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学生先进事迹:励志求真树美德,品学兼优好少年

学生先进事迹:励志求真树美德,品学兼优好少年

学生先进事迹:励志求真树美德,品学兼优好少年

  学生先进事迹:励志求真树美德,品学兼优好少年

  十六岁的他,高大帅气,皮肤白皙,一脸书生气。走起路来,腰板笔直,精神抖擞。见人腼腆一笑问声好,谦逊而又礼貌,到哪儿都是一个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花季少年。

  几年前,他的母亲患病住院,化疗、手术......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几乎倾尽所有。术后,为了防止复发,需要长时间服药,而且每过三四个月就要复查一次,这样每个月都会有一笔不小的固定支出。奶奶年岁已高,只能在家前屋后尽可能地多长些蔬菜粮食,省些伙食费。爸爸是一个油漆工,干活吃苦耐劳,不怕脏不怕累,但匠人的活,干一天拿一天钱,有活计才有工资。

  所有幸福的家庭都十分相似,而每个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这种不幸,外人无法感同身受,甚至无法安慰。所幸的是这些不幸没有在孩子的心里烙下伤痕,反而锤炼了他,让他更加懂事、自强、自立。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除了学习上必须要买的用品,他从不跟父母要零花钱。遇到学校搞活动,春游、看电影、外出实践,同学们零食买了一大堆,他什么也不买。妈妈很不过意,要他带点钱在身上,他都说:“带钱干嘛?”即使带个十块八块,也是原封不动地再带回家。别人买水喝,他自己带水喝;别人穿衣要名牌,他从不讲究,旧的也照穿。那明显短了一截的裤脚以及那洗得发白甚至磨得起毛的袖口,穿在他身上,整洁朴素,丝毫掩不住他的青春朝气。

  当同龄人为饭桌上不愿多吃一口,天冷不愿多加一件衣服而顶撞父母时,他已经会自己做饭,自己洗衣服,自己整理房间,甚至比一般女孩子还要勤快、能干。当同龄人为先写作业还是先玩而与父母发生争执时,他已经早早地独立完成老师交待的各项任务。他比同龄人更知道体贴自己的父母,分担家庭的责任。上了初三以后,他每天要参加晚自习,八点钟以后才能回家,其他同学都是家长来接。他体贴妈妈,为了不让妈妈晚上接送来回累着,干脆住校自己照顾自己。一场病让妈妈再也无法正常工作,只能在家静养,有时妈妈偷偷拿点小货回来加工,补贴补贴家用,但每次都被心疼妈妈的他抢先干完。谁说女儿才是父母的小棉袄,儿子也可以!

  如果上帝为你关了一扇门,他就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是的,妈妈饱受病痛折磨,但欣慰的是,有他这样一个懂事的儿子。

  左邻右舍提起他,没有不竖大拇指的,教育自家孩子也总是以他为榜样,尤其是他的学习。他深深地知道:知识改变命运。在知识的海洋中,他是个贪婪的求索者,不但努力学习教科书上的知识,课余时间还广泛涉猎自然科学、诗歌文学,不断丰富和充实自己。他在学习上有着不畏艰难的钻研精神和勇于探索的创新意识,小学时成绩就很优秀,上中学后,更是积极调整学习状态,努力探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很快适应了紧张的学习。无论是哪一门学科,他都能够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踊跃发言、敢于提问。他还能不断总结反思,并与老师交流,听取老师的建议。正是由于勤奋踏实加上好问深思,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年级前茅,多次获得“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

  作为一班之长,他始终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以乐观向上的工作态度对待班级工作,做事一丝不苟,把工作开展到实处。他带领同学们参加各种比赛,获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他处处尽职尽责,以身作则,有始有终,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他经常帮老师出主意、想点子,成为老师不可缺少的小帮手。他乐于助人,有着强烈的集体荣誉感。进入初中,学习上的竞争变得激烈,但他丝毫没有狭隘自私心理,同学学习上遇到困难,他总能拿出耐心和热心,不厌其烦地辅导和讲解,直到弄懂为止。学习之余,他还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操场上、联欢会上,都能看见他活跃的身姿。拥有广阔视野、博大胸怀、儒雅品行的他,在同学中具有很高的威望,深得老师的信任和同学的信赖。

  家庭教育的耳濡目染,学校教育的潜移默化,在他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不仅是家里的乖孩子,学校的优秀学生,更是社会的好公民。

  初二时,一天放学回家,他在路上拾到一个手机。面对从天而降的馅饼,他没有为之动容;面对弯腰即得的手机,他没有心生杂念;想到失主的着急,他也没有置若罔闻。他捡起手机,原地等了一会儿,见没有人来认领,估计失主还未发现或者自己也不清楚在哪儿丢的。他灵机一动,打通手机里的一个号码,并说好在幼儿园门口等。可是左等,未见失主,右等,失主也没来。天色渐渐地沉下来,暗下来,路灯慢慢地明起来,亮起来。他在镇上耐心地等着,家里边却是朝门口张望了一遍又一遍。爸爸下班回来,连忙出来找他。在幼儿园门口看到了他,悬着的心才落了下来,刚刚的担心着急又化成一顿疾风骤雨的数落。当得知事情原委后,爸爸放缓了语气,让他把手机带回家等失主自己来找。可他却说:“再等一会儿吧!”就这样,一等就等了一个多小时。当失主匆匆赶来认领手机时,连说谢谢,直夸他拾金不昧,他却只是憨憨一笑。在他心里,这些都是自己应该做的,没什么了不起。

  老师说,他是一个全面发展、勤学上进的孩子;妈妈说,他是一个懂事乖巧、孝顺贴心的孩子;邻居说,他是一个诚实守信、讨人喜欢的孩子;同学说,他是一个乐于助人、活泼开朗的孩子;他自己却说,我只是个普通的孩子。

  他,就是z,一个品学兼优的安泰学子,一个值得同龄人学习的安泰好少年!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优秀班主任先进事迹材料:学生是我天边最美的云彩

  优秀班主任先进事迹材料:学生是我天边最美的云彩

  从19***以来,我一直担任九年级班主任工作。在这期间,我始终坚持德育首位的原则,注重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经常利用班会、座谈会、报刊、杂志、多媒体等多种途径和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的追求内在真善美的愿望,努力使全体同学在初中的最后一个学年内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力求达到“不求人人升学,只求人人成才”的育人目的。

  一、爱心奉献,学生求学路上不孤独

  学生是我的心,学生是我的肝,学生就是我生命的四分之三。作为班主任,要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爱,爱是信任的基础和前提。师生间有了爱,班级的一切工作都能有序进行。高尔基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爱心是具体的,具有浓厚的感情色彩的。我每天坐在教室,常常是最早到到教室,先看看清洁卫生落到实处没有,问问同学的吃饭、穿衣、学习用品等等,看起来很平常,其实这是作为一个班主任最基本的工作,也是一个班主任爱心的具体体现。

  只要心中装有学生,就会事事处处为学生着想:“甲流”期间,为了防控疾病发生,我自费到药店买药、烧凉茶分给学生喝。还买了几个热水瓶,放在教室,供学生喝茶用。关心学生从小事做起。学生凳子坏了,我就拿到路边修理。衣服破了就拿回家让我爱人给缝一缝。去年11月份,天气突变,父母在广州打工的李跃飞“衣正单”,于是我带他到街上买了保温的衣服和棉鞋。安全重于泰山,我从不让学生单独出校。学生生病,不论时间天气,第一时间带学生去看病。

  二科学管理,争创优秀班集体。

  九年级是学生的世界观发展、变化的重要阶段,同时,面临着毕业、升学等实际问题,随着课时和知识复杂程度的加重,容易产生两极分化,有的学生甚至会感到迷惘,对前途失去信心。因此,在学生临近毕业班前夕的思想工作显得更加复杂和重要。在这个学期里,我的班级管理工作从三方面实施:一方面,我主要加大了对学生自治自理能力培养的力度,通过各种方式,既注意指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让学生在自我意识的基础上产生进取心,逐渐形成良好的思想行为品质;又注意指导学生如何进行自我管理,培养他们多方面的能力,放手让他们自我设计、自我组织各种教育活动,在活动中把教育和娱乐融入一体;还注意培养学生的自我服务的能力,让学生学会规划、料理、调控自己,使自己在集体中成为班集体的建设者,而不是"包袱"。

  在这点上,特别要提一提的是班干部的选用,这是让学生自治的重要途径。班主任的管理代表的是学校的管理,不论班主任如何和颜悦色都带有不容质疑的权威性,也难免有不被理解和接受的时候,通过班干部的协调,往往能够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班干部起的是协助班主任管理班级的作用,他们接受班主任的指导,又及时向班主任反馈班级情况和同学们的思想动态;他们分工管理班级的各项事务,同时又是一个团结合作的整体,选好班干部,不但有利于班级管理,而且有利于全体学生共同发展。培养学生担任班干部,是培养学生能力、提高学生素质的一种很有效的方法,如培养其组织能力、管理能力、社交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还可培养其关心集体、关心他人、乐于奉献、积极进取等优良的思想品质。多培养班干部有利于多数学生全面发展。

  通过班干部管理班级,让学生自治自理,却不等于班主任可以完全不理,这关涉到班主任的引导、指导和调控问题。当学生对事情的理解是非不分明,对班级事务的处理欠妥当,不能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达成共识的时候,班主任就应该及时的给予引导和指导。实际上,班级的重大决策都应该由班主任来决定。要知道,班干部的阅历和能力在目前还是有限的,有些责任也是作为学生的他们所承担不了的。只有班主任做好宏观的调控,做好班级的带头人、领路人,把好方向关,才有带领学生不断前进不断发展,促进他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三、班级文化,感染熏陶学生。

  班级文化是班风建设的主阵地,发挥好班级文化的作用,对班级管理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我制定了班级口号、班训、学生誓言,青春约定制定了班级管理细则、精心设计班级文化站点,明星花园栏目,同时展示学生的书画作品等。成立班级作文兴趣小组,组建了班级篮球对、乒乓球对等。利用各种形式和手段丰富班级文化,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

  教室后边的墙壁上是学生的名片,名片内容是学生自己写的近期目标,中考目标,座右铭各具特色,匠心独运,设计巧妙,张贴布局富有个性。教室两边张贴的是学生自己写的名言,学科专家名单,一个优秀生的标准,优秀生多对一题,多拿一份的技巧等。

  四“黄金搭档”,发挥各科教师纽带作用。

  在与任课教师的交往中,我尊重他们的意见,同时又把他们当作班级的主人,视为自己的良伴、知己。每隔一段时间,我把本班的任课教师请的我的住室,同任课教师协商,倾听、采纳他们的意见,随便吃顿便饭,学校领导时常称我班的任课教师为“黄金搭档”。我总是慎重地处理学生和任课教师的关系,在处理师生矛盾时,尽量避免了激化矛盾,在这方面,我平时注意到多教育学生,让学生懂礼貌,尊重老师的劳动,树立老师的威信,增进师生情谊。

篇3:感动校园人物事迹材料:学校是我家,学生就是咱的娃

  感动校园人物事迹材料:学校是我家,学生就是咱的娃

  我从教二十五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时时刻刻履行着一个人民教师的职责,为人师表,用心呵护学生,用爱心激励学生,感化学生。从20**年至今,我所带班级中考成绩突出,连续六年被z市教育局评为“优秀班主任”、“培优先进个人”。

  一、爱心奉献,学生一个都不少

  “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努力帮助学困生,一个都不能少。”这是我当班主任的理念,爱心奉献,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的追求内在真善美的愿望,努力使全体同学在初中的最后一个学年内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力求达到“不求人人升学,只求人人成才”的育人目的,取得了显著成效,深受学生爱戴,家长好评,连续4年学生巩固率都是百分之百。去年秋期开学时九四班68人期末考试时71人,这一学期72人,无一人流失,实践了我当班主任的工作理念----“一个都不能少”。

  二、无微不至,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

  “学校是我家,我家就是学生家,学生就是我的娃。”师生如父子,我时常把学生视为自己的孩子,无比的关爱每一个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弥补了学生遗失的父爱。前不久,学生李萌林感冒几天仍坚持学习,一天晚饭后我去教室发现她爬在桌上,我问她怎么了她说感到不舒服,问她吃饭没有她摇摇头。我把她带到公路边看看病回到住室给她做饭,让她吃过饭才进教室。

  我们学校是留守儿童温馨的家园,多数学生是留守儿童,父母都在远方打工。我班的赵倩父母和姐姐都在广州打工,老家是都司镇距离学校一百多里,乘车很不方便,况且家里没有亲人,每逢九年级过假期我就让她吃住在我家,让她成为我家的一员,让她深深感受到家的温暖和温馨,使她能专心学习,学习成绩不断提高。

  三、诚心奉献,学生求学路上不孤独

  学生是我的心,学生是我的肝,学生就是我生命的四分之三。作为班主任,要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爱,爱是信任的基础和前提。师生间有了爱,班级的一切工作都能有序进行。高尔基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爱心是具体的,具有浓厚的感情色彩的。我每天坐在教室,常常是最早到到教室,先看看清洁卫生落到实处没有,问问同学的吃饭、穿衣、学习用品等等,看起来很平常,其实这是作为一个班主任最基本的工作,也是一个班主任爱心的具体体现。只要心中装有学生,就会事事处处为学生着想:上学期末,由于天气干燥流感袭击,为了防控疾病发生,我自费到药店买药、烧凉茶分给学生喝。还买了几个热水瓶,放在教室,供学生喝茶用。关心学生从小事做起。学生凳子坏了,我就拿到路边修理。衣服破了就拿回家让我爱人给缝一缝。去年11月份,天气突变,父母在广州打工的李跃飞“衣正单”,于是我带他到街上买了保暖的衣服和棉鞋。安全重于泰山,我从不让学生单独出校。学生生病,不论时间天气,第一时间带学生去看病。

  四、“黄金搭档”,发挥各科教师纽带作用。

  在与任课教师的交往中,我尊重他们的意见,同时又把他们当作班级的主人,视为自己的良伴、知己。每隔一段时间,我把本班的任课教师请的我的住室,同任课教师协商,倾听、采纳他们的意见,随便吃顿便饭,学校领导时常称我班的任课教师为“黄金搭档”。我总是慎重地处理学生和任课教师的关系,在处理师生矛盾时,尽量避免了激化矛盾,在这方面,我平时注意到多教育学生,让学生懂礼貌,尊重老师的劳动,树立老师的威信,增进师生情谊。

  五、数码相机,记录学生的健康成长

  我利用数码相机制作学生的电子档案,不仅有传统档案袋的功能,还能及时记录学生的学习情况,有助于增进生生之间,师生之间的交流。我鼓励学生运用数码相机收藏学习过程中的精彩镜头,这一幅幅精彩的画面,成为他们学习生涯中的珍贵回忆。我还用数码相机捕捉他们真实的生活镜头:运动会上矫健的身影,有诗歌朗诵会上激情飞扬的场景,有故事会上精彩的定格,有爱心捐助时的慷慨解囊助人为乐是的真情瞬间,更有“爱我家乡之旅”的一组组镜头......他们真实生动的记录了学生们的风采,展示了学生成长的轨迹。随着这些镜头的回放,学生们仿佛又回到了当时的活动场景,沉浸在兴奋之中,对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也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对生活充满了无限的希望。

  每逢重大节日:元旦节、春节、母亲节、父亲节、中秋节、中考毕业前夕,我时常把学生想说的心里话,心中的梦想,温馨的祝福,毕业留言配上音乐、插入学生生活照,制作成幻灯片。让学生深深的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家的温暖。

  学生是我的心,学生是我的肝,学生是我生命的四分之三。我是风儿,学生是沙,缠缠绵绵到永远,我呵护着学生,学生牵挂着我,只要我心中拥有太阳,就给学生阳光,让每个学生都精彩。学生是我天边最美的云彩,他们的名字永记在我的心怀。

篇4:宿舍管理主任先进事迹材料:让学生有一个温暖的家

  宿舍管理主任先进事迹材料:让学生有一个温暖的“家”

  --记公寓管理处主任z

  z,男,学校宿舍管理主任。自被学校聘任负责学生公寓管理工作以来,z同志以校为家,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不断创新公寓管理的路子,有效提高了学生公寓的管理水平。

  20**年9月,z被学校聘为学生公寓管理处主任,负责公寓管理工作。我校有住校生1000余人,管理任务很重,以往都是靠学校中层干部和班主任轮流值班配合两个专职管理员管理,加重了老师的工作量,老师们心里多多少少会有一些怨言--白天要上课,晚上还要做宿舍管理工作,难免会影响教学工作的精力。面对这种情况,z跟z校长商量后,坚决让一线教师彻底甩掉宿命管理的“包袱”,把宿舍管理的全部任务揽了下来。1000人的公寓靠两个人管理是一件让大家都难以置信的事情:一个班主任管理五六十个学生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两个人要管理好1000人的公寓谈何容易!然而z却信心十足。他迅速深入到学生宿舍,召集舍长座谈了解每一个宿舍的纪律、卫生、内务情况,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性格特点、家庭状况、生活习惯等等。

  一个月下来,哪个宿舍熄灯晚、哪个宿舍爱说话、哪个宿舍卫生差、哪个宿舍内务差,宿舍里谁最调皮、谁最爱吃零食,z已经了如指掌。情况摸清以后,z迅速结合公寓实际,制定了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做好对每一个细节的管理。查卫生、查内务、查纪律,每天他都是天不亮就起床,等到深夜学生睡熟以后才休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z建立了学生公寓自管队伍,抽调那点品质优秀、能力出众、热心管理的同学担任自管员,在他的耐心指导下,这些同学的工作能力迅速得到了提高,很快就成了他管理的好帮手。在z的辛勤工作下,学生公寓迅速步入了正规,脏乱差的局面得到了彻底改变,公寓逐渐形成了安全、文明、规范、有序的良好氛围,赢得了学生、家长和领导的认可与好评,对公寓推行的“以人人为本,人性化管理,亲情化服务”的管理模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z特别工作之余,阅读了大量的大学生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并且把所学的知识用到了对学生的服务与管理上,经常做学生的思想工作,让很多问题学生发生了重大转变。20**级新生刚报到不久,有一个同学就因为与宿舍人关系不和经常和同学闹矛盾,班主任做了很多工作但情况仍未改善,不久她就被列为问题学生,同班同学都开始排斥她,而她自己也变得更加封闭。针对此种情况,z然后结合所学的心理学方面的知识,时时给予开导,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她改变了很多,脸上有了笑容,并找到了自己的好朋友。看到她的转变z很欣慰,虽然不是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但可以利用所学的知识帮助那些有心理问题的学生,为他们的成长保驾护航就是自己最大的欣慰。

  为了全面提高住宿生的管理水平,z在宿舍内容管理规范有序的基础上向宿舍外延伸。一直以来,早操是学校管理的一个难点,由于监管不到位,很多学生跑操时都是懒懒散散。对此,z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主动向学校领导申请担负起管理早操的任务,重新调整了早操队伍,指挥每一个队伍的出操顺序,对早操的队形、口号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在他的努力之下,早操秩序明显改观。如今,出操时每一支队伍都做到了队伍整齐、口号响亮、精神饱满,早操已经成为学校管理的一个亮点,得到了新区晨练爱好者们的一致称赞。今年四月,全区举办第九届春季田径运动会,区教育局把开幕式表演的重任交给了学校住宿生,要求两周的时间要排出一台大型团体操。为了帮助学校完成这一重任,z又主动配合政教处,担任起了团体操表演的“指挥”,他一次又一次给住宿生开会讲明演出的意义,每天早晚同其他老师一起指挥训练。两周下来,他嗓子喊哑了,腿都跑直了,身体疲惫不堪。然而,当看到开幕式演出同学们精彩的表演后,他的内心欣慰极了,他觉得自己能够为学校尽一份尽力就是最大的安慰。

  “学生的事再小都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都是小事,在平凡的宿管岗位上积极热情的工作,像个家长一样守护着这个大家庭,给同学们创造温馨,整洁的学习,生活环境是我的责任。因为有了这么一群青春活泼、自信可爱的学生,也让我的工作时刻充满了快乐与挑战。”如今,z将用自己的爱心、热心、细心、真心、耐心,为学生公寓的规范管理注入更多的力量,让公寓成为学生温暖的家。

篇5:师范学院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先进事迹材料

  师范学院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先进事迹材料

  涅盘是重生的蜕变

  20**年9月,B怀着对大学的憧憬来到Z师范学院,表面上的他和普通新生一样,可他背后经历的辛酸,只有自己知道。20**年高考失利的B放弃继续求学,选择了打工之路。他每天起早贪黑,和比他年长很多的工人一起干苦力,日复一日的做着相同的工作。就这样过了一段时间后,B突然觉得这样下去只能是浪费时光,辜负青春,此时的他脑海中突然闪现了一个强烈的念头--我要上大学。最终,在家人的支持下,他重新踏上求学之路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我校。

  努力是飞翔的力量

  B为了好好锻炼自己,刚进入大学就担任起班长一职,并加入了美术学院学生会,这一干就是三年,期间,铁林一直严格要求自己,用心做好每一件事,他的工作也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充分肯定。铁林还说,在担任学生会干部期间,自己收获的远比付出的多。从大一内向、不善与人交谈到现在的开朗,从以前一上讲台就紧张得说不出话、两腿打哆嗦到如今得心应手,这都归功于他当学生干部期间得到的锻炼。

  经历是人生的沉淀

  B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三下乡”、关爱留守儿童、乡村支教等活动中都有他的身影。谈及这些经历,铁林感慨道:“参加这些活动,使自己成长了很多,学会了如何关爱他人,帮助他人,有时候尽管条件艰苦,但看到那么多人得到自己的帮助,自己也全然不知疲倦。”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铁林在工作的时候也不忘努力学习,他在大学期间多次获得学校颁发的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及“百花奖”、“青少年书画大赛”重庆赛区一等奖等诸多荣誉。当记者问他为什么这么优秀时,他半开玩笑的说:“我相信成功的花朵是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的”。 现在进入大三的B,少了以前的忙碌,多了一份平静,他每天专心看书学习,为考取选调生作着准备。

  “为自己的未来与梦想奋斗 ”是B对自己大学生活的总结,也希望这个有担当的大男孩能乘风破浪,为自己的未来与梦想放手一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