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红卫路小学师德建设主题活动方案

红卫路小学师德建设主题活动方案

红卫路小学师德建设主题活动方案

  红卫路小学师德建设主题活动方案

  根据“z市红卫路小学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和“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的精神,为了推动师德建设与教育教学工作实际的结合,发现身边师德高尚的教师的典型案例,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就“如何做一名新时期师德高尚的人民教师”和学校核心价值观“学校属于孩子,每个孩子都重要”开展主题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1、开展主题讨论

  3月21日下午,各校区分年级组或教研组(每组约10人),每位教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围绕主题开展讨论活动,并推荐一名教师参加校区主题演讲。

  2、举办主题演讲

  初赛:各校区于3月29日组织进行,并按推荐名额推荐参加决赛的人选。(红卫路校区-4人,阳光校区-2人,z校区-2人;每位选手演讲10分钟)

  决赛:4月5日在红卫路校区举办(每位选手演讲10分钟)

  3、进行征文比赛

  每位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围绕主题撰写一篇不少于2000字的征文(宋体四号字,题目加粗,题下一行署名,默认格式),3月31日前交文字稿至各校区校长室,同时发送电子稿至zz,学校组织评比并专版展出。

  4、征集语录

  每位老师围绕学校核心价值观撰写至少一条语录(各办公室在校园网公告栏下载表格填写),于3月31日前发至邮箱z,学校组织进行优秀语录评选,择优作为校园文化建设语录。

编辑:wwW.234fw.Com

篇2:区幼儿园师德建设活动方案

  区幼儿园师德建设活动方案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进一步加强我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促进我区教育均衡发展、内涵发展、而发展,办人民群众满意教育,我园特此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建人民满意队伍,创人民满意幼儿园、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核心,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认真查找教育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影响教师形象、以教谋私、体罚或变相体罚、讥讽侮辱幼儿等不符合师德规定等不良现象,进一步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和人才观,增强教师教书育人、以身立教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塑造教师新形象。

  二、活动目标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进一步认识师德师风的重要性和意义,深刻反思,学习《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福建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结合自身实际,查摆问题,认真整改,并形成有效的机制。

  (二)优化师德,增强责任。

  加强师德修养,坚持道德自律,提高全体教职工的师德水平,牢固树立“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道德品质,把教师职业新要求的道德规范转为内在素质,使全体教职工增强工作责任心和事业心,关心热爱幼儿,用高尚人格影响幼儿,成为幼儿的慈母益友,成为社会尊敬的人。

  (三)端正师风,维护形象。

  大力弘扬和倡导热爱事业、锐意进取、合作共事、廉洁从教的思想作风,勤奋学习、严谨治学、实事求是、联系实际的学风,关爱幼儿、诲人不倦、善于创新、勤于教改的教风。

  三、方法与步骤

  (一)方法

  采用学习、座谈、讨论、评议、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专题教育活动。

  (二)步骤

  1、学习提高认识阶段

  (1)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会议交流与个人思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学习利用政治学习和日常教学时间,交流讨论分二个层次:即幼儿园园务会一个层次,年段一个层次。

  (2)学习的内容:园长师德师风建设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和上级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文件精神。

  (3)做学习笔记,书写学习体会。

  (4)分层次围绕 如何认识加强师德师德教育的重要意义;新时期对教师职业道德素质有哪些新要求; 当前违背教师职业道德有哪些表现;如何在实践中杜绝违背教师职业道德现象的发生; 如何结合自身实际提高师德修养的问题召开座谈会,交流体会。

  2.对照检查阶段

  (1)查找问题。此阶段采用自下而上的自查、民主评议、家长问卷的方式,查摆疏理问题,突出三个重点:一是教师队伍中普遍存在的倾向性问题,主要包括教师对教学工作敷衍塞责,在教学工作中违背教育方针等问题;二是影响教师整体形象的问题,主要包括歧视、侮辱幼儿、体罚和变相体罚幼儿,用粗鲁的言行对待家长,接受幼儿家长吃请、从事有偿家教、参与赌博和经商等问题。三是教师在师德方面存在不正之风和违法行为,特别是败坏教师形象和声誉的失德行为。引导教师进一步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主观因素和思想根源,提高领导班子的管理水平,转变教工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

  (2)自我剖析。全体教师要针对自身师德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每位教师要在学习、讨论、提高认识的基础上,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严格对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规,全面剖析自己思想政治素质、教师职业理想和教师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情况,形成书面小结。

  (3)民主评议。分组召开教师民主评议会,本着实事求是,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的原则,对照检查,开展批平和自我批评,针对师德师风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总结。

  3.整改提高阶段

  园师德师风领导小组在广泛征求家长及教工的意见基础上,针对查摆发现的问题,向每个教师进行反馈,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帮助教师提高认识,找准问题存在的根源,提出明确解决问题的方法。

  (1)广泛征求意见。借助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开展面对面的评议师德师风,采取个别访谈、发放师德调查问卷、征求意见表、设立征求意见箱等适当方式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各方评、领导点、查找师德师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将征求到的意见如实向教师进行反馈。

  (2)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教师之间、园长之间、教师与幼儿之间和教师与园长之间要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沟通思想,相互提醒,增进了解、促进团结。

  (3)树立先进典型。通过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会、媒体宣传,和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使大家学有榜样,努力营造“增强师德修养,弘扬正气新风”专题教育的浓烈氛围。

  (4)制定整改方案。对教师、家长反映的问题要认真进行梳理,针对片求到的意见、自我查找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教师个人、幼儿园要分别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

  4.建立长效机制阶段

  把师德师风建设寓于形式多样的各种活动中,让广大教师在丰富多彩的师德教育活动中接受教育,同时将活动和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制定和完善师德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要努力探索师德建设的制度创新,逐步形成师德建设的长效管理机制。一是健全和完善教师督导考核机制,与绩效工资挂钩,凡师德考核不合格者,视情节轻重分别作出不同的处理。二是健全和完善奖惩机制。每学期表彰师德先进教师。在评优评先、职务评聘等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四、组织领导。

  为切实搞好师德师风教育活动,达到预期目标,我园成立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

  活动小组负责全园师德师风活动的日常工作,要求认真按照方案的步骤严格实施,结合幼儿园的实际工作切实有效的开展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