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班主任工作心得:我的治班方案

班主任工作心得:我的治班方案

班主任工作心得:我的治班方案

  班主任工作心得:我的治班方案

  在担任班主任工作以来,我虚心向老教师请教,学习优秀班主任经验,结合自己的实践,不断归纳、总结,找到了一个比较综合的治班方案。

  1、制定出自己的班级公约,提出自己的班级口号,14年来,我一直沿用一个口号: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学习。

  2、配好班干部。通过竞选产生班干部,制定责任目标,定期评议考核。我想方设法构建学生自我管理体制,为学生设置多种岗位,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上岗“施政”,有服务同学、锻炼自己、表现自己、提高自己的机会,调动学生学习工作的积极性。

  3、建立日常家访制度。每学期对每个学生进行两次家访和谈话,定期召开家长座谈会,取得家长的配合。

  4、经常和任课教师联系。多和任课教师沟通,交换意见,既全面了解学生的情况,又争取了他们的协助,非常有利于班级管理。

  5、树立学生典型,建立德育档案。典型的树立,有利于学生把对伟人、名人的敬仰转化到实际学习生活中去,因为典型就是身边的人,身边的事,看得见,摸得着。像z等,在我班级的QQ空间上,早已成了学生学习的楷模。今年,我班的z等同学助人为乐、专心学习的精神,也成了新一级学生学习的好榜样。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班主任工作心得:做一个幸福的班主任

  班主任工作心得:做一个幸福的班主任

  一个人的幸福仅有物质的满足是不够的,还应包括精神世界的丰富。改变学生的心灵世界是幸福的教育者,当好模范班主任当然是最幸福的。

  一、教育学生焕发人性光辉

  不空喊道德教育,奉行以人为本,将人性中的光辉发扬光大,同时尽量抑制人性中的黑暗与弱点的肆意滋长。善良,是一切人性之美中最为光彩照人的。

  曹z,是个胆小而又内向的小女孩,学习成绩又很一般。在班里,很少听到她的声音。可就这样乖的孩子,还被一个男生打了,原因是课堂上知识竞赛小组比赛中,每次到她,都不吭声,以至于他们组最后一名,没得上奖。上班会课时,我把曹z请到讲台上来,问其他同学:“在我班,有没有丑小鸭?”

  “没有。”

  “假如猎狗来欺负丑小鸭时,你们怎么办?”

  “把他驱赶出去。”

  “听到了吧,曹z,班里有这么多喜欢你的同学,还有老师,你还有什么顾虑不敢说话,不愿和他们一起玩?”

  从那以后,曹z敢上课举手了,有事,在同桌的陪伴下敢去办公室找我了。学习也有了慢慢的进步。人性光辉足以照亮世界,善良定会检验爱的成色。

  二、倾情特殊儿童

  残疾儿童最让妈妈揪心,用幸福牵手成为第二位“妈妈”。

  我班有个可怜的孩子叫z,先天性脑瘫,6岁时爸爸去世。一直靠药物维持生命,不吃药只有痛苦和等待死神。13岁入学从二年级上起,校长希望我收下。那一刻我好迷茫:是拖累还是福音?我女儿对她的同情,我对女儿的亲情,校长对残疾家庭的真情,使我选择了留下,并期盼福音。转眼 3年过去,对于宋媛来说却是最灿烂的一段生命的绽放和延续。3年里我安排学生轮换接送宋媛上学、上下楼、上卫生间。同学们没有嫌弃她的鼻涕满脸、神志不清、胡言乱语、污垢染身,以姊妹亲情般照顾。责任、义务、高尚成就爱心海洋,我便是其中那承载着所有孩子童心的一叶扁舟。有些日子他们母子外出看病归来,宋媛忙找到我连比带说:“老师我想你了!”我很感动,班集体就是她温暖的家,而我就是他们幸福的“妈妈”。

  容纳与谅解是一朵芳香的“玫瑰”,是一种高尚的品德,孩子们心中装着大海,就一定能够感受到大海的宽阔。

  三、抚慰学生健康心灵

  一个在充满了爱与笑声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他的心灵是舒展的,心境是乐观的。我班的z,经历却非同一般。5岁时,家庭破裂,爸爸不辞而别,毫无音讯。接着,最疼爱他的爷爷也病逝了。四年后 ,妈妈带着他改嫁。在陌生的新家里,倔强的王斌更加思念他的“亲生坏爸爸”。直到四年级时,爸爸突然到学校来看他,还要带他走。小小年纪的他陷入了矛盾中:走,舍不得妈妈;不走,在这个家里,他一点儿也不快乐。最终还是没走,但“爸爸的出现”让他没了学习的心思。过元旦时,在同学们的“新年祝福”中,王斌哭的很伤心。在日记中写道:每次过节的时候,我也不知为什么,眼泪总是忍不住流出来。我要拼命的学习,考上大学,带妈妈远走高飞,离开这个让我痛苦的地方。

  我在课下鼓励他:“父母的矛盾孩子没法化解,但你要知道他们都很爱你。王斌坚强、快乐一点,父母的愧疚之心才会轻一些,尤其你柔弱的母亲,她心中更苦。”他懂事地点点头。又帮他借一些励志成才的课外书,阶段性的和他谈心、愈合创伤。如今给人一种活泼阳光的洒脱,无论谁看到都是幸福的。

  四、和家长共同探讨教育孩子的方法

  据调查显示我国是世界对孩子教育投入最大的国家之一,也是对父母怎样教育子女投入最少的国家之一。这也许正是中国家庭教育的悲剧所在!

  我们学校教育服务矿区工人子弟,学生父母离异多,单亲孩子多,留守儿童多,贫困家庭多。文化和经济相对落后的现状使得学校和教师的教育责任加重。加强学生教育的同时,加大对家长教育的传授。家长要转变观念,调整心态,塑造良好的人格,分数不是衡量孩子的唯一标准,打骂不能让孩子改正错误,关注孩子潜意识的塑造等等。

  抓住儿童成长中出现的叛逆心理、撒谎恶习、上网游戏、哥们团伙、好奇早恋等现象召开家长会讲解应对方法、处理策略;使用家长联系本,真实了解学生家长对孩子的过程反映,对方法不当和不知所措的给予书面指导......

  现在我班学生好人好事多,省心省事多,榜样模范多,荣誉奖励多,受到学校的好评,接连评为优秀中队。这就是教师-家长-孩子-家长-教师循环式教育的成果。

  这次模范班主任评选推荐是学校对我工作的鼓励,更是更高期望;也是学生家长用他们的辛勤付出给予我荣誉。感谢学校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在实行绩效工资班主任津贴落实和下发时,多拿津贴的背后不只是对班主任工作的认可,不只是经济进步的体现,关键是希望我们要在新时期以高度的、全新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来对待班主任工作。

  做一个班主任是幸福的!凭精神行动,用事实说话。创造人才,造福民族!

篇3:班主任工作心得:班主任新带班经验

  班主任工作心得:班主任新带班经验

  新学期开始了,不管班主任带什么样的班级,不要急,也不要乐,沉下心来,做好带班的计划。“ 有计划不忙,有原则不乱,有预算不穷”。

  一、育人先知人

  利用开学之前的这段时间,好好的收集学生的一手材料,包括:学生成绩、过去表现、家庭状况、家庭背景、家长对学校教育的支持配合程度等等。按照这些信息,尽最大努力的收集,情况收集包括学生报到时的观察及与家长第一次接时的印象。建议班主任某些信息要详细记载,做到“手中有本”、“心中有数”。

  二、精心设计一个班级发展计划

  根据你收集的信息,给自已的班的发展正确定位,以自已班的实际情况结合学校发展的要求认真策划。计划包括:班级发展定向性指标计划、班级导向性教育分阶段计划、班级常规管理计划(并要认真学习、吃透学校的各项评比性质文件,客观地分析自已、任课老师、班级整体、学生个体,拿出有针对性地一系列措施,包括《班级管理制度》等,未雨稠缪,出招必胜)。

  三、特别注重开学工作

  利用学生“新鞋效应”,一开始必须营造一个“优秀”的氛围,让学生充分地相信“这个环境一定能让我达到自已的梦想”。班主任的目光不要总盯在把学生管服了,给学生一个“下马威”,而要尽最大可能维护学生那种“新的学期,学生起点”的上进心(也可以叫做积极的心理冲动)。

  1、立规矩、给出标准:就是说从学生与你接确的第一时间起,你就要明确地给学生一个规范地行为标准。如:教室卫生和布置、第一天行为要求等等。

  2、搞好试运行:根据以往信息和第一印象,选好“试行班干部”,认真进行培训,详细说明工作方法,并对其直接讲明是“试用”。通过试行班委会,一是发现班级管理人才,二是第一时间发现全体学生的“纪律意识”和个性特点。

  3、造势:首先见好第一次面;然后精心准备一堂“班会课”,让全班学生统一思想,齐整站上起跑线;

  4、树威信、立核心:根据先前掌握的信息,寻找时机或者“创造时机”第一时间“关注”每一位学生,让学生感觉到“他最受老师关注---关注就是爱、被关注就是学生的信心、被关注就是信服的最佳的催化剂”。

  5、透析学生:仔细观察每一位学生,为以后班主任与这些学生“第一次正面交锋时”收集信息,让你在个案教育中“一招致胜”。

  6、架桥梁、成合力:第一时间进行家访(也可以电话家访),在谈话中你可以收集到如家长的期望值、配合程度等一些信息,还会有一些意外的收获。(建议开学后的几周内,多与家长联系。与家长建立了感情,对于你以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四、搞好前期管理

  1、制造成功与优秀的心理暗示:让学生感觉到“一天进步一点点、处处都有闪光点”,不断地强化“优秀”意识。从而使“优秀”成为一种班级习惯。当然,在赏识的前提下,要让学生清楚的认清在我们班有哪些现象是阻碍班级发展的现象,让每位学生都有一种对“犯错误者,就是破坏优秀环境,影响我进步的敌人”,形成正气。

  2、“指好路、护上马、送一程”:在开学前期1-2周,甚至更长时间(按学生实际),班主任要亲临一线、全程跟随,做好预计与防患工作,尽最大努力不让学生产生“第一次”。第一次犯错误前的教育叫做“投资”,犯错误之后的教育叫“开支”,又因为教育投入具有“三角形定理”----前期投资越大,以后开支越少,前期投资越小,后期开支就会越大。万一在学生有错误时,要迅速解决,不留后遗。

  3、学会管理、学会放权: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做得多,不于做得好,做得好,不如管得好,你自已优秀,比不上能够组织所有任课老师共同参与优秀。你切记不要当“三包”班主任,对学习的目标的引导你可以利用一些活动,让每位任课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激励。要知道你不可能是个十全十美的完人,你在管理教育和自已的学科上面可能是个能手,但不见得在每门课上都十分内行,对学习兴趣培养和学习的指导是专业的。如果你什么都讲可能会让学生认为你是一个管家婆式的班主任。

  4、创造问题环境,掌控“教育契机”:如果你自已驾驭班级的能力达到一定水平,还可以对班级管理中必然会发生的,或者说是班级必需严格执行的要求,在开学之初,你可以“按计划”创造条件让个别学生产生犯这类错误的动机,然后,你就借此对班级进行“深刻教育”。提醒:这条你要谨慎使用,要有计划、并要在你能掌控的范围之中,否则会适得其反。

  5、尽快走上正轨:挑选思想上符合班级发展理念、能力较强的学生组成正式班委会,老师的监督下,进入正轨,规范开展学习小组、品德闪光评价、班级日记等活动。迅速与学校评比相接轨,整合管理资源。在班委会的建设中特别要强调的是:班主任要亲自对其进行业务培训,不适应时,果断换人。在学风建设上要重视“主动性”,在班风建设上要重视“自觉性”

  五、改变自已的观念

  1、学生犯错误并不是失败:学生犯错误是成长中的必然,正确看侍学生的犯错。如果人的一生都没有错误,学校有没有必要存在?学校是一个让学生犯错的场所。学生犯错误是教育的契机,就是我们工作的素材。人生,就是一个没有统一起点、没有固定距离、没有规定赛道、没有赛段、没有裁判、没有观众,没有对手、没有金牌的比赛,只要生命在继续,时刻都在行进,每个人都会到达终点。所以说“成功是永恒的,失败是暂时的”。我们就必须树立“没有教不好的学生”这种信念,不放弃任何一位学生。在学生的成长中当好他们的教练,让他们结识更多的伙伴,作好他们的观众,让他们的旅途充满快乐与激情,减少错误、更直、更快、更远地走向成功。

  2、基础差并不是坏事:作为新班班主任,要搞好“家长期望值”与“学生理解值”的“软着陆”。实事求是的分析学生的实际情况。只“评”不“比”:评出每位学生的思维素质水平和知识基础程度,讲明其努力方向,给予其实实在的学习建议;一不跟同学比,二不跟兄弟班的比。“评”只是收集信息,便于师生的对学生基础的情况掌握,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形成合力,增强信心。胜利不是比“起点”。只要分析切实,建议正恳,计划实在,基础差反而会成为形成“积极学风”的一种动力。家长、老师、学生更易于形成合力。

  3、养成良好的习惯:做为班主任,要在学生面前要有把班带优的信念,你自已不管做什么事,都要用“优秀”的标准要求自已,同时,对学生要求在每一个细节上都要以“优秀”做为标准,特别是非智力因素的小事。包括生活、日常事物、学习行为等,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不管结果如何,只要我们的动机和标准是优秀的,就一定会优秀。成绩差不是错,但习惯差则是绝不允许的错。

  4、培训学生学会“选择”比获取结果更重要:当一个人对某件事情讨厌时,你花80%的努力只能获得20%的效果,反之只需付出20%的努力就会有80%的收获。开始时不要过多的定具体目标,重在树榜样,重在思想拔向,培养学生“选择”的冲动。优先“思辩性”思维品质的发展,再进行“获得性”学习行为激励。

  5、做得好不如管得好:作为班主任角色,“管理职能因素”大于“教育职能因素”,不赞成用崇尚“忙文化”用时间换效果的管理。一是对学生行为、班级活动和班级日常的管理;二是对教育资源的发掘、整合管理:培养好几支队伍:A、班干部队伍,B、任课老师队伍,C、家长队伍,D、与学校管理层的领导结成“朋友式”的团队----充分发掘“领导是公仆”的岗位属性,最大限度的“借”用他们的管理资源为本班服务。你要从内心认识到他们都是帮你收集一手信息的伙伴。

  6、合作大于竞争:在工作中,面对学校的一系列评比,要“多评少比”,仅仅把“评”的结果作为自我检验的参照条件,不断的发现问题,寻找差距,根据本班的发展方向,有选择性、针对性的改进。不要把“比”做为“唯一结果”,因为我们的目的是“发展”。同时,你也无法比,只会将自已的优点比丢,把自已的不足放大,把自已的信心比没,把班级的发展方向比乱。我们要认为“年级或学校就是一个团队”,所有班主任都是成长中的伙伴。

  7、选择优于努力,在成长过程中要不断的思考,成功可以复制、一个人的成功,需要良师的引领:你想成功,就要向本行业中最优秀者看齐。如果你是年轻的班主任,那就要在你的同年级找一位班主任工作效果突出的师傅,随时请教;找几个与你同样有上进心的班主任经常交流,积积的思考,才能不断的进步。方向不对,努力白费。

  8、管理与教育是双向的:我们要求学生“思辩性”先于“获得性”,那我们自已在学习和工作时,同样要坚持这种原则;教育学生同时也是提升自我;工作不仅仅是完成责任,也是自我实现过程;学生是我们工作的对象,学生也使我们的工作成为可能。在学中教,在教中学。

  可能你的班是一个基础班,中间学生素质参差不齐,在整体上也不可能和其他兄弟班相提并论。心中要有一个“永远的自我”。那在面对学校各种评比中,你要“扬长补短”,在非智力制约因素方面,重点培养习惯,形成“班级特色”,尽量创建一个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这就是成功。

  送给班主任们两句话共勉。

  1、把优秀做为一种习惯:不管结果是否完美,但是我们要有“思想动机和行为标准”的优秀。把小事都做“优秀”了,就是优秀的习惯。

  2、把成功做为一种理念:你要相信,只要有行动,就会有收获;只要有超越,就会有成功。金牌不是成功的全部,成功在于过程中的付出和不断的超越。“幸福感”就是成功。

篇4:班主任工作心得:用第三只眼看后进生

  班主任工作心得:用第三只眼看后进生

  班主任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具体实施者,班主任工作的好坏,直接决定着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高低。应试教育强调后进生的转化,但其转化的目的仅仅是为了提高升学率。素质教育更强调后进生的转化工作,目的已不只是为了提高升学率,更是为了对学生的一辈子负责,对社会的整体素质提高负责。可以这样说:没有后进生的全面进步,就没有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

  后进生之所以后进,是有着各种原因的:有的因为调皮捣蛋,有的因反应迟钝,有的因虚荣心作崇,有的因家庭问题等。对这一批学生的转化管理,可以说是班级,乃至是学校的重要工作之一,更是班主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方法、技术技巧去做好这些学生的思想工作,从品质、人格、自我管理、学习素质等诸方面调整转化,是班主任长期探索和研究的课题。但后进生的形成,根源、背景复杂,我在长期的班主任工作中,初步形成了后进生转化特有的方式方法,那就是--“一班两制”、“一视不同仁”,对他们我付出了更多的爱心,给他们更多的优惠待遇,真正地关心他们的生活,关心他们的学习。

  用第三只眼看待后进生,是另一种学问,是另一种态度,是一种教育方式。用第三只眼看后进生,就要善于观察他们的心路历程,关注他们的学习态度,关心他们身边点点滴滴的变化。

  一、要给他们以真诚的关心和客观的鼓励

  后进生因为学习差,因而长期不被老师和同学们认可,他们得到表扬的机会很少,得到更多的是批评和训斥。因此他们大多心理上很寂寞,和师生们的关系紧张,有抵触情绪,也不愿意学习。其实后进生更需要师生的关心和尊重,渴望表扬与鼓励。苏霍姆林斯基强调,对那些因受家庭乃至社会环境条件不良影响而表现异样的孩子,要以“朋友和志同道合者那样”的态度和方式对他,因为只有对学生发自内心真挚的爱,才能给他们以鼓舞,才能使他们感到无比的温暖,才能点燃学生追求上进,成为优秀生的希望之火。学生看起来最不值得爱的时候,恰恰是学生最需要爱的时候。要转化后进生,首先要解开他们的心锁,让他们在融洽的师生关系中得到快乐和温暖。因此,我在教学中很注意处理好自己同后进生之间的关系。

  平时在生活上多关心、照顾他们,正确巧妙地处理他们出现的问题,同他们交朋友,一块讨论问题,一起做游戏,用爱心去温暖他们,像对待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热情地对待他们。一个威严的老师只会把话说到学生的耳中,让他们被动地知道什么是他们所不能做的;而一个慈祥的大哥哥却可以把话说在学生的心中,让他们知道什么是他们应努力去争取的。

  另外,我还很注意帮助后进生们处理好他们和同学的关系,让他们体会到集体的温暖,感受到集体的帮助。后进生并非毫无感情的榆木疙瘩,只要我们心中怀有一份真爱,就没有打不开的死锁。当来自老师和整个班集体的爱被后进生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时,也就是他们迈开进步步伐之时。

  后进生更渴望认可与鼓励,更需要扶持他们的自信心。对后进生应多表扬,多鼓励,但同时也要注意对后进生的表扬的客观性,不切实际的表扬不但同学们不认可,后进生自己也不愿接受,这就起不到表扬应有的激励作用,有时甚至会起反作用。我在教学中总是很留心地去发现每一位后进生的优点与长处,然后以巧妙的方式,让他们自己和同学们都觉得他们确实做出了成绩或有了进步,他们的确该受到表扬。这种客观的表扬才具有真正的激励作用。

  二、创设“一班两制”,在学习上厚爱他们

  对后进生的偏爱不能仅限于对他们生活的关心。对他们生活上的关心只能起到一种“催化”的作用,最根本的还是要关心他们的学习,在学习上偏爱他们。

  进步过程的后进生需要有不断的成功来激励,以加快、加大他们进步的步伐。但由于学习基础差,在公平的学习竞争条件下,他们很难在学习竞争中取得成功,这显然对他们的继续进步是不利的。因此我在教学中采用了两种不同的评价方法来消除由于后进生学习基础差而带来的这种负面影响,保护后进生进步的积极性。

  所谓“一班两制”的竞争,就是在教学活动中创设倾向于后进生的特殊照顾措施,因人而宜地交给不同的学习任务,提出不同的学习要求和给予不同的学习帮助。

  1、课堂讨论中的“一班两制”。

  后进生在课堂上发言和参与讨论的机会很少,部分教师为了使教学进程更加“顺利”,习惯于让所谓的好学生回答问题。这样后进生容易错误地认为课堂讨论只是“优秀生”们的事,与自己是无关的,时间长了,他们也就不愿意参与讨论答问,听讲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另搞一些“地下活动”,这是造成后进生后进的直接原因之一。脱离了课堂教学活动,又怎么会搞好学习呢?

  因此在课堂讨论中要有倾向政策,给后进生们比其他学生更多的的机会,热情地邀请他们参与到课堂讨论中,使他们受到更多的锻炼。当他们不愿或不敢参与讨论时要鼓励他们,告诉他们只要回答了,参与讨论了就是好的,只有不回答、不讨论才是不好的;当他们回答错误时不能批评,要帮助他们改正错误并赞许他们敢于回答问题的勇气,争取下次答好;当他们圆满地回答问题后,当然不能忘记狠狠地表扬他们一番。

  2、作业时的“一班两制”。

  首先,在布置作业数量上的不同待遇,使他们可以做比其他学生少一点的作业。这是因为后进生完成学习任务的速度比较慢,优秀生10分钟完成的作业他们往往要做20分钟、30分钟,甚至更长的时间。于是就形成这次作业还没做完,又有了新作业,赶来赶去那个也没赶完的现象,这容易使他们马虎地去应付作业,抄袭作业,或根本就不做作业,起不到作业应有的训练作用。给他们少一点的作业,使他们可以与其他学生一样按时完成,同时因为作业比别人的少又会使他们有一种一定要认真完成的压力,从而提高他们作业的质量,让他们慢慢养成认真按时完成作业的好习惯。随着他们不断地进步,学习能力不断增强,再把他们的作业量逐步恢复到与一般学生等同的水平。

  另外对作业质量的要求,后进生也可得到照顾,只要他们的作业基本能体现出他们认真的学习态度就行了。

  3、课外辅导中的“一班两制”。

  后进生学习基础差,接受能力差,当前的学不好,过去的没学会,这是他们没能力和其他学生公平竞争的主要原因,有倾向性地采取两种不同的竞争只是无奈的暂时之举,不是解决问题的最终办法。要彻底解决后进生的落后状况,必须让他们得到比其他学生更多的课外辅导,要耐心细致地帮助他们系统地复习前面学过的内容,查漏补缺。这个任务对教师来说虽然是很繁重的,但是它是彻底解决问题的重要方法,必须持之以恒地这样做下去。

  总之,使后进生的努力在学业成绩中得到了更充分的体现,使他们通过努力后同样会取得优秀的成绩,这必将更大地调动起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增强他们学习的自信心,从而更好地去学习。时刻把后进生放在心中,想着他们,惦着他们,为他们的落后而焦急,为他们的进步而欣喜,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他们,把自己的一颗心全掏给他们,用第三只眼看待他们。如果没有教师超乎自然之上的、与后进生心源相通相合的第三只眼,如果没有教师“一班两制”、“一视不同仁”的因材施教,就不会有后进生的脱胎换骨。

篇5:小学低年级班主任工作经验心得

  小学低年级班主任工作经验心得

  二十多年来,我一直担任班主任。切身体会到班级管理的难。“当一名班主任难,当一名好的低年级班主任更难!” 小学低年级班主任工作是基层的基础,是学生受教育的启蒙时期,是学生成人成才过程中的重要导向阶段。下面结合本人的工作经验,谈谈工作体会,与大家共勉。

  一、抓好常规教育、培养良好习惯。

  著名教育家陈鹤琴说得好“习惯养得好、终生受其益,习惯养不好、终生受其累。”低年级是培养良好的关键期。现在的学生大都独生子女,比较娇惯,有许多不良习惯,因此,每接任一个新班,我都要狠抓常规教育,培养良好习惯。常规教育我一般从两方面入手。

  1、用儿歌的形式制定班规。

  每年在开学初,我就领学生学习《小学生一日常规》、《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用通俗活泼的语言编成一首首朗朗上口的儿歌:《从小养成好习惯》、《吃饭歌》、《排队歌》等,引导学生朗读背诵,并按照要求加以反复教育、训练、操练,从而使学生得到有效的教育培养,班中优良习惯渐渐养成。

  2、采用多种手段强化、养成良好的习惯。

  先谈谈树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树立一个好的榜样往往起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如平时我看到一些好的行为,就记录下来。像学生主动把纸扔到纸篓里;看到别人跌倒了,主动把他扶起;有的同学跌倒受伤尽量不哭,表现得很勇敢......当我在晨会课上表扬他们时,看到孩子们羡慕的目光,无形中起到了榜样作用。

  再谈谈建立评比专栏。我将我班的学生名字按小组的顺序列入一张大表格里,每个名字后面留下充足的空档贴星星。晨会课上,被评为守纪之星、学习之星、礼貌之星、讲卫生之星、讲文明之星的同学后贴一颗星星,凡满五颗星的人就可得一个月亮,凡满五个月亮的人就可得一个太阳。

  二、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

  1、培养得力的小干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首先,我挑选出合适的干部人选,根据他们的特长及能力进行分工,比如我班的一位同学组织能力特强,说起话来俨然一副小大人的样子,于是,我让他做纪律班长,他管理起来还像那么回事。其次,帮助小干部在班内树立威信。如班长将调皮学生的名单交给我时,在集体面前,我会毫不留情地批评这批“小捣蛋”分子的错误行为,并给适当的处罚,事后再找他们谈心进行教育,几次下来,班长的黑名单上的名字越来越少了,我知道班长的威信已逐步树立了。再如我授权给小干部,让他们有权给表现突出的优秀同学加星,这样一来,小干部们简直就是一个个小老师,在同学中威望就更高了。第三,对小干部的工作细心加以指导,教给他们工作方法,主要以讲道理、表扬激励和表率为主。

  2、扩大班干队伍,让更多的学生参与班级管理。

  在实践中,我把班干队伍扩大,实行分级管理。在班委下设学习部、体育部、劳动部、宣传部等,每部门下再设小组。比如在卫生部里由劳动班长聘用卫生小组长,再由卫生小组长聘用卫生监督员,小小保洁员等。班干部队伍一学期中也轮换二三次,这样大大调动了全体学生的积极性,也使每位同学都得到了充分的锻炼。

  三、采用多种教育方法,转化不良行为。

  1、抓住闪光点,多表扬,多鼓励。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暧,恶语伤人三伏寒”,当我们要批评孩子的一个缺点时,不妨先表扬他的优点。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点,虽然可能只是一个小小的闪光点,但很有可能你通过小小的闪光点,挖掘出埋藏在他心里的大金矿。我班有个学生,接手教他一段时间,发现他对学习兴趣不大,上课常开小差怎样使他克服这些毛病?于是,我细心观察,希望找到他的闪光点。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日常劳动中,我发现他非常爱劳动,且不怕吃苦。从闪光点着手,在班上我表扬了他。课后,我找他谈心,从他劳动中怕吃苦的闪光点引导他学习上也应该这样,相信他是能做到的。现在,这个孩子已迈出了前进的步伐。“让孩子永远生活在希望之中”我相信它所起的作用是不可抵挡的。

  2、与家长联系,共同教育。

  家庭教育很重要,经常与家长取得联系,相互配合,有时会取得想不到的效果。我班小李同学好动,习惯差,作业马虎,经常出错,不背书,我与家长取得联系,共同教育,我每天将小李同学在校表现与家长交流,尽量多报喜,少报忧,并让家长写出他在家的表现,进步的地方,老师和家长都给予适时适当的奖励,坚持一段时间后,他渐渐改变了,作业能按时、认真写了,上课能认真听了,各种好习惯也渐渐取代了坏习惯。

  风的方向我无力改变,但我可以改变帆的方向。班主任要做到教育学生有法,才能让学生多多受益。同一树上不会有两片相同的叶子,在这个世界上也不会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人。面对形形色色充满个性的学生,我们只能用爱心、耐心、恒心和童心去教育、去感化、去引导,快乐每一天、进步每一天。一句话,班主任--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