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向阳幼儿园《教案评价》评分标准

向阳幼儿园《教案评价》评分标准

向阳幼儿园《教案评价》评分标准

  阳向幼儿园《教案评价》评分标准

  一、课题名称 (5分)

  课题名称应注明章节与具体内容,不完整者视具体情况扣 1-2分。无课题者扣5分。

  二、教学目的、要求 (10分)

  “教学目的”与“教学要求”环节要说明为什么要讲这两节课,希望通过这两节课传授给学生什么知识与技能,能够明确表达者为10分。表达不完善者扣4~6分。没有“教学目的、要求”环节的不得分。

  三、教学重点和难点 (10分)

  1、教学重点和难点缺一项者扣5分。

  2、教学重点和难点不全者视情况扣2~5分。

  四、教案的基本教学环节 (40分)

  1、课时设置环节:理论课、体育课、实验课以两个课时为限完成一个教案,实习课以一天为限完成一个教案,有合理的课时分配的为5分,不按此要求者扣5分。

  2、有旧课复习环节的为3分,有新课引入环节的为2分,不按此要求的扣1~5分。

  3、有完整的新课内容表述者为5分,不完整者视情况扣2~3分;有关键的教学图表的可额外加3分,有实物与教具应用环节的可额外加3分;没有图表、实物或教具的不能够加分;有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可额外加3分。

  4、有教学互动环节(如课堂练习、课堂竞赛、课堂问答、实际操作等)完整(致少有上面提到的两项)表述的为10分,表达不完整的视情况扣5~10分。

  5、有小结提纲且完整的为3分;有作业布置且适当者为2分;不完整者视情况各扣1~2分,无作业布置者扣2分。

  6、有完整板书设计环节的为5分,不完整者视情况扣2~3分。

采编:www.234fw.cOm

篇2:《抛物线及其标准方程》物理教学反思

  《抛物线及其标准方程》物理教学反思

  周四我讲了《抛物线及其标准方程》一课,讲完这节课后,积极主动地请教各听课老师,聆听他们的意见,还有第三节课后李校长、王校长、程主任、房主任的点评,虽然没有针对我的课进行点评,但我还是觉得受益颇深,我心想领导们指点的这些,好多也是我课堂上很应该注意和改进的,下面就将本节课的反思总结一下:

  这节课的备课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老师们对我的帮助,在备这节课前,我请教了臧老师、徐老师、韩老师,她们对我上好这节课提出好多实实在在的宝贵意见,让我从自己备课这个小圈子里扩展到我力所不能及的大圈子里面,因为年纪轻、教学经验不足,好多不到之处请老师一指点之后恍然大悟,上课自然顺彻很多,很感谢老师们的帮助和指点。

  这节课我用课件讲的抛物线,其实比较重要的一点是能用几何画板来比较形象的演示抛物线的生成过程,学生好接受、我也好表达,然后学生们自己在下面建系、做题,我用投影仪展示,一可以让学生很好的参与课堂,再就是不用再在黑板上写一遍,能减少不必要的时间耗费,增加课堂容量,再一个就是小组讨论,先学生们一起学后教,一开始小组成员有一半会的,通过同学的讲解小组的每个同学就都会了,这样老师也安心,不用怕有学生不会,学生也开心,因为他学会了知识。最后老师和学生们一起进行总结,点出来重点、本质。在这里的不足就是在小组讨论之前,我没有给同学们充分的自己思考的时间而是很快的进入了小组讨论,应该让学生有自主学习的时间,然后小组讨论,先学后教。班级授课,共同成长。

  对于小组,现在我完全是依靠组员的自觉和小组长的责任心,听了王校长的指点,我认识到我的不足,我应该经常性的评优秀小组,让小组代言人代表本组的水平,让他们有集体荣誉感,能很好的带动学生们的积极性。

  在课堂上让学生们做的题要具有代表性,并且难度要考虑全体同学,全体都能做完,昨天领导们在这里指点了一个地方我理解为“小组内要有和老师‘一路’的人”,如果有同学没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老师一定能够知道才好,不能学生的完成情况和老师的了解情况中间脱节。这一个我应该好好去想想,用用心,每一组培养1~2人,常和老师沟通,并且能带领大家按时按量的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当课堂的旁观者,一节课下来,一定要学到知识,比上课之前要有进步,程度差的可以少进步些,程度好点的进步的大一些,但总是要有所收获的才行。什么是高效,昨天李校长的一语点醒了我,高效不是一节课讲的多,而是在等时间内学生所接受所学会的东西多,一节课讲一道题如果学生都会了也比一节课讲十道题学生迷迷糊糊要强的多。讲完之后要再落实一下,看看学生是不是真会了,他自己做能不能做出来,再做一遍,会了吗?

  这节课,我采取会的学生主动去讲台讲题,有个别学生数学比较有优势,所以更积极一些,一些想去又不大有信心的同学这时候就没有机会上台展示,信心就更不好培养了,同一个人上讲台的次数太多,没有照顾到全体学生。以后,我认为这时候老师就要有意识的看看班里的情况,看看那些想上去又不大有信心的同学,点名让他们去讲台展示。

  这节课的整体感觉就是节奏自己掌控的不够好,还有就是对教材还是不是特别熟悉,学生猛然的课堂提问,我一时答不上来,于是当时反应就是让同学们以课后讨论的形式解决这个问题,其实我应该再对教材多加研究,多加熟悉,这样也能让自己的自信心提升,也能更好的把握课堂节奏,知道哪里该放的时间长一些哪里放的短一些。还有就是备好教材,备好教师之后要用心思去备学生,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想,这一部分题哪些需要多强调,需要怎么去讲才能明白,怎么样才能落实到学生的笔上,他们会运用知识,会做题。这些都是我应该去用心考虑,用心去想的。

篇3:某学校高效课堂评价标准

  某学校高效课堂评价标准

  一、教学目标:(10分)

  1、目标设置:教师“导”的思路清晰,学生“学”的目标明确。

  2、层次划分:知识与技能的达成目标,过程与方法的揭示目标,情感与态度的孕育目标,能力与素质的发展目标。

  根据《课程标准》制定有层次的学习目标、教学目标。

  二、教学内容:(10分)

  1、内容选择:教学容量适度,重难点把握准确。

  2、呈现方式:能有效地整合三维目标,突出能力培养。

  三、教学结构:(20分)

  1、环节设计:课前先学有体现,设置情境、激发动机、展开过程、巩固训练、发展提高、达标检测;每一环节学生都有事做。

  2、时间分配:保证学生有足够的参与活动、自主学习的时间。

  四、教学方法:(20分)

  1、教法优化:教法设计合理,教学方式多样化。

  2、学法指导:指导学法得当,体现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的学习方式。

  五、教学状态:(10分)

  1、师生互动:师生要有激情,课堂气氛要和谐,具有学术研究氛围。

  2、学生参与:学生思维活跃,多种感官参与学习过程,能愉快的获得新知。

  六、教学效果:(20分)

  1、思维训练:课堂容量要大,学生思维积极主动、慎密有效,课堂练习要有梯度、切实达到巩固新知的效果。

  2、达标训练:能及时反馈练习,教学目标达成率高。

  七、教学特色:(10分)

  1、创造性:导学过程设计新颖,富有创造性。

  2、艺术性:导学不出现“超导”与“滞导”现象,艺术性高。

  3、生动性:导学具有感染力,课堂教学深刻、生动、形象。

  高效课堂评价标准-清心也可以-用心做教育

  等级设置:

  总分85分以上为优秀;75-85为良好;60-75为一般;60分以下为不合格

篇4:思实中学安全文明宿舍评比标准

  思洋中学安全文明宿舍评比标准

  1、室长与生活老师团结协作,以身作则,工作认真负责。

  2、爱护公物,节约用水电。

  3、全室成员内务整理规范,物品摆放有序,卫生状况优良。

  4、全室成员团结友爱,集体荣誉感强,按时就寝、起床。

  5、宿舍没有危险物品(如刀具、打火机等),不发生安全事故。

篇5:职业技术学院实践教学标准

  职业技术学院实践教学标准

  为了建立正常的实践教学秩序,不断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使实践教学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特制定本标准。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实践教学是指理论教学以外的所有教学环节,如实训(包括生产性实训)、各类实习(教学实习、认识实习、专业实习、顶岗实习、毕业实习)、各类设计/论文(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课程设计报告、毕业论文)、各类调查(社会调查、专业调查)等教学环节。是实现高职培养目标的主体教学之一,也是高职教育办出成效、办出特色的关键。是对学生进行技能基本训练、专业技术应用能力及分析解决问题能力,职业能力培养的重要途径,是教育过程中不可缺失的重要环节。实践教学要与理论教学相辅相成,必须贯彻科学性与思想性相统一,理论联系实际等教学原则。

  第二条 人才培养方案是指导教学工作的基本文件,是培养专门人才和组织教学过程的主要依据,它体现了学校培养人才的模式和基本要求。课程标准是指导实践教学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必须根据教学文件和课程的基本要求制定。实践教学工作必须严格按照课程标准进行,以保证实践教学秩序的稳定和实践教学任务保质保量地完成。

  第三条 实践教学人员应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对待实践教学工作,精心设计实践教学过程,启发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加强学生的操作技能训练。

  第四条 加强实践教学工作的管理和领导是提高实践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各级管理干部都要认真学习教育科学理论和管理理论,借鉴国内外的实践教学管理经验,熟悉业务,坚持深入教学第一线,注重调查研究,勇于探索和改革,努力提高实践教学管理水平。

  第二章 实践教学文件

  第五条 实践教学必须在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学期授课计划、教材或指导书等教学文件规定的指导下进行,杜绝实践教学的随意性。

  第六条 课程标准是以纲要形式编写的有关学科教学内容的教学指导文件。各类实践课均须制定课程标准,要对本课程实践教学总的目的、任务、要求,项目的确定(包括选做项目),学时分配,教学方式,考试和评分要求作出明确规定。课程标准是组织和检查教学活动的依据,也是编写实践指导书(或教材)和考核学生实践课成绩的依据。没有课程标准不能开课。

  第七条 课程标准应由骨干教师编写,经教研室、实训科集体讨论经所在系审查后报教务处,再由教务处负责组织专家评议后报主管院长批准。经主管院长批准的课程标准为法定文件,任何部门、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变动,应维护课程标准的严肃性。各有关部门必须认真组织实施,保证实践教学的顺利进行。

  第八条 实践教材或指导书应根据课程标准选用或编写,要对每个实践项目的名称、内容、学时、设施、方法、操作规程、注意事项、结果等作出明确规定。选用、自编或改编的实践教材,需经教研室讨论报系主任批准后方可使用。

  第九条 各系实训科对实训项目名称、实训要求、对应专业和年级、学时、每组人数、班级人数与指导教师等信息进行登记,并将每周实训情况汇总后反馈到教务处。

  第十条 每学期的实践教学任务由各系负责(任务书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编写)并在前一学期期末下达,由各系主管教学主任认真核对签字。各系应根据实践教学任务组织指导教师认真填写《学期授课计划表》,《学期授课计划表》于开课一周内上报,系实训科、教研室、系办公室、教务处、教学督导处各执一份。

  第十一条 实训、实习、上机训练课表一经下达,任何部门、任何人未经批准,不得随意改动。教务处、各系实训科将按课表进度检查计划执行情况和实践教学质量。如有特殊原因要求调课,须由指导教师提出申请,经所在系主管教学主任同意后办理调、停课手续,系办应将调、停课情况通知开课系实训科。

  第三章 实践教学过程

  第十二条 实践教学要严格按照课程标准的规定进行,不得随意改变学时或减少、变更项目。

  第十三条 实训指导教师如需要编写实训实习教材(讲义)或实训实习指导书,应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的要求进行编写,内容应包括目的、要求、原理、所用仪器、步骤和方法、注意事项、预习要求、实训实习报告要求等,实训实习指导书应随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的变化随时作相应修订。

  第十四条 实训实习教学人员要按照课程标准和指导书认真备课,写出指导讲稿(教案)。每次实训实习课之前,指导人员和管理人员要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包括检查仪器、设备运转是否正常,检查安全设施、备齐材料和工具,对实训、实习目的、要求、原理、步骤、实训装置等做到心中有数。对实训难度较大或新开的实训要进行预做,对新到岗或首开实训、实习课的指导人员必须进行试讲、试做。

  第十五条 实训教师应提前一周将实训、实习等项目通知学生,并布置预习任务。学生在做实训前,指导工作人员要检查学生预习情况。

  第十六条 学生第一次上实训、实习课,由指导人员负责宣讲学生实训、实习守则及有关规章制度。

  第十七条 实践教学人员在实训、实习前应对有关理论、方法、步骤做系统讲解,指导教师必须与实训、实习技术人员一道参加学生第一轮的指导。实训、实习中,指导人员不能包办代替,要让学生独立操作,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指导人员要巡回检查,进行规范指导。

  第十八条 实训课的课程,学生因各种原因没完成实训项目的,必须在学期结束前补做,学生因故缺席实践时间累计不得超过该实践课总课时三分之一以上。

  第十九条 上实训课时,实训室工作人员要严格要求学生遵守实训纪律,保持肃静和实训室清洁,不准动用与实训内容无关的仪器设备,特别要注意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第二十条 实训、实习结束后,指导人员应指导学生做好设备、仪器、工量具的清洁、复位和归仓,要认真检查、整理仪器设备,如有损坏、丢失,要立即组织有关人员调查,了解仪器设备丢失、损坏原因,根据有关规定提出处理意见,及时报主管部门。指导人员还应指导学生清扫场室,做好“五关”(关扇、关机、关电、关窗、关门),并协助管理员填写《仪器设备使用记录》和《实训室使用记录》。在校外教学基地安排的实践教学活动,还应与基地单位进行工作交接。

  第二十一条 实践教学人员要认真批改实训、实习、调查、设计等实践报告并做好登记,作为成绩考核依据。

  第二十二条 实践教学检查是学院实践教学管理经常性和重要性的工作,其根本目的是为了提高践教学质量。进行实践教学检查是为了深入了解实践教学情况,巩固成绩、找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总结经验、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及时改进实践教学工作,确保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的正确实施。实践教学检查主要是对实践教学过程的各个阶段和各个环节的组织实施情况、实践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及实践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

  第二十三条 学院各级领导都应该重视实践教学检查,通过听课、检查、抽测学生操作能力、检查学生实训、实习报告完成情况、听取意见等方式、方法了解和检查各类实践教学质量,及时反映和解决实践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并做好文字记载。

  第二十四条 教务处负责制定实践教学检查细则并组织有关人员对实践教学进行经常性的检查;要广泛听取教师和学生意见、建议,会同学院有关人员及时做出实践教学检查的总结,肯定成绩,推广好的经验和典型,找出实践教学和管理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以保证实践教学质量和实践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第四章实践教学成绩考核

  第二十五条 学生实践教学成绩分为实践课程成绩和职业资格或专业技能等级考试成绩两种。职业资格或专业技能等级证考试内容由各级技能鉴定中心依据上级主管部门的有关文件规定组织实施。成绩合格者可在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后免修相应课程,承认相应课程学分。

  第二十六条 实践考核是检查学生实践学习质量的一个重要手段。每门实践课程结束后,由各系组织学生进行实践考试或考查。成绩不合格者,允许按学院有关规定进行补考。学生实践达不到规定学时的,按不及格处理,允许按学院有关规定进行重修。实践课程成绩一般以技能操作考试成绩、实践报告成绩为主要依据,参考学习态度和劳动纪律进行综合评定,每项所占比例由各专业结合实践项目要求进行分配。

  第二十七条 实践课平时成绩由实践指导教师负责记载,成绩考核由开课系负责组织进行,实践指导教师要填写“学生成绩登记表”、“ 学生成绩分析表”。

  第二十八条 “学生成绩登记表” “ 学生成绩分析表”一式三份,在学期结束前,报系实训科、教研室、系办公室、教务处、教学督导处各存档一份。

  第五章实践教学人员管理

  第二十九条 实践教学人员指实践教学指导教师、实践辅助人员、实训管理人员及其他与实训相关人员,其基本任务是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开好实践课。实践教学人员要认真遵守学院有关实践教学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以高度的责任心,保证实践教学质量。

  第三十条 实践教学人员的学历、职称必须符合学院人事处相关要求,熟悉本专业或本门课程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新到实训室工作的实践教学人员必须经过试讲、试做,考核合格后方准上岗。

  第三十一条 实践教学人员应根据情况不定期跟随理论课教师听课,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努力掌握技能及仪器维修保养基本知识,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实践教学开课水平。

  第三十二条 各系实训科长要定期对本系实训基地(包括实训室)使用情况进行统计,每学期末汇总后上报教务处实训科,以便学院统计实训基地使用率,更加合理地建设、调整实训基地。

  第三十三条 实践教学工作人员要热爱本职工作,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教书育人,保质保量地完成本人所承担的各项工作。

  第三十四条 本标准自20**年9月1日起执行,由学院教务处负责解释。