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红卫路小学传染病应急预案

红卫路小学传染病应急预案

红卫路小学传染病应急预案

  红卫路小学传染病应急预案

  为了保障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根据省、市、区有关加强学校传染病预防与控制工作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将常见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依法纳入科学、规范、有序的管理轨道,形成工作常规,特制定此预防控制措施和应急预案。

  一、传染病防控安全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组员:z、班主任及各位任课教师

  二、预防与控制传染病的措施

  1、做好常见传染病防治宣传工作,增强师生卫生防疫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责任部门:传染病防控领导小组)

  2、通过多种形式对学生及家长进行预防传染病知识的宣传教育,如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学校网站、QQ平台、飞信等。(责任人:校医、班主任)

  3、认真开展好环境卫生及班级的消毒工作,(责任人:总务处、校医、班主任)。

  4、按规定计划地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师生健康体检和常见传染病的预防接种工作。

  5、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与传染病人接触,坚持每日锻炼,保证户外活动时间。(责任人:体育老师、班主任)

  6、加强门卫管理,切断外来传染病源。(责任人:总务处)。

  7、做好预防常见传染病的必要药品等物资储备。(责任人:校医)

  三、坚持晨检制度,畅通报告渠道

  1、班主任每日对本班学生进行晨检,在检查家长签字记录的同时,对有传染病特征的疑似患儿要立即向医务室进行报告并通知家长,同时及时将学生送医务室隔离或送往医院。班主任对每日的晨检情况及时汇总进行记录并上报至医务室。

  2、校医每天汇总各班情况,有下列情况之一的立即上报:流脑和麻疹出现一例要上报;一个班级一周内出现两例水痘、腮腺炎、风疹的要上报;四月份手足口病一个班级一周出现两例要上报并停课;其他流行病2-4例要报告。对于生病缺勤的学生第一时间了解生病的原因、摸清病情,确属流行病并需上报的的,口头上报至区疾控中心和区教体局安全科。

  四、应急处理办法

  当发现传染病疫情时,第一发现人应立即向传染病预防控制领导小组成员报告,并与校医一起将患儿隔离或送往医院,由有关人员同时通知家长。对可能的传染源进行有针对性的灭菌消毒工作。

  五、跟进管理

  1、学校传染病防控领导小组要对与传染病人密切接触的学生、教职工进行隔离观察并建立档案,迅速切断感染源,防止疫情扩散。

  2、对住院治疗的教师和学生进行跟进,了解病情,配合上级有关部门作好调查及善后处理工作。

  3、当患者病愈要求返校时,需向学校传染病防控领导小组报告,并出示医院证明,经学校传染病防控领导小组同意后方可回校。

采编:www.234fw.cOm

篇2:刨城小学预防与控制传染病应急预案

  刨城小学预防与控制传染病应急预案

  一、预防与控制传染病应急指挥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 各年级组长

  二、预防与控制传染病的预防措施

  1、我校学生或教职工一旦出现非典、禽流感、猪链球菌感染、风疹、流脑、麻疹、流感等传染性疾病或其他原因不明的群体性疾病,应及时就医并隔离治疗,不得带病上学、上班。经医院诊断排除传染病后方能回校上课、上班。如系传染病,必须经治疗痊愈,并经确认没有传染可能后方可出院休养,休养结束回校恢复正常工作。

  2、学生或教职工在校内出现传染病,防控传染病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并投入工作(由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建)。学校迅速疏散可封闭管理的一个楼层作为隔离室,要求染病者立即戴防护口罩、手套,到学校隔离室休息。安全员姚惠珍立即向县教育局和县疾控中心报告,并通知传染病医院来校救治,需住院治疗的立即转送传染病医院。染病学生所在班级的班主任立即通知染病学生家长,请家长陪同护送学生去医院,家长短时间不能到校的,由班主任老师护送去医院(护送人员要按照医生要求穿好防护服,戴口罩、手套)。如果是本校教职工出现传染病,也要求戴防护口罩、手套,由医生初步检查后,是传染病立即转县传染病医院并通知其家属,家属不能到校的由工会主席护送去医院(护送人员都要穿好防护服,戴口罩、手套)。医生不允许护送的,不派员护送。

  3、在校内发现传染病的学生或教职工,学校应急小组领导立即亲临现场指挥,在第一时间内利用学校隔离室进行隔离观察,并由学校安全管理人员或卫生保健老师拨打“ 120 ”电话,送定点传染病医院诊治。

  4、学校对传染病病人所在班级教室或办公室及所涉及的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对与传染病人密切接触的学生、教职工进行隔离观察。防止疫情扩散,迅速切断感染源。

  5、传染病人在医院接受治疗时,未经学校和医务人员同意,并有确切医学保护,任何同学、同事不得前往探望。

  6、学校师生员工中发现传染病人,立即上报县教育局、县疾控中心,并对病人作跟踪了解。

  报告电话:z

  县疾病控制中心:z

  7 、如属非典、禽流感、猪链球菌、出血热、鼠疫等烈性高危传染病或疑似烈性传染病,应立即请示县教育局和其他政府部门,实行全校停课。并采取一切有效措施,迅速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防止疾病扩散。

  具体做到:

  ① 封锁疫点。立即封锁患者所在班级或所在办公室,暂停学校一切活动。停止校内人员相互往来和与外界往来,阻断可能造成扩散的一切联系,等待卫生部门和县教育局的处理。

  ② 疫点消毒。由县卫生防疫部门对学校所有场所进行彻底消毒。对易感人群注射疫苗或进行预防性治疗。

  ③ 疫情调查。学校密切配合疾控中心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对传染病人到过的场所、接触过的人员,以及患者的家庭成员、邻居同事、同学进行随访,并采取必要的隔离观察措施。

  8 、迅速向全体师生公布病情感染源及其采取的防护措施,让广大师生了解情况,安定人心,维护学校稳定,树立战胜传染病的信念。

  9、学校发生传染病,所有对外信息发布均由县疾控中心和相关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学校不负责公众信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