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县实验高中中学生学习十项规范

县实验高中中学生学习十项规范

县实验高中中学生学习十项规范

  县实验高中中学生学习十项规范

  一、计划与兴趣:

  1、要养成制订计划的良好习惯,做到周周有计划、天天有计划、时时事事有计划。控制好每天的学习过程,坚决克服随意、盲目、无计划、凭感觉的低效学习方式。

  2、计划要重视思想要求,定计划重要,更重要的是坚决完成计划,用事实证明你是一个说话算数的人。

  3、“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不是你选择有兴趣的学科而愿意学,而是所有中考的学科都与你“形影不离”。用责任去培养兴趣,激发灵感。做到不舍一科、全面发展!

  4、成长日记一天一计划,学习档案一周一总结,一周一清底子。用完成计划的快乐来 奖赏自己的勤奋!

  二、课前准备:

  1、进教室必须安静,安静就是一种力量。凝心聚力,万念归一。

  2、上午、下午预备铃响后,唱歌、宣誓,上课前课代表(或其他班干部)在讲台前组织同学坐好,并迅速准备好本节课用的课本、相应资料、笔记本、练习本、文具、草纸等(班干部和团员首先要以身作则) 。

  3、下课后迅速将上节资料收拾好,准备好下一节所用资料后再去卫生间或教室外活动

  4、课间必须提前 2 分钟赶到教室,迅速进入学习状态,开始预习或准备上课检查。

  5、不迟到、不串位、不讲话,不无准备上课。不做任何与学习无关的任何事情。

  三、专注课堂:

  1、班长喊起立要宏亮干脆。学生们起立要整齐,站立要笔直,挺胸抬头,向老师大声问好。

  2、坐姿端正,双肘平放在桌面上,双脚平放着地。眼睛闪闪发亮,专注老师和黑板, 手握书写工具随时勾划重点内容、记录或运算。

  3、课堂上精神饱满,积极主动、积极文明、永不服输的态度,会使你调动每一根神经, 全力以赴。认真听好、记好老师所讲的每一个知识点,并思考其来龙去脉,落实每一个问题的训练点和能力点。

  4、精力高度集中,要抬头听讲、低头练习。紧跟老师思路。大脑积极思维,高速运转。 及时捕捉老师讲到的重要信息(重点、 难点的分析、知识之间的联系、 要求等), 心记手写 (草 纸) ,充分调动五官并举,修练思维品质(深度、宽度、速度)达到课堂的高效益。

  5、对老师的提问,要人人参与,积极思维,大胆踊跃回答。活跃课堂气氛是全体同学 自己的事,培养自己的表达能力、快速反应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6、下课前用 3--5 分钟进行复习反刍,充分巩固所学知识。不但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 还要完成“自主计划的任务”,体验主动学习的快乐!

  7、 严肃课堂纪律, 不东张西望 (不抬头看教室内外任何人的走动和出入! 不托头托腮、 ) 枕胳膊,不交头接耳,不说悄悄话,不做小动作(转笔、抖腿、喝水、吃零食、传纸条、递东西等) 、不写信、不看与本节课内无关的书籍、不“走神”、不“思想开小差”、不打瞌睡, 如有打瞌睡可站起来自己调整。不做影响他人和自己学习的任何事情。

  8、对例题、习题和当堂检测题要和做高考题一样规范认真,细致思考。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想象力、思考力和创造力。

  9、充分利用课后的 1-3 分钟及时向老师或同学请教疑难问题。做治学严谨之人。当堂内容和任务当堂完成,真正做到堂堂清。

  四、教室自习:

  1、到位及时,行动利索,收心迅速。早到早学,惜时高效。不准拖沓、早退,不准随便出入教室。晚自习、周六、周日自习要连排,中间不外出。

  2、根据自习目标和要求,充分做好计划,独立、认真、限时完成作业。巩固落实,纠偏补弱。完成自习计划、自习任务,搞好过关,分类整理。

  3、要重视教科书(笔记)的作用,一定要先复习巩固,再做作业。先纠错,再做作业。

  4、当堂自习作业当堂独立完成,并由课代表下自习时收齐,交任课教师带回批改。

  5、充分利用问题反馈栏,及时解决疑难问题,每个同学都要积极提出问题。

  6、充分利用好自习,根据自己学习实际,查漏补缺,强优补弱,思维积极,严守纪律,提高自习效益。“做一个永远吃不饱的人”!

  五、做题训练:

  1、对平时每一次训练(练习、作业、考试)都要严格训练答题基本功,从审题过程、书写(作图)解答、格式步骤、做完检查都要规范细致,独立思考,认真完美。都要象高考 一样严格要求,规范作答。

  2、对每一次训练都要进行认真总结,在反思中不断提高心理素质和应试水平。努力做 到“平时训练像高考一样,高考象平时训练一样。”“思维水平和解题能力是练出来的!”

  六、知识回放:

  1、要养成日清周结的良好学习习惯。从做人品质、学习方法、知识技能、题型题路上 进行进行总结反思。

  2、要充分利用午休和晚睡前的几分钟,把上午、下午(或一天)的所学重、难点内容 在大脑中认真过一遍(过电影) 。对不扎实或有疑问知识点订好计划待起床后在最快的时间 内去解决。

  3、要对所学知识及时、定时反复温习,要对错题进行重演强化。建好用好各科错题集。

  七、课间课余时间(含做操) :

  1、教室是学习的地方,教室内始终保持安静,不准在教室内外嬉闹、跑动、打球、大 声喧哗和剧烈活动, 不大声争论, 不准在教室内睡觉、 吃零食, 做与学习或干扰学习的事情。

  2、注重课外学习(复习资料) ,查漏补缺,开阔思路,编织知识网络。开阔视野,不断 丰富和提高自己。学会在总结中不断提高。

  3、要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大量阅读,通过阅读丰富阅历,启迪智慧,净化心灵,修炼性 情。

  4、做早操、眼操、体育大课间时,要迅速集合,做操 前立正肃立、抬头挺胸、不要交头接耳,不要手脚头乱动。做操要有力、规范、口号响亮, 严格按广播口令集合、整队、做操、带回。做眼操要认真规范,音乐不停,眼操不止。

  八、完善笔记、建立考务本

  1、把握好听课与记笔记的关系,以听课为主,笔记为辅(边听边记在草纸上,每页要留 有空间,便于课后进一步补充完善) 。

  2、笔记要完整简洁,要记要点、疑难点,记老师和同学分析的新见解(你想不到的思路、方法或典型错误) 、记自己的感悟,记老师补充内容。笔记要善于课后整理。

  3、建立考务本,认真分析每次考试的得失,逐条整理,下次考试前必须阅读,保证下次考试不犯类似的错误。

  九、作业、学案、试卷的整理:

  1、对作业、学案、试卷,要按照学科、章节(内容、时间)顺序分类装订好,保管好。

  2、对重点、难点要做好明显标记,便于查找和把握复习时的侧重点。

  3、对典型习题、易错题要及时翻阅,反复推敲,达到真正理解和灵活运用。

  十、注意观察和交流,没有观察就没有思维,感悟生活,强化自己的内心定力:

  1、善于观察社会,观察生活,观察他人。观察会带给你丰富的分析、比较和思考的内 容。

  2、要经常感悟生活,感悟学习,不断强化做人做事的内心定力。

  3、善于沟通,与老师和同学的沟通会使你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注意:各班班主任要把以上内容张贴在班内醒目处,天天讲,月月说,严格且灵活地处理不按要求做的学生。各班制订每个学生落实以上内容的考核表贴在教室内,由专人负责监督。 期中或期末统计,成绩优者,优先考虑担任班干部或入团等评优选先。一定要把学生的养成 教育当作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每周的班会要及时总结,及时表扬和批评(表扬鼓励为主, 可以无批评,但必须有表扬) 。执勤人员查上课、查自习纪律等,以以上内容为主。学校 将不定期对各班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其结果记入各班量化考核。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教师行为规范》学习体会:思想上改变行动上落实

  《教师行为规范》学习体会:思想上改变 行动上落实

  ---- 学习教师行为规范体会

  目前,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新的形式对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作为教师来说应具备全面的素质教育发展,才能培养出适应21世纪需要的社会主义新人。

  现代社会在带给人们物质文明的同时也给人们的心理带来了沉重的负荷。教师,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更作为培育下一代的言传身教者,他们的心理健康,是与培养下一代息息相关的大事。

  教师不是神,爱情婚姻、子女家庭、经济收入、名誉地位等种种人生琐事必然会影响自己的情绪。当心情不好时,很容易将内心的烦躁投射到学生身上,语言不检点,甚至动手施暴,打碎了自己在学生心目中的美好形象,使学生感到紧张、委屈、怨恨,给学生造成负面影响,造成学生对社会的不信任,甚至可以影响学生的一生。

  因此,我深切的感受到当前针对教师职业所提出的“十不”行为规范是教师的行为指南,是适时的,也是非常必要的,它体现了一种人性化的关怀。我们要以“十不”行为规范为准则,以身作则,做学生的榜样,做全面发展的好老师。

  不参加***组织和迷信活动,这是基本的信仰问题,如果这个基本问题搞不好,其他工作都无法保证正常开展。

  不穿奇装异服,不浓妆艳抹,不说脏话粗话,这也是很重要的的,因为学生的模仿力很强,而且现在还没有完全形成正确的判断标准,如果教师平时不注意这些细节,很可能对学生造成不好的影响。

  不侮辱体罚学生,不挖苦歧视残疾,这体现了一种人文关怀。没有谁愿意落后,没有哪个学生不想成为全面发展的学生,都渴望进步和被肯定,所以我们要对每位学生进行爱的教育和关怀,这样,祖国的花朵将开放的更加娇艳。

  不私自向学生收费和摊派读物及学习用品,不接受学生和家长的礼品,不训斥责难和恫吓学生家长,不拖家长为自己和他人办私事,不得借用学生、家长的车辆。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行为准则。如果不遵守,既会损害教师的形象,降低学生对老师的信任度,还会对学生思想的健康成长造成不利影响。

  学习了“十不”行为规范,就会想到相对应的“十要”行为规范,比如说,不说脏话粗话,那就要说文明话,说礼貌话;不参加***组织,那就要坚决跟从党的领导。

  作为一名教师,在教学改革不断更新的今天,过去的那种教书匠式的方法肯定是不再可行的了。现在的学生,比以前的学生多了更多的想法,受外界的影响也更大,在提介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们应该用什么手段来教育学生?

  我认为,要教育好学生,杜绝学生的逆反心理、厌学情绪,让学生真正喜欢上这门学科,尊敬老师,绝不是靠武力手段,或是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应该用自己的爱心去感化他们,孩子有时是淘气,有时是一时管不住自己,并不是真的想要犯错误。

  也许这是件小事,可是我们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就应该多着眼于这样的小事,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首先严格自律,时刻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教育是用心去感化学生教育学生,绝不是去伤害他们的自尊心。

  在将来的教育工作中,立足于我的本职工作,我将更努力的树立好自己在学生中的“榜样”形象,和学生多做朋友,面对一些腼腆内向的学生,更应该主动和他们交流在学习中遇到哪些问题,争做一名合格的光荣的人民教师。

  教师是人类的灵魂工程师。教师职业道德素质高低,直接关系亿万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教师的思想道德水平,刻苦钻研业务,不断学习新知识,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是让千万学生直接受益的根本所在。

篇3:《中小学教师行为规范》及师德学习体会

  《中小学教师行为规范》及师德学习体会

  近段时间,在学校整体部署下,我认真学习了《z中小学教师行为规范》及师德师风方面的有关文件资料,并进行了对照检查。现将我的学习体会和对照检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师德的重要意义和六字衡量标准

  师德,即教师的职业道德。它是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教师劳动的对象是那些正在长身休、长知识、可塑性非常强的学生们。教师的工作态度及道德观直接影响学生品德的形成与发展,而这种影响又是无形的、潜移默化的,甚至是长远而深刻的。对此,教育家胡昭广先生曾经有一句十分形象的话:“教师是一种精神。老师在我们心中留下的是对我们灵魂的塑造、品德的塑造,他们的灵魂,他们的思想,是深深扎在我们心中的。”

  同时,教师的思想道德状况也是学校发展的重要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它不仅直接关系到学校的精神文明和校风建设,而且也影响着学校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整体素质。我校历史上曾形成了许多优秀的师德传统,如爱国主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教学态度等。在新时期继承和弘扬学校的优秀传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意义深远。

  师德的内涵是很宽广的,但衡量师德的最基本的标准可浓缩为“正己、敬业、爱生”六个字。

  教师是学生心目中的榜样和楷模,教师的言行在学生心目中是有着很重要的位置。所以我们教师应该严于律己,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首先要做到。正人先“正己”,“正己”是师德的基础,不能正己,也就不可能有教师的垂范。

  “敬业”与“爱生”是师德的核心。一个教师是否敬业,是师德建设的一个很重要的条件;一个教师是否爱生,是师德最集中的表现。教师在爱生方面主要表现为:从多方面去关心每一个学生,不只是从学习上,而是从思想、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十分重视保护学生的自尊心;注意尊重学生的人格;强调对每一个学生负责;重视激发学生的进取心;严格要求学生,严也是爱,做到严而有度。首先要热爱学生,这是师德的核心。只要爱学生,才能爱教育事业,才能做好教育事业,也只有爱学生,才能理解学生,尊重学生,信任学生,才能激发学生的潜能。这种爱是发自内心的,而又始终贯穿在整个师生交流之中。

  二、师德建设情况和个人对照检查结果

  我校教师忠于职守、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以自己高尚的职业道德教育学生、影响社会,涌现出了许多爱岗敬业、锐意改革、成绩卓著、师德高尚的优秀教师。对照她们这些优秀教师,我感觉自己欠缺得东西还很多。首先自己在关心学生的生活方面还有待加强,我在课程教学过程中能重视学生思想和学习的变化,但对他们业余生活及其对学习成长的影响了解得不够、分析得不深。第二在管理教育低年级的学生方面,耐心和细致程度上有待进一步提高,特色班的学生们年纪小、自理能力差、情绪波动快、对教师依赖心理强,这使得小班任课教师经常要忙于建立和保持学生像就餐、上课、午睡等一日生活秩序,忙于稳定学生情绪、处理突发事件。这些工作对教师的耐心考验很大。第三在“严与爱”的尺度把握上,还要向身边的优秀教师们多多学习。

  三、加强师德建设的八条举措

  本人在今后的“师德师风”教育和教学实践过程中将努力做到以下八点:

  1.爱岗敬业,热爱学校。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热爱教师岗位,热爱桥下小学,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为学校全面建设献计献策,把自己的知识、才华奉献给光荣的教育事业。

  2.遵纪守法,依法执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制拜金主义和不正之风,要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3.弘扬师德,积极工作。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要不断提高自身师德和人格修养,为培养明天社会的有用之才尽心尽责,为办好学校的特色班作出自己的贡献。

  4.热爱学生,诲人不倦。认真履行教师职责,全面关心学生的成长,要把了解、尊重学生和严格要求学生有机结合起来。要教育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5.积极进取,勇于创新。要在教育教学的内容、方法等方面不断探索,遵循教学规律,坚持教改方向,使课堂教学常讲常新。注重学生能力培养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6.严谨治学,追求真理。要刻苦钻研业务,锐意进取,努力实践。

  7.关心集体,团结协作。树立全局观念,正确处理学校、集体和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弘扬集体主义精神。与其他教师相互尊重,团结协作,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8.讲究文明,以身作则。仪表整洁,朴素大方;举止表现出良好的教养和振奋的精神;语言规范纯洁,善于运用语言的力量启动学生求知的欲望,把知识、真理和美好的情感送进学生的心田。

  “手执金钥匙的人”是人们对中小学教师的赞誉。知识与道德的完美结合使教师在开启学生智慧,陶冶学生情操,净化学生心灵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教育改革和发展任重道远;师德建设,影响深远。让我们共同努力,以高尚的职业理想,以高尚的职业道德教育学生,服务社会,迎接灿烂辉煌的明天。

篇4:《教师行为规范》学习心得体会:思想的大飞跃

  《教师行为规范》学习心得体会:思想的大飞跃

  《z县中小学教师行为规范(试行)》是z县教育局为进一步加强全县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树立良好的师德风尚,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根据《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z县中小学教师十条禁令》等相关教育法律、法规、规定,特别制订的具体的有针对性的可行的行为规范。《z县中小学教师行为规范(试行)》包括总则、师德师风规范、教育行为规范、公共礼仪规范、附则等五块内容。认真学习了《z县中小学教师行为规范(试行)》,感觉自己的思想有一个大的飞跃,对师德师风建设、教师行为规范有了更深更明确的认识。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指出:“教师的人格是进行教育的基石。”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教师的职业道德不仅是个人意义上的品德问题,而且赋有深刻的社会意义。职业道德是规范教师的育人行为,是社会责任感的具体表现,它要求老师的忠诚教育事业、教书育人、热爱学生、诲人不倦、团结协作、为人师表。社会给人民教师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我们要用最大的爱心对待工作,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热爱教育,热爱学校,尽职尽责,教书育人,要认真上课,认真批改作业,不敷衍塞责。

  我们要用最大的爱心对待学生,热爱学生是教师做好教育工作的力量源泉和精神动力,一个教师只有具备了这种道德情感,才能产生做好教育工作的强烈愿望。我们要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我们要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用自己影响学生,从各方面成为孩子们的表率。要面对全体学生,不能歧视、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我们教育的目的不是让所有学生成为专家、教授,而是让每一个学生将来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

  教师担负着传播科学文化的重任,人类的文明,社会的进步都离不开老师的劳动。我作为教师队伍中的一员,一直深爱着自己的工作,爱岗敬业。从教20年来,我一直坚守一名普通的教师岗位,踏实工作,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敷衍塞责,力争上好每节课,同时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只有在孩子们的心里播种希望,拨撒阳光,才能让他们对生活充满激情”。在今后的工作在中,我要继续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严格要求学生,因材施教,教学相长,加强自身师德修养,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师德规范的内容很多,但其核心是“热爱学生,教书育人”,每位教师只有突出这个核心,才能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因此,我会一如既往地在平凡的工作中,在微不足道的小事中用爱实践着师德。

  另外,相对以往的师德规范,《z县中小学教师行为规范(试行)》补充细化了多条教师公共礼仪规范,这些细则从生活密切相关的事情入手,详尽地规定了教师日常的礼仪规范,更突出了教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的示范性作用,也督促教师们对自身素质进行一个审视,强化,对于提高教师本身素养也是个很好的促进。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生活中,我都会对照《z县中小学教师行为规范(试行)》,坚持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不断提高自身专业化发展水平。

篇5:《中小学教师行为规范》学习心得体会

  《中小学行为规范》学习心得体会

  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各个方面都要为人师表。师德不仅是对教师个人行为的规范要求,而且也是教育学生的重要手段,起着“以身立教”的作用。教师要做好学生的灵魂工程师,首先自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一、坚定信念,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

  作为一名教师是无尚光荣的,要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教师对人才的培养和文化科学事业的发展,起着重大的作用。要做好教师工作,就必须首先热爱教育事业。忠诚教育事业是教师职业道德培养的灵魂。

  孔子云:“其身正,毋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毋从。”小学教师的工作对象是成长中有极大可塑性的未成年人,教师的道德表现能够影响一个学生的一生。作为教师,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其身教必然重于言教。要在自己的职业道德方面追求卓越,追求高标准,这是构建我们未来民族道德素质的基础。

  “老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各方面都要为人师表。”教师的道德,是教育文化的深层内涵,也是一个民族在教育活动中表现出来的富有强大生命力的优秀思想、高尚品格和坚定行为,是提高民族素质、培养民族精神的动力之源。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一项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系统工程,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这一工程顺利实现的根本保证。

  二、不断进取,努力提高自身业务素质

  现今社会是知识社会,学习的社会,知识更新加快。因此,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要以宽广扎实的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真正掌握教书育人的本领,尤其是必要的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积极参与教育科研。在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探索解决问题的新途径、新方法,以教师的创造性劳动来实现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生的目标。

  教师的职业道德不是一个空洞的思想外壳,它是教师高尚的人格品质和娴熟的业务技能与执着的敬业精神的结合点。面对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世界,教师不能墨守陈规,固步自封。面对挑战和机遇,我在教育教学中树立起了“终身学习”“永远探索”的思想,要潜心学习理论,运用理论,为教育事业不停攀登,终生奋斗。在工作实践中,教师应十分注重自身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拓宽知识视野,以此来作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

  三、无私奉献,关心每一位学生的成长

  奉献是世世代代进步人类所尊崇的高尚的道德品质、道德行为、道德境界。一名教师应该对学生无私奉献。

  热爱学生,尊重、理解学生以人为本,关心爱护学生,是教师正确处理与自己直接服务对象学生之间关系的准则,热爱学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让学生体会到老师对他们的爱更困难。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这种爱是教师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学生一旦体会到这种感情,就会“亲其师”,从而“信其道”。教育爱,作为一种出自崇高目的、充满科学精神、普遍、持久而又深厚的爱,其内涵极为丰富,既包括要求教师精心热爱学生,又包括要求教师精心教育学生。

  总之,师德是中华优秀文化的精萃,也是优良革命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教书育人,教书者必须先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示范,教师的职业特点决定了教师必须具备更高的到素质,而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