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抛物线及其标准方程》物理教学反思

《抛物线及其标准方程》物理教学反思

《抛物线及其标准方程》物理教学反思

  《抛物线及其标准方程》物理教学反思

  周四我讲了《抛物线及其标准方程》一课,讲完这节课后,积极主动地请教各听课老师,聆听他们的意见,还有第三节课后李校长、王校长、程主任、房主任的点评,虽然没有针对我的课进行点评,但我还是觉得受益颇深,我心想领导们指点的这些,好多也是我课堂上很应该注意和改进的,下面就将本节课的反思总结一下:

  这节课的备课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老师们对我的帮助,在备这节课前,我请教了臧老师、徐老师、韩老师,她们对我上好这节课提出好多实实在在的宝贵意见,让我从自己备课这个小圈子里扩展到我力所不能及的大圈子里面,因为年纪轻、教学经验不足,好多不到之处请老师一指点之后恍然大悟,上课自然顺彻很多,很感谢老师们的帮助和指点。

  这节课我用课件讲的抛物线,其实比较重要的一点是能用几何画板来比较形象的演示抛物线的生成过程,学生好接受、我也好表达,然后学生们自己在下面建系、做题,我用投影仪展示,一可以让学生很好的参与课堂,再就是不用再在黑板上写一遍,能减少不必要的时间耗费,增加课堂容量,再一个就是小组讨论,先学生们一起学后教,一开始小组成员有一半会的,通过同学的讲解小组的每个同学就都会了,这样老师也安心,不用怕有学生不会,学生也开心,因为他学会了知识。最后老师和学生们一起进行总结,点出来重点、本质。在这里的不足就是在小组讨论之前,我没有给同学们充分的自己思考的时间而是很快的进入了小组讨论,应该让学生有自主学习的时间,然后小组讨论,先学后教。班级授课,共同成长。

  对于小组,现在我完全是依靠组员的自觉和小组长的责任心,听了王校长的指点,我认识到我的不足,我应该经常性的评优秀小组,让小组代言人代表本组的水平,让他们有集体荣誉感,能很好的带动学生们的积极性。

  在课堂上让学生们做的题要具有代表性,并且难度要考虑全体同学,全体都能做完,昨天领导们在这里指点了一个地方我理解为“小组内要有和老师‘一路’的人”,如果有同学没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老师一定能够知道才好,不能学生的完成情况和老师的了解情况中间脱节。这一个我应该好好去想想,用用心,每一组培养1~2人,常和老师沟通,并且能带领大家按时按量的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当课堂的旁观者,一节课下来,一定要学到知识,比上课之前要有进步,程度差的可以少进步些,程度好点的进步的大一些,但总是要有所收获的才行。什么是高效,昨天李校长的一语点醒了我,高效不是一节课讲的多,而是在等时间内学生所接受所学会的东西多,一节课讲一道题如果学生都会了也比一节课讲十道题学生迷迷糊糊要强的多。讲完之后要再落实一下,看看学生是不是真会了,他自己做能不能做出来,再做一遍,会了吗?

  这节课,我采取会的学生主动去讲台讲题,有个别学生数学比较有优势,所以更积极一些,一些想去又不大有信心的同学这时候就没有机会上台展示,信心就更不好培养了,同一个人上讲台的次数太多,没有照顾到全体学生。以后,我认为这时候老师就要有意识的看看班里的情况,看看那些想上去又不大有信心的同学,点名让他们去讲台展示。

  这节课的整体感觉就是节奏自己掌控的不够好,还有就是对教材还是不是特别熟悉,学生猛然的课堂提问,我一时答不上来,于是当时反应就是让同学们以课后讨论的形式解决这个问题,其实我应该再对教材多加研究,多加熟悉,这样也能让自己的自信心提升,也能更好的把握课堂节奏,知道哪里该放的时间长一些哪里放的短一些。还有就是备好教材,备好教师之后要用心思去备学生,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想,这一部分题哪些需要多强调,需要怎么去讲才能明白,怎么样才能落实到学生的笔上,他们会运用知识,会做题。这些都是我应该去用心考虑,用心去想的。

编辑:wwW.234fw.Com

篇2:物理教学反思:一堂好课的标准

  物理教学反思:一堂好课的标准

  学习了阿基米德定律后,学生对浮力有了一定的认识。而初二学生心理和认知发展规律要求在教学中要充分调动他们的激情。他们不喜欢枯燥的理论分析和教条式的计算,但乐于参与动手实验、观察现象、了解与物理规律有关的图片。在玩中学更能激发学生的情感。初二学生已经不满足简单的例题计算,他们喜欢探索自己熟悉的或与所学知识有关的生活现象、科学事件。教学中布置贴近学生生活的作业,为他们提供一个适合个性发展的空间,这样才更能激发和培养他们的创造性。

  物体浮与沉的探究活动,由于学生已经学过了力与运动的关系和二力平衡条件,我未让学生通过实验去探究浮沉条件,而是通过理论去探究浮沉条件,有利于学生理解和应用物理知识。

  本节课分为四个活动,活动一通过演示实验和生活经验,设置疑问,引出课题物体的浮沉现象;活动二通过学生小组合作实验探究改变物体浮沉状态,小组讨论总结方法;活动三教师从力与运动的关系引导学生对于浮沉进行理论推导,得出浮沉条件;活动四通过生活中的实例让学生了解潜艇、热气球、孔明灯、气艇的原理,进一步理解浮沉知识,增强学生物理知识生活化的意识。

  在物理教学中,提倡“研究性学习”的目的是:使学生的学习方式根本转变。但是,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首要的是要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如果教师的教学方法仍然停留在原先的灌输式的教学方法,那么学生的学习方式的转变就无从谈起。把课堂教学的重点由重教法转为重学法、由教师的讲转化为学生的主动学,使学生参与学习的全过程,让学生在积极主动的状态下进行学习。

  要达到这个目的,提高45分钟的课堂教学效率是关键,更重要的是从学生的需要出发来设计教学,使教学过程呈现出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和谐状态,这就要求自己在教学过程中要体现课程改革的新理念,转变角色。在课堂中营造民主、合作、互助的教学气氛和愉悦轻松的教学环境,使学生“尊重、理解、合作和关心”进而学会交往,改善人际关系,形成良好的个性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