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五年级班级公约

五年级班级公约

五年级班级公约

  五年级班级公约

  1、做到每天不迟到,不早退,放学后及时回家,别让父母担心。

  2、*时保持安静,上下楼梯慢步右行。

  3、出操做到快静齐,动作到位不讲话。眼操认真及时做。

  4、课前准备好学习用品,上课铃响后,安静地等老师。

  5、上课时要做到专心听讲,不做小动作,不讲空话。还要做到认真、及时地完成家庭作业。

  6、做值日时,可千万不能玩耍、打闹、拖拉。要做到地面干净,窗台干净,黑板、讲台、三角橱和桌椅整洁,卫生工具整洁,限时20分钟。

  7、听从长辈的教导,诚实守信,不说谎话,知错就改。

  8、爱护学校、班级公物,不乱丢垃圾、纸屑,见到地上的纸屑立即捡起来。.

  9、同学之间和睦相处,课间文明休息,不说粗话脏话,不打闹,不搞恶作剧,不做危险性游戏。

  10、放学路队得整齐,不插队,不讲话。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三年级班级安全教育工作小结

  三年级班级安全教育工作小结

  暑假马上就要来临了,如何做好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意识教育,如何让学生快快乐乐、平平安安的度过这个暑假,是安全教育工作的重点,针对上述要求,我决定从以下四方面进行教育:

  一、防落水安全教育

  1、强化安全教育。应将防溺水教育作为重要的安全教育内容,并针对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通过报纸、广播站、宣传栏、黑板报、班会课等多种渠道,对学生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提高学生防溺水的警惕性、自觉性和识别险情、紧急避险、遇险逃生的能力;加强对家长的宣传教育,将发放《暑期告家长书》,提醒节假日和放学时间防溺水安全注意事项,使家长切实负起监护人的责任。

  2、加强学生自我管理。教育学生在暑期休息时间不擅自下水游泳,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指导学生开展自我管理。

  3、学习有关文件精神。要认真贯彻学习《浙江省预防中小学学生溺水事故管理办法》,严格要求学生不得到危险水域嬉水或游泳。

  二、课间安全教育

  1、课间休息时不在楼梯、走廊、过道间逗留玩耍。

  2、在楼梯、走廊、过道上行走时,应礼貌让路,不得抢先、拥挤,靠右慢走讲秩序。

  3、行至拐弯处要小心,避免碰撞慢慢行。

  4、不带有危险性的玩具到学校里玩。

  5、不乱扔果皮纸屑,注意安全讲卫生。

  6、下楼梯不跑不跳稳步走,保持距离不推拉。

  7、在教室里休息不要追逐、推拉、打闹,防止课桌椅的碰撞,造成意外伤害事故。

  8、在没有教师指导的情况下,不得私自玩单杠、爬杠、肋木等危险性的体育活动项目。

  9、严禁趴在走廊的围栏上,不准放东西在围栏上,不准从楼上往下扔东西。

  10、严禁在走廊上奔跑、追逐、打闹和游戏。

  三、交通安全教育

  教育学生遵守交通规则,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时应走人行横道线,放学上学回家途中排好队,带好小黄帽,要靠边行,行人应走在人行道上,讲解一些交通安全知识,使学生更好的遵守交通法规,做一个文明的少先队员。

篇3:《优秀班主任八项修炼》读后感:班级管理中的数字管理

  《优秀班主任八项修炼》读后感:班级管理中的数字管理

  近期我在认真研读一本书--《优秀班主任八项修炼》,在这本书中最吸引我的不是某个章节的内容,而是一个既易懂又让我费解的名词,即:数字管理。起初,我只是从字面上理解“数字管理”一词,数字管理,是不是就是用几个数字管理班级呢?于是我便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想清楚地了解到底什么是数字管理。

  书中讲到,班级管理工作中的“数”相当于常言所说的“对学生要心里有数”的“数”,也就是班主任所了解到的学生表现情况及对这些情况所作的分析推断。美国心理学家亚当斯认为,公平感是一种影响人积极性的普遍现象。从心理发展过程看,小学生处于心理发展时期,他们一方面用审视的目光观察别人,同时,也很在乎别人对自己的态度和看法。如果遇到不公平的评价,就会产生巨大的受挫感,影响积极性的发挥。学生在科学的数字面前,没有不公平之感,只有心服口服。为让优秀分子得到鼓励,必须实施荣誉激励。公平激励将使班级涌现出一批优秀分子。

  从我读懂了什么是“数字管理”之后,我便在11月初利用班会的部分时间,在班级中宣读了《数字管理具体要求和措施》,具体要求和措施如下:

  一、将全班学生分成若干个4人或5人小组,让组长具体执行数字管理。

  二、对小组长的要求:

  (一)小组长准备记录本,利用课间时间从作业书写工整、上课坐姿端正、积极举手答题、下课主动捡纸、课间积极摆桌等各项条目给小组成员进行加分或减分。(组长自主进行)

  (二)小组长详细记录加分或减分的原因,这样可以让小组成员心服口服。

  (三)因为在管理过程中,我发现有个别的组长出现了得分特别高的现象,有组长自身主观加分的倾向,于是我及时在班级管理中做了调整,我在教学管理中沿用中国历史朝廷管理大臣的一种方式,让他们之间互相牵制,不会让他们过于主观膨胀。所以我决定小组长不给自己评分数,而是上临近的小组长给邻组长评分,实现了组长之间的互相牵制,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评分的客观性。

  三、每周五下午放学前,小组长上交记录本,班主任利用周末时间对记录本中的记录情况进行评比、分析,选出小组最优学生。利用次周一班会部分时间公布评选结果,并颁发小奖励--笑脸贴画。

  通过一个月的努力,我班的小组长坚持天天记录身边同学的点点滴滴,更值得一提的是,我制定的评比表中有一项是下课主动捡纸,这一个小小的评比标准,班上真的就有很多孩子都利用课余时间捡纸,有的甚至拿着扫把在扫地(他不是值日生,主动扫地),我每每看到这一幕时,我真是从心里感受到班主任的一个小小的刻意安排,就能为孩子的一生培养良好习惯的重要性,孩子们捡纸,既维护了班级的卫生,又增添了学生心中的自豪感,我真是深感幸福。

  通过这30多天的天天坚持,我真切的感觉到我班孩子的进步,课间书桌上课本摆放的位置、孩子们收拾书包的速度、穿棉衣的速度和能力都有所提高。班里的学生为了使自己变成优秀的学生,自己会主动做好人好事,比如帮同学拿棉衣,拿水壶等等,孩子们在学习上也逐渐出现了你追我赶的好苗头,这是最让我欣慰的地方,也是我最值得骄傲的地方。

  因为每个人都要参与到数字评比中去,所以人人都不肯落后,所以人人都会加快速度,争当第一。我相信班级的数字管理不仅是为了讲求精确,讲求纪律,它也是一份学生成长成熟的记录,更体现了老师在学生身上倾注的爱和关怀。数字管理的目的不是管理本身,而是希望促进班级的成长,激励学生的成长,最终使其成为优秀的小学生。

篇4: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建设和谐班级

  班主任工作心得体会:建设和谐班级

  第一、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当学生的朋友

  现代社会要求师生之间形成一种平等的相互依赖的关系。二者间在人格上和行为上应具有可逆性。平等是建立人际关系的前提。人际交往作为人们之间的心理沟通,是主动的、相互的、有来有往的。人都有友爱和受人尊敬的需要,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平等对待。人的这种需要,就是平等的需要。所以,改善师生关系,首先要从观念上改变教师占主导地位的状况,把学生置于师生交往中的主体地位。为了营造一个友好的班级气氛,教师们首先必须认识班上所有的同学,叫得出他们的名字,主动地去了解他们的喜好、需求与困扰等等,必要时予以支持和疏导。

  要想成为学生的朋友,教师必须诚恳、正直、随和、愉快、思想开放、有激情并有一颗永远年轻的心。有时,我会很随意地跟一些同学谈及他们对某一学科的兴趣,发现他们对学科的兴趣往往始于对该科任老师的喜爱。他们称一些老师改变了他们对一门学科的认识,也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成为他们终身的良师益友。

  第二、建立和谐的班级环境

  人和环境相互互动,环境改变,人际关系也会产生改变,因此人际关系的状况会受环境的影响。师生关系也是如此。班级环境取决于班主任的领导方式。在和谐的班级环境下学生们就会喜欢学习,喜欢同别人尤其喜欢同教师一起工作,他们会互相鼓励,独立承担自已的任务。更重要的是,教师不在时,他们能自觉地学习。

  建立和谐的班级环境还包括帮助同学们处理好同学关系和学生与各科任教师之间的关系。因为,班级中的教育教学活动,包括教师与学生以及学生间的互动。同班同学并非都相处得很好。所以,也要让同学们、各科任教师与学生们之间相互了解、沟通。

篇5:渐变式班级管理心得体会

  渐变式班级管理心得体会

  班级作为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单位,其管理水平的高低,对学生身心素质的全面发展,对完成教育和教学各项任务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搞好班级工作,应该根据不同时期学生的不同特点,同一批学生在不同学年段的认知水平,同一个班级不同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目标明确,循序渐进,有针对性的班级管理,使学生在“渐变式”的民主管理气氛中最大程度的掌握文化知识,学会科学的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和行为规范,为今后进一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渐变式“管理并不是一种随意的管理模式,恰恰要注意的是,接手新班级一开始,首先就要根据班主任工作的任期确定班级管理工作的总体理念,即要把一个新的班级培养成一个什么样的班集体,然后通过至少一个月的观察,了解,摸清学生的共性特点和个性差异,结合以后不同学年段的具体任务,明确管理方法,制定长期的管理规划。各种规章制度的建立,则必须分阶段,有步骤,有预见性的实施和调整。

  一、管理理念:由管理说教者变为组织启迪者。

  苏霍姆林斯基:“有时宽容所引起的道德震动比惩罚更强烈”。不管时代如何发展,学生的个性如何独特,作为教育者任何时候都必须把握“每个孩子都是平等的,都是不容忽视的”这一黄金法则。事实上,每个学生身上都有或多或少的优良品质,只要有火星它就能燃烧。班主任既是班级管理的组织者,领导者,又是最直接的教育实施者,所以更应该有义务通过自身的素质,自身的爱心和人格魅力去唤醒学生自尊,自信的天性,唤醒学生做人的良知。

  要真正成为学生心灵的启迪者,关键是要建立师生互信的关系。这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难度最大的工作。

  第一,班主任必须对工作充满激情,对学生充满爱心。在班主任的工作中我都会尽力去关心每一位学生,但凡课间我都会深入学生中间,随意和他们攀谈,了解他们在学习,生活中的各种情况。若遇困难学生生病或生活费无着落时就及时出面,以解他们的眉燃之急。学生在学习,家庭或其它方面陷入困惑时,无论多忙都抽出时间及时和他们谈心,解除他们的心理障碍。长此以往,他们都能和我自然相处,事事也能对我敞开心扉。

  第二,坚持:“一个标准”,即在处理班级事务时,尤其是奖惩方面对好学生和后进生应使用一个标准。通常好学生易受偏爱,而后进生常使老师产生偏见,所以班主任执法一定要公允,要一碗水端平,若处理偏颇就会失去公平,公正的原则,会助长好学生的坏习惯,压抑后进生的上进心。

  第三,实施班级民主化管理。班级的日常管理离不开相应的规章制度。首先要让学生明白健全,合理的规章制度不仅是要约束他们的言行,更是代表学校,家庭,社会对他们提出的相关要求,是为他们今后的成长,发展高度负责的必要措施之一,也只有在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的前提下,别人才不会去干涉你的言行,个人才会有更大的自由空间。所有的规章制度,班级奋斗目标等都让学生先开展讨论,总体方向事先确定,集体措施个别细节由他们自己制定,使学生真正明白所有的规矩并不是别人强加给他们,而是自身确实需要的一种约束机制。在班级的日常管理中我一直采用班干部轮流值周,值日制度。每周有值周班长,每天有值日班长,使每个学生都成为班级管理的组织实施者。这种方法不仅能增强全体学生的组织纪律观念,自我约束力,还能使他们时刻注意和同学的交往方式,规范自己的言行,又能培养每个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尤其是通过营造一种民主,和谐,公正的氛围,使班级建设步入自然,健康发展的轨道。

  二、管理措施:由急于求成变为分步实施,逐次推进。

  高一,立足新起点,培养良好的习惯.

  高中阶段是学生由少年开始步入青年,身心开始全面发展的关键时期。知识学习的优劣,价值取向的高低,习惯,素质的好坏等对他们今后的成长和发展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所以高中阶段的班主任最大忌讳是急功近利,将有些暂时的后进生“一棍子打死”,而必须以发展,变化的观点看待每一位学生,并把这种理念一直贯彻于班级管理与组织中,贯彻到对每位学生的教育之中。

  教育家叶圣陶指出:“教育就是培养习惯”,可见习惯的培养在学校教育中的重要性。我们应该把学生习惯的培养作为中心任务长抓不懈,高一学生又是学习习惯养成的最关键的一年。

  高一年级新生来自不同地方和学校,每个学生没有先入为主的印象,有利于新的班集体的建立。但不容忽视的是不同的学生也存在不同程度的缺点,甚至也有一些品质和习惯极差的学生存在。新生入学后,往往会把新环境新学年作为自己追求新目标的起点。所以一开始就要迅速进行学习目的教育,校风校纪及学风和习惯的教育,尽快建立积极向上的班纪班风。然后就开始对每位学生进行观察,研究,分析来自各方面的有关每位学生的信息和资料,为下一步管理措施和方法的确定提供第一手资料。班级日常管理,根据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分别提出不同层次要求,采取有区别有针对性的教育方法,要求他们先从最易作到的细节开始,逐渐改变以往的不足和缺点,总体目标则是在高一阶段必须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

  俗话说的好:“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具体计划实施之前,应通过多种方式让学生感悟到:一个人形成了良好的习惯将终身受益。实施过程中应把握:

  1、要及早开始培养,从学习生活的第一天就开始。

  2、要有目的,有计划循序渐进地进行;如作息时间的安排,生物节奏的调节,学习的计划性,完成作业的速度和习惯,阅读和书写的习惯等等都应成为培养的内容并有步骤的实施。

  3、措施要合理,得力,并能被大多数学生所接受;

  4、要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进行强化和诱导,比如主题班会,演讲比赛,多媒体,甚至是野外的一次活动等都可以作为培养活动的载体;

  5、最大程度的发挥学校和家长的联系教育功能,巩固培养阶段性成果,电话联系,家访,《家长联系簿》,学生评语,、“致家长的一封信”等都可以作为与家长沟通的渠道,以便于学校和家长的密切配合;

  6、建立健全的评价和奖励机制,以弘扬正气,让学生自我约束,自我养成成为流行校园生活的主旋律。

  高二,完成自我定位,享受“充实”的快乐。

  当学生养成了一定的习惯之后,高二阶段就要根据学生自己的爱好和实际选择适合自己的科别来进一步的学习和发展。这学期的中心工作是引导学生树立切合实际的远大目标,明确自己的基本素质和学习水平离目标还有多大的差距,并从改善学习方法入手。

  此时的学生视野已越来越开阔,能从多渠道了解和认识社会,我们不难让他们明白:要想在当今社会生存必须具备五种基本的能力,即自然能力,技术能力,知识能力,与社会和人打交道的能力,生理和心理承受能力。这些能力都能在日常的学习,活动,实践中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通过学校和班集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来配合课程学习及各种技术教育,力求使学生的各种素质都得到长足的进步和发展。

  学习方法是学生完成学习任务的手段,途径或程序,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质量,还影响着学生智力和才能的发展。科任老师,尤其是班主任要给学生以指导,从思想方法,提高学生思维水平,把握学习过程的内部特点等方面进行具体指导,使学生完成由“要我学”到“我要学”,由“苦学”到“乐学”,由“学会”到“会学”的转变,让学生在学习和提高中充分体会“充实”的快乐,产生积极向上的无穷动力。

  高三,坦然面对挑战,于磨练中超越自我。

  进入高三,面临高考的严峻挑战学生的压力陡增,学习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繁重。两头不见日,三点一线将成为绝大多数高三学生每天生活的全部,生理和心理承受能力都将面临极大考验。因此,到高三我会把对学生的个别辅导及心理疏导确立为高三班级管理工作的中心。尽力引导他们坦然面对高考挑战,顺利通过高三的磨练。

  毕业班的管理措施要宜细不宜粗,力求更加人性化,对学生的关爱却要更加仔细到位。对学生的要求要严,但要做到多鼓励少批评;要求学生必须具有更强的时间观念,有必须积极利用体育课,班会,甚至抽出一定的自习时间开展活动,以减轻他们的压力,端正学习心态。

  每天一走进教室映入学生眼帘的便是值日班长赶早写在小黑板上的“班长寄语”。如“人活着,就要不断学习,不断进取,不断完善自我,活出自己的价值”;“机会对于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只是看你怎样去把握它”;“时间和历史是公正的,它会证明你是勇者还是懦夫”;或是一句名言,或是一首小诗等等,在潜移默化中,学生的思想境界得到无形的提升。

  一些积极进取,刻苦学习的学生因种种原因月考失败后流着累找到我述说心理的压力,我都是始终微笑面对,先是帮他们分析失败的原因,明确应改进的不足,然后告诫他们:残酷的高考竞争其实就是一种淘汰的手段,也是对你们的一种磨练,姑且不论通过高考能上什么样的大学,只要在这困难的磨练中有了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培养出了良好的行为和学习习惯,具备了一定的基本素质和持之以恒的毅力,再加上永远积极向上的信念你就真正超越了自我,又何愁今后没有更大的进步和发展呢?

  班级管理并无定法,这些仅是一些心得,一些体会。我也清醒地认识到在班级管理工作中还存在着很多的不足及有待改进的地方。但我深信,只要坚定“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信念,用师爱去感化学生,用毅力坚持自己的言行,积极探索就无愧于自己的良心,无愧于自己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