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红卫路小学免费教科书循环使用实施方案

红卫路小学免费教科书循环使用实施方案

红卫路小学免费教科书循环使用实施方案

  红卫路小学免费教科书循环使用实施方案

  一、免费教科书循环使用指导思想:

  实施部分免费教科书的循环使用制度是坚持教育的公益性、降低教育成本、提高办学效益、保护资源环境、节约资源的重要举措,对培养学生环保意识和节约意识有重要意义。教师应更新教育理念、改变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爱惜教科书的良好习惯和为他人着想的良好品德,培养学生的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使爱护教科书成为学生的自觉行动。

  现依据合教(20**)326号文件精神和区教育体育局相关通知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循环使用教科书的时间和范围:

  时间:20**年秋季开始

  范围:《科学》《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四个学科

  三、教科书循环使用过程管理的基本要求:

  循环使用的教科书由国家免费提供,循环使用,作为学校的教育装备,属于国家财产,由学校集中管理,并分发给学生免费使用,不属学生个人所有。学校要保证教科书按照学生人数足额配备,确保课前有书,人手一册。在循环使用过程中应做好以下工作:

  (一)、图书馆的管理:图书馆老师在课本的左上角统一贴标签,进行编号【三(年级)+上(学期)+001(三位编号)】,设专柜分学科、分年级、分学期存放循环使用的教科书,采取防潮、防虫、防尘等措施,学期末收齐后做好检查和登记(包括教科书数量、保管职责、归还登记、遗失破损情况记录等)。

  (二)、教科书的借取:任课教师在开学初根据注册学生名单、人数,到图书馆领取循环使用的教科书,履行借书手续。

  (三)、教科书的发放:

  1、教科书由任课老师发放,每个学生使用固定编号的教科书。

  2、学期中途学生转出时,由班主任收回循环使用的教科书,送还图书馆并进行登记;学期中途学生转入时,由任课教师到图书馆领取循环使用的教科书,并履行借书手续。

  (四)教科书的归还:期末进行考试评价工作时,由任课教师收齐所授课班级循环使用的教科书,归还到图书馆,并履行还书手续。图书馆要对回收的教科书逐科、逐班、逐本进行数量核对,检查破损情况,并进行登记、归类、上架,以利下一学年能够最大限度循环使用。

  (五)、教科书的消毒:

  1、为预防疾病的传染、扩散,保证师生的健康,回收的教科书由学校与卫生防疫部门联系,配备必要的消毒设备,采取措施进行全面消毒。

  2、班主任掌握有传染疾病学生的情况,并与任课教师联系;该学生所使用的教科书不得循环使用,任课教师收回教科书后报告图书馆,该书作报废书核销处理。

  (六)、教科书的补充:

  1、图书馆在收齐教科书后,如实统计破损、遗失情况,对破损的教科书要进行分类清理,能修补再用的及时进行修补,不能修补使用的,要及时清理并登记报废,并上报总务处。

  2、教导处与总务处结合下一学年学生人数的变化情况,及时上报,做好教科书补充征订工作。

  (七)循环教科书使用中的教师职责:

  1、任科教师在课堂内加强对学生爱护书籍的培训和教育,并做好监督检查工作,教育学生做到不乱写、不乱划、不标记、不折角,不在教科书上做课堂笔记和课堂练习。

  2、任课教师定期引导学生对所使用的教材进行维护,如使用包书纸包书、学会把折卷的书角伸展压平等,经常在班级开展教材维护展评活动

  3、学期结束时,由各科老师协助图书室,作好有关教科书的检查回收工作,循环使用的教科书的保护情况纳入任课教师考核。

  红卫路小学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