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东台小学师德建设工作总结

东台小学师德建设工作总结

东台小学师德建设工作总结

  台东小学20**年师德建设工作总结

  一、加强领导,更新师德观念。

  我校始终把师德建设作为学校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高度重视管理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注重形象塑造。一是成立了师德建设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全面部署全校的师德建设工作。二是召开动员大会,学习宣传,统一思想认识。召开了全校教师和部分学生家长参加的师德建设动员大会,校长做了动员讲话。为促进师德建设活动有效开展,聘请了优秀家长为学校的师德监督员,颁发了聘书。会上,校长与教师签定了师德建设责任书。通过动员,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教师的师德观念,使校级领导能以身作则,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树立公正廉明的形象。班子成员能讲团结、讲大局、讲奉献、讲廉正,增强了服务意识。全体教师能心中装着学生,想着家长,关注社会。使广大教师遵守师德规范,树立了献身教育、教书育人的现代教师的师德观。

  二、组织学习,提高思想素质。

  根据学校师德建设活动方案,我们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学习教育活动。组织教师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提高了教师的法律意识,增强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能力和水平。组织教师观看了《师德启示录》,学习师德先进人物孟二东一生淡薄名利,一心教书育人的感人事迹。在思想政治上、道德品质上、学识学风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尊重学生人格,不歧视、侮辱、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以自己的高尚人格教育和影响学生,真正成为广大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全社会尊敬的人。

  三、开展活动,感悟师表形象。

  在师德活动中,我们按照教育局、中心校的安排部署,设立了举报箱,公开了举报电话。要求教师们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努力做到:对学生微笑,任何一个学生都不会受到冷落和歧视;与学生交谈,每一个孩子学生都能和老师平等地对话;帮学生明理,让每一个学生在体验中辨别善恶美丑;教学生求知,能耐心解答学生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让学生自主,尊重学生的意志,张扬学生的个性;给学生机会,每一个学生的特长都能得到充分展示;为学生着想,使每一个学生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

  在师德活动中,我们召开了“师爱生生爱师 促和谐 共发展”演讲会,师生同台进行了演讲。他们用感人的事例,动情的语言,激情的演讲博得阵阵的掌声。此次活动,又给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大家一致表示,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修师德,练师能,努力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用实际行动树立教师的良好形象。

  总之,我校的师德建设工作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教育部门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校教职工团结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但是,在成绩面前,还应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因为,在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的不足之处和问题,而且,这只是师德建设迈出的第一步。所以,今后的工作依然十分繁重和艰巨。我们要继续在规范中追求和谐,在创新中追求质量,用新思想、新思路去描绘新的蓝图。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小学留守儿童工作总结

  20**年小学留守儿童工作总结

  “留守儿童”是目前中国教育不可回避的一个重要问题,它不仅仅是单方面的学校教育问题,而是和众多方面相联系的社会问题。处理好“留守儿童”问题已经成为当前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事件,留守儿童教育的成败是新农村建设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之一。各级党委和政府都高度重视“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我校积极响应各级领导部门的有关文件精神,从本校实际出来,积极创办“留守儿童之家”,努力为留守儿童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现将本年度的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提高思想认识,积极组建领导机构。

  我校根据在上级教育主管部分的布置下,认真学习《安徽省校内留守儿童之家建设和管理办法》和《枞阳县校内留守儿童之家建设和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充分认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对学生认真负责的态度,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政治高度,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各班班主任为成员的“留守儿童之家”建设和管理小组,切实加强了我校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工作,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使留守儿童把学校当成了自己的家。

  二、制定和落实各项计划制度

  1、我校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校留守儿童成长状况及实际需求,为了更好地发挥学校的实践育人的功能,切实为留守儿童的成长营造健康、快乐、平等、和谐的生活学习环境,促使其全面健康成长。我们加强对留守儿童关爱,教育和管理,从思想上疏导,学习上辅导,言行上引导,并在生活上予以帮助,让留守儿童感到在学校就像在家一样温暖,让留守儿童与其他孩子一样幸福健康地成长,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努力。

  2、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实施留守儿童教育工作计划,加强领导,总结经验,树立典型,推动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使学校真正成为学生学知识、学文化、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的主阵地,主渠道。

  3、建立了留守儿童档案资料和联系卡。各班认真调查研究,摸清留守儿童的底数,建立每个留守儿童专门档案和联系卡,加强班级与学生家长及其监护人的联系,共同形成以为学生为中心的关爱网络。

  4、建立健全教师与留守儿童的谈心制度。学校定期召开“代理家长”、留守儿童、监护人或委托人座谈会。要求班主任经常与“留守儿童”谈心,详细真写记录卡,对少数学习严重滑坡、人格发展不健全,道德发展失范的“留守儿童”制定了个别教育管理方案,着重进行矫治和帮助,做到了有的放矢,因材施教。

  5、建立完善班级考核和教师考评制度。为切实加强这一工程的有效性和长期性,学校建立和完善留守儿童的管理教育工作考评制度,定期对班级和教师进行考核,年终评出留守工作先进班及先进“代理家长”,并将考核结果与教师评优、评先挂钩。

  6、明确责任制度。“留守儿童之家”领导小组的领导和成员要明确自己的职责,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好“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不断提高个人的业务水平和道德修养,共同努力建设好学校的“留守儿童之家”,让它成为孩子学习生活的快乐场所。

  三、真情关爱,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各项文体活动

  1、学校在上级部分的支持下,及时组建了“留守儿童之家”配备了一台有线电视、有一定数量的图书和文体器材,为“留守儿童”的课余文体活动创造有利条件,为他们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2、校开通了“留守儿童亲情”电话,设立专线,将电话号码公开,为留守儿童在课间和业余时间与家长联系提供方便,鼓励学生利用亲情电话与家长多沟通,增进了学生与家长的感情。

  3、举行一次法制、安全、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积极实施“生态教育”工程,开展丰富多彩的人文关爱活动。我校每学期都举办一次法制、安全、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教育学生遵纪守法,了解安全常识,让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四、积极宣传,争取社会支持

  我们知道学校有地理位置限制,但教育没有地理位置限制,而留守儿童教育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协同努力。我校积极宣传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工作,主动联系社会力量,主动联系和吸收“五老”、法制副校长、村两委干部和社会上一切有志于留守儿童教育事业的人士,成立留守儿童协调小组,让全社会都来关爱留儿童。

  五、“留守儿童”工作取得的成绩

  经过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我校的“留守儿童”工作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生的行为习惯好了,成绩提高了,待人接物有礼貌了,自立、自主、自强了......“留守儿童之家”还是个新的事物,现在我们也仅仅是开了个头,还有需要经验需要摸索和总结。但是我们相信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有决心对这项工作进行不断的探索、研究,全力做好“留守儿童之家”建设,为社会的和谐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篇3:舟南小学留守儿童工作总结

  舟南小学留守儿童工作总结

  农民常年外出务工经商,由于种种原因,大批未成年人不能随父母进城读书,成为“留守儿童”。调查显示,“留守儿童”普遍存在亲情缺失和家教缺位,在学习、生活、安全、健康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为贯彻中央文件和上级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学校及少先队组织的优势,帮助“留守儿童”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我校以教育担责,以校为主关爱儿童,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

  一、开展“留守儿童”普查

  各个班级的班主任在学校领导的统一部署下,对班级的“留守儿童”情况展开细致的调查,对他们的学习、生活、心理、安全、健康状况进行调查登记,全面了解“留守儿童”的生存状况和成长需求,建立“留守儿童”档案。我校共有学生193名,其中留守儿童36名。在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立足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营造关爱“留守儿童”氛围

  我校教师将关爱留守儿童问题作为师德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在班级内、少先队中对留守儿童充分关注,对他们的学习、生活给予关心,全校师生在看似简单的“问一问”、“拉一拉”中营造了爱的氛围,尊重留守儿童的人格,滋润了他们渴望爱的心灵。

  三、组织丰富多彩的关爱活动

  对于每个人来说,家是温暖的,对于留守儿童来说学校就是他们温暖的第二家,老师就是他们对他们全权负责的“父母”,除了在学费方面进行减免,各班还在日常活动中格外照顾留守儿童:班队会上给留守儿童更多倾诉的机会,课外辅导时让留守儿童位于最前面,组织活动、演出也让留守儿童有更多的参与面,实践活动中细致地教他们自主生活、自护自救的知识,这一切就是让留守儿童在远离父母的日子里也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四、形成关爱“留守儿童”的工作合力

  我校在原来的家访制度基础上,依据现有情况,实行定期不定期的家访,与留守儿童的临时监护人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沟通,增进了解,寻求互助,并对农村的老年监护人(如学生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给予一定的家教指导,帮助他们正确地管教留守儿童。

  我校教师还充分利用节假日、开学这些时间段,争取与留守儿童的父母进行直接对话,互通信息,或利用电话访问的形式及时通报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情况,达到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增强“留守”学生教育合力。

  总之,留守学生是当前的一个社会问题,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留守学生,关注留守学生问题,学校更应该站在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政治高度,扎实解决好留守学生问题,为社会培养出一代合格的接班人。学校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努力探索促使留守学生健康发展的工作思路,对他们要严慈相济,使留守学生享受到同其他学生一样的教育和关爱,利用“留守”这一资源,教育留守学生学会自理、自立、自强,自律,锻炼他们的意志,培养坚韧、独立的个性,形成健全的人格,促使他们健康的茁壮的成长。

篇4:中心小学五五普法工作总结

  20**年中心小学五五普法工作总结

  20**年是“五五普法”的第九年,为了更好地开展“五五普法”工作,按照我校“五五”的实施规划,结合本年度学校工作的实际,在工作中继续贯彻以教育教学工作为中心,以增强师生员工的法制观念为先导,以提高师生员工的法律意识为重任,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学校稳定,依法行政为目标,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注重依法治理,加大力度开展”五五”普法教育工作。为我校教育教学良性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一年来,具体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学校行政一班人高度重视普法教育工作,把开展”五五”普法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成立了以韦育怀校长为组长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全校的普法教育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抓教职工的普法教育。

  教职工学法是学校“五五普法”教育对象的重中之重,他们的法治意识,法制化理论水平直接影响学校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和学校安全稳定。我们将学法,用法的实绩纳入教职工年度考核内容。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完成了教职工法律法规知识考试,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充分利用星期一例会学习的机会,把学法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理论学习,提高了全体教职工学法用法的自觉性。

  三、抓少年儿童的普法宣传教育。

  针对当前青少年违法犯罪较为突出,已逐渐成社会和家庭关注的社会问题,我们针对儿童易于接受,易于塑造的特点,在对少年儿童法制教育常抓不懈的前提下,全方位整体推进宣传教育工作。我校少年儿童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以思想品德课堂教育为主阵地,充分利用学校的宣传窗,黑板报,红领巾广播站,观看DVD,举办专题法制教育讲座等方式,向学生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如:《未成年人保护法》,《消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并通过班会反复学习,强调。

  我校把每年的十二月作为“法制宣传教育月”,全年共组织法制专题讲座1场,交通安全法宣传专场1场,学生观看交通安全教育影视片2场,学校出了两期法制宣传橱窗,召开法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12次,参与学生2000余人。学校配备了法制副校长,结合工作实际,联系身边发生的案件以案说法,使全体学生受益匪浅。

  四、延伸学生带动家长的普法教育。

  我校结合学校独生子女占主体地位及其在家庭中的重要地位的实际,充分利用一个小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学法,守法,广大家长的法律意识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五、强化工作措施,全面总结我校以往普法的成绩和经验,认真开展“五五普法”工作。

  同时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好普法规划。对本单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认真检查,分析,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同时,认真总结经验,培育和发现典型,全面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的落实。完成自查自纠工作,搞好”五五”普法启动工作。

  总之,20**年”五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和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各学校的全力配合下,创新载体求真务实,取得了一定成绩,呈现了一些亮点,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是:仍有个别教师对普法工作重视程度不一,致使普法工作措施不够到位,存在走过场的现象。 普法工作面广,量大,人员少,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遇有较多的困难,特别是如何进一步提高普法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有待于我们进一步探索和努力。

篇5:中心小学教育法律法规学习工作总结

  中心小学教育法律法规学习工作总结

  我校深入贯彻区教体局《关于在全区学校开展教育法规学习活动的通知》(兰教督字[20**]3号)精神,在全体教师中广泛开展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学习和测试活动,使全体教干教师全面熟悉掌握教育法律法规政策,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质,在工作中能够依法行政、依法施教、依法管理学生,促进校园和谐文明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成立了教育法规学习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z

  召开了法律法规学习启动仪式,对学习计划、学习的主要内容、学习方式、学习要求及学习的重要意义进行了讲解,把法律知识的学习列入教师师德培训内容,全面提高了广大教干教师对法律法规学习的认识,

  二、明确任务,强化监督

  本次活动采用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启动仪式之后,组织教师根据学习计划自主学习相关文件及教育法律法规,并于四月份对全镇教师的学法笔记进行检评,评选出一等奖33名。

  三、注重反思,巩固提升

  法律法规学习笔记展评活动之后,组织全镇教师撰写了法律法规学习心得体会,引导全镇教师对本次活动进行反思,以提高活动的实效性。

  四、组织测试,检验效果

  在前一阶段组织学习的基础上,我校成功组织了一次教职工教育法律法规知识竞赛,不仅参赛比例高,还涌现了一批学习先进分子。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我校青年教师群体能够和中年教师一样,把教育法律法规作为自身职业生涯和事业规划的重要基础,掌握好、运用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只有知法,才能懂法,才能依法施教。教育法律法规的学习,作为教师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已经深深地扎入了全镇教职员工的心底;依法从教,业已成为我镇教职工的共识和共同行为,必将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z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