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师德师风自我剖析报告

师德师风自我剖析报告

师德师风自我剖析报告

  20**年师德师风自我剖析报告

  新时代的人民教师,肩负着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的一代新人的光荣使命。社会在不断变化、不断发展,对我们人民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做一名让人民满意的教师是个复杂的问题。我们要很好地对待,把学生的思想引到正轨上来,那就是作为一名教师要有好思想、好作风、好行为,在各方面都要为人师表。

  在学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认真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通过对照检查、自我剖析,让我看到了自己在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许多不足和问题。结合自己实际情况,谈几点认识:

  抓思想教育不松懈

  我在工作中深切地体会到,学校要发展必须在竞争环境中求得生存,不但要创造优美的教育教学环境和具备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更重要的是建设一支具有渊博的常识,崇高的境界,高尚的道德修养的教师队伍。只有这样才能切切实实地为人师表。时时刻刻把“爱岗、敬业、爱生、奉献”放在心上,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目标。以思想教育为切入点,以自觉地用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武装自己,充实自己,提高自己。

  塑造示范形象,学习典型人物

  教师对学生一生都有至关重要的影响,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应该为人师表,以身作则,身正为范。一个学校只有始终抓住师德建设不放,学习各种先进典型人物事迹,把师德建设贯穿于学校的各项工作之中,才能塑造出教师形象,才能把教师建设得更完善。在我们的身边就有这样的优秀师德标兵,如杜慧萍、张雪琳、汪进英等等,她们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觉得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向我们昭示:爱与责任,是师德之魂。教师要想为人师表,就要有个好思想、好作风、好行为,只有这样教师才能有资格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

  高尚的品德,良好的个性

  教师日常与学生接触最密切,一言一行都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无论是教书还是育人,不管是从事教学还是行政管理,都把树立教师师德的形象放在首位。以自身高尚师德影响教育学生,带动教师做好学校各项教育工作,在工作中要态度和蔼,有礼貌,避免态度生硬,在学生和家长中树立良好形象。

  知识的自我提高

  认真研究业务,不断学习新知识,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谦虚谨慎,尊重同志,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坚守高尚情操,发扬奉献精神,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坚持学习教育教学理论,不断地自我充电,因材施教。

  回顾一年来我走过的路程,我深深地体会到只有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才能使学校的整体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经过师德师风教育学习,我深深地体会到“敬业,爱岗,奉献”的内在核心。当然工作中还存在的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

  (一)教育理论学习不够透彻,教学中不能渗透新课程理念。今后在实践中还要不断学习、反思,不断提高。

  (二)业务有待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管理水平需加强。

  (三)工作经验不足,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有待提高。

  针对性以上缺点,本人提出整改和努力意见如下:

  (一)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积极参加学校有关学习活动,把时间用在业务钻研上,力求精益求精。

  (二)加强专业知识学习,虚心求教,探索教学理论,改进教学方法。

  (三)加强本职分管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团结互助,发扬奉献精神。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东湖小学师德师风先进学校评选自评报告

  东湖小学“师德师风先进学校”评选自评报告

  本学年,我校为了认真贯彻*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的精神,对本校教师的素质、师德修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大了学校师德建设的力度,使我校的师德师风得到进一步提高,也使我校的教育教学取丰硕的成果。

  20**年,我校被评选为全国600名校之一;被市人民政府授予园林式、花园式先进单位;刘老师在全国尝试教学法说课比赛中获一等奖;黄志勇老师在市小学语文评课比赛中获一等奖。20**年,我校获得区人民政府颁发的办学效益奖;在区教育局举行的全区小学“三新课”比赛中,我校获团体特等奖,数学、语文、美术分别获一等奖。

  20**年我校毕业生参加中考,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有22人考入市外国语学校;有12人考入中学超常班,其中z同学获超常班总分第1名,z同学获总分第4名,z同学获总分第7名。z同学参加香港保良局第六届小学数学世界邀请赛,获个人成绩一等奖。另有6人考入实验中学重点班。在20**年小学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z同学获一等奖,6名同学获二等奖,13名同学获三等奖。

  一、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我们认为完善的师德规范只有通过有效的途径才能内化为教师的师德意识,进而成为教师的师德行为,为了使师德能够通过教师内心的信念起作用,学校加强了教师的学习。我们一方面提倡教师加强自我学习、自我修炼,一方面经常组织集体学习,集体讨论。在学习内容上,我们坚持学习政治理论,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献身精神;注重学习教育理论,更新教育观念,遵循教育规律;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效率;不忘学习教育法规,增强法律意识,实行依法执教。20**年我们请了区教研室的z主任作了《新理念、新课程、新教改》的专题讲座,为教师讲述了教师要重建自己教育生活的道路、新教改变化、教学模式与教学评价等方面的新理念;请了中央教科所的顾汝佐来我校作了《对当前教改的几点思考》的报告,对如何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学习,如何在教学中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主的思想做了生动的阐述,请了区教研室主任黄孔辰做了《树师之魂》的报告,对教师的道德修养提出了新的要求。通过这一系列讲座,我校教师接触到一些先进的教育理念,提高了对师德建设的认识。

  二、健全制度,规范教学行为

  为了使是师德建设的目标能够实现,我们加强了学校制度的建设和落实,运用制度机制去塑造教师师德。本学年,学校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一是加强日常工作管理,要求教师严格遵守学校制定的《教职工行为规范》、《教学工作常规》等学校的规章制度,在行为举止等方面体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在课堂教学中,要求教师平等对待学生,不许简单粗暴对待学生,不许体罚学生。二是通过与学生家长进行座谈、在学生中进行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我校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对教师进行职业道德的教育,并进一步严格管理。通过这些措施,我校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教师良好的师德,获得了广大家长的好评。

  三、塑造灵魂,建立高尚人格

  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内容和本质要求。教育工作是一种以人格来培育人格、以灵魂来塑造灵魂的劳动。教师要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必须要有完善健全的人格。为了塑造我校教师的高尚人格,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我校从提高教师精神境界出发,实施了教师灵魂塑造工程。

  首先,我们在教师中提倡多读书,加强人文素养。为此,学校拨专款为学校图书室添置了大批图书,书目涉及教育学、文学、历史、哲学、社会学等多方面。本学年,教师的读书热情明显高涨,从读书中获益非浅。

  其次,我们认真做好校园环境的净化工作,营造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我们通过每周例会的教育、校报发文宣传、宣传先进人物等方式,调动教师学习和活动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帮助教师分辨各种社会思潮。当前,在商品市场的负面影响下,个别教师的道德观被扭曲,缺乏敬业精神,不认真备课,不仔细批改作业,热衷于搞家教,还有的教师不爱学生,对学生冷嘲热讽,态度生硬。针对这种种情况,学校一手抓思想工作,一手抓制度约束,把一些不良的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在做教师思想工作的手段上,我们不只是停留在口头上、会议里、文件中,而是注意更贴近群众,贴近工作、贴近生活,由偏重灌输向注重渗透拓展,将思想工作渗透到教学科研活动中,渗透到生活各种领域中,渗透到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中,渗透到精神文明的创建中。寓教于知、寓教于乐、寓教于美、寓教与行,用知识开启心扉,使教师的思想境界始终处于时代的前沿。

  四、抗击登革热,弘扬职业操守

  今年四月,我校五(5)班一名学生在校外感染上“登革热”型肺炎。学校发现此疫情后,及时采取了一系列的紧急应对措施,在第一时间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了情况,同时立刻联系市防疫站对学校进行全面消毒。第二天,学校召开了班主任、科级组长紧急会议,传达了疫情,要求教师做好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做好预防工作,保证学生的卫生安全。我校还联系防疫站给五(5)班同学派发预防药品,并安排该班学生暂时停课在家隔离,同时暂停全校午托,加强消毒预防措施。通过这一系列预防处置措施,学校很快稳定了师生的情绪,保证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我校在疫情出现后加强了宣传、督促检查。学校利用中午红领巾广播时间向全校师生通报有关情况,要求学生加强卫生安全防范。学校领导与五(5)班班主任坚持做好对该班每个学生情况的全面跟踪。学校还坚持做好天天消毒、日日通风工作。班主任每天进行晨检,做好学生健康检查记录。随后学校向家长发了一封信,希望家长们能科学、理性地对待这件事,并注意养成自己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

  在疫情发生后,我校教师坚守岗位,坚守岗位,表现出高尚的职业操守。在这段时间里,没有一位教师无故缺课。当有的班级只来了为数不多的学生时,教师们也一丝不苟,照常上课。对于没来的学生则尽可能地通过各种渠道与他们进行沟通,和他们的家长随时保持联系,并耐心向家长做好解释工作,说服家长送孩子上学。另一方面,学校更认真、更细致地做好卫生清洁、消杀预防工作。10天后,学校基本恢复了正常的教学工作。

  我校在发生登革热疫情后,各级领导纷纷前来我校察看指导工作,他们充分肯定了学校应对“登革热”的做法。4月17日、25日,于幼军市长、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z分别到我校调研,在现场调研、听取了邬校长有关登革热预防工作的汇报之后,均对东湖在抗登革热战斗中取得的成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对学校全体教职员工以科学、理性态度积极预防登革热,团结一致,坚守岗位的敬业精神表示高度赞扬。并提出要把东湖小学预防登革热的经验推广到其他学校去。

  由于我校预防工作抓得实、抓得严,抓得及时,措施切实有效,我校在发现一例校外感染上的登革热患者以后,再未发现新的病例,维护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没有给公共卫生带来安全隐患。

  目前,我校教师的道德水平和精神面貌都呈现出良好的局面。教师们普遍具有坚定的教育信念,都把教育当成自己的精神追求和奋斗目标,对教育工作有着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一心扑在事业上。他们中间涌现出来的许多先进人物,不计个人得失,任劳任怨,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为教育事业、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奉献出自己的一切,创造出闪光的业绩。我校的师德师风建设在全体教师努力下,也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今后,我们将继续抓好师德师风的建设,让优良的师德师风成为我校不断发展的宝贵动力。

  市区东湖小学

篇3:师德师风集中教育活动的个人自查报告

  师德师风集中教育活动的个人自查报告

  本学期,我校按照县局、学区安排,开展了师德师风集中教育活动,通过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z县教师管理制度》以及学区关于对教师的有关要求,提高了思想认识,使自己进一步加深了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理解,教师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教育事业的成败,教师队伍思想道德建设的方向决定着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性质和方向。所以说,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灵魂。教师的言行是构成对学生影响的最现实的因素之一,它不仅影响着学生学习状况及其效果,而且影响着学生人格等心理品质的形成和心理健康的发展水平。

  作为一名教师,在这次自查自纠活动中,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评析自己、审视自己。

  1.加强学习,依法执教

  首先,社会在发展,知识在更新,知识容量在扩大。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所以我不断加强教育教学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吸收新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育方法和教育途径。在业务上通过学习在教学方法不断有新思路、新突破,再上新台阶。其次,多年来的从教,使我认识到:只有在平凡的岗位中踏踏实实的工作,默默无闻的付出。并自觉遵守《教师法》,以它为准则,时刻提醒自己要依法执教。这样的人生才会过的充实有意义。

  2.爱岗敬业,教书育人

  我热爱教育,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热爱我们的学校。因此,不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我都要将校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时刻以“校荣我荣,校衰我耻”的精神来指引我。在认真备课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大胆创新。工作中本着“心中有目标,眼中有孩子”的原则来设计教学活动。

  3.热爱学生,和谐发展

  关心、热爱孩子是教师最基本的天职。在每次的活动中,我都要以尊重孩子、热爱孩子为出发点,坚持“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为了一切孩子”,对学生严格要求,耐心教导,不讽刺,挖苦,歧视,不体罚和变相体罚,使孩子们愉快茁壮地成长。

  4.注重小节,修炼人格

  教育无小事,教师的一言一行都是孩子关注的方面,往往起着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而这些作用又往往是通过那些看似不起眼的细节实现的,因为孩子眼中的教师都是具体的,而教师又是孩子心目中的“权威式人物”。所以,我时刻铭记---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今天做起!以自身良好的师德形象带动孩子。

  5.尊重家长,服务家长

  家长是我们搞好工作的有力后盾,因此,在工作中,我会及时与家长沟通,认真听取家长意见和建议,取得支持和配合,不指责、责备家长。并且在语言交流中,以平和、委婉、真诚、用诚意使家长信任我。

  6.廉洁从教,不谋私利

  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不对学生进行有偿补课和收取额外的报酬。与家长交往中不收礼、不吃请、不叫家长办事,不进行有偿家教。

  经过自查我认为自己目前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政治学习有些松懈,思想认识不到位。

  2.教育教学方法还有些不妥当的地方,教育教学效果还不够理想。

  3.课堂教学方法简单,观念还未彻底转变,还有些不太适应课改的要求。

  4.对学生德育工作还不够重视,做的还不细致。

  5.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遇到困难不能知难而进,有时有任其自然的松懈思想。在教学实践中有时畏首畏尾,不能大刀阔斧地开展工作。对学生的思想动态了解得还不够,因此解决学生的思想上的问题常常不能得心应手。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决心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整改:

  1.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教师法》等法律法规。要忠诚于教育事业,对教育尽心竭力,处理好事业需要与个人利益的关系。要关心爱护学生。要自觉为人师表,作道德的表率。在教育工作中,对学生的要求,应该也是对自己的要求;要求学生做的,首先自己要做到。在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也要严格要求,做出表率。

  2.加强业务学习培训,提高师德和能力素质水平,包括基本教学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真正起到言传身教的重要作用。

  3.改进课堂教学方法,针对学生实际情况备课,上课,吸引每一个学生认真倾听,积极大胆发言,设计作业有层次,提高教学质量.

  4.加强学生的德育教育,注重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和生理健康的问题。

  5.调整心态,积极乐观地面对人生,不为小事斤斤计较,敞开心胸宽容待人。

  今后我的改进方向:

  1.要更进一步认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及时掌握党的工作重点方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

  2.从思想和行动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责任心,树立一切为学生服务的思想。

  3.提高自己的钻研精神,不要遇难而退,要发挥敢于与一切困难做斗争的思想和作风。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做到政治业务两过硬。

  总之,师德要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只有不断学习,努力探索;才能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在深化教育改革的今天才能不会落伍。

  我决心今后更加努力学习,用现代教育思想武装自己,更加深入细致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以自己的人生魅力去影响感化每一位学生,让学生在宽松愉快的环境中接受良好的教育。一句话“注重自我学习、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调控,做到老,学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