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微课程学习体会:融入团队也是一种能力

微课程学习体会:融入团队也是一种能力

微课程学习体会:融入团队也是一种能力

  微课程学习体会:融入团队也是一种能力

  我的性格应该算是外向的了,但是在陌生人面前依然有点内向,有点不太会快速与人沟通交流。所以在开始破冰之旅中,我有点不知所措,不知道该如何与人交流,如何打破内心的界限,站在人群中好不适应这种彼此认识的方式,一瞬间有点想逃离的感觉,好在混在人群中不是太显眼,感觉真有点滥竽充数......

  随着雷老师指挥大家做马兰花开的游戏,分成了小组后,我慢慢适应了这种氛围,我们小组的四个人也开始了愉快的交流。在广东的单老师提议下,我们小组取了个“和谐队”的队名,我们的口号是“齐心协力,凝聚合力”,我们队的logo是我们四个人的手画在一起,每只手上都签了我们的名字,四种颜色,很漂亮。我们的队歌是“团结就是力量”。结果我们获得了最佳展示奖,开心地忘记了羞涩,跟孩子一样地“耶”了起来......最后各组进行了分工,分配了各种专家:摄影专家、摄像专家、海报专家、作家、技术专家、学习委员,我们组的董伟老师因为是技术专家和学习委员,所以把队长就分配给了我,呵呵,我这个组长好当,基本都是各类专家各负其责即可。

  构建自己的系统很难

  李老师通过与张清义校长的对话,引领我们寻找自己的系统,给自己的研究定一个方向。同时还给了我们一个寻找系统的流程模板:定方向、做系统、找方法、录课程。当李老师分析这个过程时,我感觉自己好像也听明白了,可是在思考自己研究方向的时候,仍然有一点一头雾水的感觉。我想了好多,在教学管理方面做过的内容,但是想到接下来的研究需要去实施,现在我已不分管教学管理了,更多的时间是在支教,也就意味着我更多的时间面对的是自己的教学工作,因此我想到了研究我自己的教学,梳理自己的教学成果,然后用自己的研究去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想着这些似乎很简单,可是真要画出这个系统图,依然很有困难,不知道从哪个地方切入合适......

  就这样冥思苦想中,上午结束时只画了个草图,让雷斌老师指导,雷老师的点评说选择的有点宽泛,可以只选择其中的导入做,可以分为导入几法和导入原则两个方面来研究和规划。下午再接着修改,心里感觉不是太明白,好像不知道怎么去思考和定位......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微课程学习体会:看花容易绣花难

  微课程学习体会:看花容易绣花难

  雷老师的录像微课程《借人表扬》真好,小事件的描述亲切、形象,渗透的方法和理念讲述的也是那么自然。看了之后感觉这并不是太难的事情,就是描述出过程,找出方法提取出理念就OK了。于是就开始冥思苦想教学中的小案例,在那么紧张的时间内,脑袋似乎不转圈了,竟然不知道写什么好。最终选择了写一写我们班的一个调皮孩子跃洋的事情。

  第一次写完,让雷老师指导,才发现写的事例太普通了,事件还不是一个,显得有点散,不如集中写其中一个。于是我又选择了其中的一件,这才取了个形象的题目“聘助手”,修改完后让李玉平老师看,李老师又给提了其中的策略问题。在介绍事件的过程中要渗透策略,把形成的约定写一写,会更有针对性。于是又形成了不知道几稿了......

  根据进度 ,在学习结束时,每个人要制作出几集微课程,其中包括PPT技术做的、录像的、录屏的,还有其他方式的,这些能够根据自己的个人梳理的系统来做最好。看着身边的研伴都去录像了,我让李老师点评完后也想去录,可是一看那个摄像头,我就有点打怵,对着镜头有点恐惧感,不能做到自如地表达......

  随着时间的推移,怕自己完成不了任务,第二天晚上终于录了。面对李龙老师的镜头,录了第一遍我简直有点不知所措,结果词不达意,于是又录了第二遍--还是不能如雷斌老师讲的“用平常话、平常语气去讲,像谈话或者聊天的方式”......

  录完了回来,老半天感觉心里有点点懊恼,这么简单的讲故事方式,我怎么就不能自如地去讲呢?作为教师,我们每天面对学生、面对老师得说多少话啊,讲故事也应该是随口拈来啊,特别是作为学校的教干,在不同场合下讲话机会也很多,可是面对镜头似乎就有了一种与生俱来的不自然,平常普通的话在那一瞬间似乎也都变成了没有生命活力的书稿......

  看着雷斌老师那么自然的讲述,感觉很简单,当自己去叙说时才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我想,可能是缺乏锻炼吧,还是没有把自己置身于这样的一个氛围--接下来,为自己制定一个计划,多写写这种方法类微课程,自己多录录找找感觉,录的多了感觉可能会越来越好,期待能在不断实践中长进。

篇3:微课程学习体会:不一样的专家

  微课程学习体会:不一样的专家

  在这次学习过程中,z老师、z师都已经让我们感受到这些专家跟原来学习见到的专家有所不同。不管是培训形式还是培训内容,都让我们感受到一种不同的研究文化,跟规规矩矩地坐在那里听讲座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听z校长讲高质量学习工具,更是给了我不同的感受。刘校长讲了不到两个小时的课,是从技术层面上来看我们面对的经验和故事,形象的讲解、典型的事例,让我们这些不同学段不同学科的研伴听了都感觉很受益,我们能做到的只有认真的学习、努力研究自己教学经验,争取能够从最深处来审视我们的研究。

  刘校长讲的把外在动机转化为内在动机问题,让我一惊。在我的教学中,我也会用小红花、小标志或者记录等内容,来激励学生,我总希望用这些方式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的主动性,但从来没想过,当我们的评价这么注重外在形式时,已经远远离开了问题的本质。

  当前概念、转错这样的措词进入到课堂中,刘校长的介绍给了我们非同一般的认识。刘校长认为:“课堂落脚点是学习,应该是如何促进学生的学习,提高学生学习成绩。当我们一次次听经验报告时,听完了,热血沸腾,可是回去以后怎么做呢?做法是无法复制的,每个人所面对的情况不会完全一样。从理论过渡到实践,中间需要有一个环节就叫技术。报告中讲的知识经验,经验背后有理论,但是需要变成技术,才能被听者所吸纳。所以高质量学习就是要研究:如何把理论变成技术;如何把实践经验变成技术。从微课程里面就可以看到你的技术,不能举一反三就是因为缺少技术。”开场白这段话,让我们知道了,经验、理论背后竟然还有技术,第一次听说,所以触动很大。

  刘校长接着讲了两个原则,一个是转错原则,一个是转化原则。关于学生的错误原因分析中,介绍了前概念和举例;转化原则中,一个KISS原则解读深刻:保持让简单到愚蠢的人都能够理解--这个转化的过程就更需要教学技术的支持。

  其中前概念从字面上看应该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已有经验,转化原则也并不陌生,但对于刘校长这样的解读我第一次听到,非常形象、具体、深刻,让我们真正弄明白了这两个概念的意义--这两个问题对于数学课的设计与教学来说太重要,所以对于我这样一个一线数学老师来说,更是感受颇深。在以后设计课的过程中,在这两个问题上可以有更深度的思考,从而形成更科学的设计思路。

  刘校长跟邻家男孩子一样,显得年轻并有活力,特别是他对教学的研究那么深刻,让我这个一线数学老师不由得开始崇拜他。找到了他的微信号,加为好友,期待着能够多向刘校长学习。

篇4:微课程学习体会:学以致用也处处皆学问

  微课程学习体会:学以致用也处处皆学问

  首先李老师对活动承办单位兴泰实验学校的班级文化进行点评。李老师从发现的小红花评价表开始说起。我们在参观的时候也已发现,几乎每个班教室后黑板上都贴有一张大大的评价表,表格上竖列是学生姓名,横行是周次或者日期,中间格里或是加减分或是画小花等标志,可以看出这所学校是很注重学生的日常评价的。

  类似的做法我们在学校也经常使用,所以见怪不怪了。哪知李老师一点评我们才发现大问题:往表格里填写加减分或者画标志,所获得的是即时效应,事情过后,一天两天还能记起是因为什么加减的分或获得的标志,十天半个月、再长时间就没有人能够记起每一次的加减分、获得标志到底是因为什么了,这样就会让这个评价的表格失去了意义。--如果把它改造一下,变成细化后的栏目表格:分为课堂表现、作业、桌面卫生等这样的小项目表,每次都在对应的栏目里进行加减分或者画标志,时间再长也知道每一次记录都对应的栏目,这样的评价和激励也会更有针对性。

  真是这样,当我们给孩子记录表现情况时,混在一起到最后只能是模糊评价。回来后我把我们班孩子的评价表改为了四张表格,分别是课堂作业、课堂表现、家庭作业、桌面卫生,这样每一次评价孩子都能够清楚地看到记在哪里,跟别的同学比自己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情况。下课时,更多的孩子喜欢去看看那张表,关注一下自己的表现情况。效果不错。

  李老师讲的第二个内容就是对于同一个素材的微课程开发。用“批注”作为例子,展示了同样的批注内容面向教师和面向学生两个角度开发的两个微课程,看完感觉微课程只是呈现结果,更重要的是制作之前的想法,这是开发微课程最难的地方。

  第二个时段是程老师讲解摄影技巧和视频编辑软件使用。总是那么有亲和力的程老师,语言非常有感染力,让人听了还想听,枯燥的内容经她之口变得非常有“味道”。我们就在非常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了摄影和编辑技巧。说真的,我感觉自己的审美真的近似“0”--拍照也是乱拍,不懂其中的学问。经常做的就是程老师所说的拿起相机,把人拍在正中间,嘿嘿,现在才明白这是拍照之大忌。才明白拍照也有黄金分割比,点在左或右三分之一的地方会比较好。--学了这个挺好,以后再拍照就可以试着练一练,争取拍张“好”照片。

  程老师所讲的会声会影软件使用,遗憾的是我电脑由于系统的原因无法安装,没能现场进行尝试。对于这个软件,我以前曾经试着使用过,但具体技巧不懂,听了程老师的介绍,基本操作也已没有问题,等重装电脑后试着再练一练,争取也能把所做的视频包装的更美一点。

篇5:微课程学习体会:这样的学习才更有针对性

  微课程学习体会:这样的学习才更有针对性

  今天一天的时间全部交给了z老师。李老师将对每一个组每一个人进行指导和点评。

  首先李老师对每个人的个人发展规划又进行了总体指导,希望人人都能规划好自己的个人系统,同时对活动开始布置的任务进行了调度。每个小组内都有摄影专家、拍照专家、海报专家、简报专家--这些人在活动结束时都要上交自己的汇报作品,对于作品的思路和规划是怎样的,上午李老师将对这些人进行逐一点评和指导。作为简报专家,我参加了第三轮的辅导会议。李老师让我们9个组的简报负责人汇报了设计思路,然后逐个进行点评。

  我当时的思路是为简报命名为“追随梦想、快乐成长”。此想法源于这样的思考:参加活动的39位老师,来自全国各地,大家都是因为同一个梦想,都想对微课程进行深入的研究才走到了一起,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学习着、快乐着,因此才想到了这个名字。并且我预设的简报板块里是分为6个小版块,第一是培训初印象,二追梦篇,三快乐篇,四精彩瞬间,五感悟篇,六畅想篇。其中追梦篇记录我们学习过程的内容简记,以及我们的收获;快乐篇记录这几天学习过程中开发的小游戏名称和瞬间,正好能够印证标题中的追梦和快乐。

  李老师点评:关于标题,看起来也挺好,但是有点大众化,画面感不够,需要再思考,比如一个组的“上了你的船”就很形象。关于板块,六个板块没有问题,在追梦篇中,可以把每位老师的个人系统图放进去更好,代表我们从这里开始了。关于流程,李老师建议以图释文的方式最好,这样图文结合,简练、生动,还再现了整个培训的过程。

  针对李老师的点评,一个上午我就构思这份简报,连个人规划图都没来得及做完。最终我为简报取了个“跟微课程奔跑”的名,李老师看后说这个比较有动感。中午午饭后没回房间,直接又回到了教室继续做......

  在这个过程中,李老师已经开始了对个人规划图进行点评指导了,李老师就这样一个接着一个指导,一刻也没有停下。每一位老师接受完点评后都豁然开朗,兴冲冲地回到自己位置上继续完善。而李老师不能停下来,一直在认真倾听、思考,然后点评--看着已经不是非常年轻的李老师,我们都感觉有一种心疼的感觉,他一定很累,但就是不停下来,笑容也一直挂在李老师的嘴角,他老人家总是说“这样的研究才好玩”--李老师对研究到了一种别样的境界,把研究做的深入还不枯燥。李老师这种面对面的指导也真正是在指点迷津,这样的学习才更有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