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三年级数学第五单元《两位数乘两位数》教学计划

三年级数学第五单元《两位数乘两位数》教学计划

三年级数学第五单元《两位数乘两位数》教学计划

  三年级数学第五单元《两位数乘两位数》教学计划

  教学内容

  本单元是在学生能够比较熟练地口算整十,整百数乘一位数,两位数乘一位数,并且掌握了多位数乘一位数的计算方法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本单元主要内容有:口算乘法、笔算乘法。

  口算乘法主要包括两项内容,第一项内容是整十、整百数乘整十数。它是在口算整十、整百数乘一位数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第二项内容是估算,即两位数乘两位数的估算。它是在学生学过两、三位数乘一位数的估算和掌握了乘法的基本口算方法的基础上教学的。口算是笔算的基础,也是估算的基础。教材先安排口算,在扩大学生的口算范围的同时,为学生学习新的估算和两位数乘两位数笔算方法做好必要的准备。并且,在估算和笔算教学活动中,又可以进一步巩固口算。这样,有利于培养、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

  笔算乘法的内容是两位数乘两位数,是在学习了笔算多位数乘一位数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先出现不进位的,突出乘的顺序及部分积的书写位置,帮助学生理解笔算的算理。接着进位的,让学生经历两位数乘两位数需要进位的笔算过程,帮助学生掌握笔算乘法的方法。

  教学目标

  1、使学生会口算整十、整百数乘整十数,会口算两位数乘整十、整百数。

  2、使学生经历两位数乘两位数的计算过程,掌握两位数乘两位数的计算方法。

  3、使学生能结合具体情境进行乘法估算,并解释估算的过程。

  4、使学生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生活中的简单问题,感受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

  教学重、难点:

  重点:理解两位数乘两位数的算理,掌握计算方法。

  难点:用乘数十位上的数去乘被乘数,得数末位要与十位对齐。

  突破重难点的方法:

  1、引导学生利用以有经验进行知识的迁移,让学生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学习计算方法。

  2、在学习中,给学生创设主动探索数学知识的空间,让学生主动探索,经历知识形成的过程,亲自感悟和体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加强估算,鼓励算法多样化。重视口算和估算能力的发展,逐步形成技能。

  4、重视对两巍数乘两位数的口算、估算、笔算方法的回顾和整理,培养学生总结

  和归纳的能力。

  四、课时安排:8课时。

  1、口算乘法。3课时

  2、笔算乘法。4课时

  3、整理和复习。1课时

  重点课时:第三课时笔算乘法(进位)

  教学内容:课本第65页的例2及“做一做”,练习十六的第1、2题。

  教学目标:让学生经历两位数乘两位数的笔算过程,学会计算两位数乘两位数进位的乘法。在学习活动中感受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教学重难点:

  1、能够正确计算两位数乘两位数的进位乘法。

  2、能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教具准备:例2图画多个南瓜形算式卡片(每张上一个算式)。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生成问题

  呈现下围棋的录像或画面,介绍有关围棋赛的事例(或战绩)。

  放大棋盘,让学生观察棋盘结构。使学生了解到:围棋的棋盘面由纵横19道线交叉组成。

  接着,把棋子放在纵横线的交叉点上,引出问题:“棋盘上一共有多少个交叉点?”

  请学生说一说用什么方法解决这个问题,从而列出算式19×19。

  二、探索交流,解决问题

  1、各组讨论:怎样计算19×19。

  请把想出的计算方法写在纸上。

  2、.组织交流。

  各组展示本组的算法。不容易说清楚的,就写在黑板上。

  3、师生评议。

  (1)请学生说一说,喜欢哪种方法?为什么?

  (2)教师对学生发表的意见作以肯定或补充。使学生了解每一种算法的特点和适用范围。例如:估算的方法能很快算出大约有400个交叉点,但它不能满足解决问题的要求。

  (3)重点评议笔算。

  用检查竖式每一步计算的方式,再现笔算过程。在此基础上,夸赞学生:能用刚学过的两位数乘两位数的知识解决今天的新问题。并且,能正确解决乘的过程中的进位问题。你们真棒!

  三、巩固应用,内化提高

  1、尝试练习。

  用竖式计算第65页“做一做”中的4道题。可以让几个组的学生做前2道,另几个组的学生做后2道题。

  完成计算后,组织交流。说出笔算的过程,加深学生对笔算过程的了解。

  2、完成练习十六第1题。

  独立计算,集体订正。根据班上出现错题的情况,和学生一起讨论错误的原因,请学生订正错题。请学生注意:计算时要认真仔细。

  3、解决问题。

  请学生独立完成练习十六第3、4题。

  完成后,请学生向全班说一说,解决问题的过程和结果。

  4、游戏。

  贴出写有算式的南瓜卡片。用语言描述菜园里收南瓜的情境,请同学们帮助菜农收南瓜。

  让学生自由选择卡片,算对的就收获了这个南瓜。

  完成后,先检查是不是算对了,再比一比哪组学生收获的南瓜多。奖励优胜组。

  四、回顾整理,反思提升

  1、请学生讨论笔算乘法时要注意什么问题,并交流。

  2、教师强调:用竖式计算时,每次乘得的数的末位应该和那一位对齐。还要注意记住进位数,正确处理进位问题。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三年级数学第六单元《面积》教学计划

  三年级数学第六单元《面积》教学计划

  教学内容

  本单元的主要内容包括四部分:面积和面积单位,长方形、正方形的面积计算,面积单位的进率,常用的土地面积单位。这部分内容的结构如下:

  这些内容的教与学,是在学生已经掌握了长方形和正方形的特征,并会计算长方形和正方形周长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小学生从学习长度到学习面积,是空间形式认识发展上的一次飞跃,学好本单元的内容,不仅有利于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提高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能力,而且还能为以后学习其他平面图形的面积计算打下基础。

  教学目标

  1、结合实例使学生认识面积的含义,能用自选单位和测量图形的面积;体会引进统一的面积单位的必要性,认识面积单位平方厘米、平方分米、平方米、平方千米和公顷,建立平方米、1平方分米、1平方厘米的表象;熟悉相邻两个单位之间的进率,会进行简单的单位换算。

  2、使学生探究并掌握长方形、正方形的面积公式,获得探究学习的经历;会应用公式正计算长方形、正方形的面积,能估计给定的长方形、正方形的面积。

  教学重点

  1、正确理解面积的含义,初步形成面积单位实际大小的表象。

  2、比较面积单位的大小,及面积单位与长度单位之间的辨析。

  3、指导学生整理学过的面积知识,使学生形成完整清晰的知识结构,并能解决实际问题。

  教学难点

  1、恰当选择面积单位,估计物体面积的大小。

  2、给学生留有探索的空间,让学生在探究中学习,在探究中体验。

  3、在整理中构建面积知识之间的联系,正确地解决有关的实际问题。

  突破重、难点的措施:

  1、变概念的机械学习为有意义的学习。

  2、加强直观教学,丰富学生的直接经验。

  3、让学生探究,主动获取结论。

  4、重视估测能力的培养。

  课时安排

  1.面积的认识....................................................1课时

  2.面积的单位....................................................2课时

  3.长方形、正方形面积的计算...............................2课时

  4.面积单位之间的进率、公顷、平方千米................2课时

  5.检测与讲评....................................................2课时

  第一课时面积和面积单位

  教学目标:

  1.理解面积的意义。

  2.认识常用的面积单位平方厘米、平方分米、平方米,初步形成这些单位实际大小的观念。

  3.学习选用观察、重叠、数面积单位,以及估测等方法比较面积的大小。

  教学重点:建立1平方米、1平方分米、1平方厘米的实际大小。

  教学难点:1平方米、1平方分米、1平方厘米的面积大小建立过程。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生成问题

  1、“涂颜色”比赛。

  教师在黑板上随手画出两个不规则的平面图形。

  (1)要求学生把黑板上两个平面图形涂满颜色,看谁先涂完?

  (2)讨论:为什么右边的这位同学先涂完?(生:因为右边的图形小,左边的图形大。)

  2、导入。

  刚才老师画的是图形一周的长度,是平面图形的周长。而这两位同学涂的,是平面图形的大小,也就是平面图形的面积。今天这节课我们就学习有关面积的知识。

  板书:面积和面积单位。

  二、探索交流,解决问题

  1、物体的表面。让学生闭起眼睛,把数学书和课桌的表面摸一摸,说一说有什么感觉。教师揭示:物体的表面有大有小,课桌的表面要比数学书的表面大。

  2、平面图形。投影出示两个大小不等的正方形,让学生比较这两个正方形哪个比较大?哪个比较小?

  3、揭示面积概念。物体的表面或围成的平面图形的大小,叫做它们的面积。

  4、比较面积大小。物体表面或平面图形有各种形状和大小,有规则的也有不规则的。像刚才两位同学涂的平面图形就是不规则的,请比较下面各平面图形面积的大小。

  提问:

  (1)第2图与第4图相比,哪个面积大?  (2)怎样比较图1与图3?  (3)第5图与第6图的形状差别较大,不能用重迭的方法,怎样来比较它们的大小呢?

  5、导入面积单位。上面我们用数方格的方法比较了两个图形面积的大小,哪个图形包含的方格多,哪个面积就大。可是方格有大有小,(出示下图)看,这个图形的形状与图

  5的一样,它们所包含的方格数也相等,但是由于方格大小不一样,所以它们的面积也不同。这说明,单靠数方格还不准确。因此就要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就是说测量面积要用面积单位。常用的面积单位教科书上介绍了一些,请同学们自学教科书第73页。

  6、认识面积单位。

  提问:

  (1)课本上介绍了哪几个常用的面积单位?板书:  (2)怎样的大小是1平方米?(出示1平方米的正方形白纸)怎样的大小是1平方分米?(出示1平方分米的正方形蓝纸)怎样的大小是1平方厘米?(教师将1平方米、1平方分米、1平方厘米的三张正方形纸摆成如下图形,让学生看到三个面积单位的大小。)

  (3)要测量操场或房间地面的大小,你们认为用什么面积单位比较恰当?

  (4)要测量课桌面的大小,用什么面积单位比较合适?要求学生用1平方分米的正方形量一量课桌面,看一看大约有多少平方分米。

  三、巩固应用,内化提高

  1、做一做。数方格比面积大小。

  2、根据下面的测量要求,说出用长度单位还是用面积单位?

  3、用1平方厘米的正方形拼成面积是8平方厘米的正方形和16平方厘米长方形

  4、在横线上填上适当的单位名称。

  四、回顾整理,反思提升

  在这堂课上你学会了什么?你有什么收获?

  五、板书设计(略)

篇3:三年级数学《数学广角重叠问题》教学计划

  三年级数学《数学广角-重叠问题》教学计划

  教学内容:

  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三年级下册P108例1及相关练习。

  教学目标:

  1、通过数学活动让学生体会重复现象在生活中的运用,以及解决重复问题的解决策略,理解集合圈的集合思想。

  2、使学生学会借助直观图,利用集合图的思想方法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3、体验数学的图形美、简洁美,增强学习数学的情感。

  教学重难点:

  理解集合圈的集合思想,会用集合来解决实际问题。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生成问题

  创设游戏情境,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生成数学问题.

  先请两生两把椅子玩抢椅子的游戏,发现椅子数和人数一样游戏无法玩?

  再通过加四人选一人的猜拳游戏留下一个人的游戏。

  学生猜拳,抢椅子.

  二、探索交流,解决问题

  1、质疑

  3位同学抢椅子,4位同学参加了猜拳游戏,请这7位同学站起来.

  怎么是6个人呢?少了一个人,那位同学哪去啦?

  学生解释,师故作糊涂状,引导多人解释,辩析.

  1、站圈

  师出示呼拉圈.请参加抢椅子的同学站到这里来,参加猜拳游戏的站到另一个圈中.发现一个圈中少了一个人,怎么办呢?

  提出问题,让学生解决.

  等两个呼拉圈交叉后,再请学生解释,明确认识.

  2、画图

  让学生将呼拉圈抬起来,给大家看.这两个圈怎么样了?左边这个圈表示的是什么?右边呢?中间这部分表示什么?

  将它画在黑板上.

  生活中的呼拉圈变成了数学圈.认识各部分表示的意义.

  3、贴名,理解图

  请刚才参加抢椅子的同学将他们的名字贴到相应的位置,参加猜拳游戏的同学也贴.预计会出现两种情况:

  A 贴对了.指名解释.

  B 贴了两张.怎么样表示才对呢?引导学生理解“重叠”.

  4、理算法

  参加这两项活动的一共有多少人?怎么用算式表示呢?引导学生用多种方法列式,并理解其含义.

  由此引出课题.

  三、巩固应用,内化提高

  1、出示教师课前调查的两幅图,引导学生理解图的含义,区别重叠与不重叠两种情况.(喜欢吃肉与喜欢吃菜的同学名单,分别放在两个集合圈中)

  2、解决动动物园里的数学问题.

  你选择哪幅图?为什么?进一步理解重叠现象.

  3、文具店里的数学问题.(看书做)

  4、运动会上的数学问题.

  我们班参加跳绳比赛的有8人,参加跑步比赛的有6人,参加这两项活动的一共有多少人?你是怎么想的?

  师展示动态集合图,渗透动与不动的观点,拓展学生的思维.

  四、评价小结.

  评价学生表现情况,简单小结。

篇4:三年级数学第七单元《小数的初步认识》教学计划

  三年级数学第七单元《小数的初步认识》教学计划

  单元教材分析:

  本单元是充分利用小数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创设贴近儿童生活实际的情境,感悟小数的含义.为了适应儿童的年龄特点,本单元的小数教学结合元、角、分或常用的长度、质量单位出现,便于学生联系实际,初步认识小数的含义,进行小数大小比较和加减法。学习这部分内容既可以在实际生活中应用,又能为今后系统地学习小数打下初步基础。

  本单元的内容主要包括认识小数和简单的小数加减法两部分。

  这部分内容结构如下:

  单元教学目标:

  1、使学生能结合具体内容初步了解小数的含义,会认、读、写小数部分不超过两位的小数。

  2、使学生能结合具体内容比较一位、两位小数的大小。

  3、使学生会计算一位小数的加减法。

  教学重、难点:

  重点:

  1、理解小数的含义,会认、读小数。

  2、认识小数的学习过程。

  3、会计算一位小数的加减运算

  难点:

  1、小数部分位数不相同的小数加减法的计算。

  2、运用所学知识,正确解决实际问题。

  突破重难点的方法措施:

  1.调动学生的生活经历和已有知识,促进知识经验的迁移。

  充分利用条件,激活学生的相关生活经验和相关知识基础促进学习的正迁移,使学生在学会的同时,形成会学的能力。

  2.把握好小数初步认识的学习要求。

  作为小数的初步认识,其教学要求应当注意把握三点。一是本单元不要求离开现实背景和具体的量,抽象地讨论小数。二是小数的认、读、写,限于小数部分不超过两位的小数三是简单的小数加减法原则上限于一位小数,并且结合元、角进行计算。

  3.计算方法提倡多样化,放手让学生探究简单的小数加减法的算法。

  教学时,应尽可能地放手让学生提出问题,尝试计算,验证答案,并引导他们自己总结计算要点。从而逐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

  课时安排:

  1、认识小数...................................................1课时

  2、小数比较大小.............................................2课时

  3、简单的小数加减法.......................................2课时

  《简单的小数加、减法》教学设计

  主备人:袁欣欣

  教学内容:简单的小数加减法课本第95,96页的例3以及例4

  教学目标:1.理解小数加减法的意义,并掌握计算方法

  2.学生能够比较熟练地笔算小数加、减。

  3.培养学生的抽象概括能力,迁移类推能力。

  教学重点:小数加、减法的意义和计算方法。

  教学难点:理解“小数点对齐”的道理。

  教具准备:口算卡片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生成问题

  笔算下面各题,并说说计算时要注意什么。

  8+6=28+5=37-5=12-6

  (四人板演,其他学生练习在课堂本)

  二、探索交流,解决问题

  1.教学例3

  (1)出示主题图.

  看图,说说图上画了什么?

  你从图中获得什么信息?

  你能提出什么数学问题?

  (2)教师根据学生获得的信息所提出的数学问题板书在黑板上。

  (3)教师从学生的众多问题中选择一个加法的问题和一个减法的问题。我们今天就来解决这两个问题。

  (4)(教师选择例3)提问:该怎么解决?小组讨论解决的方法。教师巡视,及时掌握学生讨论情况。

  (5)集体反馈。

  教师引导学生从自己的学习实际情况出发,寻找适合自己知识水平的解决方法。

  (6)集体讨论:0.6+0.8

  教师先提示:这道式子是小数加法。小数加法与以前所学的加法是相同的,也是把两个数合并成一个数的运算.(教师板书:小数加法)。

  小数加法又该怎样计算呢?(教师板书:计算)

  (7)引导学生两式比较:

  一道是以元为单位相加,它是一道小数加法题,

  一道是把元改写成角,把小数加法题转化成一道整数的加法题,通过观察比较知道:整数加法计算时要把相同数位上的数对齐,再从个位加起;小数加法也是相同数位上的数才能相加,列坚式时只要把小数点对齐,就能使相同数位上的数对齐。

  (8)学生试笔算0.6+0.8

  学生在进行笔算之前教师先与学生探讨数位对齐的问题。教师并示范。

  元角分

  0.6

  +0.8

  (一人板演,其他人在本上做)

  引导学生说一说,用坚式计算0.6+0.8时,先做什么,再做什么,最后做什么?

  观察、思考:在小数加减法中,要使相同数位的数对齐,只要什么对齐就行了?

  (9)反馈练习:列出2.8+2.16.4+0.9的竖式(订正时注意是不是小数点对

  (10)引导学生总结:小数加法与以前所学的加法在计算上有什么相同的地方?怎样计算小数加法?

  2.教学例4:

  (1)教师选择例4

  (2)这道题你会解决吗?应该怎样列式?

  (3)组织学生讨论:该怎样列竖式并正确计算出得数?

  (4)引导学生说一说小数减法的小数点为什么要对齐?

  (5)这个竖式怎样计算?

  元角分

  1.2

  -0.6

  学生尝试:(一人板演,其他人在本上做),教师巡视指导.

  (6)引导学生说说用竖式计算1.2-0.6时先做什么,再怎么做?最后做什么?

  教师根据学生的反馈最后说明:

  ①从小数看,十分位上的2减去6不够减,向个位退1,作10,在十分位上加10再减,也就是12个0.1,减去6个0.1。

  ②从人民币的单位看,是把1元化成10角,加上原来的2角,用12角减去6角。(7)反馈练习:3.6-0.52.1-1.2(两人板演,其他人在本上做.)

  (8)教师总结:小数减法与以前所学的减法在计算上有什么相同的地方?怎样计算小数减法?

  3.引导学生讨论并总结小数加减法的计算方法.

  使学生明确它们都是相同数位上的数相加减,都从最低位算起,而且同样是“满十进一”或“退一作十”。只是小数加减法注意了小数点对齐,相同数位也就对齐了。

  4.巩固练习:

  观察商店图,解决问题。

  ⑴买2个练习本多少钱?

  ⑵小东有2元钱,能买什么东西?

  ⑶你还能提出哪些问题?

  学生独立解决第⑴和第⑵个问题再集体反馈。

  全体学生根据同学所提的问题进行集体讨论集体解决。

  三、巩固应用,内化提高

  1.计算训练

  练习二十二第1题

  (练习在课本上,允许个别学生用竖式计算)

  2.用数学。

  练习二十二第2题

  学生独立解决,第⑵个问题要求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方法解决。

  四、回顾整理,反思提升

  这节课你有什么收获?

篇5:三年级数学第八单元《解决问题》教学计划

  三年级数学第八单元《解决问题》教学计划

  教材分析:

  本单元是在学生学过多位数乘一位数、两位数乘两位数、除数是一位数的除法,以及万以内的加减法的基础上编排的。本单元的主要内容有:运用乘法(或除法)、乘法和除法两步计算解决问题;运用乘法和加法(或减法)、除法和减法(或加法)两步计算解决问题。教材以活泼的学校生活为素材,展示实际生活中的问题,有利于加深学生对数学问题的基本含义的理解。同时,教材还为学生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教学目标:

  1、使学生经历从实际生活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学会用两步计算解决问题。

  2、感受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初步形成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学重、难点:

  重点:

  1、从数学角度观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

  2、正确解答两步应用题。

  难点:

  1、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分析、思考,寻找一种或两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在不断探索与创造的气氛中发展创新意识。

  2、重视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体现解决问题策略的多样化。

  教学方法:

  独立探究、小组合作。

  突破重难点的方法措施:

  1、改掉传统的应用题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多次经历解决问题的过程,受到解决问题能力的训练。

  2、放手让学生主动探究解决问题的方法。

  3、让学生自主收集,理解数学信息,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4、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观察选择信息,采取不同的方法解决问题。

  课时安排:

  1.用乘法两步计算解决问题.......................................2课时

  2.用除法两步计算解决问题........................................2课时

  3.活动课...............................................................1课时

  4.检测与讲评..........................................................2课时

  <解决问题>教学设计

  王凌云

  教学内容:

  教科书第99页例1和“做一做”,练习二十三第1题和第3、4题。

  教学目标:

  1.让学生经历解决问题的过程,学会用乘法两步计算解决问题。

  2.通过解决具体问题,让学生获得一些用乘法计算解决问题活动经验,感受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

  教具准备:运动会体操比赛录像,课件。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生成问题

  同学们,你们喜欢开运动会吗?看,咱们鸡公岭小学的运动会开幕啦,小朋友们多高兴哪,他们穿着漂亮的衣服,载歌载舞,迈着整齐的步伐整队入场,这是二年级的同学,现在入场的是三年级的同学,向我们走来的是四年级的同学。热闹的开幕式结束了,首先进行的是体操比赛,小朋友们列成3个整齐的方阵,正展示着他们的风采。

  二、探索交流,解决问题

  1.提出问题。

  请大家仔细观察列成的方阵,你能提出哪些数学问题?

  (A、每个方阵有多少人?B、3个方阵一共有多少人?2个方阵有多少人?)

  2.收集信息。

  小朋友们提出了这么多有价值的问题,我们就先来解决3个方阵一共有多少人,要知道3个方阵一共有多少人,需要了解哪些信息呢?

  学生汇报,老师课件:(每个方阵多少人,又从哪些信息能知道呢?)谁能说得更准确更完整一些。横着有几个人,我们就说成是每行有几个人,(课件闪烁行。)竖着有几个人我们就说成是有几行。(课件闪烁有几行。)大家一起来数一数,每个方阵有几行,每行几个人?现在你自己能再说一遍吗?(每个方阵有8行,每行10人。)

  3.独立试做。

  (课件展示完整题目:每个方阵有8行,每行10人,3个方阵一共有多少人?)需要的信息找到了,现在你们能自己解决这个问题吗?好,老师相信你们能行,在草稿本上试着列式计算吧!(师巡视,抽生板演答案。)4.交流汇报。

  好了,都完成了吗?我们来看黑板上的这几种解法,自己对照一下,还有不同做法的请自己写到黑板上来。好了,现在请大家仔细观察这几种解法,你有什么疑问吗?学生提出问题。(师:生①很有想像力,他先把这三个方阵的同学集合在一起(课件),先求整个方阵每行的人数10乘3等于30人,有8行,再乘8,就等于240人。

  还有什么疑问吗?他的回答你们满意吗?生③的想法更是与众不同了,他把队形作了这样的变换(课件),然后我们站到旁边来看,每一行是8乘3等于24人,有10行,再乘10就等于240人。

  好了,还有什么疑问吗?那老师还有个疑问,一直憋在心里边很着急?就是这种方法里的10×8是什么意思呢?80×3又是什么意思呢?哦,我明白了,你是先求的每个方阵的人数,再求的3个方阵的人数对吧,好,谢谢你。(大家还有疑问吗?)

  好了,刚才同学们找出了这么多的方法,都求出了三个方阵一共的人数,那么这三种解题思路有什么不同呢?谁来说说看?(好吧,请小组的四位小朋友先讨论讨论。)第一种方法是先算的一个方阵的人数,再算的三个方阵的人数;第二种方法是把这三个方阵拼起来,先算出每行的人数。第三种方法也是把这三个方阵拼起来,先算出每行的人数,再算出一共的人数。嗯,你说得太好了,让大家一听就明白了。(我们再来看这几位同学的算式,他们全都是列的综合算式对吧,那么他们的解题思路与上面这几种比较怎么样?这个和哪种是一样的,这个呢?)同学们,明确了解题思路,你能用综合算式表示出这三种方法吗?今后我们列式时也可以用综合算式。

  好了,同学们,刚才这几位同学积极开动脑筋,敢于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想出了这么多的方法,这种探究精神值得大家学习,让我们把掌声送给他们。

  三、巩固应用,强化提高.

  他们能想到不同的方法,你们能行吗?那好吧,这儿有个关于鸡蛋的问题,李阿姨在超市上班,这么多的鸡蛋,李阿姨准备一个一个的数,你有什么好办法能教教她吗?请同桌之间先说一说你打算先做什么,再做什么。现在在草稿本上试着做一做,看李阿姨最喜欢谁的方法。

  学生汇报:给大家介绍介绍?说说你的想法?同学们通过认真思考想出了这么多的方法,李阿姨高兴极啦,因为不用一个一个的数啦,猜一猜李阿姨会用谁的方法呢?为什么?(因为这种方法简单一些)对,李阿姨就是这样想的,今后我们在想办法的时候怎么简单就怎么做,不必舍近求远。

  有了大家的帮助,李阿姨工作起来特别带劲,可是,不一会儿,她又愁眉不展了,知道为什么吗?原来,她又遇到难题了:我们家一个人每月大约产生37千克垃圾,我们家3口人一年产生多少千克垃圾?这儿有三个算式,我该选哪一个呢?

  1.37×12=444(千克)2.37×3×12=1332(千克)3.37×3=111(千克)

  这儿有三个算式,我们用手势来帮李阿姨做个选择吧。大家都选的2哪,李阿姨还是有点不明白,不是说一年产生多少千克垃圾嘛,乘12就行了呀,应该是1才对呀。

  噢,听了你的介绍,李阿姨总算明白啦!她们家一年要产生多少千克垃圾呀?想想看,我们地球村有多少个李阿姨这样的家庭哪,你想对李阿姨说些什么吗?

  你们说得太好了,李阿姨一定会照你们说的话去做的。

  3.星期天,李阿姨家和朋友们一起到动物园去玩耍,成人票15元,儿童票7元,这是李阿姨买票时计算票价的算式,你能根据这些算式猜一猜她们一共有多少人吗?(图片)

  15×4=60(元)

  7×2=14(元)

  60+14=74(元)

  把你们猜的结果大大的写在草稿本上,1、2、3、举起来老师看看,你们都是写的6个吗?谁来说说你的理由。你的发言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思路清晰,吐字清楚,声音响亮,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掌声送给他。

  刚才,我们帮李阿姨解决了很多的问题,其实啊,我们也可以用今天的知识来解决我们自己的问题。大家都写过作文吧,作文本每页有多少行,每行有多少个字,你们没数过吧,哈哈,老师就数了,你看:

  4.添上一个条件和问题,使他成为一道两步应用题。我们用的作文本纸每页有20行,每行可以写15个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他这个问题该怎样列式?

  呀,同学们开动脑筋,编成了这么多的应用题,老师也想来编一个,可不可以,可以呀,那注意听好了:这次上课呀,我写的教案有1500个字,猜猜我怎么提问?(课件)要写几页?你能列式吗?草稿本上做做。完全正确,老师为你鼓掌。

  四、回顾整理,反思提升。

  好了,小朋友们,这节课已经接近尾声了,谁来说说你这节课最大的收获是什么?谁来评价一下自己和别人学得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