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教师工作心得:成为有人格魅力的老师

教师工作心得:成为有人格魅力的老师

教师工作心得:成为有人格魅力的老师

  教师工作心得:成为有人格魅力的老师

  “受学生欢迎”的教师除了具有基本的专业素养之外,尚需具备基本的专业人格,比如主动精神、乐观心态、快乐情绪。教师的主动精神、乐观心态和快乐情绪与教师的课程智慧、教学智慧和管理智慧一起构成了“学生最喜欢的教师”的基本要素。

  教师的主动精神

  主动精神何以让教师顺利地展开职业生涯并成为受学生欢迎的成功教师?一直让自己陷入被动的教师又是如何逐渐成为不受学生欢迎的学校中的“失败者”。

  教师的主动精神究竟意味着什么?从在学校中遇到的成功教师以及在文本、电影中所看到的那些成功教师来看,教师的主动精神至少意味着:第一,善于创造性地执行,不让自己陷入被动和琐碎;第二,善于人生规划或生涯设计,为自己争取发展的机会;第三,像蚂蚁一样自强不息,遇到任何障碍都不断寻找新的出路。

  教师的乐观心态

  教师的乐观精神主要包括宽容的精神、赏识意识和有激情的生活。宽容精神是一种“人不知而不愠”的修养,这样的人不会喋喋不休地抱怨;赏识意识是对他人表达真诚的认可和尊重;激情指的是一个人的精神状态。

  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意味着要选择一种无可救药的乐观主义生活方式。乐观的第一个指标是宽容。宽容的人不会对他人有太多的挑剔,也不会因他人不关注自己而一味抱怨。乐观其实很简单:停止抱怨。

  乐观的第二个指标是“赏识”。不仅宽容,还能做到对他人赏识,这是一个进步。渴望赏识是人性中最可爱的弱点。

  乐观的第三个指标是内心“宁静”、有“激情”、能快乐地生活。人总是喜欢和那些能够给人带来快乐的人在一起。快乐是一种能力。能够把笑声带给别人的人,有一种能力,叫感染。喜欢把痛苦带给别人的人,也有一种能力叫传染。

  怎样成为快乐的教师

  快乐和幸福是人的终极追求。良好的教育就是让学校里的教师和学生因教育而更加快乐、幸福地生活。教师的快乐与幸福感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教师不快乐,他的学生往往不会有好日子过。万一教师不能拥有完整的快乐与幸福,那他至少要让自己过得有希望。如果教师的生活没有了希望和梦想,教育就会发生危机。

  有幸福感的人,是那些拥有创造性生活的人,是那些“生活在自己的作品中”的人;所谓痛苦的人,是那些生活在种种束缚中的人。

  对于教师来说,他的作品可能是曾经改变了某个学生,可能是上了一节好课,可能是发表了一篇文章或出了一本书,也可能是参与建设了一个新班级或一所新学校。所有的作品都意味着某种“改变”。很多人之所以没有自己的作品,是因为他没有改变自己的生活,日常生活陷入机械的重复。为什么你无法发表一个新作品?因为你没有改变你的生活。既没有新的“阅读”,没有新的“观察”,也没有新的“做法”,当然无新作品可言。

  创造的生活其实是一种“可能生活”或“理想生活”。这种人生活在自己的梦想中。梦想是自己将来要走的道路,在自己将来要抵达的地方。人过得好与不好,全靠人有没有自己的梦或理想。

  史怀泽因《敬畏生命》而享有盛名。史怀泽建议人在走路时也要爱惜路上的生命:“被你踩着的蚂蚁在那里挣扎,甲虫在艰难地爬行,而蠕虫则蜷缩起来。”这令很多读者感动。可是,史怀泽真正的魅力并不在于他是一个多愁善感的男人,不在于他建议人要保护所有动物的生命,而在于他热烈地建议每个人必须让自己的生命过得充满激情、有理想、有活力。在史怀泽那里,“敬畏生命”意味着“拒绝成熟”。人的最重要的使命是在整个生命中坚持自己的理想,“伟大的奥秘在于,作为充满活力的人度过一生”;真正有力量的人,“什么也夺走不了他的理想”。我们成年人传授给青年一代的生活知识,不应该是“现实将排除掉你们的理想”,而应该是“坚持你们的理想,生活不能够夺去你们的理想”。

  生命力及其蕴含的人格魅力是人的精神长相。人的长相在进入学校之前由母亲负责;人的长相在进入学校之后,由自己负责。教师的使命,是激励学生对自己的长相负责任。学生的使命,是对自己的精神长相负起不可推卸的责任。教育的目的,是去掉人身上可能沾染的各种污秽、猥琐之气,培育人身上的精神种子,让人可以呼吸高山空气,让人可以扬眉吐气。

  成为一个有活力的人,这就是教育对教师和学生的全部期待。

  于是,真正“受过教育的人”、“有教养的民族”,显示为人的“活力”:神采奕奕、生机盎然;热情、冲动、才情、抒情、机灵、智慧、敏感、勇气、冒险、探索、拓展、开阔;争执、挣扎、执着、反抗、超越、拯救、解放......

  具体而言,人的幸福感来自三个要素:一是有情趣;二是爱人与被人爱;三是生活在自己的作品中。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教师工作心得:做一个有爱心的教师

  教师工作心得:做一个有爱心的教师

  教师的思想素质影响着教育的质量。苏联教育家霍姆林斯基说过“要成为孩子的真正教育者,就要把自己的心奉献给他”。因此我认为用心与孩子沟通,用心去关爱孩子,教育孩子,就是提高教育质量最行之有效的办法。爱学生就是爱自己的事业。成功的教育离不开真正的师爱,即深入细致地了解学生,真心实意关心学生,充分尊重信任学生和严格要求学生。要学生接受教育,教育者必须主动地与学生建立爱的关系。当教师主动接近学生,一次次真心实意关心和爱护他们时,学生不会无动于衷。他们会被感动、感染和感化,产生对教师的亲近感与仰慕心理。这样,教师的要求就容易被学生接受,达到教化的目的。那么怎样做才能成为一名有爱心的教师呢?

  一、以真心关爱学生

  用真诚的爱心,换取学生的信任和尊敬。班级就好像一个大家庭。教师要把爱倾注给每一个学生,视学生为亲人,用家庭的温暖去感化他们。像慈母严父一样严格要求和关心他们。如天气冷暖的变化,要关照学生增减衣服;每天晨读时,要看看学生有什么反映,听听他们的意见;学生有什么小毛病就要问长问短,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像兄长一般地关爱他们,鼓励学生将自己生理、心理、学习、生活上所遇到的种种困惑,通过面谈、写信或记日记的形式向教师倾诉。采取绝对保密的方式尽最大的努力给予指导和帮助,帮助学生走出各种迷惑和困境,养成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以诚心换取学生的真心

  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人格只能用人格去铸造,情感只能以情感去感染,爱学生必须善于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而要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首先必须把自己当作学生的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师爱的最高境界不是母爱,也不是父爱,而是朋友之爱,因为这种爱的基础是平等:作为教师不应把学生看成是一个学生,而是把他们当成自己的朋友。与学生的对话,不仅仅是谈话,而是通过谈心、通信、家访等形式,与学生沟通。知学生们的心,就可以赢得教育引导的主动权,同时也赢得了学生对老师的尊重。教师和学生之间,就看不见有什么“代沟”,有什么学生与老师之间的隔阂,这才是取得教育成功的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我们对学生充满真挚的情感,无疑会使学生接近我们并乐于接受我们的教育,但仅止于此是远远不够的。爱的教育,最终目的应该是使学生在感受到老师无私的爱后,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再把这种爱自觉地传播给周围的人,进而爱我们的社会,爱我们的民族,爱我们的国......

  三、以高度的责任心关爱学生

  教师爱学生,并不是过分溺爱,放纵不管,听其自然。而是要从严要求,这是对学生充满爱的表现。俗话说:“严师出高徒”,孟子也主张教师要严,“大匠海人,必以规矩”,该方的就方,该圆的就圆,但是对学生的严,必须以爱为基础,要以情启迪,严慈相济,严格管理。严格要求的爱,富有教育意义的爱。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学生大多生长在“蜜罐”里,家长对他们已经宠爱备至,呵护有加,所以师爱不能只停留在嘘寒问暖等表面上,更不能放任、纵容,一味心慈手软,疏于管理。

  古训有云:“教不严,师之惰。”师爱给予学生的应具有更深的内涵,要让他们有良好的心理品质,培养学生正确地判断,把握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和与人交往的能力。不论是青春年华的教师,还是行将退休的教师,都应保持童心,尝试着走进学生的心灵,从学生的角度看问题。尤其对犯错误的学生,更应冷静、理智地了解、分析他们的行为,遇到个性强,养成教育差的,需要角色换位,情感换位.地思考问题,寻找症结,对症下药,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旅途上的引路人。

  我深深地懂得,做一个教师,爱心很重要。如果说最初的爱来自于职业的要求,自己命令着自己,自己提醒着自己,那么,能让这爱绵延不绝的,是我们的“心”。用心去爱学生吧,让爱一路伴随他们成长。纵然不能给予鸟语花香,也可以带来些微绿;用心去爱学生吧,让爱成为画中和谐的一味色彩,即使不是画龙点睛的神来之笔,也不会是大煞风景的涂鸦之作;用心去爱学生吧,让爱回报爱;用心去爱学生吧,让爱地久天长。

篇3:新教师工作心得体会:我的感受

  新教师工作心得体会:我的感受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已经有一个半月时间,回头去看,收获颇丰,汗水,泪水,笑声交合聚会在一起。苦辣辛酸遍尝。

  人真是一个神奇的动物,前一秒钟我还觉得自己就是个孩子,后一分钟我就可以带领56个孩子在教室里上课,在大操场是集合操练,常常忙到不知所以然,不感觉渴、饿、累。下班铃声响起,我知道这一天的工作就这样结束了。回到家,安安静静的,又怀念起孩子们的可爱模样,虽然有时候孩子们让我很生气,有一次甚至在办公实里嚎啕大哭,不断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静下心来想想,他们都好小啊,玩心很大,需要老师的引导和帮助,谁没有小的时候呢,年轻万岁啊!

  开学第一周的升旗仪式上,班级受到表扬,这对我来说是对我工作的肯定,对孩子来说,是对他们的赞扬和鼓励。我很欣慰,在欣慰的同时我也在思考,怎样在以后的工作中做的最好,让我们班成为先进的优秀班集体!这是一个过程,需要我的不懈努力和同学们的共同支持,虽然他们的年级小,但孩子们的荣辱意识很强,他们渴望得到表扬,渴望得到鼓励。每当我在课堂上看见他们那一双双充满热情的双眼,那热切的眼神,我的心情就无比激动,与此同时我深知我的任务很重,责任很大。我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也是孩子们学习的榜样,所以我要做到最好。

  严师出高徒,虽然我一直不是很赞成这句话,但是任何事情都是一分为二的,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我对孩子们的要求很高,希望他们都非常优秀,难免有的时候后要求会很苛刻,但是回头想一想,他们都还只是一年级的小孩子,就拿这次的数学小测验来说,虽然他们的平均成绩很高,但是哪位老师不希望全班都得100分呢?

  说实话,我第一年参加工作,我有足够的热情和动力来做好这项工作,但不得不说,在管理孩子的很多方面我做的不够好,很多方面都有欠缺,我需要大家不断地给我建议和意见来支持我的工作。我会虚心接受,不断改正。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这也是我学习和成长的过程。希望大家多多配合,我在这里深表感谢。

篇4:教师工作心得:我的为师之道

  教师工作心得:我的为师之道

  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奉献。当个人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发生冲突时,我无条件地把整体利益放在首位。我永远将不敬业行为视为堕落和愚昧。我坚信勤思令人睿智,敏行能捕捉先机,乐言让智慧共享。

  “行为暴露一切”,“校园无小事,教师无小节”,“教师是学生的人样子”。我时刻牢记:我的一言一行都在给学生做榜样。熏陶学生,树立人格形象;尊重学生,树立平等形象;相信学生,树立合作形象;理解学生,树立民主形象;关怀学生,树立宽容形象;帮助学生,树立服务形象。

  教育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我知道绝对的公平是虚有的,但是,我永远不放弃对公正的追求。公正无私、以德服人、以理服人是我做事、做人的原则。我信奉付出与收获对等的自然法则,一切的成功来源于“一分的机会、二分的智慧和七分的打拼”。我坚信“一切苦境都可由劳动去解脱”,而“一切乐境都要靠劳动去创造”。永葆创业激情,职责内的工作,必须做好,绝不推托;职责不明的工作,主动承担;职责外的工作,乐于协助。

  我勇于承认自己的不足,但我也始终认为只要努力,“天生我材必有用”。世上没有东西可取代坚毅的地位,才干不能,有才能而失败者比比皆是;天才不能,才华横溢又毫无进取者不胜枚举,单靠教育不能,受过教育但潦倒终生者充斥世间;唯有坚毅与果断者能够无所不能,得到成功。我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反省意识、学习意识,百折不挠,坚韧不拔,在超越自我的过程中超越他人。

  我珍惜自然资源与人类财富,珍惜亲情与友情,珍惜时光与年华,珍惜缘分与机遇,我珍惜一切。为此,我今天的工作必须今天完成,今天完成的事情必须比昨天更有质量,明天的目标必须比今天更远大。我牢记“志远行近”。

  我永远不偏执,我知道批评我的人,未必都是对我不满的人。我学会从批评中吸取营养,学会感激。感激,使我内心充盈。感激,让我充实,满足,幸福。我感激学生,给我提供劳动回报;我感激同事,给我提供工作的协助;我感激领导,给我提供成就自我的平台;我感激学校,给我提供创业的条件;我感激社会,给我提供发展的环境。

  天空收容每一片云彩,不论其美丑,故天空广阔无比;高山收容每一块岩石,不论其大小,故高山雄伟壮观;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不论其清浊,故大海浩瀚深邃。我知道:健康的身心、快乐的工作、美满的家庭,三者平衡才是精彩人生。我得意不忘形,失意不失志,永怀平常心。我牢记“用童心拥抱童心、用爱心滋润爱心、用智慧涵养智慧、用人格感召人格、用心灵悟对心灵”。

  我尽量欣赏别人的优点,少过问他们与工作无关的缺点。我经常赞赏别人取得的成绩,不过分指责他们的失败。寻求快捷方式与学校的合力相融,尽快地、永远地做学校的主人。学会等待、学会分享、学会宽容、学会选择、学会合作、学会创新。摈弃背后议论别人、搬弄是非的恶习,省下时间发展自我,提升自我。

  我在失误时勇于承担责任。我知道推卸责任是一种比失误更严重的错误。富有远见,敢于做事,勇于承担责任,才能创造非凡的绩效。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必将扼杀生机与活力。“不为失败找借口,要为成功找方法”,“己所不欲,勿施与人”,“己所欲,也勿施与人”。

  学生是我的,学校是我的;他们的明天就是我的今天,我一视同仁对待学生,不管聪明上智,还是平庸愚劣,都要让他们能得到我的关怀。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为了每位学生的发展,我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关注学生的长期发展,关注学生的发展需求,关注学生发展中的个性化学习,关注学生发展中的个人尊严。

  我相信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学习者和创造者,从而充分发展每一个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并努力给学生提供最好的教育,为学生成功人生作好最充分的准备。让每个学生都有才能特长;让每个学生的身心都健康成长;让每个学生每天都有好感觉;让每个学生都获得成功;让每个学生都适应未来。我赏识每一个学生、关爱每一个学生,与学生同行、同乐,并努力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校园生活、广阔的学习天地,舒心的教育服务,从而让校园成为学生成长的温馨家园。

  我读有字之书,更读无字之书,在实践中读书;我认真研究教材,探讨教法,了解学生。我不间断地研究、学习和吸收新的教育理论和技术,并以最快的速度将其应用于学校的教育教学实践。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

  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造。我学着对那些视而不见、习以为常的事物进行批判性的审视,学着对那些司空见惯、熟视无睹的事物用心去发现,学着不断咀嚼、反复琢磨、再三玩味那些理所当然、天经地义的常规和说辞,学着试图去改变那些貌似合理的历来如此、大多如此的想法和做法。并付诸笔端,见诸报刊。

  在我教学古今范文的时候,不忘使孩子们知道:我们正处在一个科学技术瞬息万变的年代,每一天都有令人叹为观止的新鲜事物的出现;是知识使社会现代化,是科技让天涯咫尺,我们今天所享受的幸福与安逸,正是知识带来的瑰宝;将来有一天,我们也要人们享用我们的技术成果,让我们的未来的生活更加精彩多姿。让他们牢记“梦在心中,创在手中”。

  这就是我--一个教师的过去和未来!

篇5:教师工作心得体会:以爱导航

  教师工作心得体会:以爱导航

  不知道大家是否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印度人两次救蝎子两次被蜇,当有人问:“它老这么蜇你,你还救它干什么?”时,这个印度人回答说:“蜇人是蝎子的天性,而爱是我的天性,我怎么能因为蝎子蜇人的天性就放弃我爱的天性呢?”多么精彩的回答。

  爱是人的天性,更是我们每个教师的天性。我们用爱照亮着每一个幼小的心灵,用爱浇灌着每一棵稚嫩的小苗。十年的班主任工作使我悟出:教师的爱应有亲人般的关怀、朋友似的理解,大自然对万物的包容。因为老师的爱是学生生活中小船的指航灯,正确的爱才能使他们披荆斩棘、迎风破浪,到达胜利的彼岸。

  一、亲人之爱

  现在的学生并不缺乏亲人的爱,但来自于班主任这一特定角色的关怀,却可如春风化雨,滋润学生的心田,使学生获得爱的满足,进而转化为要求进步的无穷动力。

  1、母亲的慈爱

  学生如璞玉,可赏可镂,班主任老师只有象慈母那样用火热的心去爱抚他们,去精雕细琢,才能有好的效果。学生犯了错误,我关心、爱护、尊重他们,帮他们一起寻找原因,并寻找解决的办法,而不是一味迁就;学生的家庭生活或学习方面有了困难,我会关怀备至,尽力帮助解决,使他们能够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学生太顽皮,我会耐心开导,循循善诱,给他们提出要求和希望。

  我教过的毕业班中,有个学生叫*。他头脑聪明,家庭条件优越,但性格孤僻,与同学相处不好。有一次打电话请假说去看病,因为经常有这种情况,我也便相信了他。可是过了一天也没再见动静,于是,我主动打电话联系,询问他的情况,家长听后大吃一惊,说去上学了。接下来我才知道他逃学了。下午他的妈妈送他来学校,我并没有批评指责他,而是耐心询问为什么这样。原来是和同学们相处不好,觉得没有人理解他,感到很压抑,于是经常找机会发泄。树下看到蚂蚁就一个个掐死,马路上骑车也是横冲直撞,好像只有那样才能发泄自己的不满。我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耐心教育他,并在班里开展了一次“我和*交朋友”的主题队会,让他感受到老师慈母般的爱,同学深深的情。他变了,变得开朗,热爱生活了,并且成绩一路攀升。

  多年的工作实践告诉我:对于小学生而言,适当的赞美和鼓励会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即使一个平庸的孩子,在鼓励的雨露下也会变的鲜活起来。我从不一味指责孩子的不足,总是找出孩子的优点,沙里淘金,放大他们的优点,并发自内心的赞扬他们。事实告诉我真诚的赞美真的会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

  2、父亲的严爱

  宽是爱 ,严也是爱。俗话说“严师出高徒”。我对学生既动之以情,又晓之以理、约之以法。不管是谁犯错误,我都严格按班规处理,并讲清道理使之心服口服。我曾经问学生:一片旷野长满了杂草,怎样才能除掉它们?有的说拔掉,有的说烧死,还有的说撒石灰......我告诉他们最好的办法是在上面种上庄稼。同样,要想让灵魂无纷扰,唯一的方法就是用美德去占据它。因此,学生有错我从不姑息纵容。因为严格管理正是热爱学生的最深切的体现。

  曾几何时,班里刮起了玩儿电子游戏风。班干部周毅的成绩一路下滑,经过我的调查,原来他也成了游戏厅的常客。听了这个情况之后,我十分生气,把他叫来狠狠地批评了一顿,并给他讲了许多道理。后来他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我又趁热打铁,给他推荐了很多有益的书籍。他慢慢喜欢上了读书,学习的积极性又上来了,并且真正成了老师的好助手,同学们的好榜样。

  慈母班主任往往能够获得学生的爱戴,而不能获得学生的尊重。作为一个合格的班主任既要爱,又要严。爱是严的基础,严是爱的延伸;不严是宠爱,只严不爱是束缚。爱而不溺,严而有情,方可达到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二、朋友之爱

  古往今来,尊师爱生一直是人们倡导的一条行为准则,以至于把教师的角色神圣化,忽视了学生被尊重的权利,忘记了学生是一个有独立人格的人。时代的潮流和需求要求我们建设新型的师生关系:师生互尊、师生互爱。我努力消除师生之间隔着的那堵无形的墙,不再以俯视的目光看学生,而是敞开心扉,和学生成为真挚的朋友,用真情去感动他们,用真心去帮助他们。

  学生希望和老师打成一片。课堂上我总是走到学生中间,和他们共同解决问题;课下我常常站在过道或坐在学生座位上与他们讨论班级管理,交流读书心得,对实事的看法;课外活动我会和他们一起打球、跑步;在我遇到难题时,我也会告诉他们向他们讨办法。正是有了朋友般亲密的接触,才有了真正的沟通。正如一位学生开玩笑所说“老师批评我是对我的关心,老师打我也是对我的爱护,因为我们是真正的好朋友”,在这样融洽的师生感情中批评也成了学生前进的动力。

  三、大自然之爱

  大自然胸怀坦荡,它宽容地接纳每一粒种子,为它们无私奉献阳光、雨露,欣喜地看着它们发芽、成长。在我的眼中每一个学生就是那一粒粒种子,我要用知识、智慧去滋润他们,关注他们的每一点变化,让他们在爱的抚育下茁壮成长。

  大自然赏识万物,给所有的生命以舒展的空间。我的学生也是

  各具特点的生命,他们每一个生命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也是最好的。因此,我总是耐心为学习落后的学生不厌其烦的讲解,给学习不够勤奋的学生一次又一次的谈心。我经常告诉学生:天生我才必有用,并寻找他们的闪光点,使他们真正认识到自己是有用之才。我从不抱怨自己的学生太笨,太不勤奋,因为我明白:赏识才是学生成长的动力,而抱怨只会把学生推向希望的反面。

  大自然承认差异。我们的学生也千差万别,我们必须平等的对待他们,尊重每一个学生保护他们的自尊,激发他们的自信。杨柳也好,松柏也罢,他们都是大自然的生灵,我们又何必以“分数”“听话”为准绳来区分优劣呢?我始终坚信:成功的真正含义是各自尽展潜能,人人创造最好的自我。爱学习值得标榜,爱集体值得赞颂,爱劳动同样也是一种美德,我们的班级因此才会变得富有生机和活力。

  班级是铸造学生灵魂的熔炉,班主任是铸造学生灵魂的工程师。一个教师能否真正成为学生人生道路上的指路人,并不在于他是否会讲大道理,而在于他是否能为人师表,是否有高度的道德水平,是否有爱人之心。曾有人问我:“你任教10年,6次成功接手毕业班,你教育的技巧是什么?”我感到迷惑,难道这也有技巧,也有捷径吗?直到我看到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在于你如何去爱护学生”这句话,才明白是爱填平了师生之间感情的鸿沟,是爱架起了师生之间感情的桥梁,这就是能够让我顺利走到今天的技巧。

  作为一名教师,作为一名班主任,不仅要有渊博的知识,精湛的教学技能,还要有爱心。我把师爱给予我的学生,一颗爱心滋育千万颗爱心,犹如鲜花在春天的大地上连绵不绝竞相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