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学校体育场地向社区开放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学校体育场地向社区开放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学校体育场地向社区开放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学校体育场地向社区开放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为确保学校体育设施向社区开放中的各类突发事件能够及时、迅速、高效、有序地得到处理,保障社区居民、团队与学生生命财产安全和身心健康,维护社会稳定,根据上级有关部门要求,结合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本预案所称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的,造成或者可能造成校园锻炼居民、团队与学生生命财产和身心健康等重大安全事件。

  一、组织与指挥

  (一)成立学校体育设施开放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在社区居民、团队与学生体锻期间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

  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由学校所在街道有关科室的领导、学校所在居委领导、学校领导及志愿者代表等组成。

  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名单

  应急领导小组履行下列主要职责:

  1、根据需要对体锻人员进行疏散,并根据事件性质,立即报请上级部门依法采取紧急措施。指挥有关志愿者、教师立即到达规定岗位,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

  2、安排志愿者、教师开展相关的抢险排危或者实施求救工作。

  3、根据需要对事件现场采取控制措施。对本校的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程序进行督察指导。

  (二)突发事件发生后,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应当根据“生命第一”的原则,决定是否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在第一时间内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三)学校各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有关工作,切实履行各自职责。

  (四)应急状态期间,领导小组各成员必须保证通信网络畅通。

  (五)学校内任何部门和个人都应当服从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为处理突发事件作出的决定和命令。

  二、监测与报告

  (一)开展突发事件巡视监测。学校领导教职员工都有巡视监测学校突发事件的责任,志愿者、管理员、学校安全门卫等更有监测学校突发事件的职责,一旦发现事件或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的苗头,应向学校领导汇报。

  (二)建立信息报告制度。突发事件发生或有可能发生突发事件的信息,采用逐级汇报制度,事件第一发现人应及时向学校汇报,学校应在第一时间向学校主管部门汇报,并随时与上级单位保持密切联系。

  (三)严格执行学校重大事件报告程序。对于各类突发事件,应迅速判断事件性质,根据事件性质,及时向社会、政府各救治排险机构求救,并向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上级主管部门逐级汇报。在得到指示和未得到指示前,对事故可能影响善后处理的现场、证件证物等要进行保护。

  (四)突发事件向外发布情况,需要经校突发事件处理领导小组同意,在确定性质的基础上以集体形式发布,不得主观臆测、夸大其词,或者须经上级有关部门鉴定核实后作出决定。任何人员都不得瞒报、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缓报、谎报突发事件。

  三、应急调查与救治

  (一)突发事件发生后,学校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及有关部门,负责组织对突发事件进行调查处理。通过对突发事件调查、现场勘验,采取控制措施等,对危害程度做出评估。

  (二)突发事件发生后,在进行事件调查和现场处理的同时,应当立即将突发事件所致的伤亡病人送向就近医院,对无法判断伤情的伤病员,应及时报警求救求援。

  (三)突发事件发生后,社区管理部门、保卫部门应立即保护现场、采取疏散、隔离等措施,加强居民管理,并做好居民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居民心态和情绪稳定。

  (四)突发事件发生后,根据事件性质,应及时与涉及事件的居民家庭、家属联系,在适当条件下,告知事件原因、处理结果,或者联系家属进行救治。

  学校体育场地向社区开放

  z街道领导小组办公室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学校体育场地向社区开放须知

  学校体育场地向社区开放须知

  为了全面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和市政府有关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与z社区的联系,区属中小学的体育活动场地向社区居民、团队与学生开放,为群众参加体育锻炼活动提供方便,推进z社区群众体育活动的蓬勃开展。为了加强学校体育活动场地向社区开放工作的管理,特制定须知如下:

  一、学校体育活动场地向社区开放,是促进学校为社区建设服务,提高其场所资源共享率,推进z社区群众性体育活动广泛开展的一项新举措,各单位要从提高全民身体素质这一高度正确认识学校体育场地开放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搞好宣传。

  二、学校体育活动场地向社区开放,要以保证学校进行正常的教学活动为前提。对外开放期间,学校要安排门卫和值日老师参与、配合对学校及活动场地及有关设施的管理。

  三、利用学校体育活动场地开展健身锻炼活动,要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由z街道社发科与所在地区就近学校商洽有关具体事项,办理有关手续,制定各项管理制度及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开放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四、利用学校体育场地开展健身锻炼活动,实行凭证入校制度,体育锻炼证只限本人使用,各相关社区居委会盖印后发放。

  五、为了加强对活动点的管理,社区居委会必须选派一名具有管理能力,又有技术指导能力的同志,与所在学校一起做好活动点的管理工作。

  六、参加健身锻炼活动的人员,必须遵守学校有关规定,自觉爱护其设施和花草树木,活动内容必须以科学、健康,严禁练习各类带有迷信色彩的活动,坚决打击、制止非法*和***活动。

  七、参加健身锻炼活动的人员,进入场馆内不得吸烟,自觉遵守上海市“七不”规范。不准带食物,不准带宠物入校,未成年人有监护人管理,对故意损坏器材者应照价赔偿,对使用不当过失损坏器材者应酌情赔偿。

  学校体育场地向社区开放

  z街道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