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英语教学心得:小学英语游戏教学

英语教学心得:小学英语游戏教学

英语教学心得:小学英语游戏教学

  英语教学心得:小学英语游戏教学

  儿童学习英语能否见效,离不开教学方法的魅力。对小学生来说,兴趣是最好的教师,而游戏是儿童最喜欢的,最乐意接受的教学方式。所谓游戏教学法就是在教学中尽可能将枯燥的语言现象转变为学生乐于接受的、生动有趣的游戏形式,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英语的氛围,使学生玩中学,学中玩。

  一、理论依据

  1、符合小学生心理特征和生理特征

  小学生的思维水平处于表象、直观的阶段,有着天真浪漫、活泼好动的天性,对任何新颖有创意的活动都有“好玩”的思想倾向。游戏教学刚好符合小学生的这种心理倾向。在课堂中可以应用模拟表演、语言交际等教学方法来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据专家研究表明,人的学习效果好差同自身精神状态有着很大的关系,当一个人的神经系统处于兴奋水平时,其学习工作的效率将事半功倍。在教学中同时引进竞争机制,组织英语游戏比赛活动在活动中运用语言,能激发他们的学习主动性,进而使学生形成正确的学习方法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2、有利于学生语言的发展

  大量的语言是通过实践来掌握的,游戏则为儿童提供了语言表达的环境,儿童在游戏中必须与同伴交流、练习与理解。通过游戏儿童语言的发展充满了多元化和趣味性。比如,借助戏剧游戏,儿童可以通过不同角色扮演,来理解文字的涵义,而通过对话,儿童可以练习说话。研究认为,在游戏中儿童可以最为迅速地掌握语言。

  二、教学目的

  1、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习主动性

  在英语游戏中加入适当的游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兴趣,符合“乐学”的原则,游戏教学方法强调学生的主体性,体现了教师主导与学生的主体作用的发挥。小学生活泼好动,利用游戏无意注意的特性,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同时化难为易,减轻学生负担。

  2、创造民主、和谐、活泼的教学环境

  游戏教学中教师将枯燥的语言现象转变为生动的游戏活动,和学生共同参加活动,参与游戏,能唤起学生友好、愉快的情感体验。从而形成一种生动活泼、积极主动的课堂学习气氛,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情感,思想活跃,会自在的表现自己的才能。

  3、提高儿童英语听说能力

  每节课进行形式各异的游戏和竞赛,能促进学生的情绪,使学生由被动的听转为主动的听,在游戏中激发说的欲望,最终达到提高学生英语交际的目的。

  三、游戏教学的基本过程

  唱歌热身-自由谈论-游戏导课-新知学习-玩练结合-角色表演-竞赛巩固

  1、唱歌热身

  主要是在上课前唱一两首英语歌曲,唱歌时可以加入适当的动作,通过歌声来调节情绪,营造英语学习气氛,并通过唱歌集中学生学习的注意力。但如果每节课都唱,时间长了,也难免使学生感到单调而影响情绪,这时我们便调换方式给学生播放节奏快,琅琅上口的儿歌。

  2、自由谈论

  主要是用来复习前面学过的内容。每堂课的前五分钟为学生的自我展示时间。学生可以运用所学知识用英语进行自由会话,也可就某一话题进行谈论。例如:问候、问路、购物,谈论人物、谈论天气等。让他们充分展现自我,表现自我,并为他们营造了良好的学习英语的氛围。也可让学生自由搭档,自编对话,时间为1-2分钟,在课外准备好,课上再表演。

  3、游戏导入

  这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恰当的游戏引入新课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有效途径,也是一节课成功的关键。例如:在讲授《新标准英语》第四模块第一单元时,有位教师是这样引入新课的:T:Hello,boysandgirls,Let’splayagame,OK?Ss:OK!T:Pleaseguess:What'sinmyhand?(教师手拿实物藏在背后)S1:Isitanapple?T:No,itisn't.S2:Isitanorange?T:No,itisn't.S3:Isthisabook?T:Oh,sorry.S4:Ithinkit'sapen.T:Now,Let'shavealook.Oh,it'sapen.You'reclever!Clap,everyone!Ss:Clap,Clap,Clap.

  这种引入新课的方法不但复习了大量的词汇和句子,为学习新课作了铺垫,而且由于学生急于想知道教师手里的东西究竟是什么,从而促使其动脑、动口。这种引入新课的方法自然轻松,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进入学习新知识的状态。

  3、新知学习

  在这个环节中教师尽可能运用实物、图片、电化设备来充实生动的语言情景。如教学家庭成员名称时,教师就要求学生自带全家福的照片来,让学生自己介绍家庭成员。在教学动物时,教师可自制课件,内容包括所学动物的声音和图片,大屏幕投影:在美丽的大森林里,什么动物也没有。接着,教师一按鼠标,出现一种动物的声音,让学生说出这种动物的单词,(譬如:bird)学生猜到了,森林里就会出现一只小鸟。学完一个单词,教师接着按鼠标,森林里又可以出现其他动物,这样在不知不觉中学到了知识,也丰富了想象,培养了创造力。

  4、玩练结合

  经过新知学习,此时是开展游戏活动的好时机,学生对课本内容有了一定了解,需要通过练习来消化。如在练习本节课新授的单词时,教师可把单词以卡片的形式(正面为图片或英文,背面空白)贴在黑板上,给学生看半分钟,接着用一张稍厚的大纸遮住所有卡片,然后在大纸的掩护下把一张卡片翻到反面,最后拿下大纸,学生凭记忆判断哪个单词不见了。该阶段可开展许多生动活泼的游戏,如猜谜、打电话、开火车、击鼓传花等。

  5、角色表演

  也就是知识转化为能力的环节,是学生最兴奋的时刻,也是锻炼学生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机会。学生此时可以尽情发挥自己的交际能力。教师应抓住这一机会,努力营造英语表演气氛。如:

  Howmanysdoyouwant?

  Two,please.

  Howmuchmilkdoyouwant?

  Alot/Alittle.please.

  如果只是读,学生虽可倒背如流,却不知如何运用,教师如果能给学生一些提示让他们运用已学过的句型,教学效果会有很大的改观。如:

  A:Waiter/Waitress?

  B:Yes?CanIhelpyou?

  A:MayIhavesomemilkplease?

  B:Ok.Howmuchmilkdoyouwant?

  A:Alittle,please.

  B:Waitaminute.

  ......

  B:Hereyouare.

  A:Thankyou.

  B:Youarewelcome.

  教师提示后,放手让学生分小组独立组织表演,每人至少充当一次服务员。其余三人为顾客,最后选派小组上台表演,学生充分发挥个人的聪明才智及丰富的想象力,可自主添加许多学过的句子。

  6、竞赛巩固

  这是一节课的小结。竞赛是学习、练习的一种好形式。每节课组织一场形式各异的竞赛,能促进学生情绪,操练和巩固所学知识。竞赛一般可贯穿教学的全过程,也可在课结束前进行决赛,分出胜负。

  五、游戏教学的基本原则

  1、安排游戏要有目的性,认清教学与游戏的关系,

  课堂教学的所有活动都必须围绕教学目标进行,设计和组织、课堂游戏也不例外,不能片面追求形式,纯粹为玩而玩。设计游戏时,要充分考虑教学的重难点和其他教学要求。

  2、选择的游戏要有启发性,短小适量

  开展游戏是为了学习和巩固所学的知识,活跃课堂气氛,但也应在游戏中注意学生智力的开发和能力的培养,在对游戏难度把握上,特别是对那些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在游戏中教师可适当给他们提示,,启发并鼓励他们在游戏中获胜。游戏时间不宜过长,次数不应过多,过长,大脑兴奋会转化为大脑抑止状态;过多,学生就会失去兴趣。

  3、组织游戏有条不紊,活而不乱

  教师在开展游戏之前要讲清规则,纪律要求,评分标准等,由于小学生具有争取好胜,容易激动的特点,他们有时会忘乎所以出现混乱现象,教师不能一味的批评指责,而要积极引导,让学生明白:学习第一,比赛第二。

  4、开展游戏注意学生参与性,合理安排时间

  游戏教学的参与性与性体现在全体学生“动”起来,争着承担游戏中的每一个角色,另外,只有使游戏恰到好处,才能使课堂有起有伏,重点难点环环相扣,才能充分发挥游戏的作用。

  5、运用游戏注意多变性与层次性

  俗话说“把戏不可久玩”,这就要求教师不断翻新游戏的做法,不断设计新游戏。一节课中要从低级向高级有序安排。以运用不同层次的学生去参与。

  6、评价游戏要恰当,教师要及时鼓励

  在游戏教学过程中,教师的偏心和不公正态度必然导致学生间的不服气,一旦发生这种现象,教学就难以开展,因此,教师一定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和准确的判断力,评价要恰当。而教师两句鼓励的话,一朵小小的红花,都将使学生处于兴奋之中,他们的兴奋状态必然会带动其他学生,形成良好的氛围。

  英语教学是一门艺术。教学有法,教无定法。在教学中,遵循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强他们的学习兴趣,是每一位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小学英语课堂中采用游戏教学法,,有效激发学生的语言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习和掌握知识,提高教学质量。这种玩中学,学中玩的方式非常符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我们不妨试试,以使英语课堂充满更多的欢声笑语,使学生“书山有路巧'为径,学海无崖乐'作舟”。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小学英语教学心得:学生学习习惯培养

  小学英语教学心得:学生学习习惯培养

  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是德育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习惯是看似小事的大事。它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一个人事业的成败,成就的大小,身体的好坏,生命的长短。了解了一个人的习惯,也就在一定程度上知道了一个人的现在和未来。”可见,习惯对一个人是何等重要。但因小学生具有辩别是非能力差,自制力弱,易学易忘等特点,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决非易事。它需要我们教育工作者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

  一、严字当头

  人们良好品德的形成,都离不开“知 情 意 行”四个方面,小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也不例外。要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首先,必须让学生知道要养成哪些习惯,应该怎样做,不该怎样做。因为习惯所包含的方面太多,例如学习习惯,劳动习惯,文明礼貌习惯,卫生习惯,坚持体育锻炼习惯等等,很多小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对要养成哪些习惯没有一个清楚的认识。最好的解决方法是由学校、班级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良好习惯养成公约》等规定。通过制定规定,学习规定,让学生懂得该怎样做,为什么要这样做。规定的制度一定要严、要细。当然,严要严而得法,而不是一味“蛮”严。

  二、齐抓共管

  学生的自制力弱,要求学生长期坚持而形成习惯,必须靠监督来保证。我们可以建立两套监督管理体系,来促使学生养成习惯。

  1、建立“学校、家庭、社会”横向监督管理体系。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上学前孩子的教育主要来自家长,孩子上学成为小学生,在学校的时间也不过7~8个小时,其它的时间大部分与家长相处。社会风气对小学生的影响也不可忽视。应此,小学生良好习惯的培养,决不是学校一方的事,要把家庭、社会结合起来,齐抓共管。学校可以通过召开家长会,印发家长报等形式,提高学生家长的理论水平,引起家长对孩子良好习惯养成的重视。组织家长交流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的经验,让家长了解学校在培养学生良好习惯方面所做的努力,争取家长支持,形成合力。请校外辅导员到校讲座,教育学生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养成良好习惯。

  2、建立“学校领导、老师、学生”纵向监督管理体系。

  在纵向监督管理体系中,要特别重视小学少先队大中队干部的监督管理作用,以及学生的舆论监督作用。学校可以把各种规定,分解成若干块,在学校范围内展开评比,由学校学生干部每日检查评分。学校每期可组织评比习惯好的学生,并给予奖励,鼓励大家向他们学习。

  总之,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很重要,他靠教育工作者长期不懈地去引导、培养。

篇3:小学英语教学心得:培养良好的英语书写习惯

  小学英语教学心得:培养良好的英语书写习惯

  我们常说字如其人,非常贴切。我平时非常注重学生的英语书写习惯。分别从以下几点来培养学生良好的英语书写习惯。

  一、从日常教学点滴抓起 ,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

  首先,要从初学26个字母抓起,有意识有计划地培养学生英语书写习惯。在新授每个规则时都要以书写体来规范学生,学生才能逐步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

  其次,在书写单词时,师生一起归纳书写策略,正确区分易混淆字母。我们可采取递进式比较法策略:教师要在黑板上示范性书写相似字母,然后让学生观察,说出易混淆字母的不同之处,再进行认读、抄写,最后由教师听写。

  再次,在句子书写教学中可实施三段教学。例如学生刚开始接触英语句子书写,容易在句首、句中和句末出错。这时,教师可通过反复练习、使用口诀等多种方式,让学生学会句首字母要大写、句中单词要分开、句末要加标点符号。

  二、运用激励机制,严格规范各项作业书写,保持良好的书写习惯。

  在教学活动中,我会运用激励机制激发学生书写的积极性。例如,可以采用印章加贴画奖励制度,每学期按照贴画数的多少,来评出优秀学生。实践证明,采用一些适当的奖励措施有助于学生良好书写习惯的养成。

  三、多种渠道教学拼读规则,提高单词拼写准确率语音意识对学生的读写会产生长远的影响。

  教师在日常教学单词时,渗透字母或字母组合的发音,学生在课外学习活动中学习字母和字母组合的发音,如《自然发音法》。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保持学生书写的兴趣,可以定期举行各种有关英语书写的活动,让学生间互相交流好的书写方法,相互促进。如优秀作业Show、英语书法PK等,既可增强学生书写英语的趣味性,也可加强学生英语书写习惯和能力的培养。

篇4:小学英语教学心得:英语学习习惯的培养

  小学英语教学心得:英语学习习惯的培养

  小学生英语的学习习惯,大致有三类情况:一类学生有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如有勤学好问、独立思考、积极发言、独立作业等;一类学生的英语学习习惯不良,如作业拖拉、抄袭,考试作弊等;还有一类学生缺乏学习习惯,没有预习、复习等。学习习惯对学习水平的影响很大,不同英语学习习惯,学习水平也就不同。因此,教师在传授英语知识的同时,如能在培养学生英语学习习惯上下功夫一定会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水平。

  基本英语学习习惯由预习、复习、专心听讲、积极发言、独立作业、自我反馈与查漏补缺等组成。

  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是学习和掌握英语知识的有效方法。高明的教师,首先在复习的习惯上教育培养学生,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即时效果,学生如在课下就认真复习,教师在教学新课之前就可以少花精力于唤起学生的记忆,进入新课也就更顺利,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专心听讲习惯的培养,实际上是对学生注意力的培养。现代心理学证明:注意力集中的学生,听课效率和学习水平远远高于注意力分散的学生。要努力为学生创造集中注意力听课的良好环境,还要培养学生在不太理想的环境中也能专心听讲的意志力。

  积极发言习惯的培养,对学生在语言学习中提高听说技能,及时反馈学习和掌握语言点情况很有好处,可以使学生自我创设语境,在语境中练习运用英语的能力。同时也能让学生锻炼在众人面前说话,使用英语的胆量和能力。

  培养学生独立作业的习惯,不仅是教育培养学生优良道德品质的需要,也是帮助学生依靠自己的劳动获取知识、掌握能力的关键措施,对学生人格的形成和自主能力的形成有很重要的意义。

  帮助学生形成自我反馈和查漏补缺的学习习惯,是及时掌握、及时巩固所学英语知识的好方法。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学会自我了解英语学习的状况和水平,对学习积极性有调动和激励作用。同样,让学生学会自我查漏补缺,对严谨学风的形成和系统化知识的掌握,具有巩固和强化作用。

  培养学生英语学习习惯,有个循序渐进的问题,可先从基本英语学习习惯入手,进而培养高一级的英语学习习惯,也可以一点、两点开始,再推及到其他,切忌恨铁不成钢,操之过急,则欲速而不达。对于某些学生来说,首要的是帮助他们矫治诸如听课不专心、作业拖拉等不良习惯。这些学生能逐渐克服不良学习习惯,就是进步,培养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也就有了希望。对此,教师及要严格有求,又要耐心热情,成为治病的良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