学校具体统筹规划,社区组织协作操作,争取社会支持和家庭配合”工作方案,符合城郊学校社区教育工作实际;由学校主动牵头,主动争取社区领导,主动寻求社会参与能收到“折射”与反射”效应。

  (3)建立“以学校为主导,社区为依托,家庭为基础”的三位一体的协调配合教育模式,实现了教育目标一致,教育内容衔接,教育功能互补,教育效果持续稳定的社区德育格局。

  (4)培育社区育人队伍,开辟校外德育实践基地,很好地实现了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学校”的有机结合,从而打破了教育的封闭状态,使学校更贴近社会,扩宽了学校德育工作渠道,是促进社会化教育与教育社会化的有效途径。

  2、实践成果

  课题组在学习外地开展社区德育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探研总结出“12345”的社区德育工作经验。即:建立起一支学校、社区合力育人的校内外德育队伍;突出了对学生进行“爱国爱乡”和“良好品行养成”的两项主题教育;争取到社会与社区参与管理、合力育人、帮助家教工作的“三个到位”;为学生开辟了校外生活与学习的劳动、军训、文史与传统等四块实践基地;做到了社区德育的“五个落实”:即社区单位负责人思想认识落实,社区育人网络组织落实,管理措施落实,活动方案与计划落实,活动援助经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