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第二中学民主生活会制度

第二中学民主生活会制度

第二中学民主生活会制度

  第二中学民主生活会制度

  一、会议时间

  民主生活会每半年召开一次,遇有特殊情况,可随时召开。具体时间和议题在召开前报告上级党组织,以便上级党组织派人参加。

  二、基本内容

  民主生活会主要就以下问题进行检查、总结,统一认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和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的情况。

  2、贯彻执行党的自身建设要求的情况。

  3、实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团结协作的情况

  4、艰苦奋斗、清正廉洁、遵纪守法的情况。

  5、坚持群众路线,改进领导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的情况。

  6、其它需要说明和检查的情况。

  三、会议原则

  1、民主生活会遵循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方针,充分发扬民主,畅所欲言,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和原则性。

  2、民主生活会围绕议题交流思想认识,总结经验教训,以与人为善的态度开展批评,达到统一思想、增强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促进工作的目的。

  3、民主生活会坚持“四个不开”。即征求意见不深入的不开,谈心不广泛的不开,发言提纲达不到要求的不开,参会人数达不到规定数量的不开。

  4、民主生活会坚持“五个不允许”,努力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即不允许会议主题不明确,不允许自我批评“放空炮”,不允许相互批评“放哑炮”,不允许批评领导“放礼炮”,不允许不怀好意“乱放炮”。

  四、具体要求

  1、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每次民主生活会前要以不同的形式和方法,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要“原汁原味”的如实反馈给党总支(党支部)集体、支委会委员和党员个人。

  2、切实组织会前学习。党总支(党支部)要认真安排好会前的学习,注重学习的针对性,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理论、“20**”重要思想、20**和党的有关文件同整顿思想、改进作风密切结合起来,为对照检查、自我剖析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好准备。

  3、认真撰写发言提纲。党总支(党支部)委员、全体党员要根据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和群众所提意见,认真准备发言提纲。提纲内容包括个人党性党风方面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廉洁自律情况、对党组织或其他党员提出的批评意见、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的整改建议等。

  4、开展坦诚思想交流。会前党总支(党支部)委员、全体党员要开展谈心活动,沟通情况,交换意见,找准问题,统一认识。

  5、民主生活会的召集。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好民主生活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按要求做好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召集和主持民主生活会,并在民主生活会上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集体和个人思想、作风及工作上的问题,相互交换意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6、缺席人员书面发言。因故缺席的人员可以提交书面发言,书面发言在会上宣读并记入会议记录。会后主持人要及时向本人转达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批评意见。

  7、认真抓好整改工作。通过民主生活会,要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并以适当方式在一定的范围内向干部、群众通报民主生活会的有关情况和整改措施的制定、落实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会前的请示报告、会议记录、情况报告、报表、改进措施及落实情况等有关材料,要归档存查。

  8、严肃党的保密纪律。与会人员不得擅自散传民主生活会需要保密的内容,对于违反保密纪律的人员,视情节轻重给予必要的处理。

  9、支委双重组织生活。党总支(党支部)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即既要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的党员民主生活会,又要参加党总支(党支部)组织的支委民主生活会。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东方小学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

  东方小学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

  1、召开时间:每学期举行一次,一般安排在每学期的最后一周。

  2、主要内容:总结思想和工作情况,班子成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对学校新学期的工作思路进行讨论,统一思想,达成共识。

  3、参加人员:校党支部委员,正、副校长,工会主席,各部门负责人。

  4、会议坚持讲民主、讲团结的原则,积极倡导和谐向上的会风。

  5、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

  6、会议必须有完整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